🇺🇸聖地牙哥-🇲🇽墨西哥提華納-墨西哥城-🇨🇺古巴哈瓦那(Havana)

1 comment
《哈瓦那大劇院(Gran Teatro de la Habana)》

悠閒的12天美國度假生活結束了!這12天每天都吃飽睡好,一年旅行的15公斤減重計劃實在無法在這幾天進行。

不管怎樣我還是要感謝我的好友歐吉(Audrey),咱們相識10多年真不是蓋的,來4次米國有3次都來騷擾借住,省了萬把塊的住宿費還有車能到處去玩。除了來聖地牙哥機場接機外,還要感謝歐吉開車送我到CBX(Cross Border Xpress)
 歐吉的車,這12天來被我弄得滿身是灰,只能留點洗車費和油錢來回報,再會了!
 CBX是蓋在墨西哥提華納機場(TIJ)和美國邊界的一個新設施。美墨邊境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繁忙的國界,原因在於從墨西哥進美國的審查遠比由美入墨嚴格多,尤其是開車的審查往往可以塞到連綿好幾公里的車陣。提華納機場設在國界線旁,由於從提華納飛墨西哥內陸的機票會比從美國本土飛便宜得多,因此來往美國和墨國內陸常常有人走這個路線,唯一的缺點就是從這裡必須通過很久的邊檢才能進入美國。因此雙方乾脆在機場旁設立一個關卡,讓搭飛機的人可以直接走這個通道(Skywalk)往返提華納機場和美國。這個通道就是去年(2015年)12月才落成的CBX。
 歐吉說外觀頗像台灣的高鐵站
 從美國這邊過去長這樣,機場在墨西哥那邊,這裡還屬於美國的領土
 我去年五月也藉由提華納飛進墨西哥內陸,只不過那時候還沒有CBX,車子必須開進墨西哥境內才能夠前往機場。如今只要付16美元的通行費,可以省下大把從墨西哥開回美國的時間,非常值得。一進門就能看到一個像是機場Check-in的櫃檯,這裡可以通行票,不過不能從這裡掛行李,必須自己把行李扛到墨西哥那邊才行(CBX提供手推車,可以一路推到提華納機場,直到check-in行李為止,中途有一個地方會叫你換推車)。這裏也會發放墨西哥的入境表格,填妥以後帶在身上,到墨西哥那邊入境時要拿給移民官。


 CBX票券長這樣,沒有體驗過美墨邊境擁擠的人也許會覺得16美金很貴,不過當你看過由墨入美的龜速車陣以後,可能也會想要付16美金替幫你送機的人買時間(畢竟美國的車子開到這裏都不需要入境墨西哥,回程當然不用再次入境美國)。
 有了票券以後才能通過這個通道,往墨西哥的方向去

往提華納機場(To Tijuana Airport)

會先經過一間免稅店
 出了免稅店以後就是美國這邊的海關。美國這邊的移民官只瞄了一眼護照就放行,連出境章也沒有蓋,畢竟對美國來說,出境美國不是什麼大事,入境才需要嚴格審查。
 通過安檢
 然後就是一條通往墨西哥的走道
 這個通道並不長,5分鐘左右就可以走到提華納機場了(提華納機場就「正」位在美墨的邊界旁)
 中間的通道旁有一個國界的標誌,在此正式跨越美墨邊界
 走到的盡頭,在這裡會有人要你換手推車(大概是財產歸屬的問題,對旅客倒是沒什麼影響)
 墨西哥這邊的海關,大概是因為接近午夜沒有什麼班機,完全不需要排隊。 入境墨西哥審查稍微嚴格一些,會檢查是否有紙本美簽(ESTA不行)或是墨簽,並且會詢問在墨西哥要停留幾天(停留墨西哥7天以下免出境稅)。
 我跟移民官說我只是來這裡搭飛機前往古巴,下午就會飛走,於是移民官在入境表格上給了7天的停留時間。這張表格上會蓋上入境章(綠色的),在出境時會收走,需妥善保存。



正式入境墨西哥!
 久違了,有點熟悉的提華納國際機場(TIJ)
 從美國那邊的CBX一路走到提華納機場,包含買票和拍照的時間,總共耗費18分鐘,不過因為出境美國和入境墨西哥都沒有排到隊,所以實際上要使用CBX進入墨西哥的人,可能要考慮航班時間,多預留一點緩衝空間。
 *****註:僅從提華納機場搭乘飛機的人(要持有登機證)才能透過CBX進入墨西哥,單純要去墨西哥玩的人,請乖乖走一般邊境*****

如果是搭接駁車前來提華納機場的人,在機場有一個入境的移民局櫃檯可以辦理入境(我去年搭乘Volaris航空接駁車來提華納機場搭飛機時,就是透過這個櫃台入境墨西哥的)
 Internetcheck-in櫃檯
 托運行李(含腳架)總重14.8公斤,和在松山機場搭飛機時差不多。
 一次取得兩段登機證:提華納(TIJ)-墨西哥城(MEX)&墨西哥城(MEX)-哈瓦那(HAV)
 雖然沒有要換墨西哥披索(貨幣代碼MXN),不過確實近到候機室以後的匯率比外面好(但還是比市區內差)。
 我剛抵達CBX的時間其實有點晚,大約是1040分,本來還擔心CBX會拖太多時間,來不及check-in 23:55的飛機,不過因為通關快速加上飛機延誤了半個小時,讓我還有時間在候機室裡休息喝飲料.......

登機囉!Interjet初體驗!

從提華納飛墨西哥城的機型是空中巴士A320小飛機

機艙內的感覺好像比Volaris舒服些(我也說不上來差在哪)

安全須知


凌晨1250分,總算起飛。這張是用iPhone拍的,有點糊

D800E,表現好多了

巨大的城市,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亞(Baja California)州最大城-提華納(Tijuana)的夜景空拍


Interjet雖然是廉價航空,不過有提供三種小包的零食可以選擇,而且飲料一次都是給一整罐的。

飛行時間約2個半小時,清晨540分(墨西哥城時間)左右,進入墨西哥城上空(提華納和墨西哥城有2個小時的時差,墨城慢2小時)。


降落!

又回到這個熟悉的機場,上次(去年)來到這裡也是長時間轉機,在這個機場晃了好久。墨西哥城機場給人的感覺並不巨大(雖然從一頭走到另外一頭要走很久),大概是因為通道比較窄的關係

轉機時間有10個小時,本來想說找個貴賓室來休息,不過自費都要好幾十塊美金——>放棄.......

又是被SAMSUNG佔據的一個機場XD......

不愧是中美洲最大的城市,早上6點多的候機室也是人滿為患

免稅店也都很早開門

其實我已經頗累,畢竟才搭了兩個多小時的飛機而已,現在正是我的睡覺時間。既然貴賓室的門檻太高,乾脆找間餐廳坐下來吧

點了個墨西哥Pasta,豆子醬和酪梨很有墨西哥菜的感覺。有點辣但不難吃

附贈麵包。這樣一個餐約合台幣190元,算是找個有wifi的地方休息成本比較低的方法(墨城機場的wifi只能免費使用30分鐘)



有聽說過古巴的網路極為難得,幾乎是要過著沒有網路的生活。所以在我昏迷以前,盡量努力的上網蒐集點資訊。


也別忘了抓到墨西哥的第一隻神奇寶貝-卡蒂狗XD

抵達哈瓦那的時間是傍晚,進城以後多半已經天黑,所以先找間便宜的民宿,至少讓今晚有歇腳處再做打算。於是我在背包客棧找到了這間據說很多日韓背包客下塌的民宿
另外我也下載了Maps.meapp,並且下載了古巴的離線地圖。後來實際使用後,發現這真的是在古巴防止迷路跟找回民宿的路不可或缺的利器啊!!!

接著....我就用各種很醜的睡姿....在這間餐廳睡得東倒西歪.....


一直到起飛前的1個小時左右,起身前往登機門。


在這裡可以購買古巴旅遊卡(Tarjeta del turista),等同於古巴的簽證。通常是在轉機飛往哈瓦那的前一個機場的航空公司櫃台可以購買,當然也可以上網購買後郵寄到手。在墨西哥城機場購買的價格是250墨西哥披索(約合新台幣500左右)。我身上沒有足夠的披索,所以付了20美金,他找了我50披索,算是有點小虧,不過還是不貴。


這次飛機準點了!下午325分前往哈瓦那國際機場(HAV)Interjet AIJ 2902班機



機型一樣是空中巴士A320


隔壁是一介智利國家航空(LAN)的大飛機
安全須知

這張只是要表示-飛機沒有滿載,我一個人享用三個位子,連相機包都有自己的座位^_^
在前面先起飛的是哥倫比亞航空(Avianca)的飛機
Volaris飛機準備降落。雖然飛機是準點的,但光是在滑行等待其他的飛機起降就耗費掉很多時間

大哥您先請

再來才是小弟我們

排在後面的也是Interjet

起飛囉!再會墨西哥城



空拍中美洲最大的城市-墨西哥城(Mexico City/西文Ciudad de México)



在飛機上試用看看剛剛下載的maps.me離線地圖,飛越墨西哥灣的時候有抓到位置,看起來效果還不錯
穿過雲層

一樣有三種chips可選,還有整罐飲料

飛越墨西哥灣上空

往古巴的國際航班降落前會先噴消毒劑,怕味道的人記得摀住口鼻

從墨西哥城飛到哈瓦那的時間一樣是2個半小時左右,原本預計7點抵達,卻因為在跑道上等待太久,所以7點還在下降中


古巴的第一印象是在空拍的時候,給人的感覺是一片綠色的大地



第二度打開maps.me,看起來定位還不錯噢!

高速公路

一直到降落前都還沒有城市的感覺,也許是離市區比較遠的關係吧...


比預計的時間晚了15分鐘左右降落

古巴首都哈瓦那機場(HAV)感覺並不是一座繁忙的機場,多數停靠的飛機是和古巴國旗組成顏色相同的古巴航空(Cubana)

廣闊的跑道配上小小的航廈顯得有些冷清...


AirEuropa也有飛哈瓦那的班機

古巴航空是國家營運的航空公司,標誌和古巴國旗的配色一樣
附上一張古巴國旗



巴拿馬航空(CopaAirlines)的飛機

Goodbye Interjet,咱們半個月後再見

一進入古巴機場,立刻可以感受到「紅色」的威力,彷彿向旅客宣告「歡迎來到社會主義國家」


我搭的飛機

剛剛停在旁邊的巴拿馬航空

紅色的走廊

這張只是要證明我來到古巴了XD!

雖然已經下午7點半了,天卻還沒黑。整個古巴雖然是個東西狹長的國家,卻全位在同一個時區(UTC/GMT -4),恰好比台灣(UTC/GMT +8)慢了12個小時

拿好古巴旅遊卡,準備排隊入境

機場也有發燒篩檢站,入境時移民官還會問「最近有沒有去過非洲?」

機場沒有冷氣,移民官不時拿起扇子搧風


移民官英語流利,態度也很親切。通關很快速,古巴旅遊卡上會蓋上入境章,最後還微笑的跟我說聲Welcome to Cuba!

護照上也會蓋上入境章


提領行李前,隨身行李還要再通過一次安檢。
提領行李的人有夠多
機場電話亭有人在使用,無線通訊在古巴似乎比較不發達,街上仍有許多電話亭供民眾使用。
古巴計程車(CUBATAXI)的價格表,按照里程計費
過海關雖然沒有一個一個行李檢查,卻還是大排長龍,這個國家效率似乎並不高
機場入境大廳,有很多旅遊資訊櫃檯
還有租車公司。REX是比較貴一些的公司,CUBACAR則較為便宜。
機場換匯的匯率表,建議可以到二樓的櫃檯換錢,人潮比到一樓外面的櫃檯少。來古巴用美金換匯是不智之舉,因為要加收10%的懲罰金。古巴的流通貨幣有兩種:古巴可兌換披索(Cuban Convertible Peso,貨幣代碼CUC)和古巴披索(Cuban Peso,貨幣代碼CUP,當地人也稱Moneda Nacional)。雖然古巴政府在2013年就放話說要廢除貨幣雙軌制,不過至今兩種貨幣都仍在古巴流通,而且1CUC固定兌換25CUP,CUC的匯率則和美元相通。2016年8月14日這天1歐元可以兌換1.06 CUC,其實在古巴半個月下來,發現在古巴最好的匯率也不過1.09,算下來若兌換100歐元也只有3 CUC的匯差而已。
有關於菲德爾・卡斯楚(Fidel Castro)在1993年實施的貨幣雙軌制,可以參考關鍵評論的這篇文章

當時我並不知道外面的匯率其實不會差很多,非常保守地只換了40歐元(42.45 CUC)。CUC和CUP紙幣最快的辨認方法是CUP上印的是人像,CUC則否。另外,紙幣的中間適用西班牙文寫的數字和PESOS(披索),下方印有pesos convertible(可兌換披索)。對於剛來到古巴的人,對兩種貨幣時常會感到混亂,一個不小心,原本該找20 CUC的零錢瞬間變成20 CUP就虧大囉!
40歐兌換42.45 CUC
如同許多第三世界的國家,機場外面充滿著拉客的計程車司機
如同前面所述,出到大廳外面還有一個換匯處,但這裡要排好久。
古巴的計程車也是小黃
雖然古巴的計程車司機不會對你死纏爛大,但被一群司機輪番上陣實在有點煩,於是我試圖走到對面的停車場,想看看有沒有辦法找到public transport
但這裡不是停著比較大的計程車
就是成排的旅行團大巴
哈瓦那何塞・馬蒂國際機場(IATA機場代碼HAV),命名字古巴著名的民族英雄何塞・馬蒂
和三年前到緬甸一樣,仰光機場本身沒有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前往市區,必須走到幾公里外的公路才能搭公車到市區。不同的是,在仰光我真嘗試了走到公路,而今天因為實在很累又已經天黑,所以最後跟司機殺價到15 CUC後,搭計程車前往市區。
正式進入古巴平民生活!第一個景象:等公車。在古巴,擁有一台車的人並不多,大多數的人還是倚賴大眾運輸工具或者是搭便車。

市區比想像中的近,大約半個小時左右就抵達了Xiomara的民宿
果然是日韓背包客的大本營,門牌上寫著日文和韓文的拼音
我沒有預定,計程車到的時候我拿出20 CUC付錢,但司機沒有5 CUC零錢找給我(在古巴常常這樣),於是我先按門鈴,想說先上去民宿跟主人換錢後再來付錢。樓上的阿姨走到陽台邊望下看者我,我跟他說我要來住宿的,他居然從3樓直接把鑰匙丟了下來,要我自己開門上去XD....這是我看過最酷的開門方式了......
Xiomara是一間Hostel式的民宿。在古巴,從外觀上看建築物時常都頗為破舊,但內部常常是別有洞天。晚上的街道上頗為陰暗,到的時候還覺得怪陰森的

不過進到民宿以後整個感覺都好了起來。
這裡時常接待日韓背包客,架上有許多日文和韓文的古巴、加勒比海國家旅遊書,其中地球の歩き方更是少不了,而且年份還相當齊全,韓國本身也有一套旅遊書(右下角紫色的)。台灣真的要再加加油了

一進來,主人馬上準備了一杯Lemonade請我喝
在古巴住宿都一定要登記護照。
古巴的民宿稱作Casa particular,常常簡稱casa,就是home的意思,其實就是住在當地人的家裡。在古巴,要成為casa,必須要向政府登記,門口會有下面這個標誌,在古巴的觀光城市幾乎到處都能見到,有時候甚至一排房子全都是casa。Casa通常都是以房間計價,一間20~30 CUC不等,據說經營casa的人一個月要繳交600 CUC給政府,如果生意不夠好的話,還是得兼差做其他行業。


從Xiomara的民宿看下去,沒有路燈,很多建築物是暗的,外觀幾乎都很老舊

因此,Casa其實就是古巴人自己的家。雖然在古巴Casa particular數量已經多到像是一種特定的行業,但住在這裡還是能夠體驗到古巴人生活的風貌。而且就我的經驗而言,casa都打理得相當好,雖然有時候熱水不太給力,有時候空間也不夠大,但整體而言,品質都還在可接受範圍(畢竟誰不希望把自己家打理得乾乾淨淨?)
Xiomara民宿的客廳雖然非常大,但通往內部客房的走道卻是極其狹窄。
Xiomara是採Hostel式床位的方式計價,一個床位10 CUC,還有含早餐(雖然菜色永遠一樣)。我住的房間有四張床,剛好其他住客因為冷氣不穩的關係被換到別的房間,讓我一個人獨享一間房。這種經營方式很適合個體戶背包客,不過也只有像哈瓦那這種大城市比較經營得起來。

雖然整理好都已經10點了,還是不想浪費來到古巴的第一天,所以....上街去!
收集到古巴第二個景象:古董車
Xiomara位在哈瓦那舊城(Habana Vieja)的西側,往東走一點就是中央公園(Parque central),著名的哈瓦那大劇院(Gran Teatro de la Habana)就在這裡。
2016年3月22日歐巴馬向古巴民眾發表演說的地點就是在這裡!

Xiomara和中央公園、哈瓦那大劇院以及國會大樓的相對位置與比例尺

這裡順便介紹一下怎麼看古巴民宿的名片。Casa的主人通常都會製作名片,上面有地址電話供住客迷路時可以找人問路打電話。因為在古巴網路相當不方便,如果沒有下載離線地圖的話,名片有時候也相當管用,一方面也成為宣傳的手法之一。Sra.是西文Señora(女士)的縮寫,後面一長串是他的名字。最重要的地址則是會寫上街(Calle)名還有門牌號碼N。506(506號),以及樓層(2。Piso代表二樓,實際上是三樓的意思)。這樣還不夠,地址後面都會有個e/(西文的entre,between的意思),代表是在哪兩條路之間。Xiomara位在Call Águila上,但這條路很長,不知道506號在哪,所以後面寫著e/ San Martín(San José) y Barcelona(介在San Martín和Barcelona之間)。看看上面的那張地圖就可以懂囉。

大劇院的對面是國會大樓(El Capitolio)
街上的車子都相當老舊,拍車是來古巴必做的一件事
哈瓦那大劇院的正面,非常的華麗壯觀。
據說在古巴看一場世界級的芭蕾舞表演不過台幣幾塊錢而已,但是要在對的時間排隊買票才有得看

和東南亞的某些國家一樣,有這種機車改裝的計程車
中央公園周邊是高級旅館群所在,如果來古巴還是想要享受五星級的待遇,住在中央公園周邊是最好的選擇。
中央公園裡的雕像
公園的後方(東南角)有一座像是教堂的建築
北邊則是一個散步的步道。我其實沒有什麼目標,純粹就只是想要把握地一個晚上出來晃晃,所以就隨便走走
在我拍這棟建築的時候,旁邊有個對情侶的男生問我說為什麼要拍這個。我隨口回了一句「我覺得這個很有趣」,他卻笑笑地回我說「古巴到處都是」。
古巴城市的夜晚總是特別熱鬧,熱鬧的地方總是會有音樂聲。相較於白天的炎熱,晚上相對涼爽,每天晚上都是一場露天音樂饗宴。


畢竟歷經了一整天的飛行加轉機,身體也夠累的了,旅行之路還很長,雖然迫不及待想要逛逛古巴,不過還是得養足體力再說。我沒有晃到太晚,大概一個多小時後就回旅館休息,結束了古巴的第一天。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1 則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