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2 康雅-格雷梅(Göreme)卡帕多奇亞紅線(Kapadokya Red Tour)

按我留言
《卡帕多奇亞-愛之谷(Love Valley)》

一清早就有很刺激的事情發生了..........
旅館老闆跟我們說在路口可以搭公車到巴士站,於是我們6點就在路口等公車(我們去格雷梅的車是7點發車)。按照昨天搭電車來的時間推算,怎麼樣應該都不至於來不及,而且老闆一直跟我們保證會有車可以搭。
豈知....我們一直從6點等到6點半,公車還是沒有來!旁邊的計程車開的又是天價,根本就可以直接搭到格雷梅了....

這時候,有兩個好心的加拿大人,背著行李開上他們的車彷彿也是要去別的地方。他們很好心地問我們要去哪裡,很可惜他們是要去機場而不是巴士站...
不過機場和巴士站都在市區的北方,他們就提議可以順便載我們到比較近的地方再轉乘。我們沒有太多選擇,就期望可以到離巴士站更近的地方再作打算....



不過這兩個加拿大人雖然好心,卻對路況很不熟。雖然有衛星導航,卻一直走錯路.....
好在我有3G網路,看準了路面電車所在就趕快要求下車,看看能不能搭到電車。

在電車站,我們遇到一位也是要往巴士站方向搭車的土耳其女生,他跟我們說電車還要15分鐘才會來(此時已經6:50)。本來已經要放棄7點的巴士,看看能不能改其他的票去格雷梅。
不過我看了一下導航地圖,發現這裡離巴士站其實沒有很遠(7.1公里),我們飛奔找了一台計程車,談好一個可以接受的價錢20TL,就請他飛奔載我們去巴士站!
這一路上心跳速率真的快到破表, 司機也很配合地趕路。奇蹟就這樣發生了!
我們6:52上計程車,7:00抵達巴士站!
當我衝到月台發現巴士還沒有開走的那一刻,心中的感動難以言喻!!
我們也成了最後兩名上車的乘客~

一波三折完全可以形容今天的狀況。
雖然巴士的車票上清楚的寫著我們的目的地→格雷梅(Göreme)
但大巴只開到格雷梅北方約莫5公里的阿瓦諾斯(Avanos),就要放我們下車!
車掌先生跟我說要我們搭小巴或是計程車到格雷梅,我當下覺得不合理,就立刻跟他吵了起來。
車票明明是買到Goreme的,憑甚麼要我們自己搭車去!他眼見我不好惹,只好掏出10TL給我讓我們搭計程車。後來我們和兩個白人和一個日本人擠一輛計程車到格雷梅,車資25TL,我和大餅兩個人10TL恰好可以支付,但其他三個人就只能摸著鼻子認栽.....Aksaray Birlik爛公司一間!(如果車票上打的目的地和下車的地點不同的話,在土耳其是不合法的,一定要跟他吵,不然就要報警)
這張照片是在阿瓦諾斯(Avanos)的下車地點
 格雷梅是個村莊,計程車把我們放在information center。我們打電話請台灣民訴的老闆Aphro來接我們
 information center和巴士轉運站可以視為格雷梅的中心,附近有很多餐廳、旅館和租車公司。
在等Aphro的時候,我們遇到了另外兩位台灣人:蕙麒和詩涵。他們已經來卡帕幾天了,後來居然成了我們的旅伴!
 從阿瓦諾斯(Avanos)來的話會從北邊進入格雷梅,巴士站就在這張地圖的正中央(取自地球の歩き方 土耳其中文版)

這張是Aphro提供,從格雷梅巴士轉運站到民宿的地圖。


這是Aphro開的民宿Pilot Inn。非常的舒適,但我局然忘記拍照了........
長時間旅行有很多計畫都很粗略。卡帕多奇亞(Kapadokya)原本是打算一天租機車走紅線,另外兩天租汽車走綠、藍和金(橘)線。

卡帕多奇亞(Capadocia,土耳其語Kapadokya,以下簡稱卡帕)位在安納托利亞高原中央,以廣大的奇岩怪石、岩石中的基督教壁畫以及地下城是著名。一般人把卡帕的旅遊分成主要4條路線(紅綠藍金)。紅綠線算是基本配備,大概沒有人來卡帕不走這兩條路線的,藍金線則是看個人喜好。
紅線的距離比較短,租機車、越野車或者甚至是腳踏車就可以完成。綠線全長超過200公里(下面這張地圖並沒有按照比例尺畫),大多數的人選擇參加一日旅行團,當然也可以和我們一樣選擇租車。
每個人遊卡帕的據點不同,像我是選擇住在格雷梅(Goreme)這個小村莊。但也可以選擇阿瓦諾斯(Avanos)、於爾居普(Ürgüp)或是比較大的內夫謝希爾(Nevşehir)作為據點。
如果要搭飛機來這裡的話,可以選擇降落在更大的城市開塞利(Kayseri)或是內夫謝希爾(Nevşehir)。
看看上面這張地圖。正中央是內夫謝希爾(Nevşehir),從這裡到於爾居普(Ürgüp)的連線以北這塊區域,有著蕈狀(香菇狀)的岩石、室外博物館、尖端城塞(Uçhisar)和鴿子谷等景點。也就是所謂的紅線。
由於今天要走的是紅線,藍線和綠線的部分就請見Day13和Day14的日記囉!

我們在Aphro的民宿討論了很久,原本是要打算租機車先來個紅線半日遊。但因為聽到很多車況不好導致事故因而賠了很多錢的例子,在考量安全以及金錢損失的情況之下,我們選擇了另一個Aphro給我們的選項-四輪越野車!

我們參加4個小時的越野車行程,雖然是自己騎,不過有個小弟帶我們。一台車42美金(由於我們里拉現金,所以用美金支付),油錢不用另外支付。
越野車的行程加入了詩涵大姊(Alice),蕙麒因為感冒所以回旅館休息。


出發走紅線囉!

 騎越野車的好處就是-可以隨時拿相機出來拍照。雖然領頭的小弟一直嫌我們太慢....

 自然景觀還是比較吸引我。所謂的蕈狀岩,其實是因為岩層的硬度不同造成風化程度不同而形成頭重腳輕的香菇形狀。
 既然有人帶頭,我們就可以不用認路。雖然當下也不知道他把我們帶去哪了~


 嚮導騎的是越野機車,不是我們這種四輪的。我們停下來的時候,就是他們這些嚮導玩車的時候了.....他們每個都很喜歡耍特技....







 這是我們的白目小弟嚮導,他很幼稚......
 不過他力氣真的是頗大的....










 洞穴屋也是卡帕的招牌之一,有很多旅館會把地下室布置成洞穴屋的樣子。如果要住在真正的洞穴屋,價格會比較貴一點。


 還有這些古老的洞穴教堂

 這個白目小弟嚮導拿了我的相機開始亂照.....
Alice和大餅








 我說阿..從後面看大餅,真的很像跑跑卡丁車阿.....




 大餅你想幹嘛....




 愛之谷(Love Valley),位在格雷梅村東北邊2公里外。可以搜尋Google Map的經緯度38.661654,34.81983

 Love Valley很漂亮,山谷中有許多鉛筆狀的岩石。但那個白目小嚮導真的很色,一直用很齷齪的眼神問我們這像甚麼......





我們有看到人走到谷底,不過嚮導小弟似乎沒有要讓我們下去的意思.....


 接著來到尖端城塞(Uçhisar),發音作「五需撒」
之所以叫做尖端城塞,是因為有一塊巨大的岩石立在這個城塞的中央。圍繞著這塊岩石是一個很大的村莊。

 有這越野車真的免去了爬這塊巨大岩石的辛勞阿
 處處可見洞穴屋


 其實這些洞穴的開口是所謂的鴿巢。居民在這裡收集鴿子的糞便後,可以用來當作葡萄園的肥料。
 騎車越野車,很快就可以到達城塞。
 城塞周圍有很多觀光客,攤販自然也很多~
 但別以為42美金付下去,這趟行程就不用再撒錢了。
尖端城塞門票5TL(80NTD),我們一直盧小嚮導幫我們付門票,但這時候他就變得很堅定。還規定我們15分鐘就要下來(因為他不打算買票上去)。


 城塞就是個巨大的洞穴屋


 雖然要5TL的門票,但不得不承認這錢花得頗值得(我就是全景控,怎樣!)
 從城塞最上頭跳往整個格雷梅,太美了阿.......


 危險動作,請勿模仿^_^




 Alice居然被搭訕拍照了!

 看來尖端城塞是最後一站了,我們在上面待的時間肯定超過15分鐘。我們一直要求小弟多加幾個景點給我們,但他死都不要....真小氣!



 回到格雷梅還車以後,準備享用晚餐!
此時遇到了中午在Avanos一起被放鴿子的日本人-太城金(Teson Kim),他是一個人辭去工作(職能治療師)以後出來環遊世界的,年紀和我一樣,於是我們就一起去吃飯囉!
我們在找尋Aphro推薦的餐廳安納托利亞廚房(Anatolian Kitchen)之時,這群龐大的土耳其人跑來跟我們合照!
最左邊粉紅色短褲的是太城,左後三是蕙麒,我右邊的是Alice。大餅...在照相....
 安納托利亞廚房(Anatolian Kitchen)
 這個陶罐是用在作當地的特色料理-陶罐烤肉(Pottery Kebab)。每次上菜就要把陶罐打破,在享用裡面的烤肉。


 像這樣,把陶罐打破。據說吃起來像控窯雞一樣。
 這是我點的:茄子料理16TL。他的飯很好吃,就像在塞爾柱吃的那間一樣。但......
加飯居然要收錢....我和大餅本來以為和在塞爾柱一樣不用錢,所以瘋狂加了兩次飯....
結果帳單出來,我的是...24TL....老闆說這還是他幫我們折扣過的......
換句話說,小小一盤飯居然要4TL(64NTD)有沒有搞錯啊......
不過土耳其這裡,飯並非主食,而是一道菜,所以只好認栽了....
 老闆真是把我們賺飽飽,不想跟他照相。就跟這位一直辛苦幫我們加飯的女服務生合照吧!


981大集合!大家都是考完國考出國的,有緣能在土耳其相遇真開心!中間的是Aphro
Aphro的民宿非常舒服,而且非常乾淨!

以下是今天的軌跡路線圖
早上從康雅出發往東北走,中間會經過Aksaray(藍綠線交會處),再到Avanos。最後換搭計程車往南進入格雷梅。
 這是今天越野車的路線圖。E是格雷梅的位置,我們剛好沿著藍色的路線繞了一圈。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