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30 🇱🇻里加-🇱🇹立陶宛修雷(Šiauliai)-十字架山(Kryžių kalnas)-修雷-維爾紐斯(Vilnius)

8 則留言
《立陶宛-修雷十字架山(Kryžių kalnas)》



昨晚訂了早上9點半出發前往修雷(Šiauliai,發音show-ley)的巴士。這是住了兩個晚上的Central Hostel Riga,真的超棒的,一個晚上才5.4€,還有含早餐,以及無限供應的茶水和牛奶。
天氣回暖後,路上幾乎都看不見雪了...不過下雪變成下雨取代好像也沒有比較好

氣溫是零下三度,不過不怎麼冷

火車站裡面有郵筒


今天是星期六,雖然已經九點多了,車站廣場前面卻沒什麼人
穿過鐵路就可以看到巴士總站了

拉丁字母的好處就是容易辨認,月台的號碼也標得很清楚,不太需要提早很多到車站
隔著運河,巴士總站對面這些像是倉庫的建築是里加的中央市場(central market),可惜沒機會去逛囉。

月台的標號都很清楚,也寫著發車的時間和路線,相當好找。

沒想到.....13.84€的巴士居然是這種小巴.....
車子雖小,裡面做起來還是挺舒服的。
約莫2小時多一些,抵達修雷巴士總站。
歐洲的城市大概都這樣,除了首都是大城以外,第二大城以降,規模都小很多。修雷是拉脫維亞的第四大城,在台灣,大概看起來就是個小鎮。
進到車站裡的售票處,詢問最左邊那個Informacija如何到十字架山(Hill of Crosses,立陶宛文Kryžių kalnas)
裡面的服務人員大概也都是很熟練,聽到關鍵字Hill of Crosses,他二話不說拿出這張印好的紙條,上面寫著從修雷巴士總站的發車時間,以及返回修雷的時間。
從車站的12號月台,搭乘前往Joniškis的公車,在Domantai下車。
十字架山是相當有名的觀光景點,基本上你上車拿這張紙給他看,或是跟他說Hill of Crosses,司機都會在正確的地點指示你下車
這張小紙片上面畫的示意圖簡單易懂,從Domantai下車以後,要往右邊的岔路走進去。
立陶宛是波羅的海三國中唯一還沒有使用歐元的國家,因此要先換一些立陶宛利達(Litas/LTL)
車站旁邊的商場一樓就有一間銀行可以換錢。比較一下歐元和美元的匯率,似乎美元稍微好一點點,1 LTL約等於新台幣12元
在波羅的海三小國的Rimi好朋友又出現了!!可惜我時間不夠,沒時間買午餐就上車了。
溫度來到正三度,說實在的,雖然很溫暖,不過下雪都被下雨取代就是不喜歡...
公車前面的擋風玻璃寫得很清楚l:修雷(Šiauliai)往返約尼什基斯(Joniškis)
12號月台
今天搭車來修雷的一路上心情非常複雜。一方面十字架山的行程可是與Poon hill、蘇茲達爾和塔林並列這趟旅行的極重點,另一方面,天氣非常的陰暗,潮濕的路面分不清楚是下雨還是融雪。從來沒有這麼期待過晴天,我寧可溫度飆降到-10度,也想要看見太陽。公車行駛時,一直看著遠方,期待太陽的出現。
太陽似乎有間斷性露臉的跡象。搭公車的時候只要路面一反照陽光就會興奮一下;太陽被雲遮住心又會揪了一下…
到了Domantai的時候,司機示意我下車,完全不用擔心(司機在前一站就跟我說:Next!)。
下車的地點會稍微超過該轉彎的地點,因此,往回走的話,岔路在左手邊。
下車的地點離修雷有10公里,其實也可以租腳踏車騎過來。
岔路彎進去以後,還要走兩公里才會到十字架山(Kryžių kalnas)
雪融化地差不多了

雖然有畫腳踏車的圖案,但其實這條路並沒有特別開給腳踏車的車道.....
就這樣,離開主要幹道後,很像在荒野裡行走。這個場景和我在亞美尼亞要去Khor virap的那次似曾相識。公車把人丟下以後,獨自一個人在荒郊野外行走。不同的是:在亞美尼亞的那次有人給我搭了免費的計程車,這次我則是完全步行。


還真的有人騎腳踏車來......
整個背包都背出來了,腳架一定要拿出來一下的阿。可是章魚腳很矮,只能從接近地面的高度拍....
指示很清楚,右邊是十字架山,左邊則是有販賣紀念品的Information


遊客中心裡面有廁所,要付錢1 LTL,下面有個隧道可以通往十字架山。不想去遊客中心的話,也可以直接往右走

基本上,十字架山根本不需要找....
找不到的話眼睛的問題也是蠻大的......


淡季總是有淡季的好處,也許天氣不好,溫度太低,但就是拍照的時候可以有機會拍到完全沒有人的樣子!!
十字架山的附近沒有甚麼景點的說明告示牌,這應該是一些插十字架的規範(任何人都可以買十字架來插)
大部分的時候天空都是陰陰的,不過還真的有一些些時候可以看到藍天。
這真的是太壯觀太震撼了!小小面積大概不到1平方公里的十字架山,我待了超過四個小時。快門按了至少400多次。這絕對是我畢生按快門頻率最高的一次…
今天的日記裡,我放了不下100張十字架山的照片,接下來,就來簡介一下這個十字架山吧!
十字架山位在修雷市區的北邊12公里處,是一個插滿十字架的小山丘。雖然說是山丘(hill),但其實說是土堆比較實際一點。
在中世紀的時候,這個小土丘上本來有一個名叫Kula的木造城堡,西元1348年的時候被立伏尼亞(Livonian)的軍隊破壞。
當地人稱,第一個在此山丘上被立起的十字架是在19世紀,為了要向神禱告祈求健康和寬恕,因為人們認為這個地方是神聖的。
另一些人認為,十字架立於19世紀中葉,為了紀念那些在1831和1863年,死於起義反抗沙俄統治的烈士。
起義暴動平息後,當局禁止繼續再此立十字架,並將原有的十字架拆除。
儘管禁令的限制,十字架山上的十字架規模仍不斷擴大,1918年立陶宛獨立後更甚。
此後,人民在這裡禱告、舉行彌撒。
在蘇聯統治時期(40到90年代),歷史再度重演。1941-1952年間,附近的村民被驅逐送往西伯利亞,整個村莊就此被荒蕪,一直到1956年,人們才開始從勞動營和放逐中返鄉。
從此,人們紛紛在十字架山上立起十字架,悼念那些在放逐或勞動營中,沒能返鄉就死亡的人民。
那些十字架上通常刻有對蘇聯有敵意的文字
1961年春天,蘇維埃政權決定要剷除這些十字架。
在士兵的協助之下,木造的十字架被燒毀、金屬的十字架被收進倉庫、石造和水泥造的十字架被用來鋪路或是掩埋。
十字架山被士兵嚴格控管,但在夜裡還是有不少十字架被偷偷立起。
蘇聯的推土機四度「剷平」十字架山上的十字架。這種稱作推土機式的剷平無神論運動持續了二十年(1964~1984)。
蘇聯甚至嘗試要水淹十字架山,使他變成一個難以靠近的島嶼.....(這招有趣....)
通往十字架山的路被嚴格的管制,車牌上的號碼也需要經過註冊....
儘管這種種的限制,在立陶宛被蘇聯佔領的時期,十字架山的生命力象徵了立陶宛人的英雄式抵抗和對自由的信念。我想,這是這個十字架山遠遠超過宗教信仰的精神。
1990年立陶宛再次獨立後,數以萬計的十字架以各種不同的理由紛紛被立起。諸如感謝神、祈求健康、快樂與家庭和睦等等...

許多不同的方法被用來計算山丘上的十字架數量,據說超過10萬件。當然,這個數字仍然持續在變動,因為每天都還會有人插上新的十字架。
1997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造訪十字架山,從此十字架山的名聲遠播,成為世界著名的觀光景點。
在十字架山前的禮拜堂,教宗為眾人舉行了彌撒
總之,十字架山是立陶宛人的信念、痛苦的經歷以及希望的象徵。
接下來就欣賞照片吧,我今天真的是拍了有夠多....












在這個融雪的時間,真的一個不小心就會滑倒....溜冰溜了好幾次....

山丘的後方,有一個磚造的修道院。裡面住著聖方濟會的修士(不過我一個人都沒看到)

據說建造這間修道院是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主義,在他造訪十字架山以後,希望人們在參觀完十字架山後,有個能夠在禱告的修道院。修道院建於1997-2000年間

在祭壇的後方,可以直接看到整個十字架山的背後。這是義大利建築師AngelomPolesello的設計




我的相機LCD解析度很差,一直沒發現之前拍的iso都調太高....
發現以後已經照了一大半....後面的照片畫質應該會好一些.....





















這裡放置了很多硬幣,但都不會有人撿。即便是在這裡乞討的人也是....
除了這個十字架山以外,周圍幾乎沒有甚麼建築




章魚腳又有發揮的機會了!!這次旅行真的很少用到他(天冷懶得用)...







開始下雨了....短暫的陽光真是曇花一現....
為了要一張滿意的照片,找了好幾次路人幫我拍....
淡季真好,沒有人佔畫面^_^


因為開始下雨了,所以先回遊客中心休息,順便放個行李
有個隧道連通十字架山到遊客中心
其實我早就已經大致走過十字架山一遍了(中間穿過一次,周圍又繞行一次)。就因為我實在走太慢,錯過了兩點和三點的公車,下一班要等到五點半,於是我只能放完行李後再次去十字架山。
遊客中心裡面有賣紀念品,外面也有,而且還可以在這裡買十字架去插

剩下的時間,就來用不同的角度拍照吧....
其實這個山丘雖然規模不大,要捕捉所有的十字架幾乎是不可能的。特別的十字架很多,有些其實也不是十字架,用心觀察的話,會有很多新發現。
因此,有人能夠逛的二三十分鐘就走人,我卻晃了4個多小時.....




我說阿...這麼多到底要怎麼計算阿.....
給我十萬塊要我準確算出來我也不幹...因為一定會算錯













還有日本人的足跡!!














其實拍了這麼多照片,看的人真的會以為這個十字架山很大。所以真的要親臨一趟,才能夠真正感受這個密度有多高!

天色暗得早,回遊客中心拿我的背包以後其實也才接近五點。保險起見,還是趕快出發,以免搭不到5點半的車
兩公里其實也沒多遠,大約5點15就走到主要幹道的公車站牌。
這種非發車站的站牌,真的沒有準確的到達時間(修雷巴士總站和遊客中心給我的時刻表時間有出入),公車到站的時候才5點22,而且也沒等到表定時間就開走了,所以還是早一點到吧!
話說很奇怪的是,去程的時候司機收我2.7LTL,回程的時候收3LTL。他應該是沒有超收或是少收,因為車票上都有價錢...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回到巴士總站,下一班前往維爾紐斯(Vilnius)的巴士要等到7點(車資40LTL),用免費的wifi查了火車是7點11分,但票價比較便宜(33.8LTL),因此我決定去搭火車。
火車站距離巴士總站不過800公尺,步行很快就可以到達。巴士總站對面有個加油站,這裡的石油一公升也要超過台幣50塊耶....
火車站斜對面有座聖喬治教堂(Šv. Jurgio bažnyčia),夜間打光挺漂亮的

原本想說先買了票再說,火車站附近應該很熱鬧有很多東西可以吃。沒想到....周遭居然像個廢墟.....
現在使用ISIC國際學生證買火車票打折只能限歐洲的大學,所以我只能買原價33.4LTL。
車票上面印著立陶宛文和俄文。和喬治亞的火車票類似,上面都有圖示可以看懂在那些數字的意思。例如最左邊的火車,下面的022 TA就是車次;寫著30號的日曆和時鐘就是發車時間(2月8號19點11分);車廂的圖示代表車廂號碼(1號車廂),後面則是價錢。下面有個072是座位號碼
立陶宛的火車好像真的不太發達....第四大城的火車站也挺冷清的
因為周邊實在沒有甚麼商店,又懶得走回巴士站,只好買的3.5LTL的微波漢堡來吃....
這是我的火車,頗為高大。
很奇怪的是,火車頭後面的車廂是5號車廂,往後才依序是4、3、2、1號車廂
4、5號車廂長這樣
但1、2、3號車廂似乎比較高級,車廂的最前面還有臥鋪的包廂。
兩個半小時的車程抵達首都維爾紐斯車站,火車再發車的時候就已經延誤,抵達時就更不用說了....
就算是首都、最大城,火車站依舊冷清,和里加的盛況完全不同....

出了車站嚇了一大跳.....
這是個死城嗎?火車站前面似乎甚麼也沒有,霧氣很重,頗為陰森.....
維爾紐斯火車站,中規中矩,不若里加車站來得霸氣
本來想說直接回旅館休息,但車站斜對面就一間麥當勞,想說整天還沒機會好好坐下吃一餐,就勉強吃個麥當勞犒賞一天的辛勞吧~
是說立陶宛雖然是波羅的海三小國當中物價最低的,大麥克指數卻也要14LTL(168NTD),並不便宜阿....
飯後,繼續前往旅館。霧氣很重、道路越來越陰森.....
還好旅館離火車站不是很遠,是我剛剛才在修雷訂的Center stay hostel,一晚四人Dorm 8€。
今晚只有我一個人住四人間,超爽、而且網路超級無敵快!
訂完前往華沙的車票,打完日記已經四點多,要趕快去睡了....

附上今天的軌跡紀錄圖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8 則留言:

  1. 照片裡荒野的氛圍和十字架山帶給人一種平靜安和的感受
    謝謝你平易近人的文字和照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照相技術不好,文字也沒甚麼修飾,但就真的是最直覺的呈現
      雖然整理日記很花時間 不過我會繼續努力

      刪除
    2. 你好!我們將會在冬天到波羅三國,請問里加到十字架山的車票可以在哪裡訂呢?謝謝!!!

      刪除
    3. 我上面都有寫到,要先到修雷在換車哦

      刪除
  2. 我的day tour 被臨時cancel,我看了你的blog 臨時決定自己去,真的很有幫助!
    然後我看到你有張照片有拍到一位老先生坐在階梯上,我這次去也有看到他先跪在一旁祈禱,之後就坐在階梯上,在這-9度的低溫。想到立陶宛的過去屢次被侵略佔領的歷史,他應該也是經歷過那些痛苦的日子。我在離開的時候,掏出了一些零錢給他,他用微弱的聲音跟我說Aciu,那天天氣很好,一片藍天,但不知道為什麼離開的時候心情真的是複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真的是同一個人就真的太神奇了!應該是有什麼放不下的東西,所以才讓他一直卡在這裡吧。從立陶宛回來已經好久了,到現在只有時間寫這篇文章,因為我也很喜歡十字架山。

      刪除
  3. Hello, great blog 👍👍👍
    With big luggage, what will you suggest to start from Riga or Vilnius for one day tour ?

    回覆刪除
    回覆
    1. It's a long trip, but there are many things to see both in Riga and Vilnius. So, it's better spend more days in each city.

      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