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34 伊斯法罕(Esfahan)

3 則留言

《伊斯法罕-伊瑪目廣場》


奢侈住了三星的Azadi Hotel,早餐當然是要豐盛些囉!
伊斯法罕(Esfahan/也作Isfahan/波斯文صفهان‎ )是伊朗的第三大城,伊斯法罕省的省會,也是伊朗的觀光大城。街道上的車流量非常龐大。

伊斯法罕是伊朗中部的第一大城,地理位置如下。圖中標示出這趟伊朗行所到的城市。

純正手工的木桌啊!

從Azadi hotel往南走約莫600公尺,可以來到Emam Hossein廣場。看起來不像個廣場,只是個圓環而已。Emam Hossein廣場的地理位置大約為在伊斯法罕的中心點,著名的伊瑪目廣場、四十柱殿和星期五清真寺在其東側,三十三孔橋和Jolfa區則在其南側。
下面的地圖標出幾個伊斯法罕重要的點。可以看得出來幾個重要的景點都離Emam Hossein廣場不遠。


Emam Hossein廣場的東側是市政廳
市政廳的後方就是過去王宮的所在,鼎鼎大名的四十柱殿(Chehel Sotun Palace)就在裡面。
王宮周圍的欄杆上都是一些古蘭經中勸人為善的內容。其實宗教都是勸人為善的......
沿著欄杆走,一開始以為這是四十柱殿,就花了2萬Rials(19TWD)進去。沒想到這是座野生動物博物館(Wide life Museum)。隔壁(南邊)才是四十柱殿.......

波斯文都看不懂啊...唉....只有門票20000Rials我看得懂....
其實看到這隻恐龍我就應該發現走錯了.....
門票都買了,就進來走走吧
一進去就可以看到一個比人還要大的地球儀。雖然上面的地圖畫得不是很好看,但.......
有台灣(تایوان)耶!!!!而且還頗大的!!連首都台北(تایپه)都標上了^_^


隔著圍欄,望著隔壁的四十柱殿博物館(Chehelsotoon Museum)興嘆.....只好等等再去囉~
其實野生動物博物館裡面是還蠻多標本可以看得。
蠻有趣的博物館,2萬Rials倒也沒有白花。只不過擺設有點雜亂就是了....




接著來到隔壁的四十柱殿博物館(Chehelsotoon Museum)

四十柱殿的平面圖
寫給外國人看的(英文)票價是15萬Rials(141TWD),用波斯文書寫的價錢則是2萬。看來有世界文化遺產的加持,門票真的可以收比較貴.....

又是伊朗常見的售票方式,每張門票都有其面額,加起來剛好15萬Rials。不過這可不是三張不同的用途,基本上進去以後,沒有地方要再查驗門票。
四十柱殿是由薩非王朝沙阿阿拔斯二世(Shah Abbas II, 1632-1666)所建,作為娛樂和接待用途。採用阿契美尼德王朝(Achaemenid/波斯文هخامنشیان)的柱廊(talar=columnar porch)風格。仔細算的話,可以發現木製的柱子其實只有20根,那為什麼叫做40柱殿呢?原來,這個40根柱子是包含前面花園池水中倒影的另外20根,因此總共有40根(真有創意阿~)

英文的簡介都已經模糊了.....
四十柱殿的花園叫做Bagh-e Chehel Sotun,是典型的波斯花園傑作,現在也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單之列了。



現在看到的四十柱殿和薩非時期的不同,是重建於1706年祝融之災後。








王宮於1937年被改建成伊斯法罕四十柱殿博物館,收藏歷史文物和遺跡。
王宮主要入口的前方是鏡廳(mirror hall)。由許多大大小小,不同顏色、形狀的鏡子裝飾而成。

王宮大廳(Great Hall/Throne Hall)裡有有一系列的壁畫、繪畫和陶器。
每一幅壁畫都有他的故事
卡納爾戰役(Karnal Battle)。由伊朗阿夫沙爾王朝第一任沙阿(國王)納迪爾沙(Nāder Shāh Afshār/波斯文نادر شاه افشار)出戰印度國王Mohammad Shah Gurkani。根據我查的資料,這場戰役應該發生在1737-1738年之間,攻陷了德里,但上面的敘述是血發生在1756年。

薩非王朝的學校


薩非王朝阿伯斯大帝(Shah Abbas)接待突厥斯坦的統治者Vali Mohammad Khan。Vali Mohammad Khan在薩非王朝向朝廷尋求庇護以恢復其失去的政權。


這張圖描繪了1518年的Chaldoran戰役,由薩非王朝的沙阿Esmaeel一世對決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素檀謝里姆。這場戰役薩非王朝慘敗,因為不敵土耳其人的火槍。

這幅則是描繪薩非王朝沙阿Esmaeel一世與烏茲別克國王Sheibak Khan之間的戰役。這次戰役在Sheibak Khan的去世畫下了句點,由薩非王朝取得最後的勝利。

這也是一幅薩非王朝沙阿接待尋求庇護的印度國王。
認真修復古蹟的女工作員
王宮大廳的內部







臨走前和四十柱殿合影一張
四十柱殿的旁邊是裝飾藝術博物館(Decorative Arts Museum),不過我沒有進去。

可以從四十柱殿的對面,窺看伊瑪目廣場上的阿里卡普王宮(Ali Qapu Palace)的背影。
這座在整修的,就是為在伊瑪目廣場南邊的沙阿清真寺(Masjid-e Shah)。清真寺的英文通常是用Mosque,但也常看到Masjid,這是從阿拉伯文的清真寺(مسجد‎)音譯過去的。
沙阿清真寺為薩非王朝時期的建築物,由第一任沙阿阿伯斯一世建造,是波斯建築的傑作。沙阿清真寺在1979年伊朗革命以後,改名為伊瑪何梅尼清真寺(Imam Khomeini Mosque),或簡稱Imam Mosque。因此,在Google map上看到的是Imam Khomeini Mosque而不是Shah Mosque。


 






始建於1611年,以漂亮的七彩馬賽克磁磚和書法藝術聞名。沙阿清真寺與相鄰的伊瑪目廣場一起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在伊朗常用到的兩萬Rials紙鈔背面,印的就是沙阿清真寺。















其實外國人進到沙阿清真寺是要付門票錢的(10萬Rials=94TWD)。不過我誤打誤撞從後門進去,就沒有付到門票錢了~

沙阿清真寺外面就是赫赫有名的伊瑪目廣場(Naqsh-e Jahan Imam Square/Imam Square),波斯文作میدان امام‎
沙阿清真寺的正面,有點背光。
從伊瑪目廣場上看過來,可以看得出來,雖然沙阿清真寺的大門開口在廣場,但正面並沒有正對廣場,而是朝著麥加(Mecca)的方向。
伊瑪目廣場(Naqsh-e Jahan Imam square)長512公尺寬163公尺,由薩非王朝沙阿阿伯斯一世(Shah Abbas I,  1587-1629)建於1602年,為僅次於毛澤東的北京天安門廣場(長880公尺,寬800公尺)的世界第二大廣場。廣場是南北向設計,但廣場的兩座清真寺希克斯羅圖福拉清真寺(Masjed-e Sheikh Lotfollah,下圖右邊的圓頂)和沙阿清真寺(Masjed-e Shah)則是面向麥加方向的,因而形成獨特不對稱的結構。

廣場的周圍被商家包圍住
阿伯斯一世將首都從加茲溫遷往伊斯法罕。在阿伯斯當政的期間,大規模建造和重建多座建築,為這座城市帶來了永恆的美感。他鼓勵手工業和商業的發展,使薩非王朝達到前所未有的繁榮。因此,伊斯法罕的居民自詡:「伊斯法罕就是半個世界(Isfahan is half of the world/波斯文:اصفهان، نصف جهان)。」






被伊朗人邀請去拍照

這就是剛剛從後面看的阿里卡普王宮(Ali Qapu Palace)。Ali Qapu是薩非王朝(Safavid dynasty/波斯文سلسلهٔ صفويان, 1501-1736)王宮的意思。薩非王朝原本的首都位在伊朗西北部的大布里士(Tabriz),15世紀以後,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向東擴張,薩非王朝的軍隊節節敗退。為了防止首都被佔領,王朝首都在1555年遷到加茲溫(Qazvin),1598年再遷伊斯法罕(Esfahan)。因此,在這些首都裡,都建有新的皇宮,即為Ali Qapu。
Ali Qapu建於16世紀末葉,共有六層,為阿伯斯一世的住所。命名取自阿伯斯的英雄伊瑪目阿里(Imam Ali)。
中午的時候沒有對外開放,所以我就沒有進去了。
對於外人來說,伊瑪目廣場是個很美麗的景點;不過對當地人來說,這是個做生意還有聚會聊天的場所。每到晚上,廣場上就會聚集大量的市民,打地鋪開始野餐、閒話。
阿里卡普宮中午不對外開放
從阿里卡普王宮的兩側,可以進到廣場建築物的本體內,是個很大的市集。
伊斯法罕的遊客中心就位在建築物的二樓。裡面的人都很和善,也有提供免費的飲用水。


真的是個很愛拍照的民族
我向遊客中心的人問這附近有沒有不錯的伊朗料理,他指引我來到廣場上的這間餐廳Traditional Banquet Hall。

看來這間餐廳很夯,我還在外面排了好久的隊......

沒有桌子,而是一張張的「床」。
大家脫下鞋子,就坐在「床」上享用餐點


本來我拿著腳架出來自拍,結果好心的服務生跑來說要幫我照,其他的人索性就一起入境,他們好可愛^_^
當我就定位準備要開始享用食物的時候,隔壁桌三個19歲的女孩看到我一個人吃飯,便邀請我到他們那桌一起用餐。他們三個幾乎都是點烤肉,只有我點了這道伊朗的傳統食物,像是肉丸的東西。味道其實普通而已,我問他們為什麼不點伊朗料理,他們說:媽媽做得比外面好吃很多。
他們請我喝這種「酸酸鹹鹹」的飲料,有點像是優格,但裡面似乎還加了些蔬菜。聽起來似乎有點噁心,不過其實不難喝。喝完我也沒有拉肚子~
我和三位伊朗女孩閒聊甚歡。他們很開放地跟我討論伊朗的現況,像是如果女生滿9歲以後沒有戴頭巾(hijab),可能會被類似警察的人帶走,要請監護人帶回家管束。當然,有些人可能只是被勸告而已。據說,飲酒的人會被處死刑,不過他們好像也不是很確定。
我們聊了好一陣子,發現他們比我想像的開放,也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受到壓迫。主要在跟我聊天,也是最漂亮的那個女孩(只有他英文講得比較好)還有男朋友呢!他說自由戀愛在伊朗並不是違法的。



餐廳在伊瑪目廣場的二樓
之後三位女孩還帶我去參觀了伊瑪目廣場上的希克斯羅圖福拉清真寺(Sheikh Lotfollah Mosque/波斯文مسجد شیخ لطف الله‎ ),連門票也幫我付了。本來我是想自己付的,但他們還是那句話"You are our guest "
正門口就直接放著寫著Take Ticket Please的指示牌.......
希克斯羅圖福拉清真寺於1603年開始建造,出自建築師Shaykh Bahai之手,並於1618年完成,也是在薩非王朝阿拔斯一世的統治時期。同樣和伊瑪目廣場一起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該清真寺也是伊瑪目廣場上的四座古建築(沙阿清真寺、阿里卡布王宮、凱伊撒利耶門樓[Qeysarieh Portal]和本座)當中最高的一座。

在這麼炎熱的天氣下,涼爽的清真寺作為休息的場所真的很適合。
希克斯羅圖福拉清真寺和鄰近極其華麗的沙阿清真寺形成了互補。希克斯羅圖福拉(Sheikh Lotfollah)是阿沙阿伯斯一世的岳父,是一位備受崇敬的黎巴嫩伊斯蘭學者。當時,他被邀請到伊斯法罕來訪視神學校和國王清真寺(king's mosque,即沙阿清真寺)。

那位女孩問我說:你看這圓頂的圖案,像不像一隻孔雀?還真的蠻像的

他又問我說,你有沒有看到裡面有鳥的圖案?
後來她男朋友來找她,是個年輕的導遊,她非常崇拜他。我們一起逛了一陣廣場建築裡面的市集。
超巨大奢華的水菸!價格我忘記了,但極其昂貴.....

我們在國王清真寺前合影一張,但另一位女孩不肯入鏡。在伊朗可是很難得可以和女生合照的(即使可以照,也很難用自己的相機照)!。之後他們就約會(?)去了....

希克斯羅圖福拉清真寺最美麗的部分就是他的圓頂。從外面看的話,圓頂大量使用奶油色的磁磚。其顏色會隨著時間而改變,從乳白色到粉紅色,據說在日落的時候最明顯



小朋友停車下來說要拍照...真有趣

伊瑪目廣場真的好漂亮,我在這裡逗留了好久還是捨不得離開......

超~美~的~

廣場的四面都有一座古建築。南面是沙阿清真寺,西面是阿里卡布王宮,東面是希克斯羅圖福拉清真寺,北面則是這座凱伊撒利耶門樓(Qeysarieh Portal)。這座門樓裝飾有美麗的磁磚,上面的壁畫則是描繪沙阿阿伯斯和烏茲別克的戰役,以及一些狩獵和宴會的場景。
穿過凱伊撒利耶門樓,後方(北邊)就是大巴扎(Bazar-e Bozorg/波斯文بازار بزرگ)。在波斯文中,بزرگ是「大」的意思。這座大巴扎在伊朗也是非常歷史悠久的,規模非常龐大(只有德黑蘭和大布里士的大巴扎能與之抗衡),從伊瑪目廣場的北邊,一路像東北延伸1.7公里,直到星期五清真寺(Masjed-e Jameh)。
這張圖描繪出伊斯法罕大巴扎的範圍,以及伊瑪目廣場周邊的重要建築。
雖然我的消費力趨近於零,但我還是很喜歡逛市集。
這張是LP上建議的大巴扎散步路線圖,起自凱伊撒利耶門樓(1),終于星期五清真寺(6)。途中經過Malek Timcheh(2)、古老的客棧M S Khan(3)以及哈基姆清真寺(Masjed-e Hakim)。
《上圖取自Lonely Planet Iran 6th edition》

在迷宮般的大巴扎裡面亂竄,努力維持自己的方向感。首先來到了Malek Timcheh,這是座三層拱頂的建築,隱身在巴扎的巷弄中。

Malek Timcheh的對面是M S Khan,這是座古老的旅店(caravanserai),還真的是有夠不好找。
我在M S Khan遇到了一對異國夫妻(或者是男女朋友,男的是德國人,女的是伊朗人)還有一位奧地利人。我們手上拿著共同的聖經Lonely Planet,也都按照上面的建議路線走。因此,我們乾脆就一起走這一段路吧。
在有遮蔽的建築物裡面亂竄容易迷失方向,看得到陽光的地方比較好認路。
接著來到了哈基姆清真寺(Hakim Mosque),有那位伊朗大姊在,找路變得輕鬆多了^_^
哈基姆清真寺是伊斯法罕最古老的清真寺,建於一千多年前的步野王朝(Buyid dynasty)時期。但僅有北面的一座門樓(鄰近北邊入口)是當時保存下來的。
※西元946年1月17日,早已經在伊朗西部獨立建立王朝的什葉派波斯步野家族攻下巴格達(阿拔斯王朝的首都),哈里發(可視為王朝的統治者)在自己的城市裡也當不了主人了。這意味著:連遜尼回教的最高領袖(阿拔斯王朝屬遜尼派)如今都受到了什葉分子的控制。只因哈里發仍有利用價值,所以才被留在原本的位子上。其後,遜尼派的統治者雖然取代了當政的什葉黨人,哈里發的地位仍然沒有改變(有名無實,官式象徵)



好像有人爬到上面!


還真的有個不起眼的樓梯可以爬上去!不過不是很好找。

爬到哈基姆清真寺的上面,視野遼闊阿!
不過當我拍地正起勁的時候,居然有人跑來收門票......2萬Rials(19TWD)......

可以看見整個哈基姆清真寺
夕陽日照下,伊斯法罕超美。遠方伊瑪目廣場上的沙阿清真寺和希克斯羅圖福拉清真寺的原點清晰可見。好喜歡這種感覺....







離開哈基姆清真寺後,回到大巴扎附近繼續往東北走,最後來到了古代廣場(Atigh/Antique Square)。這是一個新翻修的廣場,很少聽人提起。廣場就位在星期五清真寺的旁邊,從廣場就可以看到清真寺高聳的叫拜塔。

相較於伊瑪目廣場,這個廣場真的冷清許多,但也是很美。
因為是新翻修的,這裡比較沒有古味,噴水池還有水舞表演呢!



廣場的建築物都還沒有開始營業呢!
在這裡,我教那位奧地利人操作他的DSLR。他就像小朋友撿到寶一樣地開始瘋狂拍照,還一直show他的作品給我看~
來到廣場旁邊的星期五清真寺(Masjed-e Jameh)
Jameh (جامع)在波斯文中源自於jám (جمع) 的意思是「聚集」 。星期五是穆斯林的主日,信徒在中午聚集祈禱。
※在阿拉伯文中,Jama(الجمعة)的意思是「聚集」,後來卻和「星期五」異文合併了。因此,雖然不是很正確,這類命名的清真寺又被稱作「星期五清真寺(Friday Mosque)」。
※星期五清真寺指的是各個都市、城鎮和村莊的主要清真寺,通常做為星期五禮拜(Friday Prayers)和每年的二次會禮(Eid Prayer),信徒聚集的場所,所以也稱作會眾清真寺(Congregational mosques)。因此,伊斯蘭世界有許多清真寺都叫做Jameh Mosque。

人瞬間變得很多,而且光線很強......
伊斯法罕的星期五清真寺,是伊朗現今最古老的星期五清真寺,始建於西元841年,歷經12個世紀的重建、擴建和整修。從這裡,可以看到伊斯蘭建築風格隨著時代的演變,也成了後來中亞各地清真寺的設計藍圖,是名副其實的伊斯蘭建築博物館。伊斯法罕星期五清真寺於2012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西元1086年,塞爾柱王朝宰相尼珊‧阿穆魯克(Nizam al-Mulk)在南側增建了這座磚造圓頂廳堂,用來放置壁龕。其建築水準之高以及規模之大,都是當代的傑作。

現在伊朗小孩的童年還是非常純真的,沒有受到太多塑膠玩具和電子產品的影響。


星期五清真寺的旁邊也是大巴扎的延伸



我和奧地利人步行回到伊瑪目廣場。我想來看看這廣場的夜晚到底是怎麼樣的。
果然和其他中東國家一樣,晚上比白天熱鬧。也許是氣溫降低的關係,原本窩在家裡避暑的人都跑出來乘涼了~



我們一直被路人搭訕,他們真的對於國外的事情非常有興趣,也對外國人對伊朗的看法非常好奇。雖然有時候被纏住問到有點煩,但這種對外國人的好奇現在已經不多見了。

夜晚的希克斯羅圖福拉清真寺
阿里卡步王宮。曝光不足......
沙阿清真寺
我們把握時間,搭計程車來到了三十三孔橋(Si-o-Seh Bridge/波斯文سی و سه پل)
真的是走到哪都會被攔下來拍照
我和奧地利人就坐在橋上,吃著他在市集裡買的哈密瓜,超甜!

三十三孔橋顧名思義就是橋的下方有三十三個水道,看起來就是有三十三個水道,是伊斯法罕11座橋中最著名的一座。橋長298公尺,橫跨扎因代河(Zayandeh River/波斯文زاینده رود),由阿伯斯一世最喜歡的將軍Allahverdi Khan所建造,除了作為橋來使用外,也有水壩的用途,至今仍然有攔水的用途。不過在這種河床乾涸的季節裡,河道連一滴水也沒有,更不用說是攔水了....
今天在外面晃了將近15個小時,終於可以吃晚餐了。這時候已經超過晚上11點半了,我的旅館還沒有著落......
我和奧地利人在三十三孔橋對面的一間小參觀吃了披薩,一個85000Rials(80TWD)。
用完晚餐後,我們搭計程車回到伊瑪目廣場附近,然後各自解散。本來我是要慢慢走回旅館拿我的背包,這時候有個騎機車的阿伯問我要不要搭「便車」。既然有這麼好的事,那麼我當然是恭敬不如從命囉。只不過他英文不太好,我只能用手指頭指路,下車要走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他還沒有要放我走,還來抱我.....我只好趕快開溜~"~

原本我想說時間已經晚了,乾脆就在Azadi Hotel再住一晚,沒想到.....客滿了.....shit.....
時間已過晚上12點,我只好先把我的背包放著,獨自一個人出去找旅館......
在街上晃了好久,也問到幾間客滿的旅館。最後,我找到這間ziaee hostel.....
雖然是hostel,但能給我住的房間是這種......有五張床!我跟他說我只有一個人住,最後他給了我50萬Rials(469TWD)的價格,也沒有說便宜到哪裡去,而且也沒有網路。就給他將就睡一晚吧......

伊斯法罕令人大開眼界,輝煌的伊斯蘭文明除了開羅、伊斯坦堡以外,居然還有個伊斯法罕。我還真的是蠻喜歡這個地方的~Good night, Esfahan!

 以下是今日的足跡路線圖和旅行當天的即時簡記

8/31昨日軌跡 半個世界的伊斯法罕
伊斯法罕真不愧是伊朗第三大城,當然早上出門遇到車水馬龍是免不了的。
不過位在沙漠的綠洲,強烈的日曬是免不了的。
路線大致如此:旅館→四十柱殿→Shah清真寺→伊瑪目廣場→Sheikh Lotfollah清真寺→Hakim清真寺→Jameh清真寺→伊瑪目廣場→三十三孔橋。
大家都知道我走路很慢,加上隨時都會被伊朗人搭訕,因此這全部的路線加起來用掉我.......15個小時...大概是這次旅行最久的一天,重點是前一天住的旅館並沒有房間,因此半夜1點回到原本的旅館後,我還要挨家挨戶地找旅館....我也不知道哪來那麼多人...伊斯法罕的旅館實在有夠滿...
但今天也是很有意思的一天,中午跑到遊客中心推薦的一間伊朗餐廳,被三個19歲的女孩邀請到隔壁桌一起用餐。之後他們還帶我去參觀了伊瑪目廣場上的Sheikh Lotfollah清真寺,連門票也幫我付了。我想自己付,但他們還是那句話"You are our guest"
下午按照LP的路線逛的時候,先遇到了一個德國和伊朗的夫妻(還是男女朋友..),後來又遇到另一個奧地利人,大家手上都拿LP很有趣。之後我和奧地利人一起走,我還教他了攝影,雖然用英文實在很難表達,不過他很高興的說他從來沒有拍過這樣的照片。不過我應該要去背一下攝影的專業術語才對...
伊斯法罕很棒!阿伯斯一世將這裡設為首都之後開始大力建設而有如此之輝煌成就。俗諺說:「伊斯法罕就是半個世界!(Esfahan is half the world/اصفهان، نصف جهان)」真不是浪得虛名!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3 則留言:

  1. 您好,本來在找摩洛哥的資料,不小心晃到這兒來,我2015年7月也在伊朗,看到您寫到看到那隻恐龍就知道自已走錯了,我笑了,我也是照著LP上的地圖就走進恐龍博物館!多花了門票錢!伊朗真是個令人懷念的好地方!

    Minnie
    http://minnihsieh.pixnet.net/blo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沒想到我們都幹過一樣的事情,不過門票也沒多少錢就是了~
      你的遊記也很精采呢,加油多寫一點阿^_^
      BTW 伊朗真的是至今仍懷念

      刪除
  2. 看到恐龍博物館那一段噴笑出來,所以忍不住來留言.
    一直都在看你的網誌,路上的風景與照片很吸引人,
    但是讓人印象最深刻的,其實是那些與在地人互動的點點滴滴,
    這是跟團無法了解的自助旅行醍醐味.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