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45 阿布達比(Abu Dhabi)-杜拜(Dubai)

2 則留言
《阿布達比大清真寺(جامع الشيخ زايد الكبير)》

早安阿布達比!這200AED(1648TWD)的旅館居然沒有早餐…在這個全世界收入最高的城市…我還是吃昨天在飛機上囤積的麵包和巧克力好了…


旅館的冷氣實在有夠冷…我七點多起來關掉冷氣,到現在還是很冷…不過一站近窗邊立刻可以感受到熱氣!從窗戶看出去,第一次看到白天的阿布達比,和伊朗是完全兩個樣子。不但建築呈現非常現代化的感覺,連街道上的車子都很新(伊朗的車子雖然很多,但多半是二、三手的老車)。
上午10點37分,出發!
對於選擇在接近中午的時候出發實在沒有很明智,因為天氣真的....非!常!熱!
我住的Top Star Hotel,200AED已經是我在德黑蘭想盡辦法用各種訂房網站找得到最便宜的旅館了......
就像在烤箱裡面,汗水不斷蒸發,大概僅次於去年在埃及一些。
雙B、Lexus、保時捷等名車在馬路上屢見不鮮,重點是阿布達比這個城市的馬路幾乎都是12線道............
也許在水泥叢林中你不會有身處阿拉伯的感覺,但街道上的棕梠樹總是能提醒你身在阿拉伯半島的這個事實。
這就是傳說中的....冷氣公車站!阿布達比的公車班次再怎樣都沒有台北密集,如果沒有在40多度的艷陽下等公車,一個不小心可能就等到中暑了。因此,這種公車站在某種程度上來說,算是個「必要」的設計。
阿布達比的計程車非常多,車況也都非常好,司機幾乎都是來自外地的勞工。
阿布達比(Abu Dhabi/阿拉伯文أبو ظبي‎)位在阿拉伯半島向外凸出的一個細長島嶼上,是阿布達比酋長國的首都,也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nited Arab Emirates, UAE/阿拉伯文دولة الإمارات العربية المتحدة‎)。阿布達比的形狀像隻蠍子,蠍子的頭目地區為市中心,兩個螯往西北邊伸進波斯灣。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簡稱UAE)由七個酋長國所組成,分別是:阿布達比、杜拜(Dubai)、沙迦(Sharjah)、阿吉曼(Ajman)、歐姆庫溫(Umm Al-Qaiwain)、富介拉(Fujairah)以及拉斯海瑪(Ras Al-Khaimah)七個酋長國,以阿布達比酋長國的首都阿布達比為UAE的首都,也作阿拉伯聯合酋長國。
在這種氣溫下是不太可能走太遠的,所以要先找地方搭公車。雖然說是在沙漠上建造的城市,但阿布達比對城市綠化可是下了不少工夫!
從我住的Top Star Hotel走到巴士站也有1.6公里的路程,如果沒有事先問好巴士站的方向,要在這種天氣下找路真的會很痛苦。
阿布達比巴士站(Abu Dhabi Main Bus Terminal)


巴士站的後面是一個購物商場Al Wahda Mall
雖然找到了巴士站,但要去法拉利世界的公車並不是在這裡搭.....
而是要走出巴士站,過了天橋橫跨Sultan Bin Zayed The First St這條大馬路,到對面去搭公車。

搭乘180號公車,前往法拉利世界(Ferrari World)!
車資是4AED(33TWD),上車買票
公車的窗戶貼了一層乾淨又很厚的玻璃紙,車內冷氣也很強大
在櫛比鱗次的高樓大廈當中,不乏相對低矮的清真寺建築。
前面的座位是給女性的
稍微離開市中心一點,可以看到阿布達比的市區仍在持續擴張中。
許多新大樓蓋在填海而成的人工島嶼上。
法拉利世界位在阿布達比的一個人工島-亞斯島(Yas Island/阿拉伯文جزيرة ياس)上。這裡距市中心有30多公里遠,幾乎要回到機場了。
除了法拉利世界外,這裡另一座遊樂園-亞斯水上世界(Yas Waterworld)。
它的設計很像在伊朗亞茲德看到的風塔建築,好懷念,那可是我最喜歡的城市呢!

來到亞斯島這座人工島上,遠遠就看到紅色屋頂的法拉利世界,但這附近也真的荒涼的很。
很有趣的是,用Google map看法拉利世界的衛星空照圖長這樣,非常顯眼。

法拉利世界(Ferrari World/阿拉伯文عالم فيراري)自從2010年年底開幕以來,成為全世界最大的室內遊樂園。其中央園區(central park)位在20萬平方公尺的屋頂下。
法拉利世界最有名的就是它擁有全世界最快的雲霄飛車-羅薩方程式(Formula Rossa)。
羅薩方程式的最高時速可達240km/hr,而且從靜止開始加速達最大速度僅需5秒鐘。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內達到240公里的時速,運用的是類似飛機噴射的引擎來加速。

不過由於遊客數量的關係,羅薩方程式僅有假日的時候才有營運。這款我從園外拍到的雲霄飛車,車身是法拉利F430跑車的外觀。
時速不到一百公里的雙軌雲霄飛車,並排奔馳讓遊客想受競速的快感。



平日的法拉利樂園(今天星期三)人潮並不多,我觀察了幾趟出車,幾乎都有空位。
事實上法拉利樂園是阿布達比的政府支持興建的,旁邊就是F1塞車道。阿布達比致力於創造世界第一,法拉利樂園就是其中的一項計畫。照遊客人潮量看來,也許阿布達比政府並不是那麼在意營收....



其實我來到這裡並不是要進去玩的,純粹只是來朝聖一下全世界最快的雲霄飛車。在外面拍雲霄飛車還有看別人尖叫其實頗好玩的^_^

一樓有間星巴克
來到全世界最大的室內遊樂園


來瞧瞧門票價格如何
嗯...成人票一張240AED(1976TWD)....嗯......嗯.....
也不是沒有興趣,不過一個人玩遊樂園也是挺無趣的。反正我本來就只是打算來看看而已~
帥氣的法拉利F10



不用進到園區裡面,外面就有法拉利的商店可以逛
這些有法拉利商標的商品都非常貴,雖然很漂亮,不過看看就好啦~

這盒法拉利「麻將」,要價9000AED(74130TWD).....呵呵.....

賽車級的座椅唷

這台小傢伙是法拉利555 F1,曾經在1955年贏得摩納哥大獎賽(Monaco Grand Prix),最高時速可達240km/hr。

一樓有許多阿布達比和杜拜的旅遊資訊和地圖

下一站要前往阿布達比大清真寺,搭乘的是195號公車,這次從法拉利世界的公車站就可以搭車了。
Am I Driving Safely? If not, Please call XXXXX. 用英文寫,看得出來這個國家很重視在外國人眼中的形象
這趟車並沒有直接從法拉利世界直接到阿布達比大清真寺,而是先開回了市區以後,再開去清真寺。這趟路程肯定超過50公里,花了1個小時20分鐘。
下車的地方就在阿布達比大清真寺附近

阿布達比大清真寺(Sheikh Zayed Grand Mosque/阿拉伯文جامع الشيخ زايد الكبير)!真是太壯觀太犯規了!純白造型整個就快把我給征服了…

阿布達比大清真寺是阿聯酋七國最大清真寺﹐世界地位名列第八﹐位於首都阿布達比的穆薩法大橋和馬格達大橋之間。 這是為紀念阿聯酋已故總統謝赫扎義德‧本‧蘇爾丹而建造的新清真寺﹐所以又名謝赫扎義德大清真寺(Sheikh Zayed Grand Mosque),寺內有他的陵墓。

全寺佔地面積22000平方米﹐牆壁和地面都用優質大理石﹐有四座高高的宣禮塔﹐每座高115米﹐宣禮塔映照之下有57個圓形屋頂,大小不一,高低起伏,繞寺院一圈。
這裡離阿布達比機場很近,時常可以看見飛機起降。





潔白的大理石牆壁和大小圓頂,在陽光照耀下光彩奪目。禮拜殿殿前有17000平方公尺的大庭院,可容納五萬人禮拜。
我去過的清真寺不在少數,美麗的清真寺也見過不少。阿布達比大清真寺即使顛覆了我對傳統清真寺的印象,卻一點也不失莊重和肅穆感。

這是我去過第一個有冷氣的清真寺!在40多度的高溫下進去簡直是視覺和消暑的雙重享受!而且不用錢

禮拜殿上鋪的大地毯是由伊朗地毯藝術家阿里‧哈里基精心設計。5600平方公尺,由1200名工匠手工編織而成,是世界地毯之最。

殿堂裡懸掛著七個世界最大的鍍金黃銅水晶吊燈,每個高15公尺,直徑10公尺,在德國加工訂做,是世界清真寺吊燈首屈一指。
禮拜殿內部真的是既舒適又乾淨



這時鐘上的時間,代表著穆斯林每天五次禮拜的時間(感謝秋皓大的指正)

FAJR是晨禮(فجر),在黎明前
Dhuhr(ظهر)也作Zuhr,是晌禮,在日出到日中
Asr (عصر)是晡禮,在日中到日落
Maqrib(مغرب)也作Maghrib,是昏禮,從日落後到薄暮
Isha (عشاء)是宵禮,在入夜後
以上是伊斯蘭的每天五個禮拜的時間,也是伊斯蘭教的「五功」之一,而右上方的那個Shorouq(شروق)則是日出的意思,所以總共有六個時間
阿拉伯文對照






清真寺的立體模型圖

我遇到了一位從菲律賓來這裡工作的女生,我們兩個互相幫對方拍照。

她已經在阿布達比工作一陣子了,我本來想要搭公車到機場去坐阿提哈德航空提供的免費接駁巴士到杜拜(Dubai),但她幫我問了很久始終問不到從清真寺搭去機場的方法......

眼看著我就要來不及去搭接駁巴士了.....她一直在幫我想辦法.......

後來她請她的印度朋友開車來載我們,但她朋友似乎並不想開車繞去機場,只能載到阿布達比的巴士站,他說多花個25AED(206TWD)搭去杜拜也沒有很貴XD....
我想說頂多就花個25AED搭去杜拜也沒關係,反正就算我再找車搭去機場也絕對來不及了....
結果…到了巴士站以後,菲律賓女孩居然以迅雷不及掩耳把票買好然後送我上車,我快速掏錢出來要給她,她堅決不收…...
突然覺得很慚愧,才認識一兩個小時,而她只是個小我四歲的外地工作者,如同在伊朗一樣。如果角色對調,我自己都沒有把握能這樣對別人。更何況,她還不是當地人.....
上車後我心中百感交集,有些人你一輩子也沒有機會去感謝他(她),甚至連再見上一面的機會也沒有。當我還在算計要準備多花25AED的時候,有人根本不在乎這點錢就替我付了下去,他不是大老闆,不是慈善家,只是個外地工作者而已.....
我必須要告訴自己:以後遇到需要幫助的人,我也應該把這份友善,繼續傳承下去。
搭上巴士的時候已經快要六點,我在阿布達比還沒有買過食物,肚子快餓扁了。
好在車上的東西也不怎麼貴,一條士力架巧克力3.5AED(29TWD),350ml芬達一罐2AED(16TWD)。
車程大約2個小時,晚上7點50分,抵達夢幻之城-杜拜(Dubai)!!UAE中最璀璨的一顆星!
巴士的終點站是位在布林杜拜區的阿爾古拜巴巴士站(Al Ghubaiba Bus Station)。
布林杜拜區位在杜拜海灣(Dubai Creek)的西南河岸。杜拜海灣流過杜拜的中心地帶,在接近出海口的地方轉了一個大彎,之後才注入波斯灣。布林杜拜區就在這個大轉彎的地方。
阿爾古拜巴巴士站的對面有一間很大的家樂福,近來尋覓吃的。
買了一個蔬菜辣餃子1.5AED(12TWD),味道普通。
為了要吃飽,最後我還是到巴士站旁的麥當老吃晚餐。點了一個便宜的套餐10AED(82TWD)。
從巴士站稍微往東北邊走一段路就可以來到杜拜海灣
海灣的對面是杜拜德以拉區(Deira)

除了可以搭地鐵過去以外,也可以和當地人一起搭乘「水上計程車」橫渡杜拜海灣,價格很低廉。

在杜拜的時間寶貴,雖然已經過了晚上九點,還是要把布林杜拜區逛一下。
(小圖取自地球の歩き方《杜拜&阿拉伯半島諸國》繁體中文版)

首先沿著杜拜海灣往東走,來到了杜拜老市集(Dubai Old Souq)

杜拜的紀念品店琳瑯滿目,可見這裡的觀光業多發達



在伊朗這個幾乎沒有旅遊業的國家待久了,來到杜拜反差可真的。
雖然我還是什麼都沒有買,但逛手工藝品店或是紀念品店還是挺好玩的。
杜拜大清真寺(Grand Mosque),其實一點也不大。最早建於1900年,後來被毀壞,重建於1960年。1998年又繼續增修才形成今日的模樣,可以容納1200名穆斯林禱告。非穆斯林不得進入。
隔著一條馬路,大清真寺的對面是杜拜博物館(Dubai Museum/阿拉伯文متحف دبي)
博物館的建築本身是在杜拜最古老的城堡-艾法西迪堡(Al Fahidi Fort)內部,該堡於邦長馬克圖姆(Shaikh Maktoum Bin Buti)期間改建,成為今日的樣子。
不過這麼晚了博物館肯定是關門了,以後有機會應該要進來參觀一下的。

繼續往東走來到了巴斯塔奇亞區(Bastakiya)。

這一區保存了傳統的建築,還有通風的風塔。在伊朗我體驗過這種風塔的威力,站在下面真的非常涼快!
誰說杜拜只是個現代化的沙漠大城市?杜拜也是有舊城區的!雖然這個舊城區實在小的要命,但晚上走在這些安靜的風塔建築當中,頗有一番別於杜拜大都會的情調。


其實我也沒預料到杜拜竟有如此寧靜的地方,穿梭在這些建築中,彷彿又回到了亞茲德,超喜歡這裡的。

其實有很多傳統建築都被規劃成餐廳、咖啡廳、藝廊、博物館或是旅館。雖然我知道住在這裡一晚的價格肯定不便宜,但如果以後有機會再來,應該要給他住上一晚的。


在巴斯塔奇亞區晃一晃,轉眼間就10點半了。為了不要明天的行程,找了最近的地鐵站Al Fahidi準備去旅館了。
杜拜的地鐵儲值卡押金是6AED,按照地鐵所跨越的區域計價。
杜拜雖然很大,但地鐵也只有紅綠兩線而已


我住的杜拜青年旅館(Dubai Youth Hostel)夾在Al Nahda地鐵站和Stadtion地鐵站之間,地圖上看不太出來誰離旅館比較近,於是我隨便挑了Al Nahda地鐵站下車。
但事實證明我錯了,Stadion站離旅館近多了,不過好在一站的距離也沒有很遠,而且晚上的杜拜也不會很熱。
Finally, Dubai Youth Hoste!!

看起來是一間很高級的青年旅館
進到大廳的時候,櫃台的人員不在。
於是我先到附近的連鎖超市LuLu Hypermarket囤積一點糧食。在這個高物價的地方,還是不要隨便上餐廳吃飯比較保險......

我住的是四人Drom,一晚100AED(831TWD),這是全杜拜最便宜的旅館了!冷氣超級超級超級強.....但是wifi居然還要付費,杜拜真的是「什麼都要錢」!
洗手間還算乾淨



從伊朗來到UAE,雖然都是伊斯蘭國家,但真的相差十萬八千里。從很熱情好客的伊朗人,到路上沒什麼人理你的阿布達比;從物價低到什麼都不用計較的伊朗,到搭個地鐵也要計較的杜拜;從滿街烏煙瘴氣烏賊車的德黑蘭;到雙B跑車滿街跑的阿布達比。再特別的景色看久了都會膩,我喜歡反差大的旅行,喜歡一直期待不同景色出現的新鮮感。
杜拜的廣告、宣傳我看過很多了,雖然對他的印象就是「噴大錢的地方」,但我要挑戰「窮遊杜拜」! Dubai! See you tomorrow!!

以下是今日的足跡路線圖和旅行當天的即時簡記


9/11豔陽下、42度的阿布達比背包客
由於人生地不熟,加上阿布達比我要去的地方都不在市中心,最重要的是在這全世界收入最高的地方隨時有可能噴大錢,還是小心謹慎的好。於是,為了不要再回旅館拿行囊,我就這樣背著10幾公斤的背包,展開阿布達比之旅。
這還是我第一次背著背包走整天的路,在這個被視為有錢人,或是渡假的國度,背包客其實頗為少見(其實我一個也沒看到)。也不是說來到UAE就和噴錢畫上等號,法拉利世界其實在外面看看跑車,逛逛法拉利商店也頗為滿足。不過如果想要體驗世界第一的雲霄飛車,又不想要像在六福村、迪士尼一樣人擠人,其實法拉利世界可以讓你玩到爽!畢竟我在外面看,每次出來的雲霄飛車從來也沒有滿座過。
但今天的重點還是阿布達比大清真寺。其實昨天晚上從機場搭巴士的途中我就已經朝聖過了。今日一見果真壯觀無比。
在阿布達比,雖然高樓林立,卻可以在建築物之間的夾縫中看到美麗的清真寺。因此你完全不會忘記身處在阿拉伯。八線道的大路旁,可以見到這個城市綠化的成果,而且種植的方式很明顯經過精心規劃,非常漂亮。
阿布達比幾十年前還是個小漁村,因此稍微離開市中心會發現建築物瞬間全部消失。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2 則留言:

  1. 清真寺的那五、六個時間我想是禮拜的時間,在馬來西亞也有看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指證,我已經查了一些資料,並重新撰寫內容了,可以再看看有沒有誤

      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