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2&3 🇹🇼台北-🇹🇭曼谷-🇹🇷伊斯坦堡-🇰🇬比什凱克(Bishkek)

8 則留言
終於~要出發囉!繼2009年走了絲路前段(西安-烏魯木齊)、去年走了絲路中後段(伊斯坦堡-德黑蘭)以及後段後,這次要來走絲路中前段(中亞)囉!




加上我的隨身相機背包,這次的行李總重視14.8公斤。由於換了相機(D800E),然後帶了兩個鏡頭(24-120 f4 + 12-24 f2.8),這次的行李比過去重了一些些。
 台灣沒有直飛中亞的航班,因此第一段航程要先飛到曼谷轉機,在台灣只拿得到第一張登機證,由華航執行第一段航班。
 先來介紹我的旅伴-方皓平(左)!在三年前的雲南之旅相識,去年也和他與他老姊一起去印尼旅行。雖然我們都姓方,不過我們還真的一點關係也沒有。

沒錯,22點05分的飛機,我們21點40分才check-in,華航A8登機門早已空空如也~
紫色的華航座椅
趁我們現在都還很白的時候多拍幾張。
華航的飛機餐,不管搭幾次都還是要拍一下。其中最好吃的就是那塊「鳳梨酥」
飛行時間是3個小時30分鐘,班機在曼谷時間凌晨12點35分(比台北慢一個小時)抵達曼谷蘇汪納蓬國際機場(Suvarnabhumi Airport /泰文ท่าอากาศยานสุวรรณภูมิ ,IATA機場代碼BKK)。


現在曼谷機場有提供免費的wifi,許多服務台都可以索取登入的帳號密碼。
只要留個名字和護照號碼便可以無限索取wifi帳號密碼,時效過了以後還可以無限次重複領取(為什麼不乾脆設為開放就好...)
轉機時間有10個多小時,今晚要睡在曼谷機場。同玻璃天花板拍攝我們躺在機場的椅子上過夜

在機場睡了五個多小時後,雖然距離起飛時間還有三個多小時,為了保險起見,我們先到轉機櫃檯chek-in領登機證。
這次我買的機票是土耳其航空,也大概是符合我的行程當中比較划算的機票。
還好我有提早到轉機櫃檯報到,由於我們只有吉爾吉斯的邀請函,必須要比斯凱克機場(IATA代碼FRU)持函辦理落地簽證,土航櫃台為了確認邀請函的功能是否有效,以及吉爾吉斯之後的行程,前後加起來花了2個小時左右才給予我們後面航程的登機證.....

這是曼谷機場的轉機櫃檯,採光做得相當不錯
等待登機證發放的時候非常無聊,索性拿出廣角鏡隨便拍幾張
兩個小時後,終於拿到所有的登機證(曼谷-伊斯坦堡+伊斯坦堡-比斯凱克)!放下了心中的大石頭



昨天晚上沒有發現這個可以睡覺的地方,雖然就算發現了,大概也已經被睡滿(畢竟我們的飛機是在午夜才抵達.....)


準備登機,土航初體驗!早上10點55分從曼谷起飛,前往伊斯坦堡。
去年去土耳其的時候沒搭土航,今年沒要去土耳其卻搭了土航。
機場也不忘實況轉播世足啊!
往伊斯坦堡的班機是土耳其航空的正航班TK065(和泰航TG7543代碼共享),執行的機種是空中巴士A330。


個人液晶電視
拖鞋
紅色的袋子裡面有一雙襪子、耳塞、牙具組、眼罩和保濕用品。


剛登機以後,就有廚師裝扮的空服員....
送上土耳其甜點!
這是土耳其軟糖(土文Türk lokumu),去年在番紅花城也有吃過,在土耳其點心中算是我比較能接受的甜度。

一上機每人就發放一罐礦泉水,對於長程飛行來說,能夠隨時補充水分算是相當貼心。
起飛
Goodbye Bangkok!!
土航的餐點美味的沒話說,相當符合我的胃口。難怪我之後在撒馬爾罕遇到一個土耳其人,他會說土耳其航空物美價廉食物好!
出乎我意料之外!曼谷飛伊斯坦堡的航班居然空空如也,能夠找到連續四個空位躺下來睡覺^)^



接近伊斯坦堡,飛機從黑海上空轉向博斯普魯斯海峽後,從馬爾馬拉海(Sea of Marmara/土文Marmara Denizi)上空準備降落。


飛行了10小時15分鐘,於安卡拉時間下午5點10分抵達伊斯坦堡。
睽違一年,再度降落在伊斯坦堡阿塔圖爾克國際機場(Istanbul Ataturk International Airport/IATA機場代碼IST)
停機坪滿是紅白色的土耳其航空飛機

入境土耳其需要簽證的國家,沒有台灣?我們不是仍然需要電子簽證嗎?
這次的轉機時間只有1個小時25分鐘,還好伊堡機場轉機的檢查不會拖泥帶水
我們的航班起飛時間是下午6點35分,恰好剩下一個小時。
大概往比斯凱克是冷門航班的關係,300號登機門頗為遙遠,而且這裡是在地面樓層,需要搭乘shuttle bus前往登機口。
我們搭乘的航班-土航TK346,Delay了20分鐘....
上面寫著氣溫零下17度,應該不可能是比斯凱克的氣溫吧......
其實前往比斯凱克的乘客還是頗多的,雖然我猜是小飛機,但應該會坐得挺滿的....
等待飛機延誤的時間,拍了這個可愛的小嬰兒。

最後飛機Delay了半個小時,終於要登機囉!6點35起飛的飛機,恰恰好在6點35分登機XD....

土航TK346飛往比斯凱克的班機,機型是波音737-800的小飛機。
其實我們喜歡搭shuttle bus到登機口的,這樣就可以拍到整架飛機了~
我們的行李


商務艙,到目前為止還無緣~
即使是這種比較冷門的航班,食物依舊美味!
Incredible!!!!!我總是習慣性地向空服員要第二份餐點來吃,沒想到我招來了一位商務艙的空姐,他居然給了我......商務艙的餐點!!!!!!!!
我的天啊,這真的超好吃的,絕對不只有賣像好而已!雖然沒搭過商務艙,但吃個商務艙餐點過過癮也好^_^

連胡椒粉和鹽的罐子也這麼精緻,我當然悄悄地把他們放進我的背包裡了~
這是另一份經濟艙的餐點,也還是很美味的。土航的食物很有誠意
五個小時左右的飛行,於凌晨3點左右抵達吉爾吉斯首都比斯凱克瑪納斯國際機場(Manas International Airport,IATA機場代碼FRU)。我們的進出航班都在半夜,真是個麻煩的時間...
這絕對不是個交通繁忙的機場(也或許現在是半夜的關係?),除了我們這些乘客以外,好像也沒什麼人。
瑪納斯(Manas/柯爾克孜語Манас)是柯爾克孜族(吉爾吉斯族)同名史詩中的英雄,該史詩敘述了柯爾克孜族傳說中的英雄和首領瑪納斯及其子孫共八代人領導族人反抗異族(卡爾梅克人)的掠奪與奴役,為爭取自由而鬥爭的故事。全詩共分八部,分別以該部史詩主人公的名字命名,並以瑪納斯的名字作為總名稱,是世界上第二長的史詩,僅次於藏族史詩《格薩爾王傳》。比斯凱克的市中心有他的雕像,首都機場也以他來命名。
以上節錄自維基百科
持吉爾吉斯的邀請函可以在比斯凱克機場取得落地簽證,15天的單次入境旅遊簽證是50美金,加上向STAN tour購買的吉爾吉斯邀請函100美金,這張簽證總共花了我150美金,相當昂貴!
入境表格,在飛機上沒有發上,不過落地簽證的櫃檯有提供
吉爾吉斯簽證!中亞簽證第一張,到手!
飛行加上轉機總共用掉了31小時,終於抵達中亞第一站-吉爾吉斯!
機場的匯率是1美元兌換50.5吉爾吉斯索姆(Kyrgyzstani som, KGS,當地人都講som,念起來像台語的"爽"),匯率不是很好,我們旅行期間最高有換到1美金兌換52som的。
不過還是換了小額的索姆,100美金兌換5050som。
機場有賣可以3G上網的sim卡,有看到Beeline和Megacom兩家電信公司的櫃台,不過Beeline的人員不諳英文,而且看起來沒有Megacom的櫃台專業。
Sim卡加上網並不貴,大概一兩百塊台幣,每天的前60Mb可以高速傳輸,超過60以後速度會減慢。基本上在城市的訊號都不錯,但離開城市通常就是一張廢卡。一些大型的鄉鎮也有3G訊號。
其實入境大廳還挺熱鬧的,雖然是大半夜...
外頭等候的計程車司機也頗多
瑪納斯國際機場的外觀
我們的第一台計程車居然就是賓士!沒有預定任何旅館,和司機殺好500som(300TWD)前往LP推薦的民宿Sakura Guesthouse。
其實在機場也耗得夠久了,往市區的路上天色漸漸亮起。司機的飆車速度極高,不太可能拍出清晰的畫面
大概開了50分鐘左右抵達了Sakura Guesthouse,這是一間日本人開的民宿。現在僅僅是早上的5點20分,在敲了許久門後,最後得到的回應是:客滿......
其實Sakura並不好找,司機找了老半天也找不到,最後還是我用剛購得的3G網路,利用Google map找到的

雖然我知道司機一定會加價,但也只能請他載我們去找另外一間旅館
這是....雪山!這是繼加德滿都後,第二個我到過看得見雪山的首都。
最後我請司機帶我們到我從LP上找的另一間旅館NomaD Hostel,本來想說多給司機100som打發他,沒想到他開口多要300som(180TWD)。對於初到貴寶地,還是不要急著爭吵,付了總共800som,和司機拍了張照後微笑目送^.<

我們的第一間青旅-NomaD Hostel,就位在比斯凱克的市中心。Nomad的意思是遊牧民族,當然就是一般人對中亞這幾個國家的印象。
Nomad Hostel是在這間大樓其中一戶的一樓,警衛室上面有箭頭指示。

經過簡單的梳洗後,我們並沒有上床補眠,而是立刻出發完成來比斯凱克的首要任務-辦理中亞其他國家的簽證!

這看起來像是個盜版商....
一般人對首都的印象通常是水泥叢林,人山人海。就算不是,至少也是個烏煙瘴氣的地方。
不過吉爾吉斯既不擁擠,也不如東南亞開發中國家首都的那般烏煙瘴氣,雖然稱不上先進,但這可是吉爾吉斯的第一大城呢!
比斯凱克並不髒亂,到處都有垃圾桶哦!
吉爾吉斯在2013年的人均GDP只有1280美元(台灣20930),卻常常看到賓士車在跑,大概這個國家的貧富差距也頗大。
步行來到第一站-烏茲別克大使館
今天是星期一,居然沒開.....實在太大意了,沒做足功課,好在大使館離我們住的地方不遠,明天再來也無痛癢。
要記住,申請簽證的人提前在下午3點到5點之間,致電大使館(0312-66-3078)預約申請簽證(通常前一天再打也OK)。雖然我最後還是忘記打,但隔天死纏爛打他還是讓我辦理簽證XD...
接著是往市區南方的塔吉克大使館前進。比斯凱克的南面就是天山山脈的分支,朝著雪山前進就對了!
塔吉克大使館距離我們住的市中心有4.5公里遠,雖然應該也能搭計程車前往,但在還很有體力的第三天,應該還是使用我慣用的11號公車前往才是!

這段路會跨越吉爾吉斯覆蓋面積相當稀少的鐵路,這條鐵路西通哈薩克,東至依塞克湖畔的Balykchy,大半吉爾吉斯並沒有鐵路運輸網。

依照1som等值於0.6塊台幣,吉爾吉斯的油價比台灣稍微便宜一些。
每到一個國家我都習慣先了解油價,這攸關著這個國家旅行(交通)支出的多寡,配合著人均GDP,可以大致算出合理的交通費用。
說實在的比什凱克的溫度也不過34-36度,但天空中一朵雲也沒有,雖然並不如八月埃及那煉獄般的炎熱,太陽曝曬久了也是挺燥熱。
大概走了一個小時左右,抵達塔吉克大使館!剛好有兩個白人從裡面走出來,稍微攀談了一下,得知簽證相當快速好辦,心裡的大石頭先放下了一半!
辦理簽證處在大使館主建築旁的一座小門
這個小型的辦公室就是辦理簽證的地方,裡面只有一個法國人正在申請GBAO permit。

簽證申請的細節我會在新開一篇文章說明。辦理塔吉克簽證和GBAO permit總共只花了一個小時左右,費用總共是75美金和100som的手續費,不需要邀請函,當場取件。
塔吉克簽證是綠色的,效期30天。
戈爾諾—巴達赫尚自治州進入許可(Gorno-Badakhshan Autonomous
Oblast permit,一般簡稱GBAO permit)則是蓋在護照的另一頁。要進入帕米爾地區,一定要申請這個許可才可以。前一陣子這個區域似乎不是很安定,許多人申請GBAO permit都被拒絕,我們很幸運地申請成功!

今天能完成的任務都已經達成,剩下來的大半天就來探索這個據說頗為無聊的首都。
首先渴了一個早上,先到超市買飲料解渴一番!
這些飲料我在台灣幾乎是不喝的,但在旅行的時候特別愛喝,也許是比較能夠一口氣喝多一點的關係吧,感覺補充水分比較快。1.5升的芬達只要37som(22TWD),相當便宜。
比斯凱克也是個有無軌電車行駛的城市
街上到處可以看到這種賣冷飲的店,一杯通常只要5som。

回旅館裝完水並問好路以後,下一站來到了郵局!
郵局的位置在Soviet(Abdrakhmanov)和Chuy prospektesi的交叉口。要找郵局,其實只要認得這座鐘樓就行了。
※Prospektesi應是吉爾吉斯文裡面Avenue的音譯。
郵局和鐘樓在同一個廣場上
旁邊比較小的建築是寄國際快捷郵件(EMS)的櫃台
較大型的建築才是郵局
這間郵局內部還蠻漂亮的

裡面有個小木屋,販售賀卡、郵票和選擇不多的明信片。老闆娘不會說英文,不過很親切。
這裡的明信片一張25som(21TWD),寄回台灣的郵資則是34som(20TWD)。
旁邊就是郵筒
從郵局旁的十字路口進入地下道,裡面別有洞天。
這是一個賣廉價用品的地下街,商品種類豐富齊全。
穿過地下道,來到Chuy prospektesi上。這座象徵革命戰士的紀念碑,上頭的女人左手舉著旗幟,右手指著那些為生命帶來光明未來的人,象徵著喚醒人民參與革命。
雕像的形體是仿照Urkuya Salieva (1910-1934)這位南吉爾吉斯的社會運動家,她在25歲那年被一位農夫給殺害。
※有關比斯凱克眾多紀念碑和雕像的簡介可以參考這個網頁
請讓我學妳一下.....
對岸還真是贊助吉爾吉斯不少阿......
Chuy大街算是比斯凱克比較精華的地段,這裡有間大型的電影院
還3D的哦!
接著來到橡樹公園(Dubovy Park),位在自由大街(Erkindik Prospektesi)的盡頭,和Chuy大街的交叉處。
這裡出現了一個年約10多歲的少年,用很破的英文跟我們哈啦了一陣便開始要錢。我們不理他的時候,他還靠近我們,從包包亮出一根像是鋼管的東西頂著我.....
那根管子其實一點威脅性也沒有,他也不敢明目張膽地拿出來。在我看來就是一個乳臭未乾又沒膽子的小流氓而已,完全不想理會他......
這裡有一座Kurmanjan Datka(1811-1907)的雕像,他是吉爾吉斯19世紀的女英雄,也被印在50som的鈔票上。Datka是浩罕汗國(Kokand Khanate)稱呼將軍的意思。他是吉爾吉斯阿萊地區的軍事將領和統治者,常被稱呼為「阿萊的女王(the queen of the Alai)」。
雕像的後面是一片像樹林,裡面散布著零星的雕刻品。

正當我們要繼續往阿拉多廣場(Ala Too Square)前進時,在公園旁的一間tea house被這幾位大陸朋友叫住,請我們稍作休息喝茶。
左起是來自瀋陽的東北女生、來自新疆的維吾爾女生還有來自四川的大叔。大叔往來吉爾吉斯數年,和我們講了一些吉爾吉斯的大小事。包括:吉爾吉斯這個國家的人民的談吐很有水準;比斯凱克和其他中亞國家的首都綠化程度都相當地高;以及少數住在吉爾吉斯的韃靼族人,他們遊手好閒,像吉普賽人一樣般地偷東西過生活等等....
其實他們是看到我們的國旗才叫住我們的。我只能說,也許很多國家的人不認識中華民國國旗,但對岸的朋友們絕對認得這面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
仔細體會,比斯凱克的綠化程度真的很高。走在綠地附近,即使日照依舊,但確實會感覺較為涼爽,綠化真是神奇!
來到阿拉多廣場(Ala Too Square),這裡可以算是比斯凱克的市中心,也是政府機關的所在地。
阿拉多廣場的南面是一座噴水池,在夏日的晚上八點會有音樂噴泉秀
廣場的北面,就是史詩英雄瑪納斯的騎馬銅像

後面則是國家歷史博物館(State Historical Museum)
阿拉多廣場的視野很好,晴朗無雲的天空可以輕易看到比斯凱克南面的連綿雪山

這個小女孩在做的生意是...量體重!量一次要價5som(3TWD),實在是蠻便宜的,但真的會有人來買嗎?.....
沿著Chuy大道再往西走,就看到吉爾吉斯的白宮(White House),也就是總統府的所在!


總統府的對面,就是發給我們邀請函的旅行社CAT(Central Asia Tourism)。
由於初次來到吉爾吉斯,原本想要進來問點有關吉爾吉斯的交通訊息,沒想到似乎是主事者不在,無法提供我協助.....

比斯凱克的紀念碑和雕像真的是有夠多的。這個紀念碑是為了紀念2002年的Aksy事件。2002年3月17日,在Aksy區域的一個村莊Bospiek發生了警察開槍掃射抗議要求釋放眾議員Jogorku Kenesh和Azimbek Beknazarov的示威者(這兩位眾議院發言反抗Askar Akayev總統的特定決議)。
整起事件造成Aksy區域的六人身亡,50人遭到射擊、受傷。
由紀念碑可以看到:原本相連的兩塊黑白石頭爆裂開來,人民把象徵黑暗、邪惡的黑色石頭推開,意味著戰勝邪惡。石頭上刻著那些死者的名字,他們的捐軀造就吉爾吉斯更好的未來。
在旁邊看了許久,這些人在玩一種類似排球和躲避球混合的遊戲,相當有趣。
接著這是吉爾吉斯入俄100周年紀念碑,當然是在蘇聯時期所立(1974)。高28公尺,上面表情安詳的13座人像,象徵著俄羅斯人和吉爾吉斯人的友誼。



位在歷史博物館的正後方就是列寧的銅像,我想此人就不必多做說明了~
列寧銅像的後方(北方)便是吉爾吉斯的國會建築
由於早上開到Sakura Guesthouse的時候無意間瞄到了這座美麗的清真寺,所以無論如何我也要來一窺究竟
雖然看起來不遠,不過要接近他可花了我們一番功夫,最後發現他....仍在興建中.....這種有兩座尖塔形式的清真寺,比起土耳其,實屬少見。
那座未完成的清真寺附近還有一間小型的清真寺
看來是一座頗為年輕的清真寺
 以往來到清真寺,尤其是在埃及,最期待的就是可以用冰涼的水沖腳啦~


沒想到這座不起眼的清真寺,裡面居然有冷氣!
一如過去我看過的清真寺,這裡是穆斯林生活的一部份,有人在禱告,有人則是躺著休息,清真寺總是給人輕鬆不拘謹的感覺。
這位小穆斯林跑過來跟我說要拍照
美麗的阿拉伯文,可惜我還是完全看不懂.....(好想學會阿拉伯文哦....)
最後在瞄一眼這座未完成的清真寺,也許幾年後我再度到中亞旅行時,他已經建成囉~
我不懂為什麼這種加長型禮車會展示在路邊呢.....
在回青旅的途中,沿著Soviet(Abdrakhmanov)往南走,經過了國家歌劇院與芭蕾舞劇院
在歌劇院的南邊是Toktogul Satylganov (1864-1933)的銅像,手持火木思琴(Komuz )。他是吉爾吉斯的詩人、歌手兼音樂家,他的火木思琴目前存放在歷史博物館中。100som鈔票上的人像就是他

我們在附近的超市買了做晚餐的材料,再到路邊的小販買蔬菜和水果。
還沒搞清楚物價的我們,居然花了將近台幣80塊買了....三根香蕉....
香蕉並非中亞盛產的水果,因此價格相當昂貴
這桌方皓平的傑作,吉爾吉斯第一餐,番茄麵和番茄洋蔥炒蛋!

晚上我和英文很好的櫃台工讀生聊了很久,初步對接下來的行程有了些底,這才發現吉爾吉斯的交通比我想像的還要不方便許多,看來接下來的挑戰越來越大了!

以下是今日的足跡路線圖,以及旅行時的即使簡記



Day3 第一站-比斯凱克(Bishkek)
從機場一路搭「賓士」計程車從到市區,天色逐漸變亮。一開始有種回到喬治亞的感覺,但吉爾吉斯唯一能讓我聯想到喬治亞的共通點只有曾經被蘇聯統治過。等到天色全亮後,驚人的一幕出現了-連綿的雪山!陽光照耀下的山頭閃閃發光,我還以為又回到尼泊爾了。
比斯凱克並不是一個古老的城市,是在西元1878年,於俄羅斯駐軍處所興起的一個城市。在那之前,比斯凱克只是浩罕汗國(Khan of Kokand)的一個小堡壘。從1926到1991年的蘇維埃統治期間,比斯凱克被改名為伏龍芝(Frunze/Фрунзе),以出生於此地的俄羅斯革命戰爭指揮官Mikhail Frunze。他的布爾什維克軍隊攻佔了希瓦(Khiva,位於今烏茲別克境內)和布拉拉(Bukhara,位於今烏茲別克境內)。
比斯凱克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東西可看,倒是整個城市的南面,延綿著天山山脈的延伸-阿拉多山脈(Ala-Too Range),高度達4855公尺,是比斯凱克最佳的背景。
中亞的幾個首都(包含比斯凱克、杜尚別、塔什干和阿什哈巴德)都是綠化程度相當高的公園城市,很難想像在空照圖上幾乎看不到綠色的中亞地區,居然有如此蓊鬱的城市。
和俄羅斯一樣,在車水馬龍的街道上,只要行人通過,車子都會停下來讓路。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8 則留言:

  1. 中亞看起來是我會想去的地方!!!
    土航五星級~吃到商務艙的餐也是很厲害xD
    我真的一直以為你和你的旅伴是親戚耶,你們超酷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h 這篇應該會是中亞旅行最無聊的一篇了
      精彩的都在後頭
      我們已經被誤會很多次了......

      刪除
  2. 我最近想去比斯凱克,但我不知怎麼辦簽證...看您的文章..我仍是不懂怎麼辦>"0<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次留言,發現後面打字的都不見了
      後面所講的是想請教您,到比什凱克的簽証要怎麼辦呢?
      可以請教您細節嗎?
      感激不盡~~~~~

      刪除
  3. 不好意思...可否請問您吉爾吉斯的邀請函要如何取得呢?感激不盡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去吉爾吉斯已經是兩年前的事情了,許多方法可能有所改變。簽證這種東西時常會有變動,建議可以上背包客棧或是其他外國網站或是旅行社都會有更詳細更新的說明。

      刪除
  4. 嗯嗯,真謝謝您的建議耶~我再上去查查~~~感謝~~~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