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43 德黑蘭

2 則留言
《Jamshidieh Park(بوستان جمشیدیه)看德黑蘭全景》




進到德黑蘭之前醒來,遠遠就看到壟罩在一層灰霧的巨大城市。

早上八點,抵達伊朗最終章-首都德黑蘭(Tehran/波斯文تهران)!距離馬什哈德850公里遠,搭了13個小時的夜車。從伊朗西邊Qazvin往伊斯法罕走的時候繞過了德黑蘭,從南方大城設拉子往東北的馬什哈德走的時候再度繞過德黑蘭。而這次就是真的進入了歷史課本曾經出現的二戰舞台-德黑蘭!

德黑蘭的位置,北邊距離裏海(Caspian Sea)僅100公里左右。

德黑蘭總共有四個巴士站(中央、東、南、西),我從馬什哈德搭過來的車停靠在南站(Tehran South Bus Terminal/波斯文ترمینال جنوب/Terminal-e Jonoob)

地鐵站在巴士站外面,要先通過一條長300公尺的隧道


地鐵站的名字就是以巴士站命名-巴士南站(Terminal e Jonoub)。
附上一張德黑蘭的地鐵圖。德黑蘭地鐵共有五條線,其中紅線是1號線、深藍線是2號線、淺藍線是3號線、黃線是4號線、綠線則是5號線(這張圖沒有畫上2012年完工的3號線)。巴士南站地鐵站位在1號線(紅線)。

上面那張其實不夠完整,再附上波斯文對照版的德黑蘭完整地鐵圖。

德黑蘭的地鐵票有分單程票(4500Rials,4.2TWD)和雙程票(6500Rials,6TWD),不計里程,相當地便宜。黃色的是雙程票
藍色的是單程票

Monday morning的rush hour!德黑蘭的地鐵超級擁擠!


在德黑蘭的時間並不多(兩天),我懶得花時間在拜訪旅館。聽從Scott和Andy的推薦,我直接前往伊瑪何梅尼廣場(Emam Khomeini Sq.)附近的馬什哈德旅館(Mashhad Hotel)。地鐵則是搭紅線到伊瑪何梅尼站(Emam Khomeini )


就算是首都,就算是大都市,這裡的人也是很喜歡面對鏡頭。
地鐵站出來就是伊瑪何梅尼廣場(Emam Khomeini Sq.)

Mashhad Hotel在廣場東邊的阿米爾‧卡比爾路(Amir Kabir/波斯文امیر کبیر)上。
這附近的車流量相當龐大,而且聽說治安不是很好。走在路上,有好心的人提醒我要把貴重物品拿在右手(左手是馬路側),以免被飛車搶劫。
Mashhad Hotel就在Amir Kabir路上,雖然不難找,不過我是走過頭以後,遇到一個也在找這間旅館的日本人,才又折返找到的。
雖然伊朗物價很低,不過我總是選擇台幣100多塊的Hostel來住。Mashhad Hotel多人房一晚的價格15萬Rials(141TWD)。
這是我住的6床Dorm,環境還OK

這張是從Dorm拍出去Amir Kabir大街的樣子。
把行囊安頓好,休息了大約半個小時後,啟程上路!


伊瑪何梅尼廣場很靠近古列斯坦皇宮(Golestan Palace)和德黑蘭大巴扎(Tehran Bazar),從地鐵站出來有觀光小火車可以搭乘。



不過古列斯坦皇宮和大巴扎都不是我今天的目的,既然是沒有回程時間限制的一天,應該要跑遠一點才是(明天要搭飛機,不能太晚回去拿行李)。
我往北搭到紅線最後一站-塔吉許(Tajrish/波斯文 تجريش),沒想到這段車程居然高達40分鐘!德黑蘭還真的是有夠大....

塔吉許(Tajrish)位在德黑蘭的北端,是屬於一塊相當古老的區域。原本是個小村莊,在過去的數十年間,發展成德黑蘭上流社會人士的居住區,因為相對於德黑蘭其他地區,Tajrish算是人口較稀少的區域,空氣似乎也比較好一些。

你沒辦法說Tajrish人煙稀少,但伊瑪何梅尼廣場附近,這裡的感覺比較不擁擠。
地鐵站出來前面就有個有頂市集。


這是Tajrish附近的地圖




LP上推薦了一間叫做Akbar Mashti Bastani的冰店,在地鐵站出口的對面,Shahrdari路上。旁邊是一間很大的醫院。不過招牌可沒有英文,只能靠他的發音問路人。好在這間冰店似乎真的很有名,才問第一個人就知道!
冰淇淋分兩種,一種是有餅乾的,另一種是沒有的,老闆會說一些英文。
買了餅乾冰淇淋4萬Rials(38TWD),我覺得有點觀光客價....
口味蠻特別的,雖然蠻好吃的,不過LP上說這是"the most famous ice cream in Iran and the world"。至於是否如此,就見仁見智囉!
沿著Shahrdari往西走,來到了塔吉許廣場(Tajrish Sq.)

廣場北邊有一個計程車站
車棚下的編號代表前往不同的地方
廣場的西南角則有個郵局

可惜郵局沒有賣明信片,倒是問到了寄回台灣的郵票一張要兩萬Rials(19TWD)
塔吉許廣場的東南邊則是撒立哈清真寺(Imāmzādeh Sāleh/波斯文 امامزاده صالح‎)。
Imāmzādeh(或拼作imamzada/imamzadah/emamzadah)意為什葉派伊瑪目的後代,或是伊瑪目後代的聖祠。
撒立哈(Saleh)是伊斯蘭什葉派主流派別十二伊瑪目派的第七任伊瑪目慕沙‧卡齊姆(Musa al-Kadhim/阿拉伯文موسى الكاظم‎)的其中一個兒子。這座清真寺(或是聖祠)好漂亮,中午、傍晚和夜景各有千秋,現在這張是中午的樣子。

為了發一篇寄送明信片的貼文,我挨家挨戶拜訪可能有wifi的餐廳。這間速食店雖然沒有wifi,員工卻很熱情的說要拍照XD

我在廣場周邊繞了好久,最後為了wifi跑來吃這間叫做shemroon kebabsara(کبابسرای شمرون)的餐廳。



猜猜這樣要多少?答案是20萬Rials(188TWD)!!雪碧2萬,烤肉18萬。
這在我伊朗吃過的餐廳裡面,已經算是超級貴了!大概僅次於伊斯法罕的愛馬仕餐廳(HERMES),那餐我花了27.5萬Rials(258TWD)。

吃完午餐,發完送明信片的文章後,準備上路前往巴列維皇宮(Sa'd Abad Museum Complex)。巴列維皇宮位在Tajrish廣場北邊的山丘上,原本我打算在計程車站搭共乘計程車上去,但似乎沒有往山上去的車棚.....所以最後我決定用走的!


這段路還不錯,有專屬的人行道。只要一直往上坡爬就對了!
大概跟陽明山一樣吧,山上都是豪宅別墅,是伊朗政商名流的居住地。
其實這一路就是一直沿著皇宮的圍牆走
最後會走到一個圓環
圓環旁邊就是入口,但..............................我失策了!!!
今天是星期一,巴列維皇宮沒開!
哎....看來這趟伊朗之旅是跟他無緣了,畢竟明天也沒有時間能跑來這裡。
就稍微介紹一下這座皇宮吧。巴列維王朝(Pahlavi dynasty/波斯文دودمان پهلوی,AD1925-1979)是伊朗近代最後一個王朝。前一帶王朝-卡扎爾王朝(Qajar Dynasty)在英國和蘇聯的入侵之下國勢衰弱,巴列維家族的禮薩汗‧巴列維(Rezā Shāh Pahlavi/ رضاشاه پهلوی)推翻了末代君主艾哈邁德沙·卡扎爾,建立了新王朝。直到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伊瑪何梅尼推翻了禮薩汗之子穆罕默德·禮薩·巴列維。
巴列維皇宮就是王朝的王宮所在,現在作為伊朗的總統府。


雖然有些失望,不過我還是繼續往上爬。
怎麼會有一座這麼高的電梯?

上面似乎是一間餐廳,反正搭電梯不用錢,就上去看看吧


雖然高度還不夠高,視野不夠寬廣,但是看到下面車輛佔滿了車道,這畫面還挺有意思的。這裡是車道的終點,不過來餐廳用餐的人似乎不多,那到底為什麼會有這麼多車呢?
高度雖然不夠,不過還勉強看得到德黑蘭市區,真的是被煙霧壟罩。
水氣不怎麼重的德黑蘭,煙霧肯定是空氣污染造成的。

餐廳的旁邊有一座滑雪場的空中吊椅Darband ski lift,不過現在沒有在營運.....冬天這裡應該是伊朗的滑雪勝地

回到地面上,原來汽車道的盡頭還可以繼續往前走。
這裡有點像是九份,不過熱鬧些。一條小徑的兩旁都是餐廳、旅館還有商家,沿著階梯往上爬,還有許多茶館。
這裡稱不上是觀光景點,比較像是德黑蘭市民假日休閒、喝茶、散步的場所
車子開不進來,物資是用馬匹或是牛隻運上來的

說實在的我還蠻喜歡這個地方的,比起市中心的烏煙瘴氣,這裡空氣相對很清新。

沿路上到處都可以看到這種類似蜜餞的東西。

高級的度假旅館,雖然跟這周圍的環境不太搭嘎。

下山的時候,我和伊朗人share一台共乘計程車回Tajrish廣場,花了1萬Rials(9TWD)。
下午三點多的撒立哈清真寺(Imāmzādeh Sāleh),變得更美了!
撒立哈清真寺前面就是一個公車總站,雖然我不知道怎麼搭去Jamshidieh Park,不過好心的伊朗人再度幫助我。有個會講英文的伊朗中年男子,跟我說公車沒辦法直接到公園,下車後還得再走一段路,他說他會指示我下車的地點和方向^_^

原來伊朗也有E-ticket,公車刷一趟1200Rials(1.125TWD),投零錢的話2000Rials(1.875TWD)。不管怎樣,都便宜到像是不用錢一樣......
從下車的地點,還要走一公里多,才能夠到達Jamshidieh Park

Jamshidieh Park和巴列維王宮都是位在Tajrish北邊的山上,只不過一個在西,一個在東。
Jamshidieh Park的入口
Jamshidieh Park(波斯文بوستان جمشیدیه)原本是卡扎爾王朝工程師Jamshid Davallu Qajar的私人花園,他也是卡扎爾王朝的王子。後來,該花園贈送給巴列維王朝第二位沙王穆罕默德·禮薩·巴列維(Mohammad Reza Pahlavi/波斯文محمدرضا شاه پهلوی‎)的妻子法拉赫·巴列維(Farah Diba/波斯文 فرح دیبا )。
1977年,這座石雕花園變成一座開放的公園。
公園裡面有許多石雕


其實我來到這座公園的最大目的就是-看德黑蘭全景
公園的後方有石頭階梯,可以繼續往上爬

遮蔽物越來越少,巨大的德黑蘭市區逐漸顯露全貌


德黑蘭煙霧的分布相當「不均勻」。這是從西邊拍過去的畫面,也是煙霧最濃的區域。
這面有很多漂亮又有趣的石雕,值得欣賞


仔細觀察會有許多小驚喜!

那兩根白白的是?
原來是隻大象!這座公園真的是創意十足,處處有驚喜。
爬到更高的地方就沒有階梯了,只能夠沿著前人走過的路繼續往上爬

最後我選定了這塊大石頭,欣賞大德黑蘭!


德黑蘭是個加上都會區人口超過1300萬的巨大城市。在腦海中的記憶中,對德黑蘭的印象就是1943年英美蘇三巨頭的德黑蘭會議。
在10年前,我大概作夢也想不到我會來到「德黑蘭」這個城市,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坐在石頭上(雖然很難坐),回想過去的40多天,去了好多好特別的地方;回想過去20多天,一個人走在中東的神祕土地上,過著語言不通、靠著人民熱情旅行的日子。突然間,有種一切要結束的感覺....走了2000多公里,終於要搭飛機離開,心中對這塊土地居然有了點眷戀,想要在這裡再好好坐上好一陣子。
我一向是個對大城市沒興趣的人,但大城市最吸引我的就是他的全景。而且城市越大,全景就越壯觀。大概只有東方才會有這種無敵大城市,很難想像這一整片延伸區域,居然住著超過台灣一半的人口。

這張真是無敵假掰照.....我怎麼變這麼黑阿.....
今天沒打算再去其他地方,就在這裡等到日落吧!


尋找一個可以架章魚腳架的平台,準備拍夜景!
真是功能強大的腳架阿!





德黑蘭的夜景算是相當高分的,建築物多,燈光也不少




等待是值得的,不枉費我從四點多等到天黑!
走多少路上來,就要走多少路下去。好在晚上氣溫涼爽,而且一路都是下坡。
搭公車回到Tajrish地鐵站附近後,想要在附近找有賣明信片的店,卻....怎麼也找不到.....
第三度來到撒立哈清真寺(Imāmzādeh Sāleh),這次是晚上,依然超美!
雖然伊朗反美,不會有蘋果專賣店,但盜版的蘋果倒是不少。(其實伊朗到處都是盜版,不過這也是被制裁的「好處」,就是盜版也沒有人會抓你)
最後我放棄今天買明信片的計畫了,反正走一步算一步,明天一定要買到。搭地鐵回到伊瑪何梅尼站,回旅館把行李收拾好準備明天下午要搭飛機了。
地鐵站外面的觀光小火車

回到Mashhad Hotel,除了整理行李外,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那就是預定明天去阿布達比的旅館。畢竟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消費完全不是伊朗可以比擬的,一不小心就會噴大錢住旅館,因為到阿布達比的時候已經是晚上,還是先訂好一間比較保險。
而我坐在沙發上訂旅館時,這隻可惡的貓居然在旁邊給我睡覺......

搞了很久還是拿不定主意,因為阿布達比的旅館實在都太貴了.....用了好幾個訂房網站就是找不到一千台幣以下的。今晚很困了,還是明天早上早點起來搞吧....
Anyway,我要好好享受在伊朗最後一晚!Good Night, Tehran.


以下是今日的足跡路線圖和旅行當天的即時簡記:


9/9黑色的德黑蘭
講到德黑蘭,大家(包含我)能想到的大概就是電影亞果和二戰的那場德黑蘭會議吧。德黑蘭貴為伊朗第一大城兼首都,其規模之大唯有爬到高處,俯瞰整個德黑蘭全景,才能理解。
德黑蘭以他的空氣污染而惡名昭彰,據統計,一年當中有200天以上,德黑蘭的上空是迷霧壟罩的。德黑蘭的汽、機車數量雖多,卻比很多汽機車數量更多的城市空氣要來得差。歸咎原因就是因為伊朗的車子實在太舊,汽油又是如此的便宜,導致大家寧可有台破車,也要有台車開。據昨天和馬什哈德的司機閒談中得知,一般汽車在伊朗的油價是每公升4000Rial(3.75NTD),每個月加超過60公升以後價錢會變成7000Rial(還是很便宜...)。如果你的車是進口的好車如Toyota或者是現代等新車,那麼油價一律是7000。伊朗政府這個措施雖然保障了窮人,卻造成他龐大的空氣汙染。德黑蘭的地鐵建設得很快,就是為了要解決空氣汙染的問題,我想能源在伊朗不是個大問題,地鐵的冷氣強得嚇嚇叫,離峰時刻搭起來還會冷呢!
我對大城市通常沒甚麼興趣,唯一的興趣就是看全景,因為城市越大,通常全景會越壯觀。我今天的行程主要是往德黑蘭的北面走。早上八點半長途巴士抵達德黑蘭巴士南站以後,立刻直衝伊瑪何梅尼廣場附近的Mashhad hotel放行李,然後搭乘地鐵一號線前往最北邊的終點站Tajrish。德黑蘭的北面是Alborz山,想看全景來這裡就對了。但在伊朗的網路實在有夠慢也實在有夠難找,LP上的資訊又不夠清楚,因此我先到了西北邊的Darband,再到東北邊的Jamshidiyeh公園。Darband是個沿山而建的登山步道,有趣的是這個步道的兩邊充滿了餐廳,還有一些旅館。這些建築就這樣倚山而建,還有伊朗傳統的床椅放在溪流上,這大概是所謂的伊朗氏浪漫吧(我自己猜的...)。我沒有攻到頂,因為怕時間不夠。
之後我搭了公車到Jamshidiyeh公園,公園也是倚山而建,從下車處到達山頂總共要爬一個小時左右的山路,這段路並不是很難爬,而且越往高處爬,越能看到德黑蘭的全景非常棒!德黑蘭真的是被迷霧壟罩,尤其是西邊,幾乎只能看到建築物的輪廓。東邊空氣較為清晰,夕陽打在上面格外漂亮。我待在山頂上將近兩個小時,四下無人,只有夕陽相伴。回想在伊朗的種種,不禁又挑起了感傷之情。在伊朗的最後一個夜幕就這樣降臨了,陪伴我的沒有別人,只有這美麗的夜景。大部分的旅人都會從德黑蘭開始,幾乎所有到過這裡的人都會提到骯髒的空氣以及險象環生的過馬路。而我這樣獨自一個人逃到了城市北面的山坡上,那些惡名昭彰的事物離我很遠,對我來說,德黑蘭是美的,即便我今天一出門就戴上準備了很久的口罩。
我來德黑蘭除了搭飛機以外,並沒有甚麼重要的目的,也沒有非去不可的地方。今天一整天我稱不上去了甚麼有名的景點,但偶而這樣亂晃一下也很不錯。Tajrish廣場公車總站的旁邊有一座清真寺,我覺得她很漂亮,今天前前後後就去拍了三次照,一次在中午,一次在下午,最後一次在晚上。
明天就要離開這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國家了,而我下一段旅程的規劃進度趨近於零,雖然每次都這樣,不過要進入物價昂貴的國度總得開始精打細算。晚安德黑蘭!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2 則留言:

  1. 請問Tajrish Square有公車可以到Jamshidieh Park附近嗎?
    請問是哪一路公車呢? 那邊的指示能看懂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我裡面有一張地圖有畫到路線。我個人的建議是:在伊朗,與其照著攻略,不如問人吧!伊朗人普遍都很熱心的

      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