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6&7 🇵🇭巴拿威-哈帕(Hapao)-馬尼拉-🇹🇼台北

按我留言
《哈帕水稻梯田(Hapao Rice Terraces)》
        早上八點多,我的司機麥哲倫(Magellan Illag)來巴拿威載我。昨天他跟我說今天不坐三輪車,他要騎他的重機來載我去玩,這樣我更能拍照(坐在三輪車裡每次拍照都還要鑽出車廂很麻煩)。麥哲倫很喜歡拍照,今天真的幫他拍了不少照片。

今天的路線是要前往巴拿威西南方的哈帕(Hapao)梯田,從這天的GPS軌跡圖可以看得出來我們騎在蜿蜒的山路上。
從巴拿威出發,上山囉!

這條通往哈帕的山路,有許多路段都在整修
我不得不說,麥哲倫雖然看起來是個帥氣的重機騎士,但他騎車非常慢而且小心(絕對不壓車),還會一直注意我的感受,整趟下來我感到很安全而且舒適。
其實沿路上也都是看不完的梯田
我們先往北騎上山,右手邊看到的還是巴拿威水稻梯田(Banaue Rice Terraces)。



是要從怪手的下面通過?
這樣我想到這則新聞:伊富高省的8歲女童操作怪手。話說這個怪手是小女孩的玩具,倒也不是被逼迫當童工,挺有意思的。
途中經過一個小村莊Uhaj,有小學跟教堂


過了Uhaj以後,我們翻到了山的另外一面,接著一段下山路
要一直下到紅色的那座橋,是巴拿威自治區(Banaue municipality)和洪端自治區(Hungduan municipality)的分界。哈帕(Hapao)還在對面這座山的後面。

這裡的視野極佳,麥哲倫也停車讓我好好拍照
一路溜下山

歡迎來到洪端自治區
過了紅色的橋以後,馬上就會到這棟建築物,所有遊客都必須要停下來入內登記。
然後要繳交50披索(約30TWD)的費用
蜿蜒起伏的山路終於結束了,接著就是平坦的路面

這裡也有金字塔形狀的梯田





其實我昨天就有注意到:梯田是沿著山坡修築,山谷的底部和山坡的公路都沒有車道可以通行,所以就發展出這種像是纜車一樣的交通工具,不過我倒是沒有看到有人實際搭乘過。
麥哲倫真得很喜歡拍照
右手邊是永無止盡的梯田,如果是參加搭車的tour,記得要選右手邊的位子噢,不然只能看著山壁XD
從衛星圖上可以看到等高線般的梯田




不知不覺就來到了哈帕水稻梯田(Hapao rice terraces),幫麥哲倫拍了很多假掰照XD


Hapao水稻梯田的感覺與巴達德(Batad)和邦雅安(Bangaan)也都不一樣。Hapao在一個狹長的山谷裡,周圍的山坡度較緩,每一層梯田的面積較大。

除了種植水稻的梯田外,還可以看到很多檳榔樹點綴其中,有點像是綠洲的感覺。話說雖然這裡的人檳榔吃得很兇(連小孩都吃),不過檳榔樹的密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高。
我們先在路邊停了下來,我問麥哲倫說我可不可以下去走走,他說可以,所以我就自己走了下去。



以經插滿秧苗的梯田



懶得架腳架,就來個手機全景自拍吧

我真的覺得檳榔樹點綴得恰到好處


像是遺跡的石砌外牆梯田
其實真的要走得很深入也可以,麥哲倫也不會催我,不過就是下午要搭車回馬尼拉,必須要算好時間。




我們就像是一起出來玩一樣,互相拍照


再往前騎一點,來到了一個觀景台,這裡也有個纜車
洪端梯田同樣也是註冊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世界文化遺產名單當中
從觀景台往左手邊(南)望去是哈帕(Hapao)這個地名的位置
我一開始一直被這些地名的層級搞混,麥哲倫告訴我說:伊富高(Ifugao)是菲律賓的一個省(下圖),巴拿威(Banaue)和洪端(Hungduan)是這個省的其中兩個自治區(municipality)。

(上圖取自wikipedia)
巴拿威自治區的首府就是同名的巴拿威(洪端自治區也是一樣的概念)。之前去的巴達德(Batad)和邦雅安(Bangaan)是巴拿威自治區的兩個描籠涯(baranggay)。Baranggay這個字在菲律賓常常聽到,是菲律賓最小的行政區劃,泛指一個村莊、地區或選區。
(上圖取自Wikipedia)

而洪端自治區的首府就是同名的洪端(Hungduan)。哈帕(Hapao)就是洪端自治區的一個描籠涯(baranggay)。
(上圖取自Wikipedia)

整個狹長山谷中的哈帕水稻梯田
可以看到下圖畫面最左邊的紅色屋頂是哈帕小學(Hapao Elementary School),位在高處(我去的幾個梯田村莊的學校好像都在高處)。麥哲倫說從那邊下去哈帕的景色比較漂亮。如果有時間的話,還可以雇用嚮導一路走到右邊那座山的後方,有一座溫泉。

哈帕barangay,綠色屋頂的是教堂

然後再次上演互拍的戲碼



下一個目的地:哈帕小學
從遠處看起來,哈帕小學好像位在公路旁。事實上,哈帕小學還要跨過一個小山谷。

裡面有很多學童在上課
要進入哈帕(Hapao),要從學校旁邊的這條路進去。麥哲倫說給我一個小時差不多可以趕上我的巴士,要我自己注意時間。
於是我開始了Hapao hiking
一開始也是沿著山壁走

許多農家都有養一些家禽

如果不往下走的話,會經過這個綠色外觀的瞭望台
從這裡可以近距離俯瞰哈帕





如果繼續往前走(不往下切)的話,可以一直通往溫泉。
我自知沒有時間走到溫泉,所以下切往哈帕的方向去

哈帕是綠色的,在二月的時候已經插滿了秧苗

美麗的哈帕教堂
這種廣布鄉野的天主教色彩,在東南亞大概只有菲律賓而已了。
禱告中的居民


我就這樣沒有目的的在哈帕亂走

很喜歡這張,很不像是在東南亞

我們第一次在哈帕水稻梯田停車的時候,我就遇到了這個老人。他一直很想跟我講話,跟我說他的孫子在日本工作,最近回來這裡。我們騎車停了兩個地方,兩個地方都遇到了他,走路的速度還真快XD

老人往教堂的方向去了
剪頭髮的小孩,小時候我好像也有這樣被剪過頭髮



還有一點時間,來參觀一下哈帕小學好了

菲律賓的英文教育非常普及,而且創造嚴格的英語環境(即便各地還是有自己的母語方言)。麥哲倫跟我說:「他們在上英文課的時候只能說英文,如果聽不懂的時候老師也不會用當地方言或是菲律賓話,頂多是僵在那邊。」他覺得這樣的環境強迫他們的英文進步,是個不錯的方法。但他也不否認,菲律賓的英語教育的確也有許多像台灣一樣的問題:讀寫很強但聽說不及格。
很漂亮的一間學校

到處都有廢物利用的蹤影
從學校的後面也可以眺望哈帕




有不少遊客從巴拿威參加行程過來,但幾乎都是hiking去溫泉。大部分的人都是搭三輪車過來,少數人搭小巴或是機車。
途中經過一個世界文化遺產的紀念碑
離開哈帕的路上,才發現今天都沒有錄到影片
坐機車的好處就是沿途可以盡情的拍照


這不是纜車繩索,而是......水管!

我們沿原路上山,再次來到這個眺望點。我都不用說停車,麥哲倫就會自己停下來了XD

現在太陽的角度已經很高,山的影子已經擋不住人了。



我們沒有直接回到巴拿威,麥哲倫說附近有一個不錯的度假村,可以眺望巴拿威。
住客固然不用付錢,遊客如果要參觀的話,要付30披索的費用(18TWD)
視野確實不錯,跟昨天在109號公路上看巴拿威是一樣的方向,只不過這裡更高,俯角更大。
還可以繼續往上爬,住在這裡的一些歐美客都在曬日光浴


昨天看到那熟悉的金字塔梯田,真的超像金字塔的!


後面也有一片梯田,這個部分從109號公路就看不到了(被我腳底下這座山擋住)


麥哲倫說這是以前住在這裡的日本人(??)的頭骨,做為裝飾。他也不知道為什麼...
回到巴拿威的時候已經過了12點,因為身上的披索現金不夠,本來要去街上換錢,沒想到街上唯一的換錢處居然沒開。還好我的旅館Querencia Hotel的人讓我用美金支付,一個晚上250披索(150TWD),同時我也付了麥哲倫700披索(420TWD)的費用。明明從我的旅館走到搭巴士的地點也不用五分鐘,麥哲倫還是載我去搭車XD。搭巴士的地點就在遊客中心前面。
從巴拿威往馬尼拉的巴士有兩間公司營運:Coda Lines和Ohayami
遊客中心的位置稍高,可以眺望巴拿威
有一種尼泊爾城市的感覺,雖然巴拿威很小
原本表定1點的巴士,來的時候已經超過1點半了,在這段期間我都把明信片給寫完了XD...
Coda Lines的巴士內部,還算舒適,不過沒有wifi
從巴拿威搭了九個多小時的車回到了馬尼拉都會區的奎松市(Quezon City),一下車立刻被一群計程車司機圍住,知道我要去機場,每個開價都在600披索以上,我身上其實只剩下不到100披索,於是殺出重圍到旁邊的旅館借了wifi叫了Uber才270披索,跟一對法國老夫婦平分也才90披索。

華航和長榮在馬尼拉都是第一航廈
在這半夜的時段好像也只有長榮的這班飛機飛台北而已,我提早了三個多小時來機場,沒想到已經排這麼多人了。

長榮的櫃台
時間還很多,來朝聖一下在菲律賓幹掉麥當勞的快樂蜂(Jolibee)
我點了一塊炸雞和義大利麵的套餐,價格137披索(82TWD)。其實我只是想要嚐嚐傳說中的快樂蜂義大利麵而已,口味偏甜還不錯,但還不到驚豔的程度。
回到機場大廳,排了很久的隊才拿到登機證
去程是搭華航,回程是搭長榮,起飛時間是凌晨3點40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長榮航空設了這條凌晨3點40從馬尼拉起飛的航班,到台北的時間是早上6點,是要讓夾縫中求生存的上班族把假期運用到極致嗎?不過我看台灣乘客的比例不是很高,還是以菲律賓人為主(不知道我是不是對的?)
馬尼拉機場的出境章,菲律賓至少還把出入境章蓋在我們的護照上。

補拍一張馬尼拉機場的入境章,我用的是電子簽證,可以停留的時間是30天。

第一航廈出關後,在這間餐廳的旁邊有一個不顯眼的郵筒。
我是問了人才知道郵筒在這裡,眼睛不夠利的話根本會直接忽略掉他...
完成最後一個任務-寄出明信片!
菲律賓的特產有一大部分都是芒果、鳳梨之類的水果。對於在醫院工作的我來說,買這種東西回去是要送死嗎......(雖然我個人是不信這套啦)
第一航廈出境處沒什麼好逛的,我來來回回走了三趟最後只買了一盒芒果巧克力。

10號登機門,上飛機囉!
從馬尼拉飛往台北的長榮航空BR262班機是由空中巴士A321型噴射客機值勤,從飛行記錄上顯示平均的飛行時間是1小時44分鐘,準點率達93%。
再會囉馬尼拉!

剛剛才吃了快樂蜂,現在再來一份飛機餐,是整塊的烤雞飯。
降落桃園機場的時候還不到6點,桃園還在下雨XD
因為機場交通繁忙的關係(??),我們沒有直接停靠登機門,而是由巴士接送到航廈,我在台灣的機場已經好久沒有這種經驗了!
一大早的桃園機場就很繁忙,自動通關也要排隊。
歡迎歸國!
這趟菲律賓之行真的是把時間用到了極致(雖然某方面來說是因為機票只能買到這樣),我搭著大有巴士,直接上班去!

這趟菲律賓之行其實是在很多變數之下成行的。一開始不確定過年班的時間,確定之後又協調多了一天連假;原本打算去爬神山的,但觀察機票價格波動的時候住宿卻滿了;因為爬普洛格山的行程都是星期五晚上從馬尼拉出發,所以非得搭到早上或下午的飛機才有機會趕上,在確定過年班上班的時間當中機票一直漲,還好最後多出一天假,讓我不用上班到中午然後立刻趕去機場,但拖到最後的代價就是這張機票很貴⋯⋯

其實我沒有探索菲律賓太多,但過去的6天當中他確實出乎我意料。這個國家跟其他東南亞國家很不一樣,先不說獨立在中南半島之外,菲律賓本身的殖民歷史就跟中南半島的國家很不一樣。先是被西班牙殖民了300多年,好不容易獨立以後又被美國接掌了數十年,二戰的時候又被日本佔領,接著是一連串腐敗貪污的政權一直到近幾年來換上了新鐵腕總統。因為美國的影響,多數菲人都會講英語,連鄉下的老婦人也不例外。而且,城市裡到處可以看到國際連鎖速食店,美國的速食文化影響該國至深;受西班牙殖民的影響,多數菲人信奉天主教,不像中南半島的國家,菲律賓沒有濃厚的佛教色彩。再者,菲律賓語的眾多單字都是源自於西班牙文,三不五時我甚至還能理解他們在說什麼。

因為這幾天我都在鄉下,吃到的食物都比較偏在地人的口味。除了甜味以外,這裡的飲食偏油且鹹。在回馬尼拉的巴士途中經過一間休息站,我買了一個叉燒包裹腹,吃起來味道剛剛好但裡面居然還附了一包醬油膏⋯⋯

聽到一些歐洲人去了很多菲律賓的島嶼,有些人甚至還說是他這輩子見過最美的海灘,看來下次又有新目標囉~

說了這麼多⋯⋯⋯⋯

上班去XD
好冷噢,我穿短袖短褲好白癡⋯⋯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