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4 斯里巴卡旺市(Bandar Seri Begawan)

2 則留言
《吳尊在汶萊開的烘焙坊Bake Culture》

昨天確定了今天(元旦)沒有辦法去烏魯淡武廊國家公園(Ulu Temburong National Park),所以今天就變得相對輕鬆。連續兩天睡眠不足(前天搭飛機、昨天跨年),今天索性給他賴床賴到11點,然後慵懶地出門。巴士總站就在我住的Joy Downtown Rest-Station後面而已,走路過去不用兩分鐘。

汶萊巴士的班次雖然不密集,但一個小時應該至少有兩班,今天要搭38號公車。
以經濟方面來說,汶萊的發展程度高,但就社會層面來說,發展還是相當「不平均」。雖然班次不密集,但某些路線的公車搭乘的人還是很多,第一班車我根本搭不上。第二班公車來的時候,乘客就像失去理智一樣,我明明就是站在第一個上車的,結果旁邊的人瘋狂擠上,搞到最後我連座位都沒得坐。
 我用「不平均」來形容社會層面的發展是有原因的:汶萊幾乎是個人人有車的國家,相對起來,會來搭公車的人,應該還是屬於社會階層比較低的那一群人,水準不高可以想見。華人在汶萊人口的比例有超過10%(馬來人有三分之二),但在公車上見不到一個華人(我這幾天搭公車都沒看過),全車幾乎都是馬來人或是印度裔,跟很多東南亞地區的華人不搭大眾運輸工具的情況類似。總而言之,我是搭上車了!
今天要去Fitness Zone Health Club,在穆罕默德.博爾基亞清真寺(Mohamed Bolkiah Mosque)的斜對面。
下車的地點
對面是一個商圈,Fitness Zone Health Club就在裡面
我先往清真寺的方向走。對面是個商圈,這邊又好像郊區...
名氣固然不如奧瑪阿里賽佛丁清真寺(Sultan Omar Ali Saifuddien Mosque)和傑米.阿山博雅基爾清真寺(Jame Asr Hassanil Bolkiah Mosque),穆罕默德.博爾基亞清真寺卻也是一座漂亮的清真寺。

穆罕默德.博爾基亞清真寺的外觀比較現代化,金色的圓頂也不是一般熟悉的洋蔥頭。

我在停車場遇到了一個穆斯林,年約五六十,他跟我攀談了一陣子,還跟我留了E-mail,原來他在安麗(AMWAY)工作,還說要幫我註冊會員,給我DM(原來安麗也做到汶萊了啊XD)。
清真寺的內部,樸實無華。跟阿布達比和一些產油海灣國家的清真寺一樣-裡面有冷氣(反觀炎熱的埃及...)
逛完清真寺以後,走到對面的商圈
這就是Fitness Zone。台灣好好的可以有那麼多健身房可以去,為什麼要來這裡呢?原來這是藝人吳尊在汶萊開設的第一間健身房。吳尊的父親是汶萊的十大富豪之一,在澳洲唸大學的吳尊,在畢業後即開設了這間健身房,本身身兼健身教練。
二三樓是健身房,一樓則是一間烘焙坊BAKE CULTURE,也是吳尊投資的。
先來「參觀」BAKE CULTURE
門口右手邊的櫥窗,每一格都只有一樣商品(麵包或蛋糕),旁邊會有一些裝飾品
把麵包弄成百貨公司櫥窗是個蠻不錯的想法

門口左手邊則是一些比較小型的蛋糕,這個小馬芬蛋糕一個1汶萊元(22.5TWD)
把菠蘿麵包做成烏龜造型,挺有創意的
馬上把原料成本低廉的菠蘿麵包升級成1.8汶萊元(40.5TWD)的精品

感覺得出來吳尊相當用心在經營這間烘焙屋,內部裝設給人的感覺很舒適。
文青咖啡店也可以延伸成文青烘焙屋的概念

在來參觀健身房:Fitness Zone開設於2003年,當時的吳尊才23歲,開設了汶萊第一間的健身房。他的理念是:「這不只是個健身俱樂部,還是你的朋友以及第二個家。」
吳尊的簽名
一樓內部的巨大看板



二樓。要刷會員證入場。


裡面大概有兩三個工作人員,一個女生跟我說:Fitness Zone分成兩個時段營業:下午四點以前只開放給女生,下午四點以後只開放給男生(伊斯蘭國家一定要男女分開,總不可能叫女性戴著頭巾穿著長袍健身吧?)。不過她跟我說因為今天是元旦,沒有任何會員來健身,所以我可以自由參觀^^(所以來汶萊的朋友,如果要來參觀吳尊的健身房,記得要挑對時段)
櫃台的女生跟我說:老闆(吳尊)平常很忙,不可能常常待在這裡。
裡面的空間其實沒有很大,前面是健身器材,右邊是一間大教室,左邊沒拍到的部分有販賣一些商品。
商品販賣區,都是一些健身相關的商品和雜誌

雖然已經開設了十幾年,不過裡面的設備維護得相當良好,沒有老舊的感覺。
先來三樓瞧瞧
跑步機和飛輪
重量訓練
這裏感覺很適合拍「健身假掰照」。讓「他們」嫉妒你,他們是誰呢?四週讓你自己感受到身體在改變,八週讓你的朋友嫉妒,十二週讓世界上剩下的人嫉妒!
二樓有個陽台可以到外面透透氣
可以遠遠眺望穆罕默德.博爾基亞清真寺
補拍二樓重量訓練區的器材
不要輕易相信速效減肥法(Fad Diet),真相是....
這句話不錯:Never be too busy to be beautiful, be the woman you want your daughter to become.
離開前,拍個吳尊的手印
來張迷妹照
睡醒到現在都還沒吃東西,參觀完健身房以後肚子也餓了,對面剛好有一間菲律賓連鎖速食店快樂蜂(Jollibee)
辣味炸雞套餐6汶萊元(135TWD),飲料升級大杯再加0.2塊(沒錯,這杯就是大杯的...)
汶萊人真的吃很甜,這杯「檸檬紅茶」依舊很甜。第一天喝的7-up也甜、夜市的烤肉有甜、這杯也是.....
整體而言,快樂蜂的炸雞相當有水準,而且是現炸的。
副餐是咖哩飯,飯是泰國米。
飽餐一頓後,見了清真寺最後一眼,準備回去了。
汶萊過去是英國殖民地,車子是靠左行駛(方向盤在右邊),所以回去的公車就在商場這一側搭。
一樣是38號公車,大概等了十幾分鐘不會太久。
途中補拍了從機場到市區沒捕捉到的州政府辦公室(Jabatan Perdana Menteri)
旁邊是另一座清真寺Ash Shaliheen Mosque
回到斯里巴卡旺市市區,這次沒有一路搭回公車總站,而是在河邊就先下車了
對面有個大市集Kianggeh Market

大概是元旦的關係,大部份的商家都沒有出來擺攤
跟台灣的市場很像

汶萊沒有農業,農產品都是進口的,所以我也沒有太大的興趣。
Kianggeh Sungai河邊的同名馬路Kianggeh,對面是一座供奉廣澤尊王的中國廟宇,可以得知這裡的華人應該是從福建泉州一代移民過來的。
每天都會經過的皇家禮堂(Royal Ceremonial Hall)
回到市中心是為了要趕在郵局關門前來買郵票寄明信片
殊不知:雖然表定星期一的營業時間是早上八點到下午四點半,但今天居然沒有營業。是因為元旦的關係嗎?昨天日本人淳也跟我說汶萊元旦當天下午就會開始上班,看來沒有包括政府機關......
走廊並沒有封閉,我往裡面走,看到這個長方形的箱子。原本以為他是郵筒,後來才發現它其實是「地址錯誤的郵件回收箱」。如果在家收到了地址寫錯的郵件,可以直接拿來郵局丟進這個箱子。
外面這個才是真正的郵筒!
郵資很透明,收費按照寄送的地點分成四個區域:
  1. 第一區(黃色):婆羅洲北部和中南半島上的馬來西亞地區
  2. 第二區(橘色):東亞和南亞的其他國家。台灣在此區,明信片郵資0.35汶萊元(7.9TWD),相當便宜。
  3. 第三區(粉紅色):大洋洲國家,包括巴布亞新幾內亞
  4. 第四區(綠色):亞洲其他地區(中亞、西亞、俄羅斯)以及非洲和歐洲
  5. 第五區(藍色):美洲和格陵蘭

我上網搜尋了一下,得知機場可能有郵局,只能把希望寄託在明天搭飛機了(後來證實是有的)。

在拍一張市中心的景點地圖
在汶萊剩下的時間,我只想好好的感受這個國家。於是,我選定了一個目的地:星巴克,然後用走的過去。星巴克並不在市中心,從汶萊河畔走過去大概有二點多公里的路程。
又經過了這間無人的青年旅館Pusat Belia

再走過去是汶萊的華人學校:汶萊中華中學
這感覺就跟台灣的學校很像,建築物命名為仁愛樓XD

沿著Kianggeh路往北走就會接上Tasek。即便是在斯里巴卡旺市中心,建築的新舊程度落差仍然相當的大,有的建築像老舊的工寮一樣...
其實在走了一段路,就有進入郊區的感覺(雖然斯里巴卡旺市本身也沒有多像城市)
婆羅洲(包括汶萊、馬來西亞的沙巴和砂拉越以及印尼的加里曼丹)位在赤道上,為多雨氣候。全島的年降雨量都在1500mm以上,年均溫24度,孕育了豐富的生態。即使是在首都斯里巴卡旺市裡,仍然沒有一個角落是看不見綠色的。
街道旁的樹上就有結實纍纍的紅毛丹
新穎氣派的建築在汶萊也相當的多

感覺已經離開城市有點遠了,但我其實也才走了一千多公尺而已...
這張照片我想要表達的是:汶萊以前是英國的殖民地,所以英文在全國上下的招牌或是告示牌很常見。但是,汶萊的官方語言是馬來語,而馬來語的書寫又分成用羅馬拼音寫成的馬來文(Rumi)以及用阿拉伯字母寫成的爪夷文(Jawi)。所以在路上可以看到三種號誌:看得懂的英文(就是英文);看不懂的英文(馬來文);連阿拉伯人都看不懂的阿拉伯字母(爪夷文)。然而:這三種文字並不是對照並列顯示的,有時候只出現英文,有時候只出現馬來文,有時候又只出現爪夷文,官方文字的整合做得並不好。
★註:馬來語最早是沒有文字的,伊斯蘭教傳入東南亞,最早把馬來語文字化,即現在的爪夷文。然而,後來的馬來語國家紛紛將官方文字定為用拉丁字母書寫的馬來文,爪夷文的角色主要在宗教方面,僅汶萊同時將爪夷文和馬來文同時定為官方文字。這可以看得出來:汶萊有意將自己的國家更加伊斯蘭化,所以新的標示都只有爪夷文。然而,在西方以及其他馬來世界的浪潮衝擊之下,英文跟拉丁化馬來文的角色仍然很大,在我看來是有一種互相競爭的感覺。

繼續沿著Tasek往東北走,我有一種走進叢林的感覺。道路雖然寬敞,但兩旁茂密的森林讓我覺得道路反而是突兀的。

而在叢林中的這座巨大建築就是星巴克的所在......
這座建築實際上是一個mall。在汶萊,幾乎人人都開車,面對大馬路的那側甚至沒有大門,反而是要從後面的停車場入內。
從靠汶萊和的市中心出發,走了2.55公里,大概花了40分鐘。
這不是一個多大的商場,一層樓快速走一圈其實也不用一分鐘。星巴克位在二樓,周圍是一些專櫃,中間則像北車地下街的那種流動商店。
據說整個汶萊也只有兩間星巴克,另一間似乎是在加東(Gadong)
裡面的佈置擺設還蠻不錯的。
汶萊本身就不是個人口很多的國家,不太會遇到人擠人的地方(可能尖峰時段的公車是其中之一)

星巴克杯系列
城市杯(國家杯)經典款,上面的圖案是採油機,很符合汶萊的形象。一個18汶萊元(405TWD),Made in Thailand。s
迷你版的espresso杯-demitasse,一個12汶萊元(270TWD),一樣是Made in Thailand
另一種造型的汶萊國家馬克杯,一個25汶萊元(563TWD),Made in China
再來是隨行杯系列:國家杯經典款
另一種造型
 三樓是玩具反斗城(Toysrus)
一樓是一間超市

之前有提過:汶萊是個沒有農業的國家(國內生產總值有90%都是來自石油和天然氣)。因此,所有的農產品都是進口的 ,所以超市賣的農產品也會標上產地。像是這個澳洲來的芒果一公斤12.8汶萊元(新台幣288元)
馬來西亞來的鳳梨一片2.8汶萊元(63TWD)
中國來的馥梨,每公斤4.5汶萊元(101TWD)
逛超市是一種了解當地人生活的一種方法,雖然最後我只買了一支冰棒,一塊汶萊元(22.5TWD)。雖然是「元旦」,但緯度只有4度的斯里巴卡旺市絲毫沒有冬天的感覺,來支冰棒剛剛好。
回程路線一樣,我就直接搭公車回去了。36號公車,車資一樣是1汶萊元(22.5TWD)。
剩下的時間我也沒有要做什麼了,就在市中心晃一晃,享受汶萊最後一個黃昏。
居住著汶萊總人口的10%、東南亞最大的水上聚落,有東方威尼斯之稱的甘榜亞逸(Kampoon Ayer/馬來語Kampung Air),大概是我心目中在汶萊最喜歡的風景。
Mercu Dirgahayu 60紀念碑,是汶萊人民送給汶萊蘇丹(國王)Haji Hassanal Bolkiah 60歲的生日禮物。他代表著人民對蘇丹的感謝、忠誠以及支持蘇丹希望汶萊達到和平、整合、繁榮和進步的目標。紀念碑貌似仰頭的蘇丹象徵他領導汶萊人民的智慧,琴弦連接著金色的主體象徵蘇丹和他的人民親密的關係。周圍五根柱子代表穆斯林的五功,噴水池則代表和平和汶萊的繁榮。
奧瑪阿里賽佛丁清真寺(Sultan Omar Ali Saifuddien Mosque)從市中心的許多角落都能夠瞄到他
港區最中間的街區是一座大型的運動場Taman Haji Sir Muda Omar Ali Saifuddien
不過好像不是完全開放給民眾的,裡面一個人影也沒有

運動場的斜對面是公立圖書館Dewan Bahasa & Pustaka Library
趕在夕陽時分來到奧瑪阿里賽佛丁清真寺(Sultan Omar Ali Saifuddien Mosque)

雖然規模不及傑米.阿山博雅基爾清真寺(Jame Asr Hassanil Bolkiah Mosque),但因為奧瑪阿里賽佛丁清真寺就在市中心最繁榮的心臟地帶,讓人很難不對他留下深刻的印象。
黃昏前後的這個時刻最美


奧瑪阿里賽佛丁清真寺位在一個人工湖當中,有一座橋聯通



過了橋後又到這個熟悉的公園
人潮都在涼爽的傍晚出現了

大人都在這個時刻帶著小朋友和長輩出來活動

最美的時刻就在此時Magic hour
我架好腳架,開啟縮時攝影(Timelapse),然後坐在湖畔享受微風,等待夜幕降臨。

前天跟俊太因為要找旅館還要去加東夜市,沒有時間好好拍照,今天可以讓我盡情拍個夠。



我又繞了第二圈進到奧瑪阿里賽佛丁清真寺,來到這個我前天就發現的祕密角落


然後拍下今天第一張自拍照

晚上雲層變厚了
今天是滿月


拍好拍滿以後,我滿足地走上回旅館的路。
其實我想不到可以吃什麼,就來吃個肯德基好了。在汶萊,物價(在某些方面)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高,尤其是食物的價格不一定比台北高。這樣一個漢堡|炸雞、薯條和飲料的套餐,價格是6.5汶萊元(146TWD)。不過那杯百事可樂還是一樣很甜就是了......
汶萊的夜晚沒有太多事情可以做,我在旅館旁邊的咖啡廳Piccolo Cafe坐了下來,整理照片


咖啡店只有我一個客人

牆上有蘇丹和妻子的照片,看來汶萊人真的很愛他們的國王

我點了一杯Minty Cool Lime,這是檸檬、萊姆和綠薄荷的組合。雖然我喝不出酸味也喝不出薄荷味,但這是我在汶萊喝過最好喝的一杯飲料了(因為他不甜XD)....

不知不覺已經是在汶萊的最後一個晚上了,其實只有短短的三個整天,但有一種在這裡待了很久的感覺。咖啡廳開到十一點,我回到旅館衝了澡,把明信片寫一寫,收拾行李,準備明天一早去搭飛機。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2 則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