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9 龍坡邦-關西瀑布(Kuang Si Waterfall)-龍坡邦

按我留言
《龍坡邦-關西瀑布(Kuang Si Waterfall)》

今天起的比較早,因為租24小時的摩托車必須要在中午還車。雖然今天只有要去關西瀑布(Kuang Si Waterfall),理論上時間還算充裕,但就想趁在龍坡邦的最後一個上午,把剩下幾個佛寺逛完。寮國的佛寺名字實在太難發音,翻譯也很難翻,乾脆直接把拼音寫上去好了。因為這些佛寺的名稱都是音譯,所以不同的版本拼法會有一些出入,Google大神通常會幫你修正,所以沒什麼關係。龍坡邦的佛寺有30座以上,沒有刻意收集的話很難全部走完。


從主街開始,在香通寺(Wat Xieng Thong)隔壁街區的Wat Syrimoungkoun Xaiyaram(Wat/Vat是佛寺的意思),門口有兩頭白色的石獅。
再往西走一個街區是森蘇迦拉姆寺(Wat Sensoukharam),有時候僅簡稱森寺(Wat Sen)。祂字面上的意思是「10萬財富的寺廟」,據說該寺是在1718年時,由從湄公河運過來的10萬塊石頭建造而成。


森蘇迦拉姆寺在一個大僧院裡面,旁邊有許多僧侶的住所。



主街上除了金碧輝煌的佛寺,還有更多融合寮式與法式風格的建築,這是龍坡邦的最大特色。
有時候會有那麼一點回到中南美洲的感覺→彩色的殖民建築。



繼續往西南走,過了王宮博物館(Royal Palace Museum)又來到了Vat May Souvannapoumaram。這個名字實在太長,可以簡稱Wat May。
同樣是個大僧院,周圍許多附屬建築,不過入內要付門票1萬基普(36TWD)。
Vat May Souvannapoumaram的主體建築相對龐大,側面的屋頂幾乎要垂到人的高度了。
早晨的街道實在沒甚麼人,大概都還在睡覺吧


接著鑽進小巷子裡
躲在小巷子裡的Wat Paphaimisaiyaram,可以簡稱Wat Pa Phai。
這個外觀實在不太像佛寺,好像某種派對的入口XD...
夾在主街Sakkhaline Road和湄公河畔的Khounxoa Roads之間,Wat Paphaimisaiyaram的意思是竹林僧院(Monastery of the Bamboo Forest)。



轉進更小的巷子Kounxoua裡面,找到香曼寺(Wat Xieng Muan)。
老實說我沒有看得很仔細,香曼寺的外牆上有一副大壁畫,描繪佛陀的一生



比較吸引我的倒是旁邊這個有點日式風格的木造房舍

可以連通到隔壁的另一座佛寺Vat Choumkhong Sourintharame,字面上的翻譯是鑼心僧院(Monastery of the Core of the Gong)


小僧侶
庭院裡有許多金色的佛像
佛典中有許多故事跟猴子有關,這應該是「獼猴獻蜜」的故事。
這小巷子裡面的木造建築一點也不輸給主街上的

要把握時間,畢竟關西瀑布(Kuang Si Waterfall)離龍坡邦可是有近30公里的距離。大概9點半左右,我從龍坡邦騎摩托車出發!和達塞瀑布的路不同,
看一下空拍圖,從龍坡邦出發,騎1號公路進入南邊的山脈,會先經過一段山路,然後再到湄公河邊,平行河道往西南走。
先走一段山路
麝香貓「屎」咖啡....雖然我們都知道麝香貓咖啡的做法,但不用把屎這個字打出來吧......

看到湄公河時,離關西瀑布也不遠了

總共騎了29.5公里,55分鐘,抵達關西瀑布的停車場。不知不覺已經10點半了啊...

今天又是個好天氣^_^ 果然寮國要挑乾季來
和達塞瀑布(Tad Sae Waterfalls)比起來,關西瀑布外面有很多商家,也熱鬧許多
有時候我都搞不清楚自己是在寮國還是大陸了....居然有英文、中文,而沒有寮文......
關西瀑布入口
門票2萬基普(72TWD)

從入口進去以後可以選擇走左手邊的大路,或是走步道。走步道的好處是會先到一個熊保護區,然後經過許多階梯瀑布和水池,最後抵達主瀑(這樣知道要走哪條了吧?)
地圖上只有步道(綠色虛線),停車場到入口是商店小吃一條街(上面有照片),然後進到園區內就是熊保護區,沿著步道一直走會到關西瀑布觀景台。從觀景台看完主瀑以後可以選擇折返,或是繼續往上爬繞一圈去看瀑布的源頭。
這張地圖畫的路線比較多,但有些步道是沒有開放的

小朋友常識:地球有72億人口,要怎麼讓人類有氧氣可以呼吸?答案是:植物行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排出氧氣。所以別砍樹了,趕快種樹XD
進入熊保護區
亞洲黑熊(Moon bear/Asian black bear)和馬來熊(Sun bear)和老虎一樣都是庇護物種(Umbrella species)。當環境變動或棲地惡化時,一般最早消失的物種稱作庇護物種。也是說,當確保這些族群可以存活後,在同一棲地中的其他物種的存活應該也可以維持穩定。

各種熊的簡介




有些熊是半野生飼養的,有些則是在籠子裡
取熊膽的活動是寮國野生熊最大的威脅

特別要有中文標示,因為...
各種熊的體型和體重。北極熊(200-800公斤)體型是最大的沒有問題,最小的則是馬來熊(Sun Bear)。
過了熊保護區,進入瀑布區
來關西瀑布一定要趁早,如果你想要這麼寧靜的畫面的話...
達塞瀑布一樣,關西瀑布也是階梯瀑布(cascades)。



達塞瀑布是一座座橋橫跨河道兩側,關西瀑布的步道則幾乎都在河流的東側

水流比較緩的池子裡已經開始有人在游泳了
終於可以拿出JOBY章魚腳架來長曝了,如果早知道現在民航局的規定已經放寬到可以帶收合後小於60公分的腳架上飛機,我就會袋大腳架來的...(亞航托運行李要加錢)
不過JOBY勉強還撐得住我的D850


長曝是一種不需要基礎就可以拍出厲害照片的簡單技巧





水車

大概走了7-800公尺,就會看到關西瀑布的主瀑了!
這也是為什麼關西瀑布會遠比達塞瀑布出名的原因→雖然都是許多階梯瀑布組成,但是達塞瀑布沒有一個主要的大瀑布。

最佳觀賞主瀑的位置是在前面修築的木橋,但因為橋上來來往往的遊客太多,很難抓到時間點來長曝(地面因為人的腳步而一直震動),只能找側面的角度實心的地面架腳架。
所以真心建議想要拍高品質長曝照片的人,早點來吧
還是用影片比較真實
這次來寮國我的自拍照實在很少XD...
走到木橋的另一側,看看橋上的人這麼多!
另一個就是要保護好相機,雖然關西瀑布沒有真的很高,但距離還算近,水花都會濺過來。
多數人只走到橋上就結束,不過過橋以後還可以繼續往上游走。雖然我有還車的時間壓力,但還是想要繼續走...
不過這裡的路就沒那麼好走,如果有下雨的話應該會很滑。
我發現我的眼睛還蠻敏銳的,草叢裡的動靜都給我發現了^_^
爬到瀑布的上面了,雖然都是上坡,但距離並不遠
又看到有人飛空拍機,這次是老外,確實也是個適合飛的好地點,但要小心撞樹。

瀑布的上面還是許多階梯瀑布,但這裡的水就沒有那麼藍
這裡就是瀑布的上端了
這滑下去可是會死人的...
源頭繞一圈再度下山
大部分的人沒有上山,而是坐在瀑布旁邊吃午餐
從龍坡邦也可以參加一日遊的旅行團來關西瀑布,就不用自己騎車。
時間越晚,人越多,還好我要走了^^

僧侶也來瀑布玩
關西瀑布已經變成關西游泳池囉~
再來張長曝
進來的時候,黑熊們幾乎都躲起來,反倒是要回去的路上發現很多熊都跑出來曬太陽了。
從停車場進來到關西瀑布的源頭繞了一圈,花了兩個小時,高低差約230公尺,總距離2.84公里。
回城囉!
回程的路上,雖然趕時間,但每次遇鄉村的景色,就會忍不住停下車來拍幾張照片
通常鄉間的廟宇不若城市裡的廟宇金碧輝煌,但有不少也具可看性。
寮國的廟宇組成大概可以歸納成三種顏色:紅色屋頂、白色牆壁以及金色佛塔和雕飾。這座還加上了兩隻大象門神,所以把我吸進來拍了幾張。
路上遇到...看起來是剛洗完澡的水牛大隊XD...

翻山越嶺
遠遠可以看見龍坡邦和湄公河!

回到龍坡邦的旅館把車給還了,但這裡發生了一些小插曲:
為什麼Chitlatda Guest house讓我最後不是很開心的原因。Chitlatda的老闆是一個中年大叔,英文講得不是很好。不過旅館裡面有雇用一個中年婦女員工,負責接待、處理房間和早餐的事情,她的英文就很好,人也很好。昨天租車的時候我跟老闆說我身上沒錢,晚上回來再付,他都笑笑的跟我說沒問題。晚上回來的時候,我連旅館的房錢一起付清,但他沒有開收據給我,今天中午我要還車的時候,老闆叫我付錢。我跟他說我前一天晚上已經付了,他堅持我沒有付,還要我拿收據出來。我跟他說我怎麼可能付錢的時候只付房錢,不付租車錢(老闆自己在收錢的時候也不可能會只收一部分啊),他答不出來卻又堅持我沒有付(而且我晚上一回到旅館的時候,老闆就立刻提醒我要付租車錢,再怎樣他也不可能放過我只付房錢而不付租車錢吧?)。因為牽扯到錢的事情,女員工實在也沒辦法說什麼,只能露出無奈的表情。後來我實在不想受這種氣,想說那麼愛錢就給他好了,我又把錢掏出來丟在他面前,這個時候他又不敢收,真是莫名其妙的老闆...(我是蠻確定我自己有付的,因為我每付完一筆錢,就會在手機上記帳。雖然我覺得老闆只是自己健忘,仔細想想後又拉不下臉...)
也因此,雖然Chitlatda Guest house是間環境不錯、CP值很高的青年旅館,但老闆的態度讓實在沒辦法推薦下去...

雖然心情很阿雜,但我還是得把正事辦完。等到車行來把車牽走,確定沒問題以後,我趕緊去郵局把昨天寫好的五張明信片寄出去。
郵局在主街Sisavangvong Road上,與Kitsalat Road的交叉口。
郵局的會說英文,跟他說你要寄去哪裡,他就會跟你說要多少錢
寄到台灣的郵資是8000基普(28.8TWD),確定後來五張都有寄到!
郵筒在外面的牆上,丟進INTERNATIONAL就對啦
任務完成!
肚子餓了,龍坡邦想去的地方也都去了,就在主街上找食物吧!
這張是王宮博物館旁的霍柏拉邦寺(Wat Haw Pha Bang),稱得上是龍坡邦的地標之一。
下午兩點多外頭正熱,街上幾乎沒有人

原本我對於要吃甚麼沒有頭緒,但醫院裡的同事「幫我」找了這間餐廳Khmu Restaurant,要我去吃吃看XD...
我菜單應該翻了有15分鐘吧,最後點了這碗湯麵Yellow noodle soup chicken,48000基普(173TWD)。雖然份量對我來說實在不夠,雖然說這看起來就是泰式的食物,不過這濃郁椰奶香味的湯汁真的是我的愛啊!
但我同是要我來試這間餐廳的理由並不是上面那碗麵,而是下面這個芒果糯米(Mango Sticky Rice),25000基普(90TWD)。我平常不太會主動點甜點來吃,但我同事是個甜點控,所以就「替」她嚐嚐看。糯米是寮國常見的主食,下面的糯米飯是甜的,而且還是熱的,加上芒果片再淋上濃郁的椰奶是真的相當好吃。但如果跟我一樣不是甜食愛好者的話,可能很快就會膩了,雖然份量不大......但我個人是會推薦這道甜點的!
看看大粒飽滿的椰奶糯米飯
我的行程也算是結束了,在Khmu Restaurant坐了很久,享受沒事做的一個下午,傍晚決定再到湄公河去看夕陽。
今天沒有機車了,就用走的到河邊看夕陽吧

雖然離熱鬧的大街沒多遠,不過河邊卻仍有一些住戶
不知道他們是已經世世代代住在河邊習慣了,還是因為沒有錢住在街上...
這畫面還蠻有趣的,感覺在乾季的時候,他們的「地盤」會變得更大。
孕婦帶著小孩


很有一種「母親河」,吃喝拉撒睡洗全部都仰賴這條湄公河。

最後一個晚上,再把夜市逛過一遍,本來想要買點東西的,但真的不知道可以買些甚麼。畢竟在我心中,最有價值的紀念品應該就是照片吧。
前面的日記就有提到:寮國是個被未爆彈嚴重汙染的國家,所以也有很多「炸彈的周邊商品」XD......

逛完夜市以後,我再度去按摩。基本的寮式按摩一個小時的價位大概就是5-7萬基普,不會差太多。只不過我按完一間以後覺得已經有點晚了,結果在走回旅館的路上又被一個按摩店的小妹搭訕,一直說我很帥(handsome,我只是原音重現而已...),要加我Facebook或是Whatsapp。後來我想說就把剩下的基普花掉,反正明天就要回去了,再去讓她按個1小時。

不知不覺我的寮國之旅來到最後一晚了,按完兩個小時都已經很晚了。我默默地回到hostel的房間,小心翼翼地把行李打包好,準備搭明天早上的飛機。

以下是旅行當天的簡短日記:
Day9 關西瀑布
另一個更有名的瀑布是距離龍坡邦有30公里遠的關西瀑布(Tat Kuang Si)。是的,聽起來很日本的名字,不過他也只是音譯而已。
從龍坡邦騎車過去大約1小時左右,要先翻過一座山,然後沿著湄公河騎行一段,最後沿著他的一條支流-關西河往上游過去。
關西瀑布是由石灰岩構成的藍綠色石階瀑布,不需要像白雪瀑布一樣要先搭船,所以旅客的吞吐量比較大,加上關西瀑布有個高數十公尺的主瀑,遊客的數量遠遠多過白雪瀑布。
入口進來是一個黑熊保育區,可以看到幾隻人工飼養的黑熊。接著就沿著藍綠色的階梯瀑布往上游走去,一路抵達主瀑。途中經過的水池幾乎都能游泳,上午的時候人還不算太多,等到接近中午、大批旅客湧入後,關西瀑布就變成了一座座游泳池了XD...
到了主瀑後其實可以繼續往上走,一直到他的上游集水區。整體而言,雖然跟白雪瀑布有幾分相似,我覺得關西瀑布仍然相當值得一遊。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