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8 龍坡邦-達塞瀑布(Tad Sae Waterfall)-龍坡邦

4 則留言
《龍坡邦-湄公河夕陽》

Chitlatda Guest house提供的早餐主餐有七八種選擇,今天就來個湯麵。雖然感覺就是碗泡麵,不過他還加了一些薄荷葉、黃瓜以及兩顆蛋,營養就算沒有滿分也有70分了XD。Chitlatda Guest house的CP值真的不錯一個晚上一個床位才4萬基普(144TWD),還含早餐。

難得我選擇比較懶散的方式旅行,我在旅館混到了中午,才跟老闆說我要租摩托車。Chitlatda Guest house有提供機車租借的服務,他們跟車行老闆合作,老闆只要一通電話,車行就會把車子騎到門口,直接在旅館門口簽合約,24小時的價格是10萬基普(360TWD)。其實我沒有特別想要比價,因為能夠在旅館門口取還車,本身在時間上的節省,會讓我懶得去在意那一點價差。今天租的摩托車是類似CUXI的車型,終於不用像在旺陽或豐沙灣騎檔車了(雖然說我也不介意騎檔車啦)。
※這邊我真的不得不提,為什麼Chitlatda Guest house讓我最後不是很開心的原因。Chitlatda的老闆是一個中年大叔,英文講得不是很好。不過旅館裡面有雇用一個中年婦女員工,負責接待、處理房間和早餐的事情,她的英文就很好,人也很好。我跟老闆說我身上沒錢,晚上回來再付,他都笑笑的跟我說沒問題。晚上回來的時候,我連旅館的房錢一起付清,但他沒有開收據給我,隔天我要還車的時候,老闆叫我付錢。我跟他說我前一天晚上已經付了,他堅持我沒有付,還要我拿收據出來。我跟他說我怎麼可能付錢的時候只付房錢,不付租車錢(老闆自己在收錢的時候也不可能會只收一部分啊),他答不出來卻又堅持我沒有付(而且我晚上一回到旅館的時候,老闆就立刻提醒我要付租車錢,再怎樣他不可能放過我只付房錢而不付租車錢吧?)。因為牽扯到錢的事情,女員工實在也沒辦法說什麼,只能露出無奈的表情。後來我實在不想受這種氣,想說那麼愛錢就給他好了,我又把錢掏出來丟在他面前,這個時候他又不敢收,真是莫名其妙的老闆...(我是蠻確定我自己有付的,因為我每付完一筆錢,就會在手機上記帳。雖然我覺得老闆只是自己健忘,仔細想想後又拉不下臉...)
也因此,雖然Chitlatda Guest house是間環境不錯、CP值很高的青年旅館,但老闆的態度讓實在沒辦法推薦下去...

好了,說了這麼多,租到車以後第一件事情是去加油。雖然是寮文,不過看得出來我是加了1.15公升的油,花了1萬基普(36TWD),每公升的油價是8650基普(31.16TWD)。建議在寮國加油的時候說「價錢」而不是「公升數」,因為在我觀察之下:基普(寮國貨幣)在市面流通的紙鈔最低我看過的面額只有500基普,而且不是很常見,1000基普的紙鈔幾乎可以說是可流通的最低單位了,很多店家找不出1000基普以下面額的紙鈔。所以與其讓加油站「無條件捨去」,不如多加一點油吧!
仰望普西山(Mount Phousi)上的Wat Chom Si佛寺
我身上的基普已經快要歸零,好在龍坡邦的主街上可以輕鬆找到換錢的地方。選了一間匯率稍好的兌換處,一美金兌換8340基普(一次要換超過50美金,不足50美金,匯率稍低只有8300)。我用90美金換了75萬基普,尾數600基普還是被吃掉了XD...
龍坡邦的主街-西薩旺馮路(Sisavangvong Road)
中午的時候很熱,街上的行人很少

我先去了超市買了一大罐礦泉水5000基普(18TWD)、一罐芥末口味包裝很像品客的洋芋片13000基普(47TWD),還有一瓶很稀又很甜的藍莓優酪乳7000基普(25TWD)。然後上路出發!

今天要離開龍坡邦市區,前往龍坡邦市郊的達塞瀑布(Tad Sea Waterfall),所以才需要租摩托車。達塞瀑布在龍坡邦的東南邊,從主街西薩旺馮路(Sisavangvong Road)出發的話,路程大約16公里。值得注意的是:前一篇日記有提到龍坡邦為在南康河(Nam Khan)注入湄公河的河口處。從下面的地圖可以看到左上方很粗的河流是湄公河,較細蜿蜒的河流是南康河。如果一直往上游追蹤南康河,就可以追到達塞瀑布。達塞瀑布在南康河的東岸,所以騎車到西岸停車以後,還需要搭一段渡船過河才能抵達達塞瀑布。
 從Google衛星圖上看,這段路幾乎都是山路,要翻過一座大山。時間充足的話也可以租單車前往,不過會比較辛苦。
出了市區後,景色變化很快,一下就變成鄉下的感覺。出城後幾乎就只有一條路-13號公路。
在旺陽還可以感受到韓國的強勢,到了龍坡邦以後,中文已經完完全全取代了韓文,重要指標幾乎都是寮、英、中三種語言,達塞瀑布也是,不過這裡翻譯成白雪瀑布。
嗯...寮國版的九彎十八拐,而且路面還沒有向內側傾斜...
沿著13號公路一直騎,可以感受到翻過一座山,一路又回到了平地。過了一個加油站以後,順著路向右轉,然後很快地會看到指標切近一條碎石路。

在抵達村莊之前,路邊會有一個售票亭。這不是門票,而是進去村莊後停車要錢....5000基普(18TWD)。而且居然派一個天真無邪的小女孩出來收費,真的是......讓人無法拒絕.........
雖然我搞不清楚那個收費的合法性,不過反正也沒多少錢就付給他吧,至少還有一張票。繼續往前騎,就到了一個村莊。
村子裡的小孩
還有一座金碧輝煌的佛寺
村莊規模不大,穿過去也不用一分鐘
一路會下到南康河邊
從龍坡邦出發,一直到南康河畔停車,GPS的記錄是15.6公里,騎了36分鐘,途中我停下來拍了幾次照。

唯一的選擇只能搭船到達塞瀑布,來回船票是2萬基普(72TWD),算蠻合理的價格。不過如果有兩個人以上,一個人來回只要1萬基普。
不用期待是撑篙船,這裡進入了講求速度和效率的時代,雖然船體相對簡單,不過已經全面使用船外機馬達。
南康河
自從在貝里斯滑獨木舟翻船釣了兩隻手機以後,現在搭這種窄船身吃水又淺的船都會有點害怕...

看到這種畫面都會給我一種很容易翻船的感覺..

看見瀑布了,居然直接流入南康河中!
由於不是抵達正對岸,所以也花了幾分鐘的時間才靠岸
爬上去就可以看到售票處,當地人的票價是1萬基普,翻成英文版就變成了1萬5千基普(外國人價),8歲以下小孩則免費。
達塞瀑布是一連串的階梯瀑布(cascade),垂直南康河的流向一直盡入叢林裡。瀑布的兩側都有步道,主要的步道和售票亭都在瀑布的南側(下圖較粗的橘色虛線),有幾座橋可以跨越道另一側。基本上步道還蠻長的,大部分的人其實都在最下段,少數人會一直往裡面走。
門票1萬基普(36TWD),外國人應該付1萬5,但他只收我1萬基普,說是給我特價(是真的人很好,還是因為我長得像他們的同類...?)
入口的附近有一種渡假村的感覺,各種餐廳、飲料吧或是躺椅沿著瀑布兩側設置
不過相較於明天要去的關西瀑布(Kuang Si Falls),達塞瀑布的遊客真得很少!如果不喜歡太多人的地方,建議花上半天的時間來達塞瀑布走走。
藉由瀑布驅動的水力杵臼,是古代的搗米坊。

真的不得不佩服老祖先的智慧
還是影片比較好表達

這感覺跟墨西哥的Agua Azul有點類似
橫跨瀑布的第一座橋
這水好綠啊,讓人心癢癢!
但這裡要忍住先不要下水......
因為...
大象會在這裡大便?!
在買票的時候售票員就會問你要不要玩一些像是溜索、騎大象的活動,因為我沒什麼興趣,也沒有特別去問價錢。
大象的便便可是很粗的,比我的大腿還要粗...

外國人也來體驗大象洗澡XD


看起來是泰國遊客,看到相機鏡頭很熱情地擺pose
要玩水還是等等,走到上游一點再玩
這次只帶了Joby的章魚腳架,實在不太好拍長曝


可愛的泰國妹子


大多數的人都在過了第二座橋的地方游泳玩水,這裡也是最寬敞的水域
再往裡面走人就更少了
而且步道也比較難走
叢林裡有許多小生物
雖然是要來玩水的,不過如果有要往裡面hiking,建議還是穿一雙好一點的鞋子。
往裡面走就像秘境一樣,幾乎都沒有人

上游的水比較急湍,我只有走到第三座橋再過去一點
眼看路越來越不好走,最後我決定折返
然後進來泡個腳,一個外人都沒有,很愜意。
老外來東南亞幾乎都準備好要玩水了,但我卻連海灘褲也沒帶來...
我大概晃了一個多小時,又回到渡船頭


回龍坡邦的路上,補拍幾張剛剛呼嘯而過沒拍到的照片。這只是一戶路邊的民家,但少見多怪的我還是想拍一下這茅草屋頂
其實我的距離很遠,不過小朋友對於搜尋鏡頭總是很敏銳,而且還會揮手打招呼
回到龍坡邦。中國人開的店真的有夠多的...
夕陽時間快要了,我沒有急著回旅館,反正租車時間一直到明天中午。我騎到南康河邊,剛好有一座鐵橋,索性就騎過去看看。這座鐵橋感覺應該是能讓汽車通行,但中間被隔開成雙向,只能通行單車、機車和行人。
鐵橋就在Chitlatda Guest house旁邊的那條往加油站的路一直騎下去,在左手邊。
我盡量沿著南康河騎,想要找個好地方看夕陽。對岸就是龍坡邦古城的半島,但這個角度還看不到夕陽。
對面就是河岸的Kingkitsarath Road
我照個Maps.me的地圖一直沿著南康河騎,最後半島尖端的對岸,把車騎到道路的盡頭停了下來。又是個沒人的地方,車子應該不會被偷吧?
我慢慢往下走到河邊,沒想到這裡居然有住人!有個老先生在屋裡跟我招手,問我從哪裡要,要我去他家坐坐,還強調不用錢。雖然他看起來一付無害的樣子,但我還是比較想到河邊享受夕陽。
所以我一直往下走,一直到河邊的石塊上。對面就是昨天我逛的半島尖端。
下圖紅色的點就是我看夕陽的地方,這裡就是南康河注入湄公河的河口,往湄公河的流向看去就可以看到夕陽,應該是僅次於坐在船上最佳的角度了。
但在陸地上的好處是有更好的角度可以拍河上的船。
老伯的房子在比較高的位置,要走下來其實有點辛苦,因為都是不平的石塊
湄公河的夕陽,這裡看夕陽筆昨天在普西山上看還要美(個人觀點),建議有租車的人都可以晃來這裡。
上寮地區湄公河的河道並不寬廣,但相對於南康河已經相當廣大了。
時間對了,色溫對了,怎麼拍都好看。

太陽下山以後,遊船的旅客紛紛上岸
既然都來到了對岸,剛好就來品嘗Dyen Sabai Restaurant這間餐廳!
Dyen Sabai Restaurant在LP上是有給星星的,就在季節橋的對岸。可以從龍坡邦舊城搭免費接駁船過來,不需要特別租機車過來,不然如果沒有接駁船又沒有租機車的話,這個地點實在有點難到達。
隱約從樹間的縫隙可以望向對岸的龍坡邦舊城
菜單長這樣,主餐的價格介於4萬5千到8萬基普(162-288TWD),算是中高價位的餐廳。
我點了水牛寮式火鍋(Lao Fundue Buffalo),價格是8萬基普(288TWD),是我在寮國吃過最貴的一餐,不過這個火鍋其實一般是可以兩個人分食的,但我只有一個人,想嘗試看看也只能點了。水牛肉、豬肉和雞肉的價格是8萬基普,豆腐口味的是7萬基普,如果是魚肉的就要8萬5千基普。另外,我還點了薄荷巧克力奶昔18000基普(65TWD),加上一點小費我總共在這裡吃了十萬基普(360TWD)。
上菜了!份量看起來真的有點多!
水牛肉盤,中間那塊是油脂,不過雖然刷在烤盤上,還是蠻容易沾鍋的...
蔬菜盤
醬料
服務生把烤爐搬過來,下面那杯是我的薄荷巧克力奶昔
看起來是用原子炭,其實不太適合XD
不過還好跟食物接觸到的部分很少,頂多中間的烤盤會稍微被煙燻到。
前菜是炸香菇,美味>///<
後來隔壁來的老外也吃寮式火鍋,不過他們是兩個人共鍋,點了魚肉口味的。
然後再加點一盤雞肉。
雖然還蠻好吃的,但不像昨天吃的Five Bites那麼有異國料理的感覺,而且肉一直沾鍋好煩XD

這間餐廳的布置是半戶外型的,燈光有點昏暗,還蠻舒適的。


騎摩托車過來的人還蠻多的。一出來就會有服務生問你是搭船來的還是騎車過來的,他們要安排交通船回到對岸。
吃飽後需要時間消化,於是我把車騎回旅館放好後,步行前往夜市。
龍坡邦的夜市位在主街上,主街的西段是西薩旺馮路(Sisavangvong Road),延伸進入半島的東段是Sakkaline Road。夜是主要是在西薩旺馮路上,大概傍晚左右有會有攤販出來擺攤了。
看玩夕陽又吃完晚餐當然已經天黑了,夜市最熱鬧的時候就是現在!
龍坡邦夜市是個100%的觀光夜市無誤,這裡充滿著琳瑯滿目、色彩繽紛的廉價商品。對於「東方」很有興趣的老外是個可以大手筆搜刮紀念品的地方。
寮國的咖啡很有名,但我實在不期待在夜市這種地方能夠買到品質夠好的咖啡XD....
不過龍坡邦夜市還蠻好拍的

我本來就是個不太買紀念品的人,所以價格對我沒有什麼吸引力。而且人好像長越大,就越對廉價品不感興趣,連要買來送人都會覺得不太放心。
小學生放學以後就來夜市幫父母擺攤、顧攤

寮國人喜歡用毒蛇泡酒,我還是...拍拍就好。

拜世界文化遺產的加持,確實大力促進了龍坡邦的經濟發展。整個龍坡邦夜市延綿700公尺,雙向擺攤應該有上百個攤位,光顧的清一色都是外國人。
現在的紀念品越來越講求實用性,注入了當地的特色和藝術,其實我覺得還蠻有頭腦的。
從夜市的盡頭開始,有很多現榨果汁店。
僧侶出現在路上,生活和市井小民沒有太大的差別,但我遊客來說實在是蠻新鮮的。
繼續往前走,Sakkaline Road就沒有夜市攤販,取而代之的是商店、餐廳、咖啡廳、按摩店和旅館

我一直在尋找明信片,因為旅程到了尾聲。比價了幾間店發現價格都差不多,最後我買了一張2000基普(7.2TWD)的明信片,總共買了5張。。

買完明信片,放下心中的大石頭後,肚子裡的晚餐也消化的差不多了,再來就是....按摩時間^_^

本來我找到了一間有人推薦的按摩店,但沒想到居然沒開。只好在旁邊找另外一間,我按了1.5小時的寮式按摩85000基普(306TWD)。
我在寮國幾乎天天按摩,價格其實差異不大,都很便宜,技術個別按摩師差異頗大。除了豐沙灣那個真得很遜的按摩,其他其實都不錯。反正我抱持著多按多嘗試的心態,不要有太多期待就不會有太大的失望。

龍坡邦大概過了9點,即便是主街也會變得相當冷清,大部分的店家到10點幾乎都關門了。按摩完10點半沒什麼事情可以做,我就回旅館寫明信片,結束了這一天。

以下是旅行當天我寫的簡短日記:
Day8(上) 白雪瀑布
今天索性賴床賴到個爽才起床。中午租了一台速可達,是CUXI款的,從龍坡邦市區出發。離開市區後往東南騎,風景變成了原始鄉村的模樣。路途以山路居多,雖然路況不算太差,但因為沒有反光鏡車道又不寬,每次對向有車子在超車的時候都會有點緊張。大概騎了10幾公里,我來到了南堪河(Nam Khan)更上游的河岸。我把車子停了,換搭一艘小船,船的寬度大概只有比獨木都寬一點,剛上船的時候還有一點左右搖晃,讓我又像起了在貝里斯翻船掉了兩支手機的慘劇,而且我身上還背著相機...

還好船還算穩,五分鐘我順利抵達了對岸。這裏是另外一條河流Houay Sè注入南堪河的交匯口。地勢差異形成了階梯狀的瀑布群,叫作Tat Sae,有中國人把它翻譯作白雪瀑布。這個瀑布群沒有一個主要的大瀑布,也沒有湍急的水流。薄荷腦色調的瀑布頗像墨西哥恰帕斯州的Agua azul。較少的人群使之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但色澤比起瓜地馬拉的Semuc Champey可能就略遜一籌。

寮國是所謂的萬象之國,大象也被引進這裡做為觀光用途。象伕帶著遊客在比較下層的瀑布「遊河」,還可以應遊客要求蹲進水裡面沖涼。而大象在行走的同時也在水裡排放著巨大排泄物,是說他的大便實在是有夠粗的......

遊客並不多,而且大多數集中在下面幾層瀑布玩水。步道很長,稍微往上游走幾個瀑布就看不見任何人影了。我到了一片無人水域,坐在石頭上享受著激流,居然一個人也沒有!真是個好地方。

Day8(下) 湄公河夕陽、夜市與按摩天堂
湄公河(Mekong River)之於中南半島,就有如恆河之於印度半島、阿姆河與錫爾河之於中亞、幼發拉底河與底格里斯河之於西亞...是為母親河。龍坡邦位在湄公河的左岸,南堪河的注入點,也孕育了瀾滄王國的文明(湄公河的上游段在中國也稱作瀾滄江)。
從白雪瀑布回到龍坡邦以後,因為有機車,我騎過了橫跨南堪河的橋樑到了對岸。其實只要出了龍坡邦的舊城區,那股觀光化的景象就會消失殆盡。坑坑洞洞的路面、參差不齊的建築,還有各種飛禽走獸在路上亂竄。我騎到了半島頂點的對岸把車子停了下來,一直往下爬到河口,就近目視著南堪河與湄公河。這個景象好像在哪裡見過-伊瓜蘇港!伊瓜蘇河注入巴拉那河的畫面。兩條河流也是垂直交角,T字形把陸地切成三塊。這裏的湄公河並不像永珍一樣是國界線,所以三塊土地都是寮國。

湄公河的中上游水位很不穩定,航運價值不高。水面上可以看到戲水或是取水的居民或是遊客,還有幾艘小船或是觀光船在河面上漂流。大家都在對岸,只有我坐在這一頭看著夕陽。10月底的龍坡邦每天都是晴天,雖然白天熱得要命,但傍晚總是有很美的夕陽可以欣賞。

我在對岸的一間餐廳享用了老撾火鍋作為晚餐,這間餐廳很酷,跟半島之間有個竹橋相連。在乾季的時候可以直接步行過橋到餐廳用餐,但雨季或是像現在這種雨乾季的交界月份則靠餐廳的免費接駁船隻過來。我因為是騎車過來的,所以沒有享受這免費的駁船服務。

老撾火鍋是兩人份的,還附送六塊美味的炸茄子,吃得我快要撐死。我先回旅館停車、稍作休息以後,又出發到街上走走。半島主街的前段,到了晚上就變成了夜市一條街。雖然賣的東西一看就是因應觀光而生的夜市,不過花花綠綠的各種商品還真是炫彩奪目。東西很便宜,老外也很給面子,價格也不太殺就買了下去。夜市的盡頭變成了一般有店面的商家,越往半島的頂點走去,氣氛就越冷清。此時還有最後一個任務-按摩!

之前一直沒有提到的,其實我在寮國幾乎每天晚上都去按摩,因為真的便宜到不按有點對不起自己。基本的全身寮式按摩價格在一小時6萬寮國基普(相當於新台幣216元)上下,我在旺陽甚至有按到3萬的。當然按摩的力道有強有弱,不過這個價錢就算遇到技巧普通的按摩師我也認了,就當作放鬆一下。(大家來寮國真的要按摩啊^_^)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4 則留言:

  1. 謝謝您的遊記,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
  2. 您好:請問機車會付鎖嗎?因為我看有人在寮國機車被偷 還要賠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租的有附哦,不過還是要問一下店家。

      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