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317 吉力馬扎羅攀登第五天(Barafu Camp-Uhuru Peak-Mkewa Camp)

按我留言
《攻頂吉力馬扎羅火山(Mt. Kilimanjaro)》

Day317 第二座七頂峰-攻頂(5895m)
吉力馬扎羅火山第五天(Mt. Kilimanjaro Climbing Day5)
經過了四天的努力,終於來到了吉力馬札羅基地營。晚上11點多,嚮導來帳篷叫床,其實根本也還沒睡熟,但攻頂是爬山時唯一能讓我在半夜走出帳篷的動力。我們動作很緩慢,慢條斯理地硬著頭皮塞進幾塊餅乾,然後喝杯熱水。已經看到許多人從營地出發準備攻頂,山上也看到一條條光影的登山客,我卻還在拿腳架拍照⋯⋯

一直到了12點半,我們終於準備好要上路。氣溫大概在零下15度左右,沒有風所以不至於太冷。攻頂的路原則上全部都是上坡,有時踩著石塊、有時是沙石路。我按照我的速度爬升,逐漸地超越一些人。因為昨天實在沒什麼睡,怕停下來休息會有睡意,嚮導看我沒要停的意思也就繼續走。就這樣,在Stella Point之前我們完全沒有停下來過,原本最後出發的我,後來居然變成第一個抵達Stella Point的人。
Stella Point在一連串看似無止盡的上坡終點,海拔5755公尺,被視為攻頂的目標點。因為基本上只要能爬上這裡,後面的攻頂之路就相當容易了(而且也可以拿到攻頂證書了XD)。另外,Stella Point也是另外一條Marangu路線攻頂之前會合的地方。
抵達Stella Point的時候才半夜四點多,原本我想在這裡多休息一下等到快日出的時候再攻頂,但嚮導說很冷要趕快出發,回到這裡再看日出。其實我心中那個在玻利維亞第一個攻頂卻看不到日出的陰影又悄悄浮現出來,但服從嚮導是登山守則,我只能繼續爬。
過了Stella Point以後,就是很寬的緩上坡,看不清楚周圍的景色實在很難想像自己走在將近海拔6000公尺的地方。雖然沒有高原反應,但此時我已經想睡到走路時搖搖晃晃的了,跟那時候在巴拿馬爬巴魯火山(Volcán Baru)的感覺一樣。我瞄了一下嚮導,發現他也是,不知道是在玩還是他也想睡。好在最後這段路很好走,搖搖晃晃地走了將近一個小時,終於爬上了吉力馬札羅火山的最高峰Uhuru Peak,海拔5895公尺,非洲最高峰。
雖然在網路上大家都說吉力馬札羅是最容易入手的七頂峰(7 Summits),但經歷沒睡的夜晚,又爬了5個多小時攻頂,有時候還必須用頭燈打在嚮導的衣服上產生反光來叫醒自己,其實對身心也是一個很大的考驗。確實,攻頂路上的難度並不高,體力有儲備好,高度也適應良好的話並不困難。但當我到了Uhuru Peak的牌子前,嚮導給我一個擁抱"Congratulations"後,我又流眼淚了,和攻上阿空加瓜的時候一樣。並不是因為它們是七頂峰,而是因為攻頂的過程中真的有觸碰到我的極限,一次是對抗低氧,一次是對抗睡眠。
雖然我是第一個攻頂的人,本來想說可以休息一下再拍照。但沒過多久,一群講西文的登山客就上來了,我在拍照的時候他們一直催促,感覺很不好。後來拿國旗出來拍的時候,他們居然拍了三張都糊掉(無言)。好死不死我的眼鏡鏡框在這個時候裂開了,我跟嚮導說我必須要弄好他,但他說這裡很冷,而且在高海拔的地方很危險要趕快下去。這次我真的必須要違背嚮導的意思了,沒眼鏡是要我怎麼下山?弄完眼鏡以後我跟他說給我三分鐘拍幾張照,他也不肯,說在高海拔待很久很危險。我真的跟他吵起來了,雖然最後我還是聽他的話,但搞得有點僵⋯⋯
下山的路很漫長,我真的很討厭下坡,常常都要踩著沙石滑下去,再加上很累,其實頗為折磨。回到營地後我立刻倒下來躺了兩個小時,但今天的行程還沒有結束,吃了沒什麼食慾的午餐後,我們繼續走了3個多小時的下山路到最後一個營地Mweka營地紮營,海拔3078公尺。
<後記>在吃晚餐後跟嚮導的每日談話中,嚮導問我說「現在這麼暗了為什麼還要戴著眼鏡?」我這才發現原來他們完全不知道我戴眼鏡的用處。因為他們黑人的視力很好,鮮少有人近視,還以為我戴眼鏡是為了裝飾或是擋太陽。所以他不懂為什麼在山頂上時,明明冷得要命,我還是堅持要修眼鏡。確實,當我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時,其實不懂什麼叫作換位思考。當時我只想著「我看不到是要怎麼下山」,卻不曾想過「他為什麼覺得我不需要眼鏡」。因為他們根本不知道戴眼鏡要幹嘛?所以我就把我的眼鏡借給他們戴戴看。
這也算是一種長見識吧?!

GPS軌跡記錄:
Barafu營地(4674m)-Stella Point(5755m):3.53公里,步行4小時23分。總上升1076公尺,總下降11.1公尺。
Stella Point-吉力馬札羅Uhuru Peak(5895m):1.25公里,步行58分。總上升190公尺,總下降31.2公尺。
Uhuru Peak-Barafu營地:4.64公里,步行2小時15分。總上升34.4公尺,總下降1232公尺。
Barafu營地-Mweka營地(3087m):7.41公里,步行3小時11分。總上升4.63公尺,總下降1588公尺。
累計上升5491.3公尺(MAX)
淨上升量4172公尺(MAX)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