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315 吉力馬扎羅攀登第三天(Shira Camp-Lava tower-Barranco Camp)

按我留言
《看不膩的梅魯山(Mount Meru)》

Day315(上) 熔岩塔(4643m)與Barranco營地(3989m)
吉力馬扎羅火山第三天(Mt. Kilimanjaro Climbing Day3)
昨晚意外地沒睡很好,不是因為高原反應,而是因為晚上實在太冷,雖然睡袋的等級是舒適溫度零下8.5度,最低溫零下26.7度,但睡到半夜我還是忍不住把我NORTHFACE 900拿出來穿著睡。還好在山上都早早就寢,用時間彌補較差的睡眠品質還勉強能有精神。

今天是做高度適應(acclimatization)的一天,早餐過後我們從西拉營地出發往東,朝著吉力馬札羅最高峰Uhuru Peak的方向前進。一路上幾乎都是上坡,坡度比昨天稍緩,前方是Uhuru Peak,後方則是怎麼看也看不膩的雲海和梅魯山(Mount Meru)。我們翻越了一層又一層的山脊,來到了與Lemosho路線會合的T字路口。從這裡開始變得比較熱鬧,兩條路線的人馬在此相會,一起往熔岩塔(Lava Tower)的方向前進。
熔岩塔是一座火成岩構成的塔狀小山,基部有一個熔岩塔營地(Lava Tower Camp),海拔4643公尺。並不是所有路線的登山團都會在此紮營,像我們沒有在此紮營的登山客,挑夫就不會上到這個營地,而是直接抄小路前往今天紮營的營地。登高山有所謂「爬高睡低(climb high, sleep low)」適應高海拔的方法,就像登阿空加瓜時的法國營地和伯奈特峰一樣,我們爬到海拔逾4600公尺的熔岩塔營地休息、吃午餐,順便告訴我的身體趕快製造出一點紅血球。我想我也好一陣子沒到高海拔的地方了,雖然往上爬的時候沒有什麼感覺,但邊走邊做一些諸如喝水、抓癢等附加動作時就會多喘個幾口氣。
因為我只花了不到3個小時就到了熔岩塔營地,在上面待了有近一個半小時才繼續上路。真的很難得有嚮導覺得我走太快,後來還是我去問他要不要出發XD(但總比以前都被嚮導催好⋯⋯)
從熔岩塔轉向南邊往營地前進,整路幾乎都是下坡,走在一個山谷裡,旁邊有幾條溪流。溪流的兩旁有一種很特殊的植物,開著黃色的花,長得有點像鳳梨,嚮導說這是Senecio Kilimanjari,是吉力馬札羅特有的植物,因為需要水分生長,所以只有在河流的附近能看到它們。
河谷的終點就是今晚紮營的地點-Barranco營地,海拔3988公尺。這個營地非常大,是四條登山路線的交會點。西側是有Breakfast Wall之稱的Barranco Wall,也就是明天早餐過後要開始攀爬的岩牆;南側則是熟悉的雲海。從這裡看不到從雲海探出頭來的梅魯山,但雲霧散開的時候可以看到我們出發的Moshi城鎮。
太陽照射的時候會很熱,但冷風吹過的時候又很冷,每次遇到冷熱交替的時候就會頭痛,因為我到營地的時候才兩點多,就進帳篷睡個午覺吧!




















Day315(下) 不要小看小DC-吉力馬札羅星空
大概是不夠累,在帳篷裡翻來覆去也沒睡著,不知不覺就到了晚餐時間。
晚餐過後,努力灌了幾杯熱水後,準備回帳篷寫日記然後睡覺。因為這幾天是滿月,雖然天氣晴朗,但對星空的期待沒有那麼大。但就當我走出餐帳的那一刻,眼前的景象簡直讓我呆住了-一條閃亮的銀河劃過天際,下方是雲海,東方是離我們很近的雪山。原來就在這日落後不久的一兩個小時內,月亮剛好被東邊的Barranco wall給擋住了,在這短暫沒有光害的時間內,我看到了每次爬山最期待的星空。我借了佩宜的SONY小DC,好在前幾天有稍微熟悉一下他的手動模式,很快地拿出我的腳架拍了幾張照片,然後月亮就出來了⋯⋯⋯⋯
看到星空時,最漚的事情就是D800E不在我手邊。不過只要有心,小DC也是可以媲美DSLR的(雖然可用的ISO低很多)。

-晚上9點47分,于吉力馬札羅Barranco營地

GPS軌跡記錄:
Shira營地(3847m)-熔岩塔營地(Lava Tower Camp, 4643m):6.41公里,步行2小時55分。總上升813公尺,總下降19.6公尺。
熔岩塔-Barranco營地(3989m):3.7公里,步行1小時42分。總上升28.4公尺,總下降674公尺。

累計上升3103.3公尺
淨上升量2175公尺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