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05 阿空加瓜攀登第七天(Plaza Canadá-Berlín)

2 則留言
《柏林營地-完美的日落》

因為昨天沒有完成原本的計畫(把物資運上柏林營地再下來),今天要早一點出發趕進度。
九點多,我把帳篷、睡袋和所有東西收好,準備出發。

昨天原本預計把一部分的物資從加拿大廣場營地(Plaza Canadá,5058m)運上柏林營地(Berlín,5922m),結果因為下大雪的關係,只能運到神鷹巢穴營地(Nido de Cóndor,5563m)。今天目標是希望能夠上到神鷹巢穴營地,帶走物資再上到柏林營地。

早上9點45分,出發囉,希望天公作美。
雖然晚上是大晴天,不過經過昨天下午的那場大雪,從加拿大廣場營地出發的步道上也都是積雪了。
雖然是同一條路,不過景色還差蠻多的。
今天只有揹帳篷、睡袋、睡袋以及炊事用具,比全套裝備輕多了。

地面上覆蓋著一層雪花,好處是摩擦力比較強,所以前半段走起來相當的省力(但還是累⋯⋯)
經過了昨天一上一下的經驗,今天我直接找比較好走的路上山。
到了後半段,也許是因為積雪的關係,我又時常陷入深雪當中,到最後其實只比昨天快了15分鐘,在中午12點半左右,我抵達了神鷹巢穴營地(Nido de Cóndor),海拔5563公尺。
神鷹巢穴營地的規模還蠻大的,我在管理員的小屋前面,跟一些下山的登山客聊天,發現大部分的人都沒有攻頂成功,心情其實還蠻挫折的......
我在神鷹巢穴營地待了很久,本來一開始要紮營在此,因為前天在加拿大廣場營地的一個阿根廷登山團,似乎決定明天凌晨從這裡攻頂,所以我打算跟他們一起上去,好有個照應(一般從柏林營地出發攻頂需時8-12小時,從神鷹巢穴營地上去則要15小時)。但後來他們似乎內部的意見還有點分歧,不確定要明天攻頂還是再多休息一天。我不想再等,怕午後的天氣又跟昨天一樣快速變化,最後我下了決定-攻上柏林營地!
阿空加瓜的山頭又開始有雲霧聚集,但還沒像昨天那樣完全被烏雲籠罩,我得趕緊出發。
最後我在神鷹巢穴營地前前後後足足待了有1個半小時,我把一部分的食物放進背包,剩下一部分的食物和比較薄的衣服則裝進麻袋留在神鷹巢穴營地。下午兩點,出發!
好在一開始的坡度沒有很陡
雲霧聚集的速度比想像中的快了一些,不過為了減輕重量,我再出發的時候就已經把冰爪穿上,大雪要下就來吧!
從神鷹巢穴營地往柏林營地去的這段路,屬於之字形(zigzag)上山,石塊蠻多的,感覺比沒那麼可怕。

而且步道上的土還蠻多的,抓地力很不錯


雖然坡度並不大,但畢竟是走在五千多公尺的高山上,我已經可以開始感受到低氧的威力了......
有時候明明只是看似簡單的小上坡,我卻走得很喘...



柏林營地應該就在那塊大石頭後面,看起來距離不遠,不過之字形上山的路程卻比想像中的還要長。可以想見下山的時候用滑的應該很快
越來越能感受到自己的高度了
除了我背後的阿空加瓜以外,眼前的山沒有一座比我高的

默默地,神鷹巢穴營地離我好遠了...

阿空加瓜山這邊的雲霧聚集很快
另一個方向則還是萬里晴空
一路上我遇到幾個下山的人,問了一下沒有一個人有攻頂成功的,讓我更為沮喪......

巨大的神鷹巢穴營地,從他空間開放的程度可以想見:晚上的風一定很大,多半是睡不好。


到目前為止沒有太多需要攀登技巧的路段,只要能夠克服低氧,要爬到這裡其實不難。

是說我真的還蠻佩服我自己的,到了這種高海拔的地方,還可以把D800E+14-24mm這麼笨重的傢伙揹在胸前邊走邊拍.....

我想表達的是:步道的坡度不陡,但山坡的坡度是很陡的,如果沒有那麼多石塊的話,真的很嚇人。


廣角鏡的好處:隨便拍都不會切到不該切的




最後一段路,我已經上到了岩石的後方。在這裏,我遇到了在騾子廣場認識的波蘭人,也就是我前天本來想跟著一起衝上神鷹巢穴紮營的人。他今天攻頂成功了,不過他的朋友因為太累所以在柏林營地睡一晚,他自己先下去騾子廣場營地。終於遇到一個成功攻頂的人,讓我心情為之一振!
路上的石頭砂土漸漸少了,取而代之的是雪地和腳印。
回頭看看一路走上來的步道
也許是餓了,也許是渴了,最後幾百公尺的路明明沒有很難,我卻走得異常緩慢!好不容易,石頭後面出現了帳篷還有被雪掩埋的木屋,我到了-柏林營地(Berlín),海拔5922公尺,攻頂前最後紮營的地點,從神鷹巢穴營地上來,歷時2小時46分鐘。
除了兩個廢棄的小木屋外,柏林營地只有兩個帳篷在此紮營,其中一個是波蘭人的同伴,攻頂後在這裡住一晚隔天下山;而另一個帳篷是義大利人,準備明天清晨出發攻頂。
這小屋好像有一半是埋在地下,不過似乎進不去,好像只接進到屋子裡,這樣就不用搭帳篷了XD...

自己登山沒有賴皮的餘地,雖然很累,但還是得獨自把帳篷搭好、壓好石頭、取雪水煮飯⋯
這種海拔高度已經沒有流動的河水了,營地附近都是深厚的積雪,隨便挖都是....




柏林營地也有一隻十字架
雲霧開始聚集,感覺很快要下雪了

好在帳篷已經搭好,可以安心地拍照,大雪要來就來吧!

果真,在我煮水的時候,外頭開始下起了大雪,很快地又把營地變成雪白一片。
而過了約莫一小時,我感到熱氣從外頭傳來,打開帳門一看-和煦的陽光和藍天又出現了!
天氣就這樣不斷的交替變化,是我前所未見的迅速。
你問我會不會後悔揹那麼重的相機上來?你說呢?

第一次在將近6000公尺的高度紮營,這裡的視野簡直無可匹敵,火紅的夕陽從遠處的山頭落下,而那座山居然比我所在的位置還要低,
營地旁這座大雪山上,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積雪給我們煮水做飯。

比我高的,剩下東南方的阿空加瓜峰,也就是我明天的目標!

這黃昏時溫暖的色調,真的讓我忘記了周遭的低溫

我告訴自己,來到這個地方,見到這等景色,其實應該要滿足了。明天,無論能否攻頂成功,至少心裡已經有著柏林營地美麗的畫面了。


阿空加瓜端出來的菜,真的一天比一天精彩,一天比一天厲害。





我待在外面欣賞著日落餘暉,一直到快九點天才暗下來。和以往幾天一樣,我和旁邊帳篷的義大利人交涉。他們也是要明天半夜起床攻頂,我們約了五點從營地出發。
默默地來到了攻頂前夕,百感交集、思緒萬千。這個季節商業登山團少,幾乎都是零星的登山客或是小登山團。一路上遇到下山的人幾乎都沒能攻頂成功,讓我倍感焦慮。說不在乎能否攻頂是騙人的,只能像在比賽的時候一樣告訴自己不要把輸贏看得太重。能攻頂的話是老天的恩賜,失敗的話下來重新準備再出發。我為自己加油。


Day205 最高營地-柏林營地(Berlín,5922m)
阿空加瓜第七天(Cerro Aconcagua climbing Day7)
按照原訂計畫,早上九點多從加拿大營地出發,沿著昨天走的路往神鷹巢穴營地(Nido de Cóndor)去。昨天已經運送了一部分物資上去,今天只有揹帳篷、睡袋、睡袋以及炊事用具,比全套裝備輕多了。昨天下午的一場雪,讓景色變得完全不一樣,地面上覆蓋著一層雪花,好處是摩擦力比較強,所以前半段走起來相當的省力(但還是累⋯⋯)。噩夢的開始在後半段,我沿著昨天上山的路走(另外有一條路線比較長,但比較好走),我低估了昨天的大雪,整個山坡完全被白雪覆蓋,腳頻頻陷入及膝的深雪中,雖然穿了雙重靴,有時候還是會有一點雪滲入。我的周遭都是雪白一片,很努力要往黑色的石子路去,卻比想像中的困難。原本以為按照前半段的速度,大概2小時就可以抵達,結果陷入在雪沼中搞得我又累又花了將近3小時才到神鷹巢穴營地。
我的計畫是帶上昨天送上來的物資繼續往上爬到下一個營地。不過在加拿大營地認識的阿根廷登山團似乎打算午夜從這裡攻頂。原本想說剛剛折騰了一番有點累,乾脆就在這裡紮營明天一起攻頂,但因為他們又開始猶豫要多待一天,於是我決定按照原先計劃-前往下一個營地。
雖然很累,但因為從神鷹巢穴營地攻頂的話要15個小時,而阿空加瓜峰的最後折返時間是PM3:00(聖母峰是PM2:30),為了減輕隔天負擔,所以今天還是繼續走比較好。
從神鷹巢穴營地往上走的坡度比較緩,但因為海拔持續上升的關係,一點也不覺得比較輕鬆。和昨天一樣,到了下午山頭就開始聚集雲霧。為了減輕負擔,我已經把除了冰爪以外的裝備全部穿在身上,所以大雪要來就來吧!
我一路上碰到下山的人幾乎都攻頂失敗,讓我有點沮喪。好不容易在我快要抵達營地時,遇到騾子營地認識的波蘭人,他今天攻頂成功了!著實讓我精神為之一振。
也許是餓了,也許是渴了,最後幾百公尺的路明明沒有很難,我卻走得異常的慢!好不容易,石頭後面出現了帳篷還有被雪掩埋的木屋,我到了-柏林營地(Berlín),海拔5922公尺,攻頂前最後紮營的地點,從神鷹巢穴營地上來,歷時2小時46分鐘。除了兩個廢棄的小木屋外,柏林營地只有兩個帳篷在此紮營,其中一個是波蘭人的同伴,攻頂後在這裡住一晚隔天下山;而另一個帳篷是義大利人,準備明天清晨出發攻頂。
自己登山沒有賴皮的餘地,雖然很累,但還是得獨自把帳篷搭好、壓好石頭、取雪水煮飯⋯⋯
在我煮水的時候,外頭開始下起了大雪,很快地又把營地變成雪白一片。而過了約莫一小時,我感到熱氣從外頭傳來,打開帳門一看-和煦的陽光和藍天又出現了!天氣就這樣不斷的交替變化,是我前所未見的迅速。第一次在將近6000公尺的高度紮營,這裡的視野簡直無可匹敵,火紅的夕陽從遠處的山頭落下,而那座山居然比我所在的位置還要低,還是那句話-阿空加瓜總是能變出比前一天更厲害的景色!
關上帳門準備睡覺以前,外頭的落日餘暉就在水平視線上,天空開始出現燦爛星空。期待明日的攻頂!-晚上9點17分-于阿空加瓜柏林營地,海拔5922公尺。
GPS軌跡記錄:
加拿大營地(Plaza Canadá,5058m)-神鷹巢穴營地(Nido de Cóndor,5563m):2.23公里,步行2小時50分,總上升593公尺,總下降93.6公尺。
神鷹巢穴營地-柏林營地(Berlín,5922m):1.69公里,步行2小時46分,總上升355公尺,總下降4.24公尺。
累計上升6137.5公尺
淨上升量3083公尺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2 則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