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00 阿空加瓜攀登第二天(Confluencia-Plaza Francia-Confluencia)

2 則留言
《法國廣場營地:阿空加瓜峰南面冰河》

雖然昨天我是最後一個去睡覺的,但也不過才晚上10點半。今天清晨,天還沒亮,我就已經醒來。因為日出前氣溫很低的關係,我沒有馬上離開睡袋,一直拖到八點才走出營帳。昨晚抵達Confluencia營地的時後已經快天黑,而且傍晚的天氣不是很好,看不清楚周遭的全貌。今天早上是個大晴天,天空中一片雲也沒有。

雖然已經八點了,陽光的角度還是很低,感受不到溫暖,得穿著羽絨衣。
我很快地把早餐給吃了,都已經杯盤狼藉了才發現忘記拍照了......
Confluencia營地「一泊三食」的價格都是90美金,除非高度適應不良,不然大部分的人白天都會hiking到比較遠的地方,所以登山旅行社都會準備可攜帶式的午餐讓大家帶著。這是我的登山旅行社LANKO今天為我們準備的午餐。
吃完飯後,就是最痛苦的事情了:刷牙洗臉!昨天有提到,這裡的水源是引自更高海拔處的河水,溫度非常的低,漱口的時候,嘴巴的凍到會痛。
這是一張阿空加瓜山的攀登路線簡圖,可以看到昨天(第一天)從海拔2800多公尺的入口(下面有直升機的那裡)出發,沿著長柄叉河(Rio Horcones)往北走,到第一個營地Confluencia住第一晚,即下圖的路線1(1→)。
在攀登高山中,一種常用來做為適應高度的方法叫做「爬高睡低(climb high and sleep low)」,也就是白天的時候,爬到高海拔的地方,刺激體內的紅血球生成作用,接著再降到較低海拔的地區紮營休息,在夜間有更好的睡眠讓身體可以製造紅血球供接下來的日子使用。
在從北面攀登阿空加瓜峰的路線(下圖左邊的紅線)上,有兩個可以運用爬高睡低方法的地方,分別是法國廣場營地(Plaza Francia)以及伯奈特峰(Cerro Bonete)。

  1. 從海拔3430公尺的Confluencia營地出發,一日來回海拔4235公尺的法國廣場營地(Plaza Francia)。
  2. 從海拔4382公尺的騾子廣場營地(Plaza de Mulas)出發,一日來回海拔5091公尺的伯奈特峰(Cerro Bonete)。

除非時間真的很趕,要不然多數登山客都會選擇在Confluencia營地多住一晚,一日來回法國廣場營地做高度適應。大約早上9點20分,陽光已經普照大地,我從Confluencia營地出發。
昨天一起在LANKO營帳裡的有一對美國夫妻Jared和Jenny以及他們嚮導、一個四人的巴西登山團和他們的嚮導,還有一團波蘭登山團。波蘭登山團昨天已經去過法國廣場營地(Plaza Francia),今天要繼續前往基地營-騾子廣場營地(Plaza de Mulas)。其他所有人今天都要前往法國廣場營地(Plaza Francia)。我謹記著盡量找人結伴,於是我跟著Jared和Jenny這團人一起走。
天氣好的沒話說
Jared和Jenny此行並沒有要攀登阿空加瓜峰他們只走三天兩夜的trekking到法蘭西廣場營地,入山證的價格只有我的五分之一不到(102美金)。
從Confluencia出發往北走,大約十分鐘,來到了一條很深的河谷。
下面這張地圖,用咖啡色圓圈框起來的地方就是著個河谷。這裡是兩條上游河流匯合形成長柄叉河(Rio Horcones)的地方。兩條上游河流的源頭分別是西邊的上長柄叉冰河(Gl. Horcones Superior),在騾子廣場營地附近,以及東邊的下長柄叉冰河(Gl. Horcones Inferior),在法國廣場營地附近。
如果走下河谷過橋就是往騾子廣場的方向去(明天的路線),如果要去法國廣場營地的話,則不要下河谷,沿著右手邊的山路走。
從這裡到法國廣場營地要5個小時。
河谷的對面是明天的路線

在往法國廣場營地的沿途中都是不能紮營的
我們沿著水管往上游走去,這個水管就是Confluencia營地的水源來源。
終於看到冰了!現在應該不是豐水期,所以河道上沒有常流的河水,晚上氣溫低形成了冰床,也許待會到了中午,在溫度提高和太陽照射之下,冰雪融化後就會有流水了。

Jenny似乎是吃壞肚子,途中拉了幾次肚子,因為省立公園的規定,必須把垃圾帶著。
隱隱約約地可以看見後方的雪山了,不過還有頗長的一段距離。
中間的河谷是下長柄叉河,我們沿著他的南岸(左岸)往上游走去

山的顏色也很漂亮

就算不上阿空加瓜峰,3天2夜走一遭法國廣場營地,沿途的景色也是美的很值得
往高處走,開始出現觸手可及的冰了

阿空加瓜山漸漸地探出頭來


雖然都是石頭路,但如果高度適應良好的話,其實很好走的。


出現河水了,不過這顏色看起來,礦物質的含量還頗高的,



50%的阿空加瓜山
大概走了兩個半小時左右,接近中午12點,Jared和Jenny的嚮導突然說:我們到了!
我們都覺得很奇怪,這裡雖然平坦,但看起來並不像個營地。從Maps.me的離線地圖看來,我們還有超過一半個路還沒走,況且就算我們是飛毛腿,兩個半小時抵達法國廣場營地也太誇張了(雖然另一團巴西登山隊已經遠遠落後我們,況且昨天那團波蘭人也跟我說他們走到下午2點多才到)。
雖然我跟他們並沒有關係,我大可以自己繼續走(前面很明顯還有路),但又覺得他們花了那麼多錢還請嚮導居然只有走到這裡有點不值得。我跟Jared說:我的iPhone GPS顯示我們的高度才3998公尺,離4200公尺還差太多,嚮導一定有問題,不管怎樣我會繼續走。Jared說:我也是。
確實,這裡的景色已經美到令人屏息了,不過先前查到的資訊都說法國廣場營地可以看到整個阿空加瓜山的南面,這種遮到只剩下50%的景色是無法說服我的!



於是我繼續走,Jared也堅持繼續走。他們的嚮導此時又改口說他們的入山許可證是不能夠到法國廣場營地的、在往前面走很危險、我們走一段就好......
我覺得很莫名其妙,如果真的有什麼不能往前走的理由,應該要講明白,不該是這樣閃爍其詞......


這冰的紋路真的好漂亮
這是我今天最喜歡的角度,前前後後拍了不下20張吧......

又走了約40分鐘,大約中午12點40分,我們停下來休息30分鐘吃午餐。
這一路上我一直觀察他們的嚮導,他走得很喘,而且停下來的時候就一直揉他的腳,坐下來以後,他沒有開始吃午餐,而是吞了止痛藥。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了......
雖然不關我的事情,但我心中是覺得:身為一個嚮導,在接任務之前,應該要先評估自己當時的身體狀況。我想他們才出來第二天,他的腳傷應該是之前就有了。如果是新的意外事故那另當別論,但如果因為嚮導自己的緣故,造成團員的掃性或甚至是安全上出問題,那真的很不負責任。
他們的嚮導越走越慢,但我還是得按照我自己的登山計畫完成今天的任務。於是,我們漸行漸遠,最後他們三個消失在我的視線裡......

很快地,幾乎整個阿空加瓜山都出現在我的面前了,好壯觀啊!
阿空加瓜山從南面這邊看過去很好認:因為只有他被冰河覆蓋。
雲霧從山頂升起,很美
阿空加瓜山的南面最陡峭,海拔高度變化最大,旁邊的幾座山高度都不及他,也沒有冰河覆蓋,對比鮮明。



路線非常簡單:朝著阿空加瓜山走就對了!
終於,經過了5個小時22分鐘的跋涉,我在下午的2點39分抵達了法國廣場營地(Plaza Francia),海拔4235公尺,步行距離11.4公里。
這才對嘛,整個阿空加瓜山的南面都在我的眼前,而且非常的近!相較於昨天在省立公園入口附近的湖泊步道(Sendero de los Lagunas)看,阿空加瓜非常的遠和小,完全感受不到南美最高峰的震撼。
從法蘭西廣場營地看阿空加瓜山,這才叫做氣勢滂沱啊!有夠近的!
因此,我個人還蠻推薦:如果評估身體狀況,覺得還沒準備好攻頂,想要一睹阿空加瓜的風采,又無法滿足於在入口看那小小一搓(旁邊的山看起來都還比他高)的話,像Jared和Jenny走個3天2夜來法蘭西廣場營地其實很不錯(但前提是不要請到他們那樣的嚮導...)
真的蠻推薦來這裡的,路不難走,跟登山旅行社買Confluencia營地的一泊三食套組,連重裝都不用揹就可以來了。

至於這個不在主線上的法蘭西廣場營地為何會存在呢?
從這張地圖可以看出:法國廣場營地位在阿空加瓜峰的東南面,是從南面攻頂的基地營(base camp),但這條攀登路線的難度相當高(光看照片中阿空加瓜的南面就知道),比從北面和東面攻頂都要困難,所以對於第一次挑戰這座七頂峰的登山客來說,首選還是從北面攻頂,也就是以騾子廣場營地(Plaza de Mulas)為基地營的路線。
不過雖然走這條路線攻頂的人少,法國廣場營地因為在易達性和高度都適合做為高度適應的地點,所以成為了經典攻頂路線的一環。
阿空加瓜峰的南面相當陡峭,就像一面巨大的牆壁,上面冰河密佈,有拒登山客於千里之外的感覺


我跪在山前祈求接下來的好運,並親吻了地上的岩石。(當然下面這張照片是為了假掰一下刻意再拍一次)
看到這面冰牆,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爬上去啊!希望從北面攻頂不要這麼可怕......
最後,美國夫婦還是沒有上來,反倒是那隊巴西登山團在我抵達法國廣場營地之後20分鐘也到達了!雖然回程的路線跟來的時候是一樣的,應該沒什麼難度,所以我就等這群巴西人拍完照以後跟他們一起走。
其實回程的景色跟去程差不多,但我就是會忍不住想多拍幾張。


原本早上還是萬里晴空的,現在看起來,我的頭頂上以及遠處的Confluencia營地那一頭,雲層都開始聚集,山中的天氣真的是變幻莫測。
一開始我跟在他們後面慢慢走,但後來他們隊中有一個人似乎身體不舒服,走得速度變得很慢。因為我有點想上廁所,怕來不及ㄍㄧㄥ到營地,所以只好加速超越他們先行離去...

真的才過一下子,阿空加瓜山已經被雲層給籠罩了
雖然我因為內急的關係走得很快,但遇到如畫般的景色,還是忍不住停下來拍照......


好在我是輕裝上山,下山可以很快
再會阿空加瓜,我們幾天後見!


我越走越快,一方面因為內急,另一方面怕待會會下雨(雪)
同樣的景色、不同的天氣,感覺也大不相同



很特別的一種植物,但我不知道他叫什麼名字......



回程的大部分時間風很強勁,雖然氣溫應該沒有低到零下,但體感溫度低還是覺得很冷。有時候風突然停了,太陽乍現,又開始覺得熱......
最後我只花了3個小時又20分鐘就回到了Confluencia營地,整整比上山快了兩個小時。


LANKO的人依舊準備好了茶點在等著我。我問了Jared後來怎麼了,他說在我消失以後,他們的嚮導就一直催促他們折返,所以最後沒有去法國廣場營地。
575美金的入山費雖然貴,卻也不是真的那麼坑人,除了常常可以看到直升機在山壁間飛翔外,在Confluencia營地以及基地營裡都設有醫療站,裡面有醫生常駐,要繼續往上爬的登山客必須在出發前一天到醫療站做醫療諮詢。
醫療站的營帳長這樣
需要醫療協助的話,醫療站在每天得早上9點到下午1點和下午5點到晚上9點都有開放。如果是緊急醫療事件的話,醫生則是24小時待命。這樣有沒有覺得花575美金有多一份保障了呢?
除了基本的血氧偵測和血壓測量(用的還是傳統的水銀血壓計)外,醫生還會詢問登山經驗以及「今天喝了多少水」。在這個海拔高度的建議每日飲水量是4公升,但實在有點難達成,於是晚餐時間我又強迫自己灌了許多水。
在海拔3400公尺的高度,大氣壓力大約只有海平面的65%,動脈氧分壓PaO2大概只有53mmHg左右,血氧飽和度SpO2則在83-85%。不過在我手搓熱以後一夾血氧機,居然可以達到95%,看來我的身體狀況還不錯。
今天的晚餐,也是分成湯、主菜以及甜點,不過菜色和昨天完全不一樣。
也許是知道大家熱量消耗大,食物的分量真的很慷慨

果不其然,在我們吃晚餐的時候,外面開始降起了大雪。不過這雪的顆粒好大,沒有親自觸摸感受他的溫度的話,看起來真像保麗龍。

巴西登山隊的其中兩人很晚才回到營地,因為其中一人起了高原反應,預計明天整隊要繼續待在Confluencia營地。因此,明天LANKO旅行社的顧客當中,只剩下我要前往基地營了......

雖然天暗的晚(大約9點半才全暗),不過營地的星空也是美的不像話!
每次揹相機和腳架爬山,都要比一般人多負重3-4公斤,常常會覺得何苦折磨自己。但這種堅持,在每每回頭看到照片的時候就會覺得很欣慰、值得。
美麗的銀河
白色的高爾夫球形大帳篷就是LANKO給我們睡的營帳

完成了一天的高度適應,沒有任何的高原反應與不適,明天接著前往下一個營地!

以下是旅行當天的簡短日記:
Day200(上) 法國廣場營地(Plaza Francia, 4235m)
阿空加瓜第二天(Cerro Aconcagua climbing Day2)
大概是因為太早睡,天都還沒亮我就已經醒來。吃過早餐後,大約9點多,我從Confluencia營地出發。今天是適應高度的一天,前往11公里外的法蘭西營地(Plaza Francia),海拔4235公尺,接著再返回。一起出發的有昨天同樣在LANKO營地的美國夫妻Jared和Jenny以及他們嚮導,他們只走三天兩夜的trekking到法蘭西營地,入山證的價格只有我的五分之一不到(102美金);另外還有巴西來的四人登山團,跟我一樣做高度適應的一天trekking。
從高度3430公尺的Confluencia營地出發,11公里的路僅上升800公尺左右,大部分的路相當平坦或僅些微的上升。沿著一條紅濁的河流往上游走,可以看到我們營地的水管一直接到他的源頭支流,好險這些支流的水是清澈的⋯⋯(我們都直接生飲)
法蘭西營地位在阿空加瓜峰的南面山腳下,是從南面攻頂的基地營,也是欣賞阿空加瓜峰南面的最佳視野。阿空加瓜峰的南面相當陡峭,就像一面巨大的牆壁,上面冰河密佈,有拒登山客於千里之外的感覺(還是有少數人從南面攻頂)。含午餐時間,大約花了5個小時20分鐘抵達法蘭西營地。這個時間點已經沒有常駐在營地的帳篷,整個營地相當冷清,只有阿空加瓜峰就在眼前。我跪在山前祈求接下來的好運,並親吻了地上的岩石後啟程折返。
美國夫婦因為嚮導的關係沒有來到法蘭西營地(他們的嚮導一直說再往前很危險,而他走得非常喘、腳很痛還吃了止痛藥⋯⋯),巴西登山隊在我抵達法蘭西營地約莫20分鐘後抵達。
回程沒有流連太久,深怕晚一點會很冷,大約3個小時20分鐘左右回到Confluencia營地。山中的天氣變化真的有夠快,踏上回程後不久,阿空加瓜峰就被雲霧籠罩。大部分的時間風很強勁,雖然氣溫應該沒有低到零下,卻還是覺得很冷。有時候風突然停了,太陽乍現,又開始覺得熱。
巴西登山隊的其中兩人很晚才回到營地,因為其中一人起了高原反應,預計明天要繼續待在Confluencia。因此,明天LANKO營地只剩下我要前往下一個營地了。
GPS軌跡記錄:
Confluencia營地(3430m)-法蘭西營地(4235m):11.4公里,步行5小時22分鐘,總上升937公尺,總下降117公尺。
法蘭西營地-Confluencia營地:11公里,步行3小時23分鐘,總上升73.5公尺,總下降900公尺。

Day200(下) 醫療與星空
575美金的入山費也不是真的那麼坑人,除了常常可以看到直升機在山壁間飛翔外,在Confluencia營地以及基地營裡都設有醫療站,要繼續往上爬的登山客得在前一天到醫療站做醫療諮詢。
除了基本的血氧偵測和血壓測量(用的居然還是傳統的水銀血壓計)外,還會詢問登山經驗以及「今天喝了多少水」。在這個海拔高度的建議每日飲水量是4公升,但實在有點難達成,於是晚餐時間我又強迫自己灌了許多水。
在海拔3400公尺的高度,大氣壓力大約只有海平面的65%,動脈氧分壓PaO2大概只有53mmHg左右,血氧飽和度SpO2則在83-85%。不過在我手搓熱以後一夾血氧機,居然可以達到95%,奉勸各位還是別抽煙啊^_^
雖然天暗的晚(大約9點半才全暗),不過營地的星空也是美的不像話!
完成了一天的高度適應,沒有任何的高原反應與不適,明天接著前往下一個營地!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2 則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