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67 查查尼峰攀登第二天-流下一滴眼淚,海拔5888公尺

4 則留言
《查查尼峰-基地營》
        原本的計畫是一點起床吃早餐,兩點出發攻頂。但因為風雪實在太大,我們在帳篷裡等待雪停,大約快三點才出發。同行的英國女生和瑞士男生因為高山症嚴重,所以只待在基地營沒有出發,只有嚮導帶著我和另一個日本女生上山攻頂。日本女生其實頭也有點痛,他跟我說:I want to try.



        我們踏著積雪沿著山坡以之字形的路線上山,白色的積雪只要有一點點的光線就能夠反光讓人看得見。一開始的山路還算好走,但很快地,積雪越來越厚,甚至到了膝蓋的高度,走一步會滑下半步,對於高海拔的地區來說,體力消耗特別的快。我們穿上冰爪準備往更高的地方爬,此時天空又開始下雪,而且還刮起了大風-是暴風雪!氣溫很低,可能在零下十度以下,鼻水不停地流出來,到最後我也懶得理了,任他隨著風雪左右亂流。

        第一次嚮導跟我說:如果上面的風雪更大,我們可能要考慮放棄攻頂。第二次風雪變稍大的時候,嚮導問我還要繼續走嗎?我說我想。嚮導說:好,但如果我判斷不能再走的話,我們就撤退。我們繼續往上爬,來到了5800多公尺的地方,此時風雪已經大到舉步維艱,即便嚮導給了我一支登山杖,還是難以抵擋這個強風,就像在拍電影一樣。我們躲在一塊大石頭後面,嚮導跟我說太危險了不能再走了。我知道這種事情不是鬧著玩的,在登山的時候只能100%信任你的嚮導,於是我跟嚮導點了頭。

        我看了手機的GPS記錄器:海拔5888公尺,只差187公尺而已。我掉下了一滴眼淚,真的很不甘心!我還是沒能挑戰6000公尺。我想起了電影「聖母峰」裡的Doug說 ”它就在那裡,拜託讓我繼續往上爬!我明年不會再來了,拜託讓我繼續往上爬!“ 我好像能夠體會他的心情,即便違反了02:00 PM Turn Around Time也要完成一個攻頂心願,更何況這是他的第二次了。

        日本女生躺在雪上,臉色看起來很差,雖然他說只是很累頭有點痛而已。她不懂西班牙文,我跟嚮導交談完以後,跟他說嚮導要我們撤退。她問我:我們現在在幾公尺?-她可能比我還要想攻頂。她已經42歲了!

        她幾個月前才攀登七頂峰之一的吉力馬扎羅火山(Mount Kilimanjaro),海拔5895公尺。她記得很清楚,我跟他說我們到了5888公尺時,她嘆了一口氣精準地跟我說出吉力馬扎羅山的高度。她說Chachani比吉力馬扎羅的難度高太多了......

        下山的時候我走得很慢,景色真的很美。暴風雪不久就停了,還出了太陽。但攀登每座山都有它的時效性,我們已經因為風雪的關係晚了一小時離開營地,錯過了最有機會的攻頂時間。雖然我很想再回頭往上爬,但也只是很想而已.....

        回到基地營,聽到英國女生的哀號聲,她頭痛到在哭。他的脈搏有點弱,大概是高山症加上有點脫水。我給了他半顆丹木斯然後讓他喝多點睡,並安慰他說下山後就會好了。

        我們吃了幾塊麵包、把帳篷收好下山。在五千多公尺的地方走了九個多小時,真的把我全身的精力都給榨乾。最後那幾百公尺明明就是直線的路段也看到來接我們的車,我卻連腳步都無法加快,感覺真的有累到。回程三個多小時的車上,即便車子劇烈搖晃,我和日本女生仍然是一覺睡到停車。

        雖然攻頂失敗,也沒能突破6000公尺,卻創下了幾個屬於自己的新紀錄:第一次在海拔5000公尺以上紮營(5131m)、第一次站上海拔5888公尺、第一次在全白的雪地上登山、第一次遇到暴風雪.......
        花了很多時間來讓體能提升、適應海拔,高山症沒發作,體能也還夠,最後卻輸給了天氣。在大自然面前,人類還是得謙虛。

I almost reached the peak of Chachani(6075m), the highest peak around Arequipa, Perú. Because of snowstorm, I could only get to the altitude of 5888m, at least the highest point in my life.

攻頂的路線長度跟昨天上山並沒有差很多,但全部都是走在雪地裡。

凌晨12點多,原本打算起床準備,但外面的風雪很大,帳篷一直搖晃,嚮導說我們再等會兒,雖然可能看不到日出,但安全還是比較重要。

好不容易,等到了將近半夜三點,嚮導說現在的風雪狀況可以出發了。但此時,另一個帳篷裡的瑞士男生跟英國女生說他們頭實在很痛,完全沒有辦法攻頂。我問了同帳的日本女生:妳還好嗎?想要攻頂嗎?她回答說:頭有點痛,但還是想試試看。

終於,我們兩個人加上嚮導,在2點50分左右,從營地摸黑出發!

這張不是來亂的,而是手持完全拍不到任何東西(阿不就是來亂的...)
這張是用Lightroom硬是吧亮度拉了很高才看到的。沒錯,一路上都是雪地。
光線不足,我也不知道我在按什麼...
只能從手機裡的GPS看到我們的高度在上升。基本上離開營地後全部都是上坡,說實在的蠻單純的,但因為坡度大,所以我們以Z(之)字形的方式踩雪上山。
我們休息的次數還不少,一方面海拔高度適應的還不夠,另一方面昨天其實沒有睡很久也沒有睡很好。嚮導很重視我們的身體狀況,雖然讓我們頻繁地休息,卻不讓我們一次休息太久,擔心我們會失溫。休息的時候我也沒閒著,腳架拿出來硬是要拍個長曝....
但實際亮度其實可能比這個還要暗...
從GPS軌跡記錄上看來,我們真的完全沒有下降,全程都是上升。其實在這之前,我的高度記錄就是5000公尺多一點的彩虹山(Vinicunca),換句話說,現在的每一步都是自己的新紀錄。
因為出發的晚,加上查查尼峰的緯度不高(南緯16度11分),大概爬了兩個多小時天就開始亮了。
天亮以後,雪景出現,再怎樣辛苦也要拿相機出來拍照

其實我跟日本女生都不是很舒服,她一直會頭痛,而我則是雪跑到腳裡面有點冷。我的經驗畢竟還是不夠,在阿雷基帕準備裝備的時候,我完全不知道要用雪地綁腿(Snow leggings)這種東西,也沒料到雪會如此的厚,所以即便穿了長筒登山鞋還是不夠。
查查尼峰的主峰的北面還有一座比較矮的山峰,也是被白雪覆蓋。
清晨五點半,我們來到海拔5547公尺
天氣曾經有一度稍為比較晴朗,不然整夜我們爬上來一路上都是風雪

 嚮導也說天氣的確不理想,如果上面的風雪更大,可能要考慮撤退

用影片來記錄一下攻頂之路
積雪有越來越厚的趨勢,我們的鞋子似乎不太夠力...


早上6點18分,來到了海拔5666公尺,我們已經走了3個多小時了
雪一直跑進鞋子裡,如果停下來太久腳真的會冷...

積雪已經厚到需要穿上冰爪了
日本女生的速度開始變慢...
風雪也越來越大...
途中我的冰爪鬆脫了幾次,嚮導每次都很努力地幫我裝回去。看他脫下手套徒手幫我裝,然後又不時發出很冷的聲音,真的有點於心不忍(但也只能怪旅行社的裝備太爛...)
雖然速度慢,但高度還是不斷再上升。
不知道為什麼有一點天氣變好的感覺?


路線其實真的很單純,就是之字形一直往上爬就對了



我還有閒情逸致拍照,但日本女生似乎有點痛苦

說是遲、那是快,雲霧又來了!這次的雪變得更大,而且風也變強了。嚮導問我還要繼續走嗎?我說我想。嚮導說:好,但如果我判斷不能再走的話,我們就撤退
我本來以為我們真的是龜速前進,走到5855公尺的時候已經走了5個小時又21分鐘。但後來看說一般來說攻頂時間大概是6-9個小時,看來我們的速度還不算慢。
這次的風雪越來越大,甚至已經快要無法前進了。再加上積雪深厚,我們幾乎是爬上一步,滑下(加吹下)半步啊...
來到了5800多公尺的地方,此時風雪已經大到舉步維艱,即便嚮導給了我一支登山杖,還是難以抵擋這個強風,就像在拍電影一樣。我們躲在一塊大石頭後面,嚮導跟我說太危險了不能再走了。

我知道這種事情不是鬧著玩的,在登山的時候只能100%信任你的嚮導,於是我跟嚮導點了頭。我們拍了一張照,手機的GPS記錄顯示高度在海拔5888公尺,雖然沒有攻頂成功,但也是我人生的新紀錄了!
「山一直都在」嚮導跟我們說。
開始下撤
風雪依舊大,但下山相對容易多了



還是影片最能詮釋當下


下山的路徑比較短,有時候可以乾脆用滑雪的方式下山XD...
放大看看當時的軌跡記錄,可以看到紅色左邊的上山路線是鋸齒狀的(之字形上山),紅色右邊的下山路線幾乎是一直線的(因為我一直滑雪XD)
說也奇怪,當我們開始下撤不久後,天氣就放晴了。但此時已經錯過攻頂時機,也不可能再上爬了。
很多時候我們就這樣坐在雪地上看這美麗的景色
天氣變好也是一種恩賜吧,總比一路壞天氣好

途中發生了一個插曲:我的一腳冰爪在滑雪的時候掉了,而且是滑了一陣子後才發現。嚮導知道了以後,居然爬上去幫我去找冰爪,距離還蠻遠的,而且找了蠻久的時間。他跟我說那冰爪很貴,大概一百塊美金,其實我本來想要跟他說我直接賠錢給旅行社就好(反正滑雪不用冰爪也還好),但因為他真的爬得太遠,聽不到我的呼喊,最後居然找到了。
其實雖說天氣變好,但回頭看看查查尼峰的雲層還是很厚的
爬了一次查查尼峰,我真的卻信我愛山,這種景色看了真的很療癒。明明每張拍起來都差不多,手指頭放在快門上卻又停不下來...


反正也不敢時間了,路線也很單純,我索性慢慢下山,邊走邊拍


日本女生也開始跟我一樣用滑雪的方式,很省力啊





其實也拜了這一場大雪所賜,我們才得以見到這麼壯麗的雪景




看見營地了!






平安回到營地!
最後,我們總共走了7個小時50分鐘。最高上到海拔5888公尺,雖然攻頂失敗,卻也繳出一張途破自己的成績單了。
蠻累的,畢竟一大早就出發,還走了那麼久的路
我知道我們不久後就要拔營離開,趕快趁現在多拍幾張
英國女生她頭痛到在哭。她的脈搏有點弱,大概是高山症加上有點脫水。我給了他半顆丹木斯然後讓他喝多點睡,並安慰他說下山後就會好了。

天氣真的是越來越好...

拔營、打包,準備上路!
大約接近正午前,我們出發下山!
景色跟昨天上山的時候差很多,原本光禿禿的景色現在又加上了雪景!
這景色,值了!
下山的腳步比較沉重
我的腳步比任何一個人都還要慢,一方面留戀美景,二方面真的蠻累的。大家最後一段路幾乎都用衝的,只有我是慢慢的走完...

下午1點20分,我們回到停車場,車子已經在這裡等我們了,還有另一團的登山客準備來爬。
說不甘心?是有的,但我其實很開心自己一直保持著理智。攻頂是一個夢想,但再怎樣都應該理性判斷風險。登山,或者說其實每一件事都是有潛在的危險性,我們按照規矩或是常規做,把危險性降到最低,這是冒險;但如果硬是要違背常規,雖然可能因此成功,但賭上的風險太高,這是鋌而走險。我喜歡冒險,但不鋌而走險。查查尼峰再一次考驗了我。
回到阿雷基帕,我跟他們抱怨說裝備太差,尤其是冰爪,但他們除了讓我不用付冰爪的錢以外,好像也沒辦法做些什麼補償...
雖然下山了很累,但我的任務還沒有結束:還要買夜車票前往卡瓦納科德(Cabanaconde)!其實我也不想把我自己搞得這麼累,但因為之後跟朋友在玻利維亞還有約,只能稍微加速一下行程。
果真是雨季,阿雷基帕在一月中這個時間,每天晚上都在下雨...
就算今晚不能好好休息,也要來Chifa(祕魯的中式餐館)好好吃一頓!這盤炸花枝炒飯雞肉炒麵要價18秘魯索爾(169TWD)!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4 則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