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66 查查尼峰攀登第一天-向6000公尺叩關

按我留言
《挑戰6000公尺-攀登查查尼峰》
        查查尼峰(Chachani)是圍繞著阿雷基帕三座主要火山中最高的一座,海拔6075公尺。在眾多海拔6000公尺以上的山峰當中,查查尼峰算是較容易攻頂的一座,所以,我又開始爬山了⋯⋯

        從阿雷基帕出發,先是在登山社選好裝備,然後搭乘四輪傳動的吉普車前往登山口。3個小時又17分鐘的車程,行駛了97.8公里,從海拔2350公尺的阿雷基帕來到了海拔5053公尺的查查尼峰登山口。最後一小時開在off-road的顛簸山路上升了一千多公尺,白雪覆蓋的查查尼峰就走左手邊-這是我第一次挑戰如此險峻的山峰。



        打包好行李後,重裝上山!第一天的路線相當短,僅有1小時50分鐘,從5053公尺的登山口上升到5131公尺的基地營紮營。

        在這個雨季,一路上薄霧瀰漫,所幸沒有下雨。踩在火山岩上前進,可以看到覆蓋在岩石上翠綠的高山植物,還看到一隻居住在高海拔的兔子。

        用完午晚餐後,天還沒暗下,我們就準備就寢。在夜裡,由於高海拔空氣稀薄的關係,即便已經吞下了半顆丹木斯(Acetazolamide 1.25mg),還是喘得難以入睡,拚命地打瞌睡和翻身。

        我可以從帳篷內感受到劇烈的搖晃和風聲,以及顆粒打在帳篷上的窸窣聲-是大風雪!打開帳篷要去外面上廁所的時候,才發現外面已經變成了一片雪白的世界...

前天在阿雷基帕(Arequipa)的街上找了很多間旅社,好不容易找到了爬查查尼峰(Chachani)的團。阿雷基帕周邊的降雨量不大,加上查查尼峰因為緯度不高(南緯16度11分),所以沒有永久覆蓋的冰川,幾乎一年四季都能夠攀登。雖然如此,這個地方還是有乾雨季之分,4-11月是乾季,所以是攀登的旺季。而我抵達的1月中雖然是秘魯的夏天,但要找個團去爬山也還真的不容易。查查尼峰的海拔高度6075公尺,距離阿雷基帕市中心的直線距離約有24公里遠,是號稱秘魯境內6000以上高峰最容易攀登的一座。
阿雷基帕是秘魯的第二大城,僅次於首都利馬,周圍被80多座火山包圍著,在城市的許多角落都可以看到最著名的兩座火山-查查尼峰(下圖左)和埃爾米斯蒂火山(El Misti,5822m,下圖右)。
整個城市的舊城區幾乎都是用一種叫作Sillar的火山石作為建材,Sillar呈現淺白色外觀,使得阿雷基帕得到白色之城(La Ciudad Blanca)的別稱。雖然是第二大城,阿雷基帕給我的感覺相當的舒適愜意,沒有大城市的擁擠,因為海拔高的關係(2380公尺),即使是晴天走在街道上也很舒服。
 早上8點半,旅行社的車子載我到他們店裡
 原本我是花了300秘魯索爾(2821TWD)和Eco tour買行程,老闆一直跟我說要便宜一點可以,他可以把我送去給其他的登山團拼團,他就無法保證品質,但沒想到車子載我來到這裡,卻也不是Eco tour的店面,而是Waiky Adventours...
後來我問同團的其他人,他們直接跟Waiky Adventours買才200多索爾。雖然我不是那麼計較這一點錢,也不介意Eco tour要抽成,但不誠實就是讓人感覺不好。
我們先在Waiky Adventours的辦公室這裡整裝,試用裝備。原本我要穿我的短筒trekking boots上去,但嚮導考慮了很久,決定要我租一雙鞋子。第一次爬這種山我也沒太多選擇,聽從嚮導的話,花20索爾(188TWD)租了一雙長筒的登山鞋。
 Waiky Adventours有提供冰爪,但是這種綁帶式的,其實蠻容易鬆脫的(我在攻頂的途中鬆了三次...)
 調整冰爪長度
 我花20索爾租來的登山靴和冰爪
 大約早上9點半,我們啟程上路!
 阿雷基帕周圍幾乎都是光禿禿的山,降雨量應該不大(但雲層明明很厚啊...)
 在市中心塞了一下車,在車上搖搖晃晃、睡睡醒醒兩個小時後...窗外的景色全變了!

 雲幾乎照在查查尼峰上,看不見頂峰啊...


 是野生的小羊駝(Vicuña)!!
 看到Vicuña最令我興奮,除了他是美洲駝族(Lamini)家族當中最小的一種之外,他也出現在比較高海拔的地區。
※我們常常在說羊駝,更精確來說,按照體型大小可分成四種:

  1. 大羊駝(Llama):體型最大
  2. 原駝(Guanaco):體型稍微小
  3.  羊駝(Alpaca):即是我們常在說的草泥馬
  4. 小羊駝(Vicuña):體型最小

我們駛離了主要幹道,不再有柏油路
 美麗荒涼的景色,讓我完全不想睡了
 海拔上升的速度其實頗快,除了空氣越來越冷外,也開始感受到空氣變稀薄了

 雲的來去速度很快,也不知道待會開始爬的時候天氣會如何

其實在網路上搜尋查查尼峰,大概有一半以上是光禿禿的樣子,另一部分是覆蓋著一點雪,看來最近的雪量似乎是蠻豐沛的XD...
 持續爬升





山頭出現了

明明直線距離才20幾公里,不過我們繞了一大圈才抵達了登山口。登山口的海拔已經有5053公尺了,比阿雷基帕足足高了有2700公尺...
 查查尼峰最容易的登山路線是從北側攻頂,所以我們沿著查查尼峰的西緣往北開,繞過北邊,最後在頂峰的東北邊停車(下圖綠色指標)開始爬。

 雲霧怎麼那麼快就飄來了...


 這種地方根本也不會有大眾交通工具開過來,所以參團登山應該是唯一的方式吧
 行囊下車,開始整裝



整裝的時候,我把腳架架著就拍起縮時攝影了
下午一點,出發!
這算是我第一次挑戰高峰,雖然是跟團請嚮導,但基本上所有的東西都要自己揹。
今天的路線大概2.5公里左右,從海拔5053公尺的停車場走到5142公尺的攻頂營地,路程並不長,上升的高度也沒有很多,畢竟早上還在2000多公尺的阿雷基帕,現在能夠不發高山症就不錯了。
 在這一片光禿禿的火山岩塊堆中,綠色的植物顯得特別突兀
 一開始其實有一段下坡,下到將進5000公尺的高度再往上升
 我只有揹廣角鏡(14-24mm)上來,沒辦法拍太特寫的畫面
 這些植物的顏色反差真的就像是動畫P上去的一樣...
 我拍了很多這種突兀的照片,因為真的覺得很新鮮




 爬過一段段火山岩塊的山路後,開始出現比較平緩的路段
 旁邊那作沒有雪的小山,看起來好像比較容易爬(雖然可能只是錯覺)...

 然後又到了一片比較難走的石塊路
 我們這團人含嚮導其實也才五個人而已,除了我,還有一個日本女生、牙買加裔的英國女生以及另一個瑞士男生
雖然我之前不斷地在hiking、trekking,但每次跨越到新的等級,我都還是很謹慎。在登山之前,我看過不下幾十篇前人的經驗分享,也跟旅行社確認過登山路線。雖然查查尼峰是號稱秘魯六千以下最容易攻頂的山,但不管他的難度如何,不管別人怎麼說,我都是用一個很慎重的態度在面對他。
 天氣雖然沒有很好,但至少在走的過程中都沒有下雨(雪)


 旁邊那座小山丘真的還蠻可愛的
 從google map上可以看到我們走的路線北邊這座可愛的小山^_^

 如果沒有揹重裝、如果海拔沒有這麼高,其實走這個倒不會很辛苦

 好不容易又走到平坦的地方

對於高度還適應不那麼好的我們來說,還真的蠻需要休息的。嚮導人很好,跟他的談話當中感覺他是個很認真負責的人,也不會催促我們,給我頗大的安全感。



終於,來到一大片平坦的區域
 這裡就是我們今天紮營的地點囉?!
 其實也才走了2.58公里,總上升量也不大,但我們走了將近兩個小時。

 山...在哪?

 搭帳篷囉!

英國女生

完成!今晚我跟日本人住一個帳篷
 整個雲霧瀰漫,越來越冷
 哪來的瓦斯桶?原來嚮導一路揹了上來...(覺得強...)
 第一次爬這麼高的山,還是有個人帶比較好。當我們都躲在帳篷裡面取暖的時候,外面開始下雪,嚮導仍然在風雪中替我們準備晚餐。
 不是什麼高級的料理,但有爬過山的人都知道,這時候一碗熱騰騰的麵湯就很奢侈了!
 要不是有人帶,我還真的不知道山在哪...
 這場雪可不小,我們的帳篷很快就蓋著一層雪了
在大雪中做晚餐的嚮導,好帥!


 番茄鮪魚義大利麵>///<有夠好吃的...
還有熱茶和糖!我真的不得不說:我在中南美洲跟過那麼多嚮導,爛嚮導的數量遠大於好嚮導,查查尼峰的這個嚮導可以在我心目中排前三的好像導了!
 隱約看見了山!原來我們紮營的地方就在雪線旁,看來明天凌晨就要開始踩雪上山了。

 能見度最高大概就這樣而已了
 今天只有我們一個團要登山而已...真的是淡季

 到了傍晚,已經可以看到帳棚上的小積雪了
後來營地的雪越下越大,溫度也越來越低,錄了一小段影片後就趕快躲進帳篷,免得身體濕掉就麻煩了!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