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59&60&61 烏提拉島(救援潛水員執照課程)

2 則留言
《PADI救援潛水員(Rescue Diver)》

因為來到了這號稱全世界學潛水最便宜的地方-烏提拉島(Útila),好像不進階一下自己的潛水牌有點對不起自己。在經過了充分的考慮以及研究(昨天從科潘一路搭車到La Ceiba一直查資料)後,決定參加了三天的PADI救援潛水員(Rescue Diver)訓練課程。




救援潛水員課程-第一天(2016.09.28)


這是我和兩個巴士遇到的德國男Philip和Jannich(他們才17,18歲,叫男孩應該不為過)最後選擇的潛店和附屬的青年旅館。潛店的名稱是Captain Morgan Dive Center,而青年旅館的名字是Pirate Bay Inn。我們三個人住一間Dorm(其實就是Private Room了),浴室在外面但是有熱水(有熱水這件事在烏提拉島算是很高檔的了)。

沒有錯,碼頭就在Pirate Bay Inn「裡面」!
換句話說,我不需要考慮相機、背包和衣服要放在哪,東西丟在房間,穿了裝備就可以立刻跳下去浮潛,岸邊有水龍頭,上岸就直接沖澡;參加潛水也不用大老遠走去碼頭,直接在hostel的碼頭就可以搭船。對於一個背包客來說,這已經是我經歷過最棒的海島體驗了!
第一天的早上還沒有下水,參加其他潛水課程的人有些人正在準備裝備要下水。
這種度假風格的海島美景,居然在這一晚只要10美金上下的青年旅館「裡」就可以享受到^_^
雖然距離大陸端的城市Ceiba要1個小時左右的船程,但從烏提拉島的南岸就可以眺望到中美洲大陸上的山脈
天氣好的時候,山脈的輪廓超清晰
所以說,要享受便宜的加勒比海海島風,不一定要去墨西哥或是貝里斯等昂貴的地方,宏都拉斯也有很棒又便宜的海島(當然食物例外)。
昨天我們已經見識過這裡食物的昂貴了,大概正常的一餐都會超過100倫皮拉(宏都拉斯貨幣名稱,代號HDL,簡寫L.,L.1約合台幣1.45元)。所以昨天我們三個就去超市買了穀片和牛奶當早餐,然後假掰的唸一下昨天拿到的教材。


下面這是PADI救援潛水員(Rescue Diver)的教材,我們最後沒有選擇最便宜的Paradise Diver,而是選擇價位較為平均的Captain Morgan。這裡提供SSI和PADI兩個潛水系統的課程,價格都一樣(通常在外地學潛水PADI的價格都會比較貴)。
Captain Morgan在這個季節的報價是289美金(最便宜的Paradise報價是238美金,所有潛水店都知道他是最便宜的),開放水域潛水員(Open Water Diver,簡稱OW)、進階開放水域潛水員(Advanced Open Water Diver,簡稱AOW)和救援潛水員(Rescue Diver)的考照課程價格都是一樣的。

  1. OW和AOW的課程都是五天,最後一天是贈送的兩次休閒潛水(Fun Diving),所以嚴格來說是四天的課程,包含五天的免費住宿。
  2. 至於救援潛水員的課程是三天,最後一天一樣是贈送的Fun Diving,包含免費的三天住宿。不過我的教練似乎把課程弄成四天了,還好旅館也免費讓我多住一天^_^
註:PADI的規定是要考救援潛水員之前,必須要持有AOW和緊急第一反應(Emergency First Response,簡稱EFR)的證照。所謂的EFR有點類似CPR的內容,如果有相關證照可以抵免,不然就要花半天的時間上課,這裡的價格是60美金。其實我有高級心臟血管救命術(Advanced Cardiovascular Life Support,簡稱ACLS)的證照,但根本不會帶在身邊。好在我有醫學系的畢業證書掃描檔,對方也認,所以就不用再白白花這60美金和半天的時間了。

附上一張我在Paradise Divers看板前拍的,OW的標價是248,我們曾經試圖殺到238,但最後還是沒選這間。



PADI的特色就是有一套很正規的教材,不過好像只有OW有中文版的(當然這裡連中文版也沒有)。
註1:專業潛水教練協會(Professional Association of Diving Instructors,簡稱PADI)
註2:國際潛水學校(Scuba Schools International,簡稱SSI)


至於289美金有多便宜?對照我去年在沖繩拿OW和AOW的價格,我是走CMAS的系統而非PADI,OW的價格是45000日幣;AOW則是35000日幣,已經快要是這裡的兩倍了,而且住宿還要自理。
註:國際水中運動聯合會(Confédération Mondiale des Activités Subaquatiques,簡稱CMAS)


第一天的上午是看教學示範影片(PADI系統),以往在很多潛水地點學潛水,PADI學員通常都會用線上系統來閱讀教材和考試來節省掉上課的時間。不過因為烏提拉這裡的課程時間都包含在內,也不用多花錢付住宿,所以就在這裡看影片吧!
教材是共用的最後必須要歸還,潛水中心會把每個章節後面的Review印下來讓學員做筆記(這也是考試的重點)
我很幸運地用到了這間有冷氣的教室!你可能會覺得很稀奇:有冷氣有什麼好稀罕的?事實上在烏提拉島的青年旅館基本上都沒有冷氣,即便Pirate Bay Inn有提供冷氣,要開的話一間房間一晚要付15美金.......
我本來問他說有沒有電風扇,他就把冷氣開起來了,並說"你可是繳費的學生,當然有冷氣吹",賓至如歸!
這個教材有點像是我們在醫院上的高級心臟血管救命術(Advanced Cardiovascular Life Support,簡稱ACLS),雖然英文教科書看多了,不過這可是我第一次在國外花錢上全英文教學的課(不管教學影片還是教練)。
教材裡面有很多涵蓋生理學和物理學的內容,其實有時間唸的話是蠻有趣的。但來這裡潛水的人,誰不是想要趕快泡進海水裡?我只有偶而在晚上會看到一兩個人在外面認真的閱讀教材,其他都馬在開趴打屁XD........

有些人跟我說救援潛水是很有趣,但是要求比較高的課程。他們跟我說:在以往OW和AOW的時候,我們通常只會想要讓自己適應水中環境,有時候連週遭的景色都無法好好欣賞。進階到救援潛水員的時候,你會開始試著觀察其他人的狀況,而不是只有你自己,這個過程並不會限制你,反而是讓你更能體會潛水的樂趣,因為你逐漸把你的專注力擴大到其他地方。如同這段PADI課本上所述:



因此,雖然教練跟我說通常看影片和寫Review大概花三個小時,但我一邊看一邊做筆記、看課本,等到影片看完的時候已經下午一點了(我大概八點半開始看)......

中途上樓拿筆電來做筆記的時候,看到Philip和Jannich在二樓的地方看OW的教學影片(我才一個人上救援潛水的課就有冷氣吹真幸運^_^)
和教練約了下午兩點半集合,外出覓食去!
烏提拉島雖然沒有像貝里斯考克島(Caye Caulker)那麼小可以走路遊遍全島,不過主要的鬧區還是在東南邊碼頭周遭的烏提拉村。主要大街就這麼一條街,覓食購物全都在這。倒是這裡有不少教堂。
昨天晚上太晚覓食可說是樣本不足,今天走遍了整條大街才發現這裡的食物真的不便宜。餐廳幾乎都是for觀光客,價位動輒一兩百倫皮拉(兩三百台幣),飲料還要另外點。好不容易找到了一間稍微便宜一點的餐廳

Pastelito是有點像炸的餃子,內餡有牛肉和雞肉兩種,一個價格是12倫皮拉(18 TWD)
牛肉Burrito,50倫皮拉(75 TWD)
雖然看起來是比較local一點的餐廳,但菜單還是為了觀光客寫成英文的。義大利麵(pasta)比較貴要超過100倫皮拉,其他的餐點通常在100以下比較能接受。

島上唯一的銀行和ATM,就在港口出來和主街的十字路口上,昨天聽說ATM故障了(好像還蠻常發生的),今天似乎有修好。
飽餐一頓後(其實根本沒吃飽,但不想花太多錢在這昂貴的地方吃飯),回到Captain Morgan Dive Center
通常救援潛水員課程在第一天上午就會看完影片然後和教練討論重點提示,下午就直接在碼頭海灘做實際操演。不過教練似乎下午有點事情,所以把討論移到下午,大概只花了一個小時左右就結束,岸邊操演就改期到明天(所以我才因此多了一天的時間)。

在此列出救援潛水的課程時程(一般狀況,並非我這種調整狀況):

  1. 第一天上午:看教學影片以及教練重點提示
  2. 第一天下午:沙灘(視同封閉水域)操演
  3. 第二天上午:船淺(開放水域)劇本操演1&2(scenario 1&2)
  4. 第二天下午:船潛(開放水域)劇本操演3&4(scenario 3&4)以及期末考(Final Exam)
  5. 第三天:Fun Diving兩次
因此總共包含六支氣瓶,六次深潛。



以內容的部份,因為都要遵照各潛水協會(PADI, SSI....)的規定,因此差異並不大。有學過潛水的人都知道,教練往往比潛店更影響教學品質,真的要說潛店的差異的話,主要是在裝備的部分(目前我潛過裝備最好的是日本沖繩,所有潛水裝和包括潛水鞋都有,而且很注重保養)。
Captain Morgan雖然看起來好像接受信用卡,而且接受的信用卡公司還很多,但居然要加收15%的手續費!這15%的手續費好像是當地銀行抽的,可能跟潛店無關。有些潛店提供Paypal付款(雖然匯率不太好),不然最好的方法還是帶現金(美金付費匯率最好)。
註:宏都拉斯這個國家美金非常的強勢,在許多店付錢,用美金甚至比用當地貨幣倫皮拉還要划算,即便在邊界和人換錢,匯率也不會插到太多。


所以我今天的課程就在四點前結束了,接下來要幹嘛呢?看著儲藏室裡的這些氣瓶,乾脆拖一瓶下去潛水??
這當然是行不通的啊,不過Pirate Bay Inn提供了很棒的服務:租借浮潛器具和獨木舟免費
這麼湛藍的海水,不下去浮潛一下真是對不起自己啊!
於是,我就帶著我的TG-2出發了!
大概游出海一小段,就看到OW的學員在做潛水訓練(突然想起我去年在沖繩拿OW的模樣^^)

游到別人家的碼頭
天氣好像稍微有點變陰,中美洲的山看不見了


從海上看看我們的Pirate Bay Inn,紅色的浮標是要註記下面有人在潛水
在岸邊浮潛其實沒有太多可看性,只看到一些水草和魚


大概是太靠近人類居住的地方,偶而還會看見垃圾

船潛的學員回來了
本來我已經要上岸了,突然有一個也在浮潛的人把我叫了過去"Look at this fish, it's so strange!"

不但體型奇特....
還會展開藍色的翅膀游泳.....
沈入水中的階梯
他還真厲害,本來我拍完那隻魚打算游上岸的時候,他又發現了這隻小魟魚...


OW的學員浮上水面了,應該也是要準備結束今天的課程
夕陽


今天是荷蘭人David OW課程的第二天。OW課程的第一天是理論課,第二天是岸潛(封閉水域),第三和第四天則是船潛(開放水域)以及期末考,第五天是贈送的兩次fun diving。
昨天心血來潮買了食材,準備下廚!這裏的廚房很小,而且要和餐廳廚娘共用。
我和Philip以及Jannich平分食材的價錢,因為這裡買不到那種便宜又好吃的泡麵,只有份量很少又很貴的杯麵,所以改煮「中國進口」的快煮麵。不過可能是因為這鍋實在太大,加了兩包湯包粉味道還是不太夠......
雖然有點失敗,不過對於愛吃蔬菜的我來說,這樣一餐可以滿足我龐大的吃菜慾望。
Yannich從早上開始就有點不舒服(頭痛發燒),下午甚至在房間裡睡覺,所以沒有分享到這一餐。希望他明天能好一點,才能繼續他的潛水課程。



救援潛水員課程-第二天(2016.09.29)


由於我的課程被延長成三天,第二天早上就變成了理論重點提示加上岸潛(視同封閉水域操演)。昨天教練只跟我講完理論的第一章節,剩下的四個章節就挪來今天講。

接著我們開始做封閉水域操演(exercise)。今天多了一個女助教,他是這裏的潛水長(Diving Master)學員,潛水長的訓練過程包含要跟著教練帶OW、AOW以及救援潛水員的學員。相較於OW和AOW,參加救援潛水員的人比較少,現在又剛好只有我一個,所以這變成了二對一的超高品質教學。
首先當然要先把潛水裝備全部裝好,助教並要我檢查我的以及他和教練的裝備(她故意把他的氣瓶開口朝向BCD的另一側,結果我沒發現.....)。
 其實拿到AOW以後,我也只有從這次旅行才開始比較有機會去潛水,對於check裝備這件事也才在慢慢熟練中。不過教練提供了我一個不錯的環狀檢查法,也就是依照連接氣閥的四個裝置依照逆時針檢查一遍:

  1. BCD:是否可以充、消氣,是否可以口吹充氣以及拉扣消氣
  2. 儀表:指針是否在吸吐氣數次間會搖擺,若會則有問題。
  3. 呼吸器:先嚐一口空氣看是否有毒,接著嘗試呼吸
  4. 備用呼吸器:直接嘗試呼吸(在水面上的時候,則由你的夥伴來檢查)


今天的天氣也很棒(只要能看到中美洲的山就是好天氣)

其實在這之前,我也只潛過10幾瓶,希望透過這次的訓練,我能對這些裝備更熟悉些。
下去岸潛操演當然就不帶相機下去了,我們才走到碼頭上,都還沒有穿裝備要下水,助教就突然無預警的落水了! 他是很好的演員,和影片上演得幾乎一模一樣,其實我在之前就聽過其他潛水長學員跟我說會有很多「模擬」突發狀況,教練也一直提醒我隨時有事情會發生,但我還是覺得這種課程蠻有趣的。當然我已經看過影片大概知道要怎麼做,但真的發生的時候還是有點笨手笨腳。這是操演3(Exercise 3)-岸邊、碼頭以及船上對有反應潛水員的應變

在此列出PADI救援潛水員訓練課程的八個操演項目以及我做的筆記,有些是在封閉水域(岸潛)進行,有些則是在開放水域(船潛)進行,ㄎ部分可在Youtube找到示範影片。


Exercise – Tired diver at surface(水面上的疲累潛水員)
1.眼神接觸並言語安撫(先保持距離)
2.指示將BCD充氣或是卸除配重
3.若潛水員能聽從指令(排除是panicked diver),含住呼吸器緩慢靠近潛水員
4.使用三種方法拖行tired diver
a.tank valve tow:右手抓住氣瓶氣閥,並講手臂打直成90度(避免踢水時踢到對方),和潛水員同方向向後游(可以詢問是否有力氣和自己一起踢水)。缺點是沒有眼神接觸,可以口語關懷。
b.Underarm tow:將潛水員右手臂打直成90度,右手抓住腋下,左手抓住手腕,和潛水員反方向踢水前進(潛水員一定是面部朝上)。此方法比tank valve tow可以更增加眼神接觸。
c.Modified tired swimmer carry(Mickey mouth tow):將潛水者的蛙鞋扛在肩膀上游泳前進,適合較長距離的拖行,因為吃水較深須使用呼吸器或是呼吸管。

Exercise 2  Panicked diver at surface(水面上的恐慌潛水員)
1.Quick reverse:拿好呼吸器並建立自身浮力後緩慢靠近潛水員並保持安全距離,以問題關懷他(你還好嗎?請將BCD充氣),確認是否為Panicked diver。若潛水員試圖抓住你,立刻後仰踢水遠離他(即便會不小心踢到對方也無所謂)
2.Release:若潛水員已經靠近你,以手掌和手臂的力量將其推開,可以反覆嘗試。
3.Rescue panicked diver at the surface:含住呼吸器,在手臂可及距離外游到潛水員後方。以雙腿夾住潛水員氣瓶並將其BCD充氣。安撫潛水員使其冷靜。

Exercise 3 – 岸邊、碼頭以及船上對有反應潛水員的應變(Response from shore, boat or dock[responsive diver])
Key:下水前一定要先設想必要性,不要貿然下水。不管是否下水,找個人看住水面上的潛水員。
I.Non-swimming assists:使用浮力設備、延長設備或是將船開近
II.Swimming assists and rescues:有浮力設備的話,讓潛水員抓住浮力設備並拖行,否則使用Exercise 1的三種拖行方式。

Exercise 4  水中痛苦潛水員(Distressed diver underwater)
分成三個部分
I.Overexerted diver underwater
 1.抓住潛水員的手,眼神接觸,並鼓勵他呼吸慢一點
II.Panicked diver maker uncontrolled ascend
 1.抓住潛水員,以雙腿夾住潛水員的大腿
 2.將BCD消氣,同時眼神接觸使其冷靜
III.Alternate airsource

Exercise 5 – 失蹤潛水員的快速及有效搜救(Missing Diver Quickly and efficiently search)
1.先指派人尋求緊急救援
2.分配搜救員尋找氣泡出現的地點並指派搜救潛水員前往
3.搜尋的方法主要有三種,從最後發現失蹤者的位置為原點開始搜尋:
  a.U-Pattern:鋸齒狀搜尋
  b.Expanding Square:正方形踢水,並逐漸擴大邊長
  c.Circular Search:需另一人抓住繩子,另一人環狀游泳搜尋,並逐漸擴大半徑。

Exercise 6 – 協助無反應潛水員上浮(Surfacing the unresponsive diver)
key:Controlled positive buoyancy as an aid to ascent
1.接觸懷疑無反應的潛水員,可以拍拍背然後在其面罩前面揮舞手掌確認是否真的無反應
2.將自己的BCD完全消氣然後以雙大腿跨坐在潛水員的氣瓶上
3.右手伸過潛水員的腋下,將呼吸器扣在潛水員的嘴中並同時打開呼吸道。
4.緩慢地將自己或是潛水的BCD充氣,慢慢上升


Exercise 7 – 水面上無反應潛水員救援(Unresponsive diver at the surface)
接觸潛水員先確認是否真的沒有反應,可在遠處就向其潑水
1.尋求協助並同時建立浮力(充氣BCD或移除配重)並使潛水員臉部朝上
2.移除面罩以及呼吸器,打開呼吸道並檢查呼吸(不超過10秒)
3.水中救援呼吸(先吹兩口,然後每5秒鐘吹氣一次)
a.Mouth-to-pocket(雙手C字型扣住面罩並打開呼吸道,從頭端吹氣)
b.Mouth-to-mouth(捏住鼻子,並將遇難者的頭部轉向自己)
c.Mouth-to-nose
4.進行有效水中救援呼吸的同時,一邊將患者拖上岸或船,並同時移除自身與遇難者裝備(但呼吸永遠是首要任務)
當裝備移除後要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時,將左手伸到遇難者左邊腋下,並於頸部後方撐住,右手捏住鼻子並將頭部轉向施救者。

Exercise 8 – 協助無反應潛水員撤離(Exit the unresponsive diver)
1.在水中持續進行人工呼吸直到靠近岸邊或是船隻
2.將遇難者兩隻手舉起到頭上方並放置於岸上
3.脫掉自身的蛙鞋,並同時確保遇難者的臉部持續在水面上
4.起身將遇難者身體轉向(趴姿)並拖上岸然後,再將其轉過身
5.繼續急救


我到現在還沒有在Pirate Bay Inn吃過一餐,因為看別人吃的份量實在不夠大,所以我還是選擇出去外面吃。
 有些餐廳會貼出這個標章:海灣群島-有責任的海鮮指引。意思是說不同的海鮮有不同的產季,如果硬要在不對的季節吃到某種海鮮,可能不但吃不到品質好的海鮮,還會殘害幼苗造成生態危機。所以這種餐廳標榜的都是吃「當季」的海鮮。

主街上餐廳的選擇不算少,但價格實在都不便宜啊。其實100多塊倫皮拉雖然不過兩百台幣左右,但份量通常不怎麼多.....
 教堂很多,不過我都沒有時間進去參觀就是了.....
 不知不覺又晃到了島上最大的超市Bush's Supermarket
 這超市還有附屬一間加油站
 這條街上我已經看到三座教堂了

我再次跑到昨天吃午餐的地方用餐,因為這是我能找到最便宜的店了......
再吃一次L.12的Pastelito,今天改吃雞肉口味的。
 然後來一個雞蛋口味的Baleada(L.20)
 Baleada其實很像我們在吃的蔥油餅(不過沒加蔥),裡面各種餡料。
 因為知道下午要出海船潛應該會很累,所以加碼再吃一份牛肉的Enchilada,一份兩塊L.60(TWD 90)。這道是將玉米餅炸過以後,上面放生菜、起司、莎莎醬以及肉類,雖然稍嫌油膩,但味道其實不錯。
 船潛的集合時間是12點半,大家開始準備潛水裝備
出海的船有兩艘,一艘是給OW第三天船潛學員搭乘,另一艘則是給OW第四天船潛學員搭乘。因為每艘船能載的人有限制,我、助教和教練就跟人比較少的那艘船出海。
 想不到這小小的一艘船能載這麼多氣瓶
 下午1點5分,出海囉!
 這可是一天當中最熱的時候,但因為一次出海都要三個小時,傍晚又比較容易下雨,所以都在中午出海(大太陽總比下雷雨好)。
 今天兩個潛點都不會太遠(教學潛點大概都不會超過三公里),海上都會看到一些標記,表示潛點到了。
有趣的是,船才剛停妥,我的助教又瞬間落水了.....
他總是演抓不到救生圈,所以兩次我都要跳下海救援(教練在船上看好戲XD......)


今天在兩個潛點分別操演了Exercise – Tired diver at surface(水面上的疲累潛水員)Exercise 2  Panicked diver at surface(水面上的恐慌潛水員)Exercise 3 – 岸邊、碼頭以及船上對有反應潛水員的應變(Response from shore, boat or dock[responsive diver])Exercise 4  水中痛苦潛水員(Distressed diver underwater)Exercise 5 – 失蹤潛水員的快速及有效搜救(Missing Diver Quickly and efficiently search)Exercise 6 – 協助無反應潛水員上浮(Surfacing the unresponsive diver)。這些操演都是來真的,不能只有做做樣子。其中Exercise 1要將疲累潛水員用三種方法拖回船邊,即便潮流完全是逆著我前進的方向流,我還始得使盡吃奶的力量把助教拖回船邊(超級累!)
雖然很累,但真正的情況應該只會更艱辛,扎實的訓練是對的。

第一個潛點叫做Teds Point,最大深度23公尺,入水時間下午1點46分,潛水時間為42分鐘。


第二個潛點叫做Moon Hole,最大深度17.5公尺,入水時間下午3點13分,潛水時間為46分鐘。
我們兩次下水操演完後,教練都直接帶著我和助教去Fun Diving(反正要等OW的學員操演完),整個就超賺。只可惜因為都是直接接著操演後,所以沒辦法回船上拿相機。
第二次潛完上岸時,天空烏雲密佈,寒風刺骨非常的冷,這還是我在這炎熱的小島上第一次體驗到「寒冷」。
 我和教練蜷縮在角落發抖,好不容易等到OW的學員浮出水面。
 我也順便協助潛水長學員將OW學員們的器材扛上船。我還是在烏提拉島這裡第一次見識到他們都是把氣瓶和BCD直接丟進水中,然後跳進水中穿裝備。上船的時候也是在水中脫掉裝備遞給船上的人,然後再爬上船。而潛水長學員的工作就好像在打雜一樣,協助其他學員搬裝備,收納氣瓶...
 因為實在太冷而且又要回岸上了,所以大家乾脆直接把氣瓶亂堆,趕緊讓船長開船回岸上
 右手邊是我的教練,名字跟我一樣是Dave,他是個瓜子不離手的教練,人很nice。
 這不是體驗潛水,而是正規的訓練課程。上岸後學員們得自己學會卸除裝備。
 這位OW學員今天終於通過考驗取得證照,不過他冷到躲進溫水桶裡取暖了..........
 今天是Philip和Jannich OW課程的第二天,下午是他們的岸潛,比我們晚一點回到岸上。
 Jannich雖然肚子還是有點不舒服,不過燒退了頭也不痛了,今天可以下水沒有delay到他的課程。
 另一艘OW學員的船也回來了!

Pirate Bay Inn提供的免費租借獨木舟
 我絕對不是因為小蘿莉很可愛才拍這麼多張的....
 真的不是噢^^


我和Philip和Jannich都同意在Hostel吃太貴,所以我們又跑去外面覓食
 我們到了一間有碼頭的餐廳

 自稱是The Best Chicken on Utila????
 天氣不好,沒有夕陽,蚊子依舊很多......

 不過我們沒吃雞,而是吃了鮪魚三明治。裡面的鮪魚不是鮪魚罐頭的鮪魚,而是新鮮現煎的鮪魚,旁邊搭配的是賣相不太好的薯條.....這樣一份要L.60(90 TWD),雖然和其他餐廳比起來稍微便宜,但終究是吃不飽。
我和Philip都沒吃飽,所以我們又去我中午吃的那間店補充營養,結束了第二天.....

今天是救援潛水課程第一次下水,我體驗到別人跟我說的:很累、很多要求,但是很有趣而且實用。雖然我還沒完成課程,但實際操演也做了大半。我個人到目前為止是蠻喜歡這個課程的,除了教學品質很好(二對一)以外,我發現我在潛水的角色變得比較不一樣了。在水中,我必須觀察別人(教練或是助教)的任何狀況,雖然知道他們是故意的,但諸如面罩脫落、備用呼吸器卡在石頭裡,甚至整個BCD和氣瓶脫落等等狀況,都讓我覺得十分有趣。吃完晚餐後回到hostel,才八點多,我整個人已經攤在床上,等到下次從床上起身已經是隔天早上的八點了。



救援潛水員課程-第三天(2016.09.30)

經過了12個小時的睡眠,加上今天集合時間比較晚(中午12點半),終於得到了充分的休息。中午還可以悠閒地走出去晃晃順便覓食。


Own your piece of the Rock!??加勒比海上有許多私人的島嶼出租供人度假,但因為這不是我的Level,所以也懶得進去問價格
 想找便宜的食物,但又不想再跑同一間餐廳,所以今天往東走了更遠一點,來到這間自助餐廳。

看起來比較像是學生餐廳應該比較便宜(但也沒便宜到哪裡去.....)


 一樣一樣地問價格,發現其實真的沒有多便宜。最後只點了比較便宜的炒飯(35倫皮拉,約52 TWD)和兩個Pastelito(共24倫皮拉,約36 TWD)。外帶比較便宜,所以買回hostel吃。


今天Philip和Jannich也要出海船潛了,同樣時間一到,大家開始在碼頭邊準備裝備。

海島風
清澈的沙灘
今天則是荷蘭人David OW的最後一天,他就要拿到第一張潛水執照了
裝備要自己setting,不過Morgan Captain的工作人員都會記錄每個人的衣服蛙鞋大小以及配重,幫大家準備好。
前面一直沒提到的是,這裡的壓力錶只有psi這個單位,以往只有用過bar為單位的我一開始不太習慣。以bar為單位的話,滿瓶大約是200 bar,以psi為單位的話,滿瓶則約3000 psi。
裝備都確認好以後,準備出海

Captain Morgan規定鞋子不能上船,只好丟在沙灘上囉!
看看我們住的Pirate Bay Inn,三樓還在整修,只有一二樓有住人。
面海的沙灘旁有吊床和舒適的椅子
身為一個救援潛水員要知道的:這是緊急供氧系統(Emergency Oxygen Provider),現在開始要學會觀察自身以外的裝備了。
今天我和Philip與Jannich同船,大概是因為他們這班比較小,只有四個人。
今天動作比較快,12點55分,出海!
David他們還在準備呢,先掰囉

Philip和Jannich的教練,是個智利人,不過父母是德國人所以他能說一口流利的德文。教練在船上也不忘和他們提醒待會要做的操演以及注意事項。我的部分則是在岸上,助教就已經跟我說明過了。
教學潛點都不會離碼頭太遠,很快地,約莫十分鐘,我們抵達了今天第一個潛點Little Bite
Oh Shit...........看到海面上有一堆塑膠袋和枯枝落葉就很討厭.......還沒下水就覺得皮膚癢了......
所有潛點都設好連結海底的浮標讓船停泊
雖然水面上看起來不是很乾淨,清澈見底倒是真的

在Little Bite,最大深度達20.4公尺,下水時間下午1點37分,潛水時間共40分鐘。這是我的最後一個教學課程,包含三項操演

  1. Exercise 6 – 協助無反應潛水員上浮(Surfacing the unresponsive diver)
    今天真實際演練從水下五公尺深度緩慢上浮(昨天僅作部分上浮,沒有真的浮出水面)
  2. Exercise 7 – 水面上無反應潛水員救援(Unresponsive diver at the surface)
    人工呼吸當然不會真的口對口吹氣(不然助教也太犧牲了),不過每次動作都要做出來。
  3. Exercise 8 – 協助無反應潛水員撤離(Exit the unresponsive diver)
    實際上跟Exercise 7是一起進行的,要一邊游泳,一邊人工呼吸,一邊脫裝備,超級累。我最後在算每五秒吹氣(節奏是 one one thousand, two one thousand.....)時,是一邊喘一邊算一邊游的....而且教練不會放水,一定要真的拖到船邊才算數。好在昨天有怒睡12小時,再加上旅行兩個月多少有恢復一些體能,才能順利完成。


因為我們是超高品質的二對一教學,所以總是比OW學員早結束。當然在等待OW學員的時候,教練就帶我們去Fun Diving^_^
今天教練讓潛水長學員當潛導,我們跟著他。



Captain Morgan真的還不錯,雖然只有兩艘船而已,但每次出海船上載的一定是全是學員或全是Fun diving,不會把兩種人放在同一艘船(當然我不知道其他潛水中心是怎樣的,但我覺得這是基本的,你總不希望你在Fun dive的時候,同船的都是OW學員吧?)
換完氣瓶後,我們接著前往下一個潛點。依舊是教學潛點不會太遠,10多分鐘的船程抵達今天第二個潛點-Silver Garden。

除了氣瓶壓力錶的單位不同以外,我在這裡還體驗了一樣新的東西:以往10幾次的船潛經驗都是揹著氣瓶跳下海或者是背滾式入水,而這裡似乎比較流行把BCD和氣瓶丟入海中,然後穿好其他裝備跳下去,在水中著裝。上岸的時候也習慣把裝備先卸除送上船,然後裸身上船。一開始我還不太習慣在水中穿裝備(要躺在氣瓶上穿),不過習慣了以後覺得其實這樣蠻方便的。
下潛前氣瓶壓力是剛好3000 psi
沒錯!因為我們的操演內容已經全部結束,所以這次是完全的Fun Diving!!所以我可以帶相機下去了!這是我的教練Dave
以及潛水長學員,今天都是他當潛導
潛點的名稱都取得很夢幻,像這個Silver Garden
貝里斯東方的海域擁有全世界第二大的珊瑚礁(次於澳洲的大堡礁),而這片海域其實是和宏都拉斯共享的(可見下方地圖)。而烏提拉島所在的海灣群島(Bay Island)則屬於這篇珊瑚礁的一部分。雖然傳說中的大藍洞(屬於燈塔礁的一部分)還是屬於貝里斯,不過這裏的珊瑚礁可是和貝里斯同等級的,而且價格低廉多了。有關貝里斯大藍洞可參考這篇日記



來一段影片

傳說中,人人得而誅之的獅子魚(Lionfish)出現了。加勒比海這片海域獅子魚氾濫成災,如聖經中的瘟疫!獅子魚肆虐加勒比海吃光珊瑚礁原生魚。因此在加勒比海沿岸諸國,時常舉辦一些活動,無論是獵殺獅子魚還是獅子魚美食節,就是為了提海洋除害。不過教練並沒有帶魚叉下來,所以只能放他走。
其實這裡的深度已經超過了TG-2的作業深度,處在按鈕有點失靈的狀態,不過潛導學姊還是很熱心地要替我拍照(其實我心裡擔心相機快承受不住了啊......)

一開始潛的比較深,最大深度達到22.4公尺,相機按鍵秀逗了一陣子(大概是水壓太高),每次帶TG-2下水,都好像在考驗他的耐力.....
雖然平常用TG-2在陸地上拍照並不令我滿意,但我真的不得不稱讚TG-2在水中的表現。大光圈(f/2)、廣角(4.5mm),在入門的潛水相機來說真的是上等貨啊。



好不容易回到10公尺左右的水域,鬆了一口氣,可以好好拍照了。開始進行洞窟探險??
其實較淺的水域光線比較充足、生比較豐富,拍出的照片也會比較好看。


前幾次潛水都有看到大魟魚,偏偏就是在我帶相機下水的這次沒有.......但珊瑚礁還是很美啦
經過這幾次潛水以後,我真的想要好好來研究一下海洋生物了,不然除了讚嘆以外,實在沒其他評語了....




這張看起來有點不太真實,不過TG-2呈現的實際情況其實已經差不多了






其實潛越多次,越覺得中性浮力很重要,尤其是在拍照的時候。每次看潛導或是教練可以自由地在水中停留或是倒立就覺得很羨慕



其實這片海域的魚種類並沒有非常多,倒是珊瑚礁真的很美

別以為你的顏色跟岩石很像我就會忽略掉你

有時候中性浮力掌握得比較好,就可以很清楚拍到自己想要的照片
拍珊瑚礁很簡單,但要拍移動中的魚真的要練習


慢慢地,我也能把專注力移轉到找尋生物上。躲在岩石中的海膽







學姊在一塊岩石下發現了一隻小龍蝦要我去看,結果教練跑過來把他抓起來才發現原來他已經被吃掉了.......只剩下殼......
教練終究是教練,還是比較有經驗。在我跟潛導學姊都錯過了以後,教練把我們叫著要我看。教練用他的手寫板跟我說:這是一隻比目魚(flounder)!
上面那張已經調過對比了,一開始教練在指的時候,我根本什麼都沒看到,直到他動了我才注意到它的存在.......
影片比較能看出比目魚在動






回到船邊,OW的學員已經紛紛上船
教練先上去了
因為氣瓶還有存量,學姊問我還想不想繼續潛?Of course!所以我們又在附近多潛了幾分鐘



終於看到成千上萬的魚群,也就是小朋友們心中的那個海洋世界




還是要看影片比較真實







這次真的要上船囉!Jannich一直試圖擺pose給我拍照,但氣泡實在太多只好放棄
殘氣量約有1000 psi,大約用掉三分之二。教練的潛水電腦記錄是下午兩點38分下水,潛水時間44分鐘,最大深度22.4公尺。但因為我和學姊有多潛幾分鐘,根據我相機的記錄,潛水時間應為53分鐘。
學姊很有力,直接把氣瓶揹上船

大概是昨天有充分的休息,今天潛了兩次以後仍覺得身心舒暢,看來每次潛水之前真的都應該好好睡一覺。
回碼頭囉!

我們大約4點回到碼頭,而教練和我約5點期末考(Final Exam)!!考過了我就正式成為PADI救援潛水員了!
考題難易適中,有念一點書的話應該都會過。總共50題選擇題參雜幾題使非題,最後我以46題通過考試!
今天是星期五,Pirate Bay Inn每週五都會舉行烤肉趴。
雖然看起來好像不錯,不過我跟Philip和Jannich還是跑出去外面吃了。
又是同一間餐廳,同樣的雞蛋Baleada 20倫皮拉(32 TWD)
牛肉Burrito 50倫皮拉(75 TWD)
想到今天是烤肉趴又不禁讓我想去拍旅館門口提供的Condom。在什麼都要錢的這個島上,保險套居然是免費的XD


晚上的烤肉趴,大家吃的烤肉,看著火球舞和火棍表演,隨著音樂和酒精度過了Friday Night。三天的救援潛水員課程正式結束,明天是贈送的兩次Fun diving,和Morgan Captain協調以後,他們成功安排了我到北部海域潛水^^


下一步,該往潛水長(Dive Master)邁進?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2 則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