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56 🇸🇻蘇奇多多-🇭🇳宏都拉斯科潘魯伊納斯(Copán Ruinas)

按我留言
《40幾個人還是能塞進一台小巴-宏都拉斯》


因為下榻的旅館Vista al Lago Hostel最大的特色就是可以從陽台眺望蘇奇特蘭湖(Lago de Suchitilan),昨晚查了日出時間,今天(9/25)的日出時間大約是在5點45分,鬧鐘調了5點20分要起來看日出。殊不知,雖然昨天睡前天氣還很晴朗有星星,鬧鐘響了以後看看窗外居然是一片雲霧......於是,我繼續賴床......


其實今天的行程很艱辛,要從蘇奇多多(Suchitoto)搭車到邊界進入宏都拉斯(Honduras),然後再一路殺到科潘(Copán)遺址所在的小鎮科潘魯伊納斯(Copán Ruinas)。我實在沒有太多時間可以賴床......

Vista al Lago Hostel其實就是民宿,昨晚沒人跟我share房間,所以我又一個人睡一間房(殺到10 USD/晚)。雖然我住的這間衛浴是獨立的,但這裡沒有熱水,卻有提供毛巾和肥皂。而他最大的賣點就是位在懸崖上,有美麗的湖景。

從蘇奇托托到科潘魯伊納斯(Copán Ruinas)距離僅僅306公里,如果搭乘當地公車的話,可不會像Google map上估的6個小時35分鐘那麼快(這可能才一半的時間而已)。
這段跨越邊界的旅程如果搭乘公車的話,可以分成幾段:
1.蘇奇多多(Suchitoto)→阿吉拉雷斯(Aguilares):車程約40-50分鐘,價格0.7美金,搭乘#163公車
2.阿吉拉雷斯(Aguilares)→El Poy(邊界城市):車程約兩個半小時,價格1.2美金,搭乘#119公車
3.從El Poy公車站步行跨越國界進入宏都拉斯
4.宏都拉斯邊界→奧科特佩克(Ocotepeque):車程約15-20分鐘,價格1美金(或是20 Lempira[宏都拉斯貨幣單位,簡稱L]),搭乘共乘小巴(Colectivo)
5.奧科特佩克(Ocotepeque)→La Entrada:車程3.5-4小時,價格120 Lempira,有大巴也有小巴可搭
6.La Entrada→科潘魯伊納斯(Copán Ruinas):車程約1.5-2小時,價格70 Lempira,搭乘共乘小巴(Colectivo)
※加上等車的時間,總共的車程大約要10-12個小時左右


從蘇奇多多發車往阿吉拉雷斯(Aguilares)的首班車是清晨五點,約每45分鐘一班車,不過5點的時候天還沒亮,我可不想那麼早出門。待我稍微賴個床,整理一下行李,大約快七點才從民宿出發。

 再看最後一眼大教堂,向蘇奇多多說再見
 前一天就已經做好功課,搭車的地點在Don Pollo炸雞店的旁邊
 #163公車出現了!薩爾瓦多公車最大的好處就是有固定的路線(號碼),起站和迄站也都寫在擋風玻璃上,像這台163公車就寫著Aguilares和Suchitoto
 不過這台是從Aguilares過來的,只下客不上客
 薩爾瓦多的車牌,還蠻漂亮的
 大約過了20分鐘,從Suchitoto發車的163公車才出現
 昨天搭便車來Suchitoto超快的因為都沒停車,搭公車就要隨時撿路邊的乘客,大概40多分鐘才抵達Aguilares。公車的下客地點看起來很偏僻,其實離CA-4公路只有兩個blocks而已
 其實有離線地圖maps.me真的超方便的,往東邊走兩個街區後,就可以看到大馬路CA-4公路。一個斗大的速食店Pollo Campero招牌和天橋就是往邊界的公車搭乘處。
 本來想要試圖搭個便車的,但這台車的主人並沒有要往北走XD....
 不一定要走到天橋下,只要在公路上就可以攔公車。同樣的119號公車上面也寫得很清楚目的地:El Poy,只要方向沒有搭錯就OK。
 這台119號公車是從首都聖薩爾瓦多(San Salvador)開過來的,車況比較好
 途中會經過一些城鎮,同樣的會有小販上車來叫賣。買了和昨天在Tacachico吃的一樣的薯條當早餐,做法一模一樣,薯條加上番茄醬、起司和美乃滋,價格同樣是1美金。沒有像昨天直接跟路邊攤買的一樣是現炸的,不過還是微溫。
 途中會經過一個漂亮的小鎮La Palma,牆上有很多漂亮的塗鴉
 還有中美洲最大的速食連鎖餐廳Pollo Campero

 因為擠在車上的角落沒辦法好好拍,只能隨手亂按
抵達El Poy的時候大概是早上10點半,進度似乎還能接受。反正今天的目標就是在天黑前抵達Copán Ruinas。
 公車站就在公路旁而已
 一下車就會有幾個三輪車司機問你是不是要去宏都拉斯(Honduras)
 不過看地圖上的位置已經離邊界非常接近了,如果沒有提不動的行李的話,用走的就可以了

印象中的邊界就要充滿著大卡車

 還會有過來跟你換錢的人。薩爾瓦多這邊的匯率是1美金兌換兌換20-21宏都拉斯倫皮拉(Honduran Lempira,符號HNL,簡稱L.),而到了宏都拉斯那邊,則是1美金兌換L.22,匯率稍好。這樣算起來L.1大約等於新台幣1.5塊。
 走到邊界不過5分鐘而已
 薩爾瓦多這邊的移民管制處長這樣

 雖然沒有出入境章,但還是要進去辦理出境手續才能離境
 移民局官員一邊要辦理出境,有時候還要去對面辦理入境。好在這個關口似乎人潮沒有很多,不然應該會大塞車。
 入出境薩爾瓦多都不用繳錢,辦理好手續後會拿到這張單子,交給出境管制的人才能夠離境。
 下一個柵欄也在不遠處,那邊會有人收走上面的那張小紙條
 過了柵欄以後,這裏有一間看起來不怎麼厲害的免稅店
 從El Poy這個關口入境宏都拉斯一點都沒有跨越國界的感覺,因為這裡幾乎沒有所謂的「三不管地帶」,一過柵欄後馬上就是宏都拉斯這邊的移民管制處,連一小段路都不用走。
 移民管制處在左手邊,很容易就忽略掉了......
 一個櫃台辦理入境(Entrada),一個則辦出境(Salida)
 歡迎蒞臨宏都拉斯El Poy海關
 這裏的動作更慢,揹著大背包實在不想等
 突然有一個官員從辦公室跑出來,很熱心的把這本旅遊手冊交給我(我一臉就是觀光客樣啊.....)
 不知道是他看我等太久還是怎樣,那位官員把我叫進了這間「小房間」。在通關的時候,「小房間」總是讓人有些畏懼感,該不會是要跟我索賄吧??
 後來事實證明我實在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在這個小房間裡,我是「坐著」辦理入境手續,官員很友善,用西文混雜英文要我填表格、壓手印,最後也只收了我和一般看到的資訊一樣的3美金入境手續費,完全沒有多要錢還是怎樣的。在薩爾瓦多很遺憾的沒有入境章,在宏都拉斯終於拿到漂亮的入境章了!官員很認真的跟我解釋我可以停留90天,好像是很歡迎我來的感覺(雖然我跟他說我只會來一個禮拜XD.....)
 而且收了這3塊美金還有開收據的
取得入境章以後,我和身邊的貨幣商人以1比22的匯率換了50美金(L.1100),才向前走幾步路,就有共乘小巴(colectivo)的車掌跑來問我"Copán? 1 dolar!"
當然不可能1美金搭到Copán,而是搭到奧科特佩克(Ocotepeque)再換車。

 其實我身上的美金零錢剩下86 cents,我馬上問旁邊這位大叔是否有15 cents可以給我。此時,他的兒子用很無辜的眼神看著我說"quiero agua....(我想要水)",剛好我隨身都帶著兩瓶hostel裝的水,索性就拿一瓶給他喝,而他老爸也很樂意給了我15 cents,讓我湊足一美金。
看他兒子喝完水滿足的表情,心裡也頗為愉快。他本來要把剩下的水還給我,我就乾脆直接送他了。

我問了這位大叔通常搭這段路要多少錢,他跟我說是L.12(馬的我在宏都拉斯第一次搭車就被坑),我馬上不想付1美金給車掌,拿了L.100的鈔票給他,但他還是只找我L.80(但至少比付1美金划算些)。

兩國的風景似乎差不多,我也沒多拍

車掌知道我要去Copán,所以直接在剛進奧科特佩克(Ocotepeque)的地方就放我下車,這裏就是可以轉乘到La Entrada的車搭乘處。
 從Ocotepeque沒有直達車到Copán,通常車子會往第二大城聖佩德羅蘇拉(San Pedro Sula)和首都德古西加巴(Tegucigalpa)去
 因此如果要往西去科潘(Copán)的話,必須要在La Entrada換車

我把大背包放在後車廂,問司機說幾點發車。他跟我說12點,我看還有半個小時,就跟他說我先去買個午餐。搭車的地方就在公路上,沒有很明顯的巴士站,所以一定要在邊界的時候就跟車掌說要去Copán,不然他不會在這裡放你下車。
 對面剛好是一間葬儀社.....
 往前走一點有一個大公園,順便來個城鎮巡禮好了
 宏都拉斯一樣曾是西班牙個殖民地,信奉天主教。公園裡有一座白色的聖母和聖嬰的雕像
 La madre nuestro mas querido(我最敬愛的聖母瑪莉亞)

 公園旁破舊的電話亭
 連話筒都不見了是哪招.....
 旁邊這座好像好一點
 但還是沒有話筒.......
 這間店是盜版的Pollo Campero嗎.....?
 找了一間看起來像是連鎖速食店的Pollolandia覓食
 和Pollo Campero或是Pollo Campestre自然是不能比,相對簡陋的許多,不知道味道如何
 看起來不完全是現炸的
 因為在薩爾瓦多已經吃過兩次炸雞了,感覺不會比Pollo Campero或是Pollo Campestre好吃,乾脆外帶個便宜的漢堡去車上解解飢餓就好。結果外帶的漢堡居然長這樣.....用保鮮膜包起來....
雖然我知道他是現做的,但這樣看起來好像微波食品啊.....
這樣一個套餐價格是L.58(TWD 87),並不會太貴。

附近還有一個市集
 城鎮的兩面背景都是山,其實還蠻漂亮的
 教堂以山作為背景,遠看還不賴
 靠近一點看就覺得沒什麼特別的

 在薩爾瓦多看了一堆長得一模一樣的公園,來宏都拉斯終於看到不一樣的花樣了
 公園的周遭有許多銅像,應該是國家的一些偉人吧......

正當我覺得時間算很好-11點55分回到乘車處的時候,發現.....小巴開走了!!!
Oh shit......車子再等就有了,啊我的背包勒???
心想挫屎了,對面的計程車司機還在問我說要不要搭車.....
我跟他說車子走了,我的背包還在裡面。他不疾不徐地指著旁邊的一棟建築跟我說"在裡面"
我走進去一看,還真的在裡面耶!心裡鬆了一口氣....
原來這排房子裡面是巴士站售票口,我買了下一班12點半的巴士票,價格是L.120(TWD 180)和小巴一樣。
 不過這次搭乘的是大巴,感覺好像晚半個小時搭到比較舒服的車比較好。巴士一樣是開到聖佩德羅蘇拉(San Pedro Sula),同樣要在La Entrada換車
 沒有特別乾淨,但還算舒適


鬆了一口氣以後,開始享用我的午餐。雖然賣相不太好,但其實味道還可以。漢堡排有點鹹,但那超大份量的洋蔥超甜超好吃^_^
 本來以為搭車的人不多,沒想到往前開一點以後,車子就開始瘋狂載人
 這沿途的景色還蠻不錯的,但因為有點累,半睡半醒地只拍了幾張

 和薩爾瓦多人一樣,宏都拉斯的人也習慣把吃完的垃圾直接往窗外扔
 途中還會經過一個漂亮山城-科潘省聖羅莎(Santa Rosa de Copán)

 和薩爾瓦多也一樣,每到一個稍微大的城鎮,車子一停下來就會有人上來賣東西
 以第一印象而言,宏都拉斯的景色好像比薩爾瓦多壯闊些


 這是今天搭最久的一段車,大約下午4點左右,抵達了La Entrada
 下車的地點在公路上,要往前走到岔路口才能夠換乘前往科潘魯伊納斯(Copán Ruinas)的小巴
 大巴把我放在路邊,車掌跟我說往前走左轉就可以到下一個搭車的地點

往前走到三叉路口有一間加油站,小巴的車站就在加油站對面。這個三叉路口是從南邊上來,往東會到聖佩德羅蘇拉(San Pedro Sula),往西則可以到科潘魯伊納斯(Copán Ruinas),再一路通到瓜地馬拉的邊境

看到一堆小巴聚集的地方就是了
 往西邊的公路。我問了一個小巴的車掌,他跟我說往科潘的車要等到五點。為了避免悲劇發生,這次我乖乖地在公車站附近等。

這張只是要表達:宏都拉斯也是到處都是垃圾......完全不輸給薩爾瓦多
 五點一接近,不知道為什麼大家不約而同的都站了起來.....
 很快地,小巴抵達,上面寫著Copán Ruinas錯不了了
 我想大家是預期到這班車會很擠,所以才蓄勢待發吧.......
原本已經客滿的車,還要再擠上車外的這群人(包括我)
 這班車已經成為這趟旅途中我搭過最擠的車了,一台車裝了四十個人以上,門還關不太起來,但無論如何還是要硬塞。

 連手也沒地方抓,要用頭來穩定身體.....自拍一張紀念一下,沒想到後面的這位大哥也在看鏡頭.....
 在這麼擁擠個小巴上,我連腳都無法伸直,痛苦程度大概僅次於在亞美尼亞從Khor Virap搭小巴回葉爾溫(Yerevan)那次半蹲在小巴裡吧......
 下車的時候乾脆直接從窗戶跳出來比較快......
 雖然在觀光客眼中,科潘(Copán)是遺跡的名稱。但其實科潘是宏都拉斯的一個省,該省裡面有人多城鎮有Copán這個字,像這個途中經過的佛羅里達科潘(Florida Copán)就是。而我要去的這個科潘遺跡,則是位在科潘魯伊納斯(Copán Ruinas)這個城鎮。Ruinas其實就是西文中遺跡的意思。
 沿路乘客有慢慢在減少,眼看我就要有位子坐了......
 因為五點才出發,大約六點左右就天黑了,途中還遇到武裝軍人零檢,車上所有的「男人」都被叫下車檢查證件。阿兵哥把每個人的證件都很仔細地查過一遍,唯有我出示護照,他只瞄了一眼就搖搖手叫我上車,看來我是不是應該來做個走私生意呢??
 途中下著雨,又遇到零檢,這趟車搭了兩個小時才抵達目的地。小巴在Copán Ruinas的東側放人下車,幾台嘟嘟車已經在此守候。雖然天空在飄雨,我還是堅持用走的.....
 Copán Ruinas是一個有鵝卵石街道的小鎮
 還有可怕的上下坡......背著15公斤的行李走在詩詩的鵝卵石街道走上下坡真的要戰戰兢兢......
 中央公園(Parque Central)位在高丘上,四周的街道都在低處
 公園的東邊有座教堂,今天是星期日,教堂裡有人在唱著聖歌
 公園的南側則有許多攤販,烤肉和taco簡直香到讓我想要坐下來好好吃一頓.....
 但背包實在太重,又怕雨下大,只好趕快先找旅館。離開公園往西南走,是一個大下坡,超怕滑倒的(早知道剛剛就繞過公園......)
 最後我找到這間位在中央公園西南邊約700公尺遠的青年旅館Iguana Azul,外觀真的是Azul(藍色)的

 原本我看旅館外觀覺得不怎樣,沒想到裡面還蠻漂亮的
 隔壁一間六人房被一群外國人佔滿了,我就很「幸運」地自己睡一間。這間旅館超乎我想像,乾淨、有書桌(用筆電方便)、有鎖櫃、有熱水,而且wifi超快!!整個讓我可以趕快把照片上傳雲端
 Locker是住dorm的背包客必備的設施!
 主人同時在隔壁經營餐廳La Casa de Café,查了一下tripadvisor發現他評價超高,剛好下雨不想走太遠,就在這裡吃了吧!
 這是間餐廳兼民宿,通常用餐是在外面的院子裡,但因為下雨,所以我就坐在室內。這裏就像個乾淨的家一樣

 據網路上的評價,這間餐廳講求真材實料,所有東西都是現做。
 我點了L45的黑豆豆泥(hummus),麵包是熱的,香瓜和西瓜都是冰的超甜。整體而言,他非常的好吃(雖然份量偏少)!

Day56 中美洲Style
在中美洲搭公車旅行雖然潛藏著一些風險,但這無疑是一項很特別的體驗。如果你是個趕時間的旅人,搭公車不是個好選擇。今天早上6點57分出門,到晚上7點22分才抵達旅館,中間不過移動了300多公里而已。總共搭了五趟車,車資加一加還不到12塊美金。有時候我可以很爽地讓背包也擁有自己的座位,但換了一趟車,我恐怕得把背包背在胸前,用微蹲的姿勢試圖在擁擠的小巴裡保持平衡,還要隨時保持警戒。看著小販上車叫賣、人們把吃完的垃圾扔出窗外、滿到不能再滿的公車總是能再塞一個人,這就是中美洲Style。不管怎樣,我最終是來到第七站-宏都拉斯(Honduras)了!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