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47 安地瓜-阿卡特南戈火山(Volcán de Acatenago)

按我留言
《從阿卡特南戈火山拍富埃戈火山夜間噴發》

今日計畫:參加阿卡特南戈火山(Volcán de Acatenago)兩天一夜的登山行程。

昨晚因為要整理行李準備登山,弄到有點晚。雖然和韓國裔荷蘭女生Kim約了6點出發去十字架山丘(Cerro de la Cruz),但他說他不一定起得來,如果六點沒看到他我就自己去。結果最後是Kim打電話叫我起床XD.......好吧,出發!


十字架山丘在安地瓜(Antigua)東北邊的山丘上,從安地瓜市區就能夠看到山丘上的十字架。
命運多舛的安地瓜總是遭受到地震的侵襲,因此留下了許多殘破的建築。這座El Carmen Church是安地瓜兩座著名的巴洛克式建築之一(另一座是在東南邊的Iglesia De San Francisco)
El Carmen的巴洛克式立面依舊壯觀
東北邊一個街區還有一座卡布奇諾修道院(Convento Capuchinas),因為也是面向東邊,所以就趁早上來拍一下。
這是我在安地瓜最喜歡的風景-殖民風格的彩色平房搭配南方巨大的水火山(Volcán de Agua)作為背景
拉近一點看,不像昨天傍晚,清晨的十字架山丘上似乎沒什麼人
沿著第一大道北(1a Avenida Norte)一直往北走就對了
其實我昨天傍晚已經來過,對上山的路算是很熟悉了。
全程都是階梯,大約10分鐘就可以到達十字架
今天的天氣「超好」!!整個就很適合爬山(希望待會Acatenago也是好天氣)
已經有人清早出來遛狗了,我們還不是第一個到的
從北邊望過去,整個安地瓜和水火山一覽無遺,完美!
安地瓜名列我心目中四個最愛的城市(其餘三個是耶路撒冷、伊朗雅茲德以及墨西哥瓜納華托),絕對有他獨到之處。
水火山不是一座頻繁活動的火山,看不到噴發的樣子
稍微往西邊瞄過去,可以看到其他兩座火山-富埃戈火山(Volcán de Fuego)和阿卡特南戈火山(Volcán de Acatenago)的蹤影


阿卡特南戈和富埃戈火山幾乎要被樹擋住了。比較靠近水火山(左)的是富埃戈火山,較遠的(被樹擋住一半的)是阿卡特南戈火山,是三座裡面最高的。富埃戈火山和阿卡特南戈火山幾乎是相連的。

Oh My God!富埃戈火山噴發了!!!!!沒想到我可以親眼看見火山噴發。
事實上,富埃戈火山是一座仍活動頻繁的火山,每天都會持續的噴發,上一次比較大規模的爆發是在2007年8月9日。
雖然很興奮看到火山噴發,但因為8點20分要報到搭車,所以待了大概半個小時就要下山了
雖然是處在一種「有點趕」的情況下,但回程的路上還是不斷地走走拍拍。這是另一座巴洛克式建築-仁慈教堂(Iglesia La Merced)
最佳的城市背景-水火山
黃色的仁慈教堂
安地瓜的城市地標-聖卡塔琳娜拱門(El Arco de Santa Catarina)

把火山放在拱門底下也很漂亮

有一項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吃早餐!
早已有耳聞阿卡特南戈火山不是很好爬,一定要先儲存一些能量。但因為怕鬧肚子,要選比較安全的食物,漢堡王就是你了!!
我把柳橙汁換成熱量更高的巧克力奶昔,這樣一個套餐要Q32(138 TWD)
很快地回旅館Posada Vero把早餐嗑了然後把行李打包好寄放,趕緊到Planeta Maya門口等shuttle。約了8點20分,我8點19分才到有點壓了底線,但我等了10幾分鐘車子都還沒來。
天空中一架架直升機飛過,不知道是不是搭直昇機看火山的tour?
其實我有點擔心被放鴿子,但Planeta Maya九點才開門,我也無從去問
大概過了15分鐘,有個女生跑來帶我去附近的另一間旅行社上車。就在一陣糊裡糊塗中,我搭上了車。
我很滿意地坐上昨天講好的前座,可以好好拍照
駛出安地瓜可以很明顯感受到-鵝卵石街道變成了柏油路
各種野雞車


我們先到安地瓜西北邊的一個衛星城鎮-霍科特南戈(Jocotenango),把帳篷、睡墊和食物裝上車後再繼續上路。所有的糧食都要自己揹上山,這是我參加的Q140(TWD 605)行程的配餐-兩顆熟蛋、兩根香蕉、兩個三明治、一碗泡麵和一杯草莓優格。包括了今天的午餐、晚餐以及明天的早餐,雖然簡單但還不至於餓到。Planeta Maya所提供的Q140 兩天一夜火山行程應該是安地瓜最便宜的價格了。
補給好裝備、食物,繼續上路。
阿卡特南戈火山在安地瓜的西南邊,從安地瓜出發到登山口,車程大約一小時
路上不時都能看到火山的蹤影,雲移動的速度很快,有時候會把火山整個罩住。

這段路風景很美,趁上山前體力還很好時好好拍,不然明天下山後可能會直接在車上呼呼大睡

看到兩座相連的火山就知道是富埃戈火山以及阿卡特南戈火山了!

只有一座的就是水火山了
途中會經過幾個小鎮,其中一個是San Jose Calderas



早上9點40分,車子停了下來
我們還沒有搞清楚狀況,就有一群人跑過來兜售物品。拐杖、背包、手套、外套等等......
後來我們才知道,這裡就是登山口。我們的嚮導(下圖左)也在這裡整個我們
大家下車開始打包裝備
不管是帳篷、睡袋還是睡墊,全部都要自己揹。我們有六個人,其中一對墨西哥情侶要自己睡一個帳篷,於是我們其他四個人就將帳篷的配件拆成四份分開揹。
大家的背包都很大,可以直接把帳篷配件塞進去

昨天Planeta Maya的老闆跟我說我的背包夠大,我就真的信以為真的帶了我的隨身揹包來,結果.........
背包裡面放了1加侖(3.78公升)的水以及North Face 900羽絨衣和Goretex雨衣就沒有空間了,勉強再把食物硬塞進去,兩邊則是掛腳架和另外一罐1公升礦泉水(一般建議揹4-5公升的水上山),於是睡袋、睡墊以及帳篷配件只好全部外掛......
於是這就是我最後的裝扮。原本沒打算要買手杖(Q10),但聽說下山的時候會很痛苦所以我還是買了XD(不得不佩服Osprey做背包的功力,這個背包外掛成這樣重心都已經極度往後傾了,兩天一夜後仍然毫髮無傷)
介紹一下兩個隊友-來自以色列的情侶Ofer和Ella
我們的嚮導,他已經60歲了
準備好了,出發!

登山口沒有任何的標示,就是公路旁很不起眼的一個泥土路上坡
過去的一個小時車程,我們從海拔1500公尺的安地瓜來到海拔2429公尺的登山口
才沒爬幾分鐘就已經滿身大汗了,濕到連我的薄長袖防曬外套都濕到衣擺了
雖然不是很陡的上坡,但凹凸不平的泥土路更加深了難度
我們是觀光客來爬山,當地人則是從山上挑柴下山燒
遇到了前一天上山,今天下山的山友
費時23分鐘,抵達第一個休息處,是一片大草原。我們的隊伍已經被拉開,這位英德混血女生Coline(下圖左)總是跟著嚮導第一個到達。墨西哥情侶和以色列情侶因為要遷就走比較慢的女友,所以都落後很多,所以上山我總是第二名。
海拔2613公尺,大概上升了200公尺。
休息的感覺真好,第一段路聽說是最困難最辛苦的,一方面可能是因為泥土上坡不好爬,另一方面可能是因為從靜止狀態動起來,身體還沒有適應



住在這座山裡的狗和小孩

希望今天的天空可以繼續藍下去!

懶洋洋的幸福狗
大概過了10分鐘,另外兩對情侶上來了
還有今天也要上山的另一群人也上來了
嚮導似乎只控制時間,晚上來的人比較沒有時間休息,短暫地拍了幾張照就要繼續上山
第二段路「看起來」比較好走,但也是不斷地上坡


這不是第二個休息點,但因為後面兩對情侶比較慢,所以Coline和嚮導只好先在前面等

如果想要得到比較多的休息時間的話,必須要跟在嚮導附近,不然落後太多每次跟上就差不多要出發了
讓我們來看看男女朋友有什麼不同?
這位是墨西哥男生Mauricio
這位是墨西哥女友Fernanda,看到有什麼不同了嗎?^_^
神木
接著是整段山路少見的階梯路
到目前為止天氣都還不錯


抵達第二個休息點-Coline還是第一名
這次又上升了兩百公尺左右,來到了海拔2848公尺,距離第一個休息點花了40分鐘。
其實上山的人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多

沒錯,墨西哥男生幾乎包辦了所有的行囊。不過他們真的很甜蜜,每次休息的時候都會擁抱一下,看來他真的很疼Fernanda。
這裏有一個小商店,茶水比山下貴了些,但還在可接受範圍
大蜘蛛
繼續上路
再來是一段Z字型上升路段,基本上從頭到尾都一直在上升
嚮導早就不見了,為了跟大家一起,我放慢了腳步走在兩對情侶附近。看到了火山(Volcán)的標誌,就知道沒有走錯了。
大概走了30分鐘,來到第三個休息點
再度上升了大約200公尺,突破3000大關
阿卡特南戈火山的植被垂直分層很豐富,從較低海拔的橡樹林,往上到雲霧森林,再到最頂端的松樹及亞高山森林。


因為比較晚到,這次休息不到10分鐘就繼續上山了

25分鐘後,我們來到第四個休息點
大家通常都選在這裡吃午餐,也有當地人在此煮熱水賣泡麵和咖啡
可以在這裡買泡麵現場泡

這次也上升了將近兩百公尺,這些休息點似乎都像是設計好的,每次都上升兩百公尺。至此已經爬了兩個小時40分鐘了。
昨晚買水順便買了口糧
本團附的午餐三明治,其實蠻美味的
有別團的人買了泡麵吃不完,於是我們就把它分食了(食物珍貴啊.....)
休息點的涼亭都會有關於火山的一些小知識
這次休息算是最長的,雖然吃飽喝足上完廁所很舒爽,但還是要繼續爬
雖然並沒有太多複雜的路,但有時候我真的感受不到嚮導的存在,只有Coline跟得上他,其他人都在後面被甩得遠遠的。撐不到休息點,墨西哥情侶乾脆就自己坐在路上休息了。
以色列情侶也用自己的步調走
他們很開心我有揹相機幫大家拍照,雖然我因此只拿了帳篷的骨架......
他們很貼心,知道我已經沒有辦法再扛任何東西了。
我很慶幸遇到這群大家都很好相處又很健談的一團,讓我們在爬山過程中一點都不無聊
不知不覺,我們離山下的城鎮已經有好大一段距離了

我幫墨西哥情侶拍了很多照,這次Mauricio主動說要幫我拍照

第五個休息點,Coline一樣早就在這裡等候多時了,真是厲害!看不出來它小小一隻女生居然這麼會爬。

我們已經被雲霧給包圍了,氣溫也越來越低。
第5段走了35分,上升了約170公尺。

雲快要把藍天全部吞噬了
Fernando和Mauricio這對情侶很喜歡拍照,常常要我幫他們拍。

60歲的嚮導,照這樣兩天一夜的行程,他一個禮拜要上山三次。據他所說,他帶隊一次的酬勞只有Q250(1080TWD)實在是很少。雖然我們是參加最便宜的團一個人Q140,但六個人加起來也有Q840,扣掉裝備和食物的成本,旅行社實在還是吞了很大一部分。
只有10分鐘的休息,繼續上路

好像有點下雨的潛力,氣溫越來越低
至少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走過任何的平路,這大概就是為何大家都說這個行程很吃力的原因吧

很有趣的是:雲已經在我們的下面了

隊伍拖太長的時候,嚮導只好先坐下來等
Ofer和Ella到了。Ofer是個很樂觀的人,雖然上山的時候他們總是最後,但他總會說「我們一定可以做到,就算還要再走10個小時也沒關係,慢慢走一定可以走到」
海拔3481公尺,已經爬了4個半小時
來自拍一下吧
繼續上路

這段路況最差,整體速度都減慢了
沒有什麼繩索可以抓,手腳並用也要爬上去
很喜歡這種感覺

這對情侶真的很可愛


霧氣越來越重,希望不要太快下雨啊....




這應該算是最後一個休息點,只不過這裡沒有亭子,只有坐在路邊
還是Coline第一名
海拔3645公尺,下次休息應該就是基地營(Basecamp)了吧
雖然路看起來不是很好走,不過要騎馬也是可以的(據說要50美金超貴)
已經有點在飄雨,嚮導要我們快一點
嚮導似乎有點在說我們走太慢,他說最後這段路只要30分鐘,但如果是我們走可能要1小時。雖然我知道他是怕下雨希望我們走快一點,但我心裡面還是覺得他應該多照顧一點落後的人,而不是自己走很快,然後再停下來等後面的人。
最後這段路,植被消失,我們走在雲霧中

這大概是全程裡面,唯一有平路和下坡的路段了

這張是要表達:能見度很低
雖然沒到伸手不見五指,但前方的人都只剩下影子而已。







山中的天氣真的是變化多端,藍天又莫名其妙地跑出來了
Mauricio真的很喜歡拍照,而Fernanda也很樂於幫他拍照,真是天生一對。

好不容易,終於到達基地營,不過要幾乎垂直爬到高處去紮營。

這個基地營的規模當然跟安娜普娜峰基地營(Annapurna Base Camp, ABC)和聖母峰基地營(Everest Base Camp, EBC)不能比,只有幾個小帳篷。


這段超陡上坡才是我覺得最難爬的一段....

總計花了6小時11分鐘抵達了海拔3687公尺的基地營,一般人的平均則是落在5到7小時。總共上升的1404公尺,下降的部分卻只有135公尺。

開始紮營

其實這個平台不是很大,出帳篷一個不小心就會踩空滑下去。
墨西哥情侶的帳篷。

因為通常晚上會下大雨,內外帳之間還會蓋一層防水布
果然海拔比較高的地方,花朵都比較鮮豔
紮營在這裡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營地就正在富埃戈火山的旁邊!
雲霧來去得很快,火山偶而才會探出頭來
有時還會看到他噴發的樣子,隆隆作響
來一段噴發前的Time-lapse



就在我們欣賞火山的時候,嚮導的跑到下面去「砍柴」,為了今天的晚餐做準備。

霧氣越來越重,氣溫也越來越低。停止活動以後不穿上厚外套完全撐不住
開始生火
這裏濕氣重,木材都頗濕,煙很多
風向非常不固定,煙又特別多,必須要一直移動換位置

嚮導從背包裡掏出了這個小小的水壺,就用它來煮水XD....
一壺水可以煮三杯泡麵,我們看著嚮導用他的鐵砂掌在柴火中取出水壺
大概是昨晚太晚睡早上又太早起床,加上山上空氣比較稀薄,在爐火邊有時候會有點頭暈。後來外頭就開始下起大雨,於是大夥就躲進帳篷中躲雨。其實這時候才七八點而已,不過因為明天要早起攻頂看日出,所以很早就進睡袋睡覺。


但今晚富埃戈火山可沒有這麼輕易放過我們。晚上八九點,帳篷外傳來陣陣的聲響,以色列女孩Ella打開帳篷向外探頭,驚呼”Lava! Fuego!”,一開始可能因為有點累,所以只向外看了一兩眼以後就躲回睡袋裡。迷迷糊糊過了一陣子以後,帳篷外又傳來以色列女孩的驚呼,這次他拿著相機到帳篷來裡面給我看。我看完以後眼睛為之一亮,不管外面有多冷有多累,趕快穿上衣服鞋襪,拿好腳架相機衝出帳篷外!這時候雨已經停了,圍繞在富埃戈火山周邊的雲霧已經散去,火山口每1~20分鐘會噴發出紅色的岩漿,然後沿著山稜往四周流出。
這比土庫曼那個人為造成的地獄之門還要令人震撼,其興奮程度可以和第一次看到極光一樣並列第一了!我很慶幸自己費盡千辛萬苦把相機腳架扛上去,才能夠清楚記錄這驚人的奇景(雖然網路上的人都說能不帶的東西盡量不要帶,不然會後悔)。



最後附上附上富埃戈火山噴發的影片,帶上相機腳架完全沒有白費!Perfect!!


等到好好晚整拍完一次火山噴發後,我們才再次回到帳棚睡覺,為明早攻頂做充分的休息準備。Good night Fuego!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