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50 🇵🇹里斯本-🇹🇷土耳其伊斯坦堡

按我留言
《里斯本主教座堂(Sé de Lisboa)》


在葡萄牙的最後一個上午,至少要先去完成魚罐頭的採買!
用完旅館早餐、把兩支波特酒做好防護塞進背包後,已經早上10點了,距離起飛時間已經不到6個小時了!

Shiado Hostel外的安切塔街(Rua Anchieta)上,今天有個二手書市集
二手書市集剛好就在這全世界最古老的書店-伯特蘭書店(Livraria Bertrand)的旁邊


往賈梅士廣場(Praça Luís de Camões )的途中經過了有名的巴西人咖啡館(A Brasileira),於1905年11月19日開張,顧名思義販售巴西咖啡,至今已有百年的歷史。咖啡館外放置著葡萄牙大詩人費爾南多‧佩索亞(Fernando Pessoa)的雕像。這可是真正的銅像,不是活雕像唷!
在巴西人咖啡館的前面,有一座小廣場,叫作希亞多廣場。廣場上的雕像是葡萄牙詼諧諷刺詩人安東尼奧·里貝羅(António_Ribeiro),綽號希亞多(Chiado,意為詩人)。由於他常來到這附近,所以這一帶就取名為希亞多。每天晚上,詩人的雕像周圍都會有街頭藝人表演,夜生活相當熱鬧。
和昨天一樣,我搭上了28E路面電車,前往魚罐頭商店!

我看今天有一半的照片都在拍電車,即使是同一台車,不同角度,不同背景,都忍不住要拍上幾張。


白天的奥古斯塔街凱旋門(Arco da Rua Augusta)

看不懂葡萄牙文,但應該和人權有關


奧古斯都凱旋門由Santos de Carvalhog設計建造,為了紀念1755年里斯本大地震後的災後重建。最初的設計是一座鐘樓,歷經100多年的工程延宕,最終完工於1873年,變成精雕細刻的大拱門。有6根高11米的圓柱,裝飾著各種歷史人物的雕像。中間是葡萄牙國徽。
穿過凱旋門又再度來到商業廣場(Praça do Comércio)
奧古斯都凱旋門的正面

廣場正中央的何塞一世國王騎馬雕像

密密麻麻的電車線,看起來可是亂中有序呢!

里斯本罐頭(Conserveira de Lisboa),今天終於有營業了!
有興趣可以連上他的英文版網頁唷!

號稱百年,不過其實這間店創始於1930年,2010年才剛慶祝過80周年。

除了古老以外,這間魚罐頭店最吸引人的便是他的包裝。單純從外觀上來看真的不像是魚罐頭
魚種有鮪魚(tuna)、鯖魚(mackerel)、竹筴魚(horse mackerel)、沙丁魚(sardine)、鯷魚(anchovy)、鱈魚(codfish)、雙殼貝(bivalve)、七腮鰻(Lampern)、章魚(octopus)和烏賊(squid)。不同魚種還有不同的口味,像是橄欖油(olive oil)、蔬菜油(vegetable oil)、辣橄欖油、番茄醬、辣番茄醬、洋蔥、鹽漬等等...

每個罐頭的價格大概都介於2~3€之間,當然有些貴一點,有些便宜些,但不會差太多。
最後我一口氣買了15個罐頭,超!級!重!還好今天是最後一天,揹到機場以後,剩下就交給飛機了^_^
這間店主打的是「客製化服務﹞」。依照顧客需求替你包裝,可以選擇一份要裝幾個罐頭,不會因為包裝成多份所以加價。
都是店員親手包裝,簡單而精緻
這是巧克力口味的沙丁魚......我還是欣賞欣賞就好了XD.....
店內放置這台電話機,是想要顯示店鋪的年代久遠嗎?
櫥窗裡擺滿了各種罐頭。其實有些罐頭是「特別版」,也就是在特定日子或是年份才發行的包裝。

罐頭買完了,剩下的時間,就讓我好好享受里斯本最後的時光。
沿著聖安東尼街(Rua Santo António)往舊城山上爬,首先來到了聖安東尼教堂(Igreja de Santo António)
聖安東尼教堂是一座天主教堂,供奉的是里斯本聖人安東尼。安東尼於西元1195年出生於一個富裕的家庭中,就在教堂的原址,15世紀後改建成一個小教堂。1755年里斯本大地震被震毀,於1767年由建築師Mateus Vicente de Oliveira重建成現在的巴洛克-洛可可式建築。
西歐國家的教堂大多是免費參觀的



1982年5月12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造訪此地。他在教堂前的廣場樹利起聖安東尼的雕像,標示出他出生的地點。

這張雖然也是在拍電車,不過也看得出來里斯本主教座堂(葡文Sé de Lisboa或Santa Maria Maior de Lisboa)就在聖安東尼教堂的後方。
明明就沒什麼時間了,但看到電車還是想停下來拍

舊城區的街道旁有很多紀念品店,替昨天寫好的明信片買了郵票
里斯本主教座堂,或譯作里斯本大教堂(Lisbon Cathedral/葡文Sé de Lisboa或Santa Maria Maior de Lisboa),是里斯本宗主教區(Patriarcado de Lisboa)的主教座堂,是里斯本最古老的教堂。
從外觀上來看,似乎有那麼一點像波爾圖主教座堂的城堡建築風格。
※主教座堂(英文Cathedral)是教區主教的正式駐地,因而被視為教區的中心,其建築大多因此比堂區的教堂宏美。在蘇格蘭,有一些蘇格蘭國教會的教堂,在宗教改革後仍然被叫作座堂,儘管蘇格蘭國教會是一個沒有主教的長老教會。由於主教座堂通常是所在地的重要地標,在中文環境中常被譯為「大教堂」,例如著名的「科隆大教堂」,正確全名應是「科隆教區聖伯多祿暨聖母主教座堂」。以上節錄自wiki
因此,里斯本主教座堂其實就可以翻譯成里斯本大教堂

里斯本主教座堂建於1147年,位在里斯本舊城所在的阿爾法瑪區(Alfama),歷經多次大地震與重建,因此融合了各個時期的建築風格,包含最初的羅曼式、13世紀末的哥德式,以及里斯本大地震後重建的新古典與洛可可式風格。




在靠近大堂教堂入口處有座聖巴爾多祿茂禮拜堂(Chapel of São Bartolomeu)。是14世紀的富商巴爾多祿茂出資為自己興建的禮拜堂,他死後墓塚就擺放在此處。







其實今天的行程真的有點走馬看花,與其仔細品味每個對我來說好像差不多的教堂,我似乎比較prefer到處走走,好好記下這個城市。
繼續往上爬,猜猜我的目的是什麼?
路標露餡了...答案是聖喬治城堡(Castelo de São Jorge)
只因為幾乎從里斯本的任何角落抬頭看,都能看到這座位在山上的堡壘,想必視野一定好到沒話說!
聖喬治城堡的歷史久遠,可回溯至西元前兩世紀。從當地的土著,到腓尼基,希臘、迦太基、古羅馬帝國、西哥德王國和摩爾人都曾住在這裡。1147年,阿方索一世攻陷了城堡,從摩爾人手中奪回里斯本,並多次抵禦摩爾人的入侵。
不過來城堡的遊客數量又再度超乎我的預期....
天哪!這麼長的排隊人潮,等我買到票飛機大概都飛走了吧.....

只能站在入口「眺望」就在就在前方不遠處的觀景台.....残念です ....

帶著一點遺憾走下山坡,不過途中還遇到了我在摩洛哥馬拉喀什認識的日本夫婦!!當時我在一間餐廳吃飯,背包插著國旗。他們夫妻倆吃完飯跑來跟我打招呼,女生有台灣血統,小時候住在台灣,會講一些中文,所以看到台灣國旗也特別親切。
我們驚呼"世界は狭いです(世界真小阿!)"
又是一對長途旅行的日本人,他們旅行到12月左右,在回日本前,會先來台灣,希望到時後有機會再碰面!

又回到昨天夜拍的陽台。在Largo Santa Luzia轉彎到Largo Portas do Sol的地方。
這個大陽台的中央是里斯本的守護聖人- 聖文森(St. Vincent ),他手持一艘船,上面載著兩隻渡鴉(raven),象徵著里斯本。
最遠處的水道並非大西洋,而是太加斯河(Rio Tejo)
太加斯河是伊比利半島(Iberian Peninsula)最長的河流,全長1038公里,其中有716公里位在西班牙境內、47公里流經西葡國界上、275公里在葡萄牙。
里斯本位在太加斯河的下游,接近大西洋出海口


從這裡望過去,最醒目的建築莫過於這座城外聖文生修道院(Igreja de São Vicente de For)

時間過了12點半,距離飛機起飛剩下3個小時。現在我有兩條路可以選擇,第一條是悠閒回旅館拿行李,然後寄明信片、再到機場;另一條是繼續深入舊城,往城外聖文生修道院繼續邁進,代價可能是會非常匆忙地趕去搭飛機(或是搭不到飛機?!!)
當然可想而知,以我的習性,我一定是繼續往舊城裡走,不到最後一刻不折返!
沿著28號路面電車的軌道走就對了!左邊的上坡是往第一天無緣住進的Lisbon Soul Hostel,右邊的下坡則是往城外聖文生修道院。
總是能在世界各地看到解放巴勒斯坦(Free Palestine)的標語

去參觀城外聖文生修道院只是個藉口,實際上拍電車在是我的重點,就算拍到來不及參觀修道院倒也沒什麼關係
里斯本的電車系統(Lisbon tramway network)是從美國引進,於1873年11月17日開始營運。
當時的電車(tram)其實不是「電(electric)」車,而是馬車(horsecar),但已經在路面上鋪有鋼製的電車軌道(tramway)。
《取自wiki》

1901年的8月30日,里斯本引進了第一部真正的「電」車(electric tramway)。同年,整個里斯本的電車系統全部轉換成真正的電車。
半個世紀以來,里斯本的電車系統規模越來越大。到了1959年,整個電車網路總共有27條路線,其中有6條是環狀線(順逆時鐘都有在運行)。
所有的電車都是採用900毫米的窄軌(narrow gauge),剛好和這台小型汽車的輪距差不多
※窄軌(narrow gauge)是指軌距小於1435毫米標準軌距的軌道。台灣的環島鐵路是屬於1067毫米的窄軌系統;而台灣高鐵(HSR)、台北捷運和高雄捷運則是採1435毫米的標準軌距(standard gauge)。

1959年12月,里斯本捷運系統(Lisbon Metro)開始營運,再加上公車系統的延伸,里斯本的電車系統逐漸萎縮,至今只剩下五條路線還在營運。
不過現在這些被保留下來的電車路線可不是單單只有觀光的功能而已哦!在里斯本的部分地區(尤其是阿爾法瑪區),因為空間的分佈使得公車和捷運系統無法深入,只能靠這些能穿梭在窄巷的電車執行運輸任務,所以才會有一種「電車都穿梭在窄巷裡」的感覺。
沿著電車軌道邊拍邊走,不知不覺就看到不遠處的城外聖文生修道院
看看這僅能容納一台車輛通行的巷道,路面電車通過時的畫面很美

一到稍微寬的路面,電車軌道就會分成兩條,讓不同行駛方向的兩輛電車可以會車。
城外聖文生修道院(Mosteiro de São Vicente de Fora)建於西元1147年,由同年征服里斯本的阿方索一世國王創建,是一座天主教修道院。
修道院位在里斯本的舊城牆外,故稱「城牆外(de Fora)」,供奉里斯本的主保聖人聖文生。
1580年,西班牙國王腓力二世(King Philip II of Spain)繼承葡萄牙王位(稱腓力一世Philip I)後,於1582年重建修道院,1629年教堂完工,其他建築到18世紀才完成。

修到院內安葬葡萄牙布拉干薩王朝(Braganza)君主的墓室_

時間不多了,聖文森修道院還是只能到此一遊。
時間來到下午1點,不能再堅持走路了!跳上28號路面電車準備回希亞多(Chiado)


沒想到....在我回Chiado的途中,這對日本夫妻在途中上了28號電車,我可沒有再錯過機會拍張照了^_^
我把座位讓給他們,站到車門邊,拍著最後幾張里斯本的電車軌道。
希亞多區位在里斯本的上城(Bairro Alto)和下城(Baixa Pombalina)之間,是一個熱鬧的購物區。聖胡斯塔電梯,巴西人咖啡館和一些大型百貨公司都在這附近。今天是周六,湧入廣場的車潮還真多.....
再會了,28號電車,咱們有緣再見!

回到Shiado Hostel把葡萄牙的五張明信片貼上郵票

距離飛機起飛時間剩下兩個小時,此時我還在是中心.....
在一陣匆忙中,和這間便宜又乾淨的青旅Say goodbye

任務還沒有結束!揹著15公斤的大背包,在賈梅士廣場(Praça Luís de Camões )尋找郵局!
還好這裡是葡萄牙不是摩洛哥,只要一開口問路就可以很快無償得到答案!這間郵局就位在賈梅士廣場的西邊,漆上紅色和白色的建築其實不太像郵局
郵筒就位在門口,雖然不懂葡萄牙文,不過看到Internacional應該錯不了!
事實證明這些明信片都有寄到台灣!
和前往里斯本東站的搭車方法一樣。從賈梅士廣場所在的Baixa-Chiado地鐵站搭乘綠線,於Alameda站後轉乘紅線往機場(Aeroporto)的方向。
車程大約35分鐘,抵達機場
距離起飛時間剩下1小時20分鐘,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能說服自己還有時間,在拍幾張......這張是在機場地鐵站拍的
地鐵站沒有和機場建築聯通,必須先搭電梯到地面層

出來的正前方就是里斯本機場(Aeroporto de Lisboa,IATA機場代碼LIS)。也許你會有些訝異,搭地鐵到這個歐洲國家首都的機場居然只要35分鐘,而且搭乘的是一般的捷運而非機場快線!可別以為這是個小機場,統計數據顯示,2013年里斯本機場的乘客總量也達1600萬餘人。里斯本機場是少數位在歐洲是中心的機場,近年來興建新機場的議題也引起相當大的討論,預計在2017年能夠啟用。

里斯本機場出境大廳
這是我最後的托運行李總重,已經扣除筆電和攝影器材的重量。這多出來的6公斤來自於兩瓶波特酒和15個魚罐頭,希望地勤人員溫柔點,別把他們弄破.......
令人失望的是,土航這次只給了我兩段航程的登機證:里斯本到伊斯坦堡以及伊斯坦堡到吉隆坡。地勤人員說最後一段吉隆坡到台北的登機證,由於是不同航空公司營運的,所以行李不能直掛,登機證也無法發放。換句話說我必須揹著這重到爆炸的背包在吉隆坡晃......

拿到登機證後,接著是尋找機場星巴克!
我已經沒有蒐集星巴克杯的習慣了,除了我很喜歡的城市和很特別的造型(ex.俄羅斯的隨行杯),我才會出手。剛好葡萄牙也有推出Demitasse組合的城市杯,有種兩個杯子一次滿足的感覺。
※小型咖啡杯Demitasse是一種用來盛裝義式濃縮咖啡(espresso)或是土耳其咖啡(Turkish coffee)等容量比較少的咖啡。通常容量只有60-90ml,連一瓶養樂多都裝不滿XD....不過輕巧好攜帶倒是我看中他們的理由~

很少喝星巴克的我也在里斯本機場痛飲一杯星冰樂~作為葡萄牙旅行的happy ending^_^
從里斯本非往伊斯坦堡的班機是土耳其航空的正航班TK1760,機型是波音737-800型的大飛機。
摩洛哥皇家航空(Royal air maroc/阿文الخطوط الملكية المغربية‎)
我搭的土航波音737-800型中型客機,載客量162-189(全經濟艙配置)人

每次登機,總要先看到這與我無緣商務艙座位....
機艙是採6排座位單走道配置
每次登機都有的甜點

出發囉!


TAP葡萄牙航空(TAP Portugal)的飛機。看起來應該是空中巴士A319-111機型,載客量應有132人

起飛囉!

伊比利半島空拍

美味的土航餐,烤雞肉和烤牛肉各一塊,在加上美味的茄子、黃瓜和番茄,搭配很有味道的飯,完美!
里斯本到伊斯坦堡的目測距離大約是3200公里,航程4小時30分鐘。

在高空中窗外的溫度可是低到零下四五十度,窗外的雪花結晶看得一清二楚
4個半小時的飛行加上兩個小時的時差,飛到伊斯坦堡上空的時候已經晚上10點。
飛機於伊斯坦堡時間晚上10點20左右降落在伊斯坦堡阿塔圖爾克國際機場



3個小時的轉機時間正好可以去機場星巴克上網,順便規劃一下吉隆坡的旅行路線。


五天下來,葡萄牙比想像中的好玩很多,遠遠超乎我的預期。不過相較其他歐洲國家來說,葡國在台灣人的眼中好像還算是相當冷門,我在誠品想要找書看的時候,還找沒幾本⋯⋯
我想大概是臨近旅遊大國-西班牙和法國的關係,風采都被他們搶走了XD⋯⋯不過葡萄牙的觀光業可是比台灣發達許多,這個季節,幾乎所有景點、所有美食都要排隊,旅館最便宜也只能住到13.9€這個不算便宜的價格,我看我還是適合冬天來歐洲吧⋯⋯一來機票便宜、二來不用排隊、三來我實在很懷念冬遊波羅的海三小國那5€上下附早餐的hostel啊⋯⋯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