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49 波爾圖-里斯本

3 則留言
《里斯本28E路面電車》


昨晚住的Porto Downtown Hostel,我住的是八人混合間,一晚含稅13.9€。
雖然外面就是吵鬧的酒吧街,不過對我的睡眠到是一點影響也沒有^_^



由於沒有帶任何大行李來波爾圖,也不怎麼需要整理。享用完旅館的免費早餐後,大約早上10點,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先去劃位。
巴士的乘車處和售票處是在同一個地方,從旅館出發,沿著卡爾莫街(Rua do Carmo)往西走,盡頭就是聖安東尼奧醫院(Hospital Geral de Santo António)。走到醫院後左轉到民族烈士園路(Campo dos Mártires da Pátria)
聖安東尼奧醫院(Hospital Geral de Santo António)
沿著Campo dos Mártires da Pátria走,隔著Rua da Restauração,醫院的對面就是RENEX的售票與乘車處。
由於我是買來回票,憑票根就可以劃位(買票的時候可以先不指定回程時間)。
算一算在波爾圖還想去的幾個地方後,我決定搭下午1點的車回里斯本。

附上一張自製地圖


中間和右邊的建築物是聖安東尼奧醫院,左邊的米黃色建築就是RENEX巴市售票處
買完票後,把握在波爾圖的最後三小時!
繼續沿著Campo dos Mártires da Pátria往前(南走),右手邊的白色建築是波爾圖的民事法院秘書室




對面的一片綠地繩場公園(Jardim da Cordoaria)
仔細看看公園裡的這些銅像....
波爾圖的酒文化非常有名,從我住的酒吧區就知道,大家幾乎是徹夜痛飲。因此也產生了不少醉漢。這個雕像不是在描述醉漢醉倒後的樣子,而是西班牙雕刻家胡安·穆諾茲(Juan Muñoz,1953-2001)最後的一個雕塑作品Thirteen Laughing at Each Other



民事法院秘書室和繩場公園的對面是聖荷西泥磚教堂(Igreja de São José das Taipas)

我不是個愛吃甜點的人,但不知道為什麼,來到葡萄牙都會不自主的多看蛋塔一眼~~
經過牧師教堂(Igreja dos Clérigos),如果待會有時間的話,也許可以爬一下牧師塔(Torre dos Clérigos
每次經過都會忍不住停下來多看一點的自由廣場(Praça da Liberdade)
廣場中央的佩德羅四世(Pedro IV)騎馬銅像,由雕塑家Célestin Anatole Calmels所設計,下層的石頭基座於1862年放置,銅像則完成於1866年10月19日,高10公尺,重達五噸。

上午的波爾圖主教座堂(Sé do Porto),城堡般的外型實在很難想像裡面是一座教堂
過了波爾圖主教座堂後就要準備上橋了!這裡是波爾圖小火車(Porto City Train)的停靠地點
路易一世大橋(Ponte Dom Luís I)。這次我打算走下層過去對岸,因為酒窖通常在多羅河畔
我想我應該是波爾圖老鳥了(自以為...),閉著眼睛也能找到過橋的路~
這張的重點不是美麗的多羅河,而是那兩個在修屋頂的人,感覺頗危險....
在地人大概都看膩了,每次看到路易一世大橋的時候還是忍不住要浪費幾張快門.......
不知道有幾個人有跟我一樣的癖好.....喜歡的景無論是上午、下午甚至是晚上都要拍個幾張...
左邊是多羅河(Rio Douro)南岸(左岸)的加亞新城(Villa Nova de Gaia),右邊則是北岸的波爾圖
從多羅河畔望向北岸也是波爾圖著名的景緻之一

來到多羅河南岸,為什麼要拍這張看起來一點意義也沒有的照片呢?
原來這就是我昨天相機蓋陳屍的地點!!!!當然,經過一夜的沖刷,我的相機蓋已經不見了...(原本我還計畫今天早上來還可以看到它的,有機會再跟附近的店家借道具來撿XD...)
現在看起來還真的有點危險,感覺真的跳下去會陷入河中.....
Mur一下:Nikkor 14-24mm的鏡頭蓋實在有夠難買,找了好幾家都沒進貨(在吉隆坡的時候也問不到),最後還是回台灣後和原廠訂貨(太特殊的規格了,副廠根本不製造),花了990台票....

美麗的波爾圖還是在多羅河南岸看最美了,尤其是上午的時候~

多羅河南岸沿岸都是各酒商的酒窖和零售商店,河上則停著他們的船隻。船隻都打造的很精美,彷彿也是一種商業競爭
在牧師塔的棚邊只覺得他是一座蠻高的塔,沒想到在南岸看它如此突兀!這應該是地勢和自身高度的雙重加持效果~
亨利一世大橋西邊的亨利王子橋(Ponte Infante Dom Henrique)
在紀念品店看到的一張明信片,還在比價階段所以還沒出手,但我蠻喜歡這張就是了~

多羅河沿岸的「酒旗」們!很像公車站牌~

至於我今天的行程到底是什麼?
沒錯,就是酒窖.........
對於不沾酒的我,以前大概作夢也沒想到會來這種地方,而且還是來買酒

第一站是Ramos Pinto酒窖,基本上我就只是隨意的在多羅河沿岸隨便挑~
Ramos Pinto的網站(http://www.ramospinto.pt/default.aspx),進去還要確認是否滿18歲,頗有趣。

波特酒(Vintage Port)的生產地並不在波爾圖,而是在多羅河流域的河谷。波爾圖因為有良好的港口和儲酒條件,所以成為波特酒的出口港。
波特酒是屬於加烈葡萄酒(fortified wine),以多羅河谷生產的紅葡萄,經挑選後壓榨成汁後加入醇母發酵。在尚未完全發酵前便進行過濾,並加入當地生產之白蘭地酒,使酒停止發酵(應該是高濃度的酒精可以殺死酵母菌吧),保留天然之糖分。故波特酒是屬於糖分較高的甜酒(我喝過,還是我不喜歡的酒味….真是浪費好酒阿)。

2011年多羅河谷生產的葡萄,是數十年來品質最好的一年。因此2011這個年份的波特酒品質也相當好,可說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好酒。我後來又問了數間酒窖,其中有幾間「目前」已經沒有2011這個年份的波特酒庫存了~

即便都是波特酒,還是有細分不同的品質(可能根據不同的酒桶等因素)。像這瓶波特酒就要175€(我還有看到上千歐的....)
這瓶同樣是2011年的只要49.5€

接著我和昨天認識的台灣留學生(他教了我很多紅酒的知識)一起逛酒窖
我們沿著斜坡往上爬,找到昨天free walking tour導遊有介紹的克羅夫特波特酒莊(Croft)。導遊說這裡還有庫存,一瓶48€的樣子,所以就跑來看看
克羅夫特波特酒莊(Croft)和比較知名的泰勒波特酒莊(Taylor’s)都是同一個英國酒商-弗拉德蓋特合夥企業(Fladgate Partnership)所擁有的酒裝。相對於大酒莊Taylor’s,Croft的價格應該會便宜許多。

Croft酒莊內部,我在這裡喝了一口他點的一杯2011年波特酒。如同過往...在好的酒進入我的味蕾都是....浪費....


雖然我還是無法接受酒的味道,但我還是出手買了我人生的第一瓶紅酒
我買這酒不是要喝的,而是要收藏。這種有名年份的波特酒升值速度應該會比一般的酒快,當然我也沒有要拿來轉手,放在家中的酒櫃(其實就只有我這次買的兩瓶波特酒)是也蠻好看的~(突然發現收集名畫和名酒好像是類似的概念)

時間不多了,最後我們來當路易一世大橋旁的BURMESTER酒莊
正所謂不懂得品嘗也要懂得欣賞(我自己胡謅的XD...),聽聽葡萄酒的故事還有波特酒的製作方法,雖然不喜歡喝,但總是一種知識的長進,蠻喜歡這種感覺的。旅行的好處不就在於此嗎?幾乎所有新鮮的事物都不會是你的專長,但透過一些簡單的接觸和認識,就算沒辦法增加旅人的深度,卻可以增加他的廣度。


你絕對沒有辦法想像幾乎不買紀念品、更不碰酒的我居然會買這種東西!!而且還一口氣買了兩支!我在BURMESTER又花了53€買了一隻2011年的波特酒。
像2011年多羅河谷(Duoro Valley)產地的這種珍貴年份葡萄酒給我收藏最安全了,畢竟我絕對不可能嘴饞把它們喝掉的^_^
我是一個背包客,要背這兩支酒可是超大的挑戰。並不是我揹不動他們,而是怕他們「受到傷害」...
我回里斯本後把他們塞進我的背包裡,幾乎把我的揹包容量撐到最大了。不像放在大行李廂一樣可以加很多層保護,地勤人員暴力一點可能就把他們摔爆了.....

和酒莊的人聊了一下,他誠實地告訴我他們2011年波特酒「目前的庫存」還有38支。至於為什麼是「目前」呢?原來酒商都是很聰明的,他們知道這種好酒的價值和年份很有關係,所以他們並不會一次就把所有酒藏都拿出來賣。而是隨著年份慢慢拿出來賣,賣的價格逐年升高,以賺取最大利益。

從價目表可以看出不同年份的波特酒價格也不同。2011年雖然是難得一見的好年份,但畢竟還算年輕,像是1992和2003這些兼具年份和不錯品質的波特酒價格還是比2011年的波特酒高。而且仔細一看,並不是所有年度生產的波特酒都會被標上年份,只有那些被認證過品質較好的酒才會標上年份

像2011年Duoro Valley產地的這種珍貴年份葡萄酒給我收藏最安全了,畢竟我絕對不可能嘴饞把它們喝掉的^_^

時間過得比想像中快,距離巴士發車時間只剩下半個小時了。此時我還在多羅河南岸,得趕快返回!
我選擇了比較近的下層橋回頭
多羅河南岸的加亞新城是以空中纜車(類似貓纜)的方式連接高地兩處,北岸的波爾圖則是以地面纜車(類似香港太平山山頂纜車)的方式連接。當然也都有道路和階梯可以步行上下山。

幾乎是三步併作兩步,回到牧師塔的時候已經12點50分了。根本沒有時間可以上塔....只好忍痛放棄!

我也真是膽子很大,明明已經快要沒時間了,還是硬要買兩張波爾圖的明信片...還好最後我是趕上巴士了!

不像夜車幾乎全部坐滿,白天的車我還可以一個人霸占兩個位子^_^
不知道是昨天搭夜車來的時候太昏暗沒注意到還是怎樣,原來這台巴士的座位上都配有充電器,剛好解救我求電若渴的iphone。
而且我這台車還有免費wifi,我確定我從里斯本搭來的那台夜車沒有!

該是和波爾圖say goodbye的時候了!巴是從亨利王子橋(Ponte Infante Dom Henrique)駛出波爾圖,望著遠處的亨利一世大橋不忘再對它按下最後一次快門......再會了!這個令我驚豔的城市
雖然往里斯本的這段路也蠻漂亮的,不過車窗的反光很嚴重,所以沒有拍太多(上下這兩張我修了好久,也只能修到這種程度....)
從波爾圖到里斯本的車程將近4小時,中途有停靠休息一次。巴士在下午4點50分左右回到了里斯本東站(Oriente)。昨天晚上是搭夜車來的,還沒機會欣賞他白天的樣子。
下車處和昨天的乘車處是一樣的地方

地鐵站就在巴士站的下面一層樓
里斯本東站(Oriente)地鐵站
算一算,到明天搭飛機的時間還有將近24小時,所以我乾脆再花6€儲值一張24小時的交通卡(我已經有空卡了,不需要再花0.5€買卡,直接儲值即可),這樣剩下的時間就可以無限搭乘里斯本各式各樣有趣的交通工具了^_^

基本上從里斯本東站回到我前天住的Shiado Hostel是重複的路線,途中我就沒有在拍其他照片了。
經過來到葡萄牙第一天找不到平價青旅的慘痛教訓後,我在離開Shiado Hostel前就已經預定今晚的住宿了。我的大背包本來就放在Shiado Hostel,所以check-in、把很重的波特酒放入置物櫃,再把最後一包塞維亞買的康師傅泡麵吃掉充飢後,我便繼續上路再遊里斯本!


昨天在波爾圖參觀全世界最美麗的書店-萊羅書店時,free walking tour的導遊說全世界最古老的書店剛好也在葡萄牙,不過是在里斯本!回到里斯本以後,立馬就是去朝聖這間書店。
問了Shiado Hostel的櫃台,沒想到這間書店就在旅館的巷口!!!OMG!!!
真是......有眼不識泰山!


為什麼說是有眼不識泰山呢?第一天來到葡萄牙的時候,原本只是想要去找guidebook,剛好問到我住的Shiado Hostel街口就有一間書店,當時還因為這間書店沒賣LP覺得很弱.....
沒想到⋯⋯⋯⋯這間我「曾經覺得很弱」的書店-伯特蘭書店(Livraria Bertrand)竟然是......全世界最古老的書店!!

店裡面有一張金氏世界紀錄(Guinness World Records)的證書
創立於西元1732年,葡萄牙里斯本的伯特蘭書店是目前世界上最古老,且尚在營運的書店。

書店的採光做得很好,室內非常明亮

其實那天來的時候就覺得這間書店很漂亮,只不過那時候一心想找書,完全忽略掉他鼎鼎大名的金氏世界紀錄.....

相較於波爾圖的萊羅書店,伯特蘭書店的藏書量和規模明顯都大得多
連Harrison內科學教科書都有賣耶.....而且舊版的17版我在台灣買只花了五百塊,這裡居然要200多€.........再度印證歐美國家的教科書真的很貴.....

那天我就是在這櫃「旅遊書專櫃」找不到葡萄牙的LP....

我請別人幫我拍照的時候,一個成都來的女孩很熱情的跑過來和要我合照^_^

有了24小時交通卡,哪怕是一點點路也可以搭電車~
其實拍電車比搭電車有趣多了,里斯本的電車真的很殺底片哦!
我的下一個目標是去買魚罐頭,Google Map查出的路線剛好可以搭乘28E路面電車
28E和有名的28號路面電車只差了一個E,不過車頂上都是只有寫28而已
附上高解析度的里斯本交通圖pdf檔(http://www.carris.pt/fotos/editor2/mapa_rede_2008.pdf)

電車的內部,走懷舊復古風
我搭到里斯本主教座堂(Sé de Lisboa)之前下車。從這裡開始,電車開始爬上蜿蜒的山路進入舊城區,車上早就擠滿了人.....
這些人不知道是車箱太擠進不去,還是因為吊在車外不用付錢(我覺得是後者....)
司機也知道有人吊在車廂外面,卻也沒下車阻止,看來這在當地是一種默認的合法?
前方的聖安多尼堂(Igreja de Santo António)和後面的里斯本主教座堂(Sé de Lisboa)

我沿著下坡緩緩走回平地,其實這才是我原本要下車的地點,只不過剛剛太擠根本看不清楚下車的地點.....站牌旁還是站滿了人潮.....


原本要來這間位在Rua dos Bacalhoeiros上的魚罐頭老店(Conserveira de Lisboa)採買罐頭的,結果今天居然沒開.....
今天是星期五,怎麼樣也想不到為什麼沒營業....回去查了一下才發現2014/8/15這天是聖母升天日(Assumption of Mary),在葡萄牙是國定假日......好在門口的告示寫著明天(星期六)是有營業的,還有機會來買^_^(突然覺得看得懂一點西班牙文還是有用的~)
這間號稱百年的魚罐頭老店,其實也只有84年的歷史啦~

採購魚罐頭計畫泡湯以後,今天的行程就只剩下夜拍了。在那之前,應該先填飽一下肚子才對!
剛剛在找魚罐頭店的時候就注意到這間中東料理店了!
這些店員來自印度(在歐洲開中東料理店的人幾乎都是有色人種,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土耳其等國人...)。他們都很有趣,而且不會像「某些」中東民族那般「滿腦子錢」....
中東料理果然很合我口味,4€的低價也是我為什麼會這麼愛在歐洲吃沙威馬的重要原因!

時間一溜煙已經過了傍晚八點,再不敢快上山就來不及了!
其實那天清晨我從沒有空床的Lisbon Soul Hostel走到我現在住的Shiado Hostel路上,就發現了這個觀景的好地點
這裡可以看到舊城從山坡一路到海平面的紅色屋頂
能趕在夕陽下山之前抵達真是太好了^_^

風很強,好在有鐵欄干可以綁住相機
又是小章魚發功的時刻了!




這個平台就是28E路面電車行駛的路線上,周遭視野都很開闊,很容易找。
拍完Time lapse後已經接近晚上10點,今天是在葡萄牙的最後一晚,實在捨不得這麼早回旅館...

於是我再度跳上28號電車,不是往回頭,而是深入舊城!
電車居然能夠開進這麼狹窄的巷子裡,這來真是我生平第一次見到!
(車窗上寫著搭乘一次的價格是2.85€,里斯本的24小時交通卡才6€,就知道買單程票有多不划算)

這麼窄的巷子連車子都只能單行....不過我超喜歡這種感覺的^_^
其實我沒有目的地,也不知道電車會開去哪。搭就對了!

電車的終點站是Martim Moniz廣場,就在羅西歐廣場的東北邊

我繼續亂搭車,跳上15E路面電車來到了濱海的商業廣場(Praça do Comércio)

廣場的北面就是奥古斯塔街凯旋門(Arco da Rua Augusta),紀念1755年里斯本大地震後的災後重建。最初的設計是一座鐘樓,歷經100多年的工程延宕,最終變成精雕細刻的拱門。有6根高11米的圓柱,裝飾著各種歷史人物的雕像。中間是葡萄牙國徽。(參考自維基百科)
商業廣場上的何塞一世國王騎馬雕像。燈光打超強,有點難拍.....
穿過奧古斯塔凱旋門後就是奧古斯塔街(Rua Augusta),這裡是一條無車的步行區
貼滿著衝浪板的一棟建築,但我不知道它是什麼.....
11點多的里斯本,白天最熱鬧的商業區奧古斯塔街也變得相當冷清
聖胡斯塔電梯(Elevador Santa Justa)的夜景
我大概沒有太多時間可以寫明信片,所以只買了三張。加上波爾圖的兩張,葡萄牙總共只寄出5張明信片
里斯本的路面電車相當有名,大概和舊金山有得拚,紀念品店都還有賣電車的模型。
回到旅館附近,盡頭是Armazéns do Chiado百貨。這區的夜生活似乎比較精彩,人潮甚至比奧古斯塔街還多
聖胡斯塔電梯肯定是結束營業了,因此我繞到後面去,看看能拍到些什麼~

餐廳似乎剛結束營業,但通往觀景台的門是鎖上了><"

不過從餐廳旁邊的階梯勉強還可以到羅西歐廣場(下圖左),以及山坡上的舊城

都這麼晚了,什麼店還這麼多人?
歐洲人的吃冰文化跟我們真的很不同。我們似乎比較習慣在大熱天吃冰,但他們就算在寒冷的冬天或是涼爽的夜晚也都會吃冰,就像是在吃普通甜點一樣。

        很悠閒又充實地在里斯本漫遊一整個晚上,回到旅館都已經接近午夜了。
        從波爾圖回到里斯本,覺得里斯本的美也不會輸給波爾圖。身為葡國的首都,即便經歷過可怕的大地震,幾乎遭到如同華沙一樣,差點從世界地圖中消失的摧殘,但她浴火重生的能力更甚於華沙。如果你不知道里斯本的歷史,甚至會以為她就和歐洲大部分的舊城一般古老。
        如同馬斯開特,我對里斯本的認識從大航海時代開始。我知道她是個很大的港口,許多偉大的航海家都從這裡出發。雖然曾經是如此強大的海上強權,現在葡萄牙的經濟實力卻只能在西歐國家敬陪末座,物價和歐洲是同一個等級,但人均GDP只有和台灣差不多的水準。
        來到里斯本,就不得不提到他的路面電車。里斯本的城區有一部份是在山坡上,有許多平行的斜坡道路可以直接看到遠方的大海。就像在舊金山,有著爬超過30度斜坡的電車行駛在路面。更有趣的是,里斯本的電車軌道覆蓋率,是我到目前為止所見過最高的城市(波爾圖也很高)。有些電車軌道甚至深入僅能通行一輛汽車的小巷子,搭著非常復古風格的電車穿梭其中,有一種很奇妙的空間感。
       電車、蛋塔、沙丁魚、大海,里斯本真的是個很棒的地方!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3 則留言:

  1. 那個公園裡面很多人坐在板凳上的雕像,不是在描述醉漢,而是 Juan Muñoz 的 Thirteen Laughing at Each Other 裡面的其中一組作品喔,之前有查過資料想說提醒一下 :) 很喜歡看你的遊記,真的寫得很詳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謝謝妳的指正,已在文章的部分修改,也謝謝妳有認真看我的內容^_^

      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