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7 頌湖-蘇薩梅爾(Suusamyr)

2 則留言
《吉爾吉斯-蘇薩梅爾峽谷(Suusamyr Valley)》


頌湖畔的夜裡非常寒冷,氈房除了擋風以外也沒有保暖的功能。棉被雖然有點濕氣但厚度仍足以保暖。頌湖的緯度大約是北緯41度,太陽其實很早就升起了。早上七點多總算決定起床,而晚上九點多就入睡的牧民們早已起床幹活。

知道用過早餐後,我將要離去,忍不住還想再多吸幾口這裡的空氣。

我們和嚮導所住的氈房
總算有機會可以拿出國旗了

吉爾吉斯國旗與中華民國國旗

這間是接待客人的大氈房,也是我們吃飯的地方。雖然晚上真的有點冷,但對他們來說也許這個季節還不算冷,火爐並沒有派上用場...
好像沒有必要再拍早餐,麵包、果醬、馬奶穀物粥還有熱茶。

大氈房裡面有很多皮襖,主人說我們可以自行穿著拍照。
雖然也不是沒看過,但即便是當地人,也不常看到他們穿著這些皮襖。
不過這些皮襖是真的很保暖的,或許冬天來的話比較有機會看到當地人穿。






九點多,我們準備啟程上路,想必馬兒昨晚有休息夠吧?
再見了小女孩和小小男孩,雖然我不記得你們的名字,也或許沒有機會再見到你們(再見到也許也不認得了),但還是很謝謝你們出現在我的旅途和日記中。
出發囉!今天也是個好天氣!
我們沒有循昨天的路,延頌湖往回走,反到是直接朝山的方向騎去。
經過昨天的顛簸折磨後,今天我決定把D800E收進背包,換小DC Olympus TG-2來執勤。事實證明這個決定是對的(請繼續看下去....)
甫出發10分鐘,氈房和頌湖已經變得好遠了。
羊群來襲!


我們看到羊群很興奮,這裡的小朋友看到我們也很興奮XD.....

慵懶的牛
遊牧民族們的存款~






有點牛仔風格的嚮導



雖然是走不同路線,但我們似乎又騎回最高的這座山頭了


很眼熟的地方.....
原來我們又回到了海拔3400公尺的最高峰標誌
回去以後調出GPS Logger的記錄,果真我們繞了一圈。

我們在拍照的時候,嚮導一個人坐在草地上休息
一個很慵懶愜意的概念

接下來的路就跟來的時候一樣了
Jumgal還在層層山巒的後面


也許是因為今天向島離我們比較遠,馬兒今天不是很聽話,一直給我走奇怪的路......

這張頗有fu

一路上馬兒奔奔走走的,似乎有點失控.....每次跑起來都要努力夾住馬背,抓緊韁繩,跑到最後都有種筋疲力竭的感覺....

又回到了昨天馬兒第一次狂奔地點的附近
嚮導離我們有點遠,馬兒卻好像知道路一樣一直走


隨著道路越來越直,馬兒逐漸不理會我們的控制,開始狂奔.....
牠們似乎忘記背上還載著人,這條道路的兩旁又有許多矮樹。好在我沒有揹著大相機,低頭趴在馬背上勉強躲過幾波「矮樹攻擊」。但方皓平就沒那麼幸運了......就在我們並行通過這棵矮樹的時候,他的衣服終究被樹枝鉤中,整個連人帶相機一起摔落馬背......
不知道他為什麼還笑得出來......


這摔馬可真不是普通的痛(雖然我感覺不到),全身上下多處皮肉傷。
整的左脅腹都是擦傷.....
除了身體的傷之外,他老姐的相機Panasonic G3,也在這次落馬中「機鏡分離」了......
由於落馬的時候相機揹在前方,加上又是腹側著地,鏡頭硬生生的從機身上被「扭」了下來......

落馬以後,嚮導其實也沒有辦法做些什麼,畢竟他不是專業經營旅遊業的。他下馬來檢視我們的情況,結果.....他的馬也失去控制的一直往遠處跑。他只能一直跑、一直追,看在我眼裡實在好氣又好笑。

其實在這種國家要騎馬本來就比較沒有保障。畢竟遊客數沒有多到能夠讓他們大規模、更專業地去經營,更不用談保險或是醫療。所以奉勸想要來這裡騎馬的人,出發前應該三思,並且做好準備,相是穿著較厚的衣服防摔、單眼相機還是不要揹著.....
可憐的方皓平,只能用這個姿勢把剩下的路程騎完....

終於,Jumgal出現在我們的視線範圍內

四個多小時,我們又回到了嚮導的家。馬兒硬是不給我走到門口,反而停在隔壁人家的樹蔭下吃草......
雖然這一路上有歡笑、有汗水,也有血水......但終究我們完成了兩天一夜的頌湖之旅。在啟程前往下一站之前,我們在Homestay解決了午餐,菜色還是一樣,不過我個人很喜歡這種馬鈴薯捲餅。

今天剩下來的目標,就是盡可能的向西移動,希望明天能接上從比斯凱克西邊的卡拉巴塔(Kara-Balta/吉文Кара-Балта)通往奧什(Osh/吉文Ош)的M41公路

從Jumgal往西邊去,最經濟實惠的方法,就是搭蘇式小巴(Marshrutka)。雖然Marshrutka只有開到45公里外的恰耶克(Chayek),但至少有前進了!
Marshrutka從東邊開過來,有經過Homestay前的A367公路,車況還不差,並不會很壅擠。
雖然扛一大堆行李坐Marshrutka的時候非常「阿雜」,但就像在喬治亞和亞美尼亞那樣,這裡是和在地人交流的最佳地點。
懶得拿出大相機,雖然TG-2快門不夠快,但勉強拍一下還可以。
勉強算是平整的路面



從柯奇克爾(Kochkor)一直到比斯凱克-奧什公路(M41)的這片平地是蘇薩梅爾谷地(Suusamyr Valley),這片吉爾吉斯中部的自然風光,也是我在吉國最喜歡的地方。



Google map在這種地方估計的車程果然很不準,開了一個多小時才抵達了恰耶克(Chayek/吉文Чаек)。雖然看起來是個小鎮,但恰耶克已經是蘇薩梅爾谷地最大的城鎮了。
在路邊汲水的大嬸,現在這種壓水機也真的很少見了...


Marshrutka的終點站只有到恰耶克,車資是一個人50som(30TWD)。據說「西出此地無柏油」,因此沒有大眾運輸工具往西走。如果要用最省錢的方法,除非搭便車,不然多數人會選擇搭Marshrutka往東邊繞一圈先回到首都比斯凱克再做打算。
我總是在時間和金錢中掙扎,繞一圈回比斯凱克太花時間,搭計程車又頗為花錢,於是我又動起了「兩個願望一次滿足」的幻想-搭便車!
從還沒下Marshrutka開始,就有計程車司機跑上車來問我們要去哪(搶客真的是無所不用其極)。根據我的經驗,在司機很多的地方根本無法談價錢,因為大家的價錢都一樣高......
於是我選擇不理會他們,繼續往西走,到比較沒有人的地方再來試圖攔車。

誰知道我們都還沒開始攔車,就有剛剛的計程車司機開著車追了上來。他的價格很高,而且跟我說西邊的路況很差,很耗油。我很明確地拒絕他,但他卻窮追不捨,又不肯降價.......
眼看時間已經接近5點,距離我今天的目標還沒達到一半。最後他勉強降了價錢,表示一個人800som(480TWD)載我們到寇強庫(Kojomkul/吉文Кожомкул)。

司機先是向東開了一段路去載他的老婆,然後又加了油,拖了半個小時才正是出發。
路況確實不是很好

看來路況問題還是有受到重視,希望以後再來這裡的人,能有一條更好走的路。
有點搞不清楚這些工程車是來採砂石,還是來修路的?
對岸的標語還真是.......見怪不怪阿....
既然都搭了計程車,可以輕鬆的拿大相機出來了
A367公路沿著克約克約梅林河(River Kekemeren/吉文Река Кекемерен),湍急的河水和紅色雄偉的岩層美極了~

峽谷的雄偉和早上頌湖的草原風光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景色,這段路真的不容錯過!
其實真的想請司機停下來拍個照,但路況不佳,似乎沒有好的停車處。







路況越來越差.......不知道司機的車子會不會突然解體......









傍晚7點10分左右,抵達寇強庫(Kojomkul/吉文Кожомкул),但司機似乎忘記我們約定好的目的地,繼續往前開......



最後司機又多開了20分鐘,一路開到了蘇薩梅爾(Suusamyr/吉文Суусамыр)。雖然和預期的不同,但因為更接近M41公路所以也不是件壞事。
再次驗證了之前包車的心得:雖然吉爾吉斯的司機講價時都面色兇惡、錙銖必較,但只要上了車以後,他們都會很負責任的把你載到目的地,即便是我也不確定要住哪裡,司機也很努力地幫我找到LP上的homestay。
A367公路通過蘇薩梅爾的東邊,是該村莊的最大馬路。從恰耶克過來的話,往Homestay須從A367公路向左彎進去。
門口有一個TOURIST INFORMATION的標誌,很好認
其實來的時候有稍微開過頭。雖然A367公路上有路牌指示Tourist information,但牌子是面向西方,我們從東邊過來根本完全錯過(這張是我隔天走回公路上拍的).....



Homestay也是個傳統的吉爾吉斯鄉下人家,有一個大庭院,兩三間屋舍,還有雞舍羊圈。

含晚餐和隔天早餐的價格是700som(420TWD)。晚餐是簡單的羊肉番茄麵還有永遠存在的麵包!
雖然是很簡單的湯麵,但口感相當不錯,而且吃不飽還可以再加!
經營homestay的是一對老夫婦,他們的子女都到比斯凱克和國外去了。他們夫妻感情很好,事情總是一起做。老先生大談來這裡的人有美國、澳洲、英國、德國、以色列、馬來西亞、新加坡、日本、大陸、韓國.....台灣人他還是第一次碰到。他形容日本和新加坡的人最有禮貌,歐美的人則是夜夜狂歡。聊天過程中有一半是用肢體語言和演戲(老先生很愛演),逗得我們哈哈大笑。


又是個心情洗三溫暖的一天,一下方皓平摔馬搞得狼狽不堪,一下又讚嘆蘇薩梅爾峽谷之美,還有溫馨熱情的老夫婦。明天就要踏上傳說中吉爾吉斯最美麗的M41公路,希望壞事不要再發生,好事接二連三的來!

以下是今天的GPS記錄的足跡地圖: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2 則留言:

  1. 風景好美噢!感覺空氣很乾淨可以很大力的一直呼吸!
    當地人小小隻的好可愛,和蒙古人好像呢~
    落馬好危險,幸好沒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吉爾吉斯的大草原真的也算是人間的淨土之一了
      雖然我不知道怎麼形容 吉爾吉斯人我想應該是突厥人的後裔 不過跟蒙古人好像還是不太一樣
      他其實也不是沒事.....痛了好久呢....

      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