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32 🇹🇲阿什哈巴德-🇹🇷伊斯坦堡-🇲🇦摩洛哥卡薩布蘭加(Casablanca)

6 則留言
《卡薩布蘭加-哈桑二世清真寺(مسجد الحسن الثاني)》


        來到土庫曼完全沒有住過旅館真是個疲累的舉動,在達爾瓦扎天然氣坑洞待到天黑後,實在沒有什麼其他事情可以做,所以就啟程返回阿什哈巴德。



抵達阿什哈巴德機場的時候也才12點半而已,距離凌晨4點10分起飛的班機時間還有將近4個小時...和我們的司機合照完以後,把我寫好的僅僅兩張明信片交給他幫忙代寄後,就放它「提早下班」回家睡覺囉(其實我本來是預計能在天然氣口待到10點多,然後2點多抵達機場的)!
人在疲累的時候總是比較容易出差錯,由於回程的時候我坐在後座,完全忘記我的Lonely Planet還放在前座!!而方皓平也完全沒注意到....所以最後我就把它留在了司機的車上.....我為此不開心了很久,畢竟我是個再重都要把旅遊書揹回來的人,一來有革命情感,二來提供我寫日記之用.....

不過還好後來Elaine可以順道去阿什哈巴德的旅行社幫我取回書(後來也真的有拿到),總算鬆了一口氣,不然我真的會難過很久....

阿什哈巴德薩帕爾穆拉特.尼亞佐夫國際機場(Saparmurat Türkmenbaşy International Airport/土庫曼文Saparmyrat Türkmenbaşy halkara aeroporty,IATA機場代碼ASB)位在土庫曼首都阿什哈巴德西北邊十公里外。機場規模不大,大概航班也不會太多。

距離起飛時間還有3個多小時,在check-in之前還有頗多時間,我便趁這個機會,把根本來不及寫的明信片寫完......
        這批明信片是我53天的旅程中,最艱苦的一批。首先,土庫曼因為簽證的關係,只能停留兩天,而這兩天為了完成原本規劃5天的行程,所以完全沒有住旅館,更沒有時間寫明信片....再者,買到明信片以後,才發現這「偽明信片」的背後居然不是空白的,還要去買白紙、剪刀和膠水把背後貼掉....最後,因為根本沒有時間寫明信片,除了前兩張來得及請司機幫我們寄(他真的有幫我們寄^_^) 以外,其他的都是在機場完成的。重點是:機場根本沒有郵筒(郵票我已經在市區裡買好了),更重要的是:我明明知道機場沒有郵筒還是繼續寫明信片!!!
        抱持著一個賭賭看的心態,希望寫完以後能找到人幫我寄,換句話說我根本在冒著白寫的風險在寫這些明信片的....
        果然,要寄這些明信片異常困難,唯一能聽懂我意思的是外面的計程車司機,他們開的價格都是天價才肯幫我寄,我看他們那個死要錢的樣子,只怕收了錢以後就把我的明信片丟掉。但在機場外面徘徊了很久,幾乎找不到一個會講英文的人.....好不容易遇到會講的,卻又不願意幫我寄(土庫曼是個很奇怪的國家,所有寄出的信件都要先經過官員的檢查,大家怕代寄會惹上麻煩也不難理解)......
        最後,我找到機場外面的清潔婦,他不懂英文也不懂俄文,我透過手機的俄文翻譯,請第三人試圖幫我解釋(第三人也不懂英文),好不容易讓她懂我的意思,也願意幫我寄。我要塞一些美金給他的時候他還不肯收,最後我強塞了1美金給她....(我相信他是好人,但不確定他是不是真的有懂我的意思,至少到日記完成的此時,那批明信片還沒寄到...而司機代寄的兩張都已經成功寄達)




check-in時間到!土耳其航空TK323班機,凌晨4點10分從阿什哈巴德(ASB)起飛,前往土耳其伊斯坦堡阿塔圖爾克國際機場(IST)。
 扣除攝影器材和隨身行李後,託運的背包重量僅7.7公斤
 一次取得兩張登機証

土庫曼簽證,想一想才待了48小時不到,卻花了55美金實在有點貴....
不過以這種陸路進空路出的特殊方式(一般只有陸進陸出才能)成功申請過境簽證,總比花錢改機票還進不了土庫曼好吧~
移民官員大概很少在機場看到(說不定根本沒有看過)持過境簽證的外國人吧,要蓋離境章的時候他還遲疑了很久,還問了旁邊的人,不過最後還是順利離境了。
 在候機室裡等登機,拍一下停機坪裡屈指可數的飛機,這是土庫曼航空(Türkmenhowaýollary)的飛機。
 這是我搭成的土航TK-323,飛行的機型是空中巴士A321型
我發現土航的附餐甜點和開胃菜都是固定的,只有主食會有一些變化,但依舊還不錯吃。
伊斯坦堡的時區是GMT+2,和阿什哈巴德有著兩個小時的時差。飛行時間大約是4個小時,抵達伊斯坦堡的時間是清晨6點多,此時才剛日出不久。阿塔圖爾克機場裡停滿了土航的飛機,不愧是全世界航點第四多的航空公司。
伊斯坦堡機場的星巴克,來這裡做什麼呢?

原本我已經放棄在伊斯坦堡機場找wifi,沒想到機場的星巴克居然有提供免費的wifi!!!對於要利用轉機等待的時間查摩洛哥的資料真是一大利器!
只要憑登機證,照著機器的指示操作,感應登機證上的條碼,就可以得到一組pin碼
PIN碼如這杯星巴克旁邊的小紙條,連線到wifi選擇以pin碼連接,並輸入之,便可以有免費的兩小時上網^_^(不用消費也可以拿pin碼唷)


抓到起飛的瞬間!


往卡薩布蘭加(Casablanca)的班機,土航TK-617



機型是空中巴士330的大飛機,看來是條熱門航線
隔壁的新航飛機
土耳其廉價航空Onurair


 一上飛機,一樣空服員就會發送裝有襪子、耳塞和牙刷的小袋子
這次登機的點心不是土耳其點心,而是一般的巧克力,不過還蠻好吃的。

起飛囉,伊斯坦堡的空拍圖總是很漂亮!

飛機餐和曼谷飛伊斯坦堡的某一餐是一樣的茄子番茄義大利麵,我又給他吃了兩份XD.....

空服人員會發入境表格,相對於其他國家的,摩洛哥的入境表格欄位很少,很容易填寫(英法阿文對照),而且沒有海關申報單。

準備降落卡薩布蘭加,土地是一片黃色的

五個小時的飛機我幾乎都在"調時差"(其實這就是我不容易有時差的原因,除了吃飯時間就是一直睡,睡不著就閉目養神)
抵達卡薩布蘭加是在摩洛哥時間(GMT+0,格林威治時間)的下午1點多。
卡薩布蘭加穆罕默德五世國際機場(Aéroport international Mohammed V,IATA代碼CMN)是以摩洛哥前國王穆罕默德五世命名的。穆罕默德五世是現任國王穆罕默德六世的祖父。
喜歡拍飛機,這架是高級的阿酋航空,好想搭一次體驗看看

這裡跳過一段入境摩洛哥的手續,我把它獨立出來寫在一篇文章裡。從辦理簽證到如何在卡薩布蘭加機場辦理入境手續,都有詳細的圖文介紹,請參閱:
[旅行資訊]台灣護照申請摩洛哥簽證的方法

接著搭手扶梯往下一層樓,準備提領行李。下手扶梯以後,正右方的橘色櫃檯是Maroc Telecom,這裡有發放"免費的SIM卡",可以打電話又可以上網(內含流量200Mb),可以說是旅客的福音阿!
如果要再加值的話,1GB是20Dh,8GB是100Dh。

發送sim卡的旁邊就有貨幣兌換處

機場的匯率通常比較差,今天一美金可以兌換7.887摩洛哥迪拉姆 (Moroccan dirham, MAD,簡稱Dh),一歐元可以兌換10.626Dh(我在市區最高可以換到11.01,差超多的)。
進到入境大廳,一如世界各地的機場,外面都是等著自己的客人,或是準備招客人,甚至是搶別人客人的司機守候著......
不過計程車從來都不是我的選項,除非萬不得已~~

機場指示很清楚,有火車可以抵達卡薩布蘭加市區
跟著指示來到地下樓層
搭了手扶梯下來以後,兩排都是國際大型租車公司的招牌,盡頭就是機場火車站

購票機操作很容易,有英文版的。真的不會用的話,前面還有人工售票月台
從穆罕默德五世機場到Casa Voyageurs的二等艙票價是40Dh(TWD),一次買兩個人的票會打在同一張車票上。


班次頗為密集

車廂也很舒適
玻璃不是很乾淨,只能勉強拍幾張。
穆罕默德五世機場在卡薩布蘭加市區南邊約30多公里處
搭火車約35分鐘可以抵達Casa Voyageurs火車站


遠看有一點莒光號的fu
Casa Voyageurs的車站大廳,雖然不能和莫斯科、北京那種大規模的車站相比,卻也是卡薩布蘭加最主要的火車站,有貫穿摩洛哥南北的縱向鐵路通過。
火車站的建築是白色的,完全符合卡薩布蘭加(Casablanca)的風格
※Casa在西班牙文是房屋的意思,Blanca則是白色之意。

一直到出了車站,我才真正意識到「我離開中亞了!」
這裡種植的是椰子樹,空氣是這樣地涼爽,完完全全和中亞不同

計程車司機穿著白色的阿拉伯人裝扮,和中亞的服飾完全不同

從Casa Voyageurs車站走到我來不及取消的Hotel Astrid大約有兩公里多,雖然背著前後兩個背包和相機有點行動不便,但計程車通常不是我的考量,還是以11號公車代步先!
我總是能夠享受走路,即使要扛著沉重的行李,不過卡薩布蘭加的氣候宜人到爆!!在中亞每天被烤乾以後,來到卡薩這個靠海的城市,既涼爽且濕潤,走在路上吹過來的風都是涼的^_^

後來我得知今天是開齋節連續假期的第二天,難怪街道一片死寂,幾乎所有商店都關門
26度!!!多麼舒適的溫度阿~~其實我在卡薩真的只有一個感想,就是-好舒服!!

這就是我那來不及取消的Hôtel Astrid...
原本只是為了申請簽證才向booking.com訂的旅館,沒有立刻取消是因為怕訂不到更便宜的旅館。本來想說在中亞旅行時,有空可以查一下其他旅館,沒想到當我有機會想到這件事情的時候,我人已經在土庫曼了,超過免費取消的三天期限了....
旅館大廳看起來還不錯,經理也願意讓我把原本預定的兩晚改成一晚(因為有人跟我說卡薩不需要待太久),但是.....這間旅館真的不怎樣,房間乾淨度一般,冷氣也是壞的,這樣雙人房一晚400Dh(1455TWD)實在蠻貴的.......


其實我原本對卡薩布蘭加抱有高度期待的,大概是同名電影《北非諜影(Casablanca)》的關係。經過朋友的分享以及自己看了一些資料,才發現其實這個城市並沒有什麼景點....
在旅館把三天沒充電的電器一口氣全部插上插座後,我便輕裝上陣,準備探索卡薩布蘭加。
目標就是卡薩布蘭加最重要的景點-哈桑二世清真寺(Hassan II Mosque/阿拉伯文مسجد الحسن الثاني‎),距離Hotel Astrid大約有3公里的路程,途經卡薩布蘭加的舊城區(麥地那)。其實這張地圖根本就涵蓋了大部分的

阿拉伯世界總是可以觀察到兩個極端-極度擁擠熱鬧極度冷清死寂。我已經連續三年在伊斯蘭曆法的齋戒月裡造訪伊斯蘭國家,齋戒月的白天就像是個死城,遊客說不定還比當地人多,一到了晚上,彷彿所有人白天都躲在地底下似的,人群像是雨後春筍般的出現在各個廣場上,徹夜狂歡,是個名副其實的不夜城。
這三天是開齋節,雖然齋戒已經解除,但由於節日的關係,商家都沒有開門,依然是座死城....
大概看到最多的商店就是冰淇淋店!這一路走下去,看到的冰淇淋店不下10家阿...
學了一點西班牙文後,想到卡薩布蘭加,腦子就充滿著Casa blanca=White house。感覺這個城市應該要像西班牙南部安達魯西亞地區一樣,充滿著白色房屋。
雖然很多建築是白色的,但和印象中的安達魯西亞實在不太一樣
從旅館稍微往北邊走一點就來到了聯合國廣場(The United Nations Square/法文Place des Nations Unies),也是卡城路面電車的一個大站,從這裡可以搭到Casa Voyageurs車站。

聯合國廣場位在卡城舊城的南方,廣場的北端就是舊城的鐘塔(Old Medina Clock Tower)
對摩洛哥人的"討厭"早有耳聞,雖然不想要先入為主,但還是懷著戒心。在廣場上,有幾個年輕小朋友跑來跟我搭話,然後要我幫他們照相。果真,照完相以後,年紀比較大的那位年輕人跟我說,請我給這些小朋友一點Dihram(摩洛哥的貨幣單位)..............
當然我是沒有給他們錢,而且看這些小朋友的穿著,應該也不是窮人家的小孩...

舊城的入口,就在聯合國廣場的北邊,沿著舊城城牆就可以看到城門
麥地那舊城區(Medina Quarter/阿拉伯文 المدينة القديمة)這個字在北非國家常出現,顧名思義就是一個城市的舊城區,當地人通常都簡稱麥地那。這些舊城區通常被圍牆圍住,裡面是迷宮般的窄巷街道,車輛不易通行。
※麥地那(مدينة‎)這個字在阿拉伯文的意思就是城市(city)或城鎮(town)。但我們比較熟悉的麥地那其實是位於沙烏地阿拉伯的伊斯蘭教第二聖城麥地那(اَلْمَدِينَة اَلْمَنَوَّرَة),也就是穆罕默德佈道與埋葬的地方。以下所講的麥地那都是指北非國家的舊城。


通常麥地那裡面會有過去舊城的噴泉、宮殿以及清真寺,景觀和圍牆外的新城區有很大的差異。
依然因為開齋節的假日,麥地那裡也是一片冷清
雖然我一向對舊城很有興趣,但卡城的麥地那實在是太髒亂......
有一種來到開羅舊城的感覺...


摩洛哥有一個特色(其實很多阿拉伯國家都有),就是貓很多!早有耳聞阿拉伯人愛貓,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也很愛貓,不過摩洛哥貓的數量似乎異常多...


總算找到一個比較熱鬧的市集,不過這裡已經出了麥地那,在城牆的邊緣
比肩接踵的人群實在太過擁擠,而且氣味不是很好.....
最後我放棄逛舊城,直接沿著城牆往海邊的方向(北)走。


遠遠地就看到哈桑二世清真寺很高的叫拜塔

來到哈桑二世清真寺(Hassan II Mosque/阿拉伯文مسجد الحسن الثاني)

哈桑二世清真寺幾乎可以說是卡薩布蘭加"唯一"的景點。由前任國王哈桑二世所籌資興建。耗資5億美元,歷時七年竣工(1986年7月12日-1993年8月30日),可容納10萬5千人祈禱(建築物內2萬5千人加上周邊廣場8萬人)。
清真寺的佔地面積有九萬平方公尺,是非洲最大的清真寺,也是世界第三大清真寺,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的麥加大清真寺(Masjid al-Haram/阿拉伯文المسجد الحرام‎)以及沙國的麥地那先知清真寺(Al-Masjid al-Nabawī/阿拉伯文المسجد النبوي‎)
很特別的是,哈桑二世清真寺有三分之一建在大西洋上,據說是因為哈桑二世國王受到真主的托夢,表示「真主的寶座應建在海上」。也因為建在大西洋沿岸上,哈桑二世清真寺成了伊斯蘭世界最西邊的一座清真寺。

建成後的清真寺周邊,成了居民跳水的好去處...

旁邊彷彿像個海水浴場
提過很多次了,雖然我不是穆斯林,卻很喜歡清真寺。清真寺是穆斯林生活中的一部份,除了一天五次的禮拜以外,這裡也是他們休閒、休息的去處,神聖神祕又帶著一些歡愉。
揹了那麼久,該換上14-24廣角鏡來拍這超大的清真寺了。除了非洲最大、世界第三大以外,哈桑二世清真寺還有另一項世界紀錄,就是他高210公尺的叫拜樓(Minaret/阿拉伯文مئذنة‎)是全世界最高。也因為這座超高的叫拜樓,標準鏡頭沒辦法把整座清真寺拍進去。




有點可惜的是,今天是伊斯蘭的節日,哈桑二世清真寺不開放入內參觀,管理員跟我說明天早上再來(結果我隔天早上再來的時候,他還是沒開,因為開齋節的假期是連續三天......)


本來以為只有在中亞才會特別受到歡迎,沒想到來到摩洛哥還是一樣的!!很多人跑來要求合照,不過我還是不太敢把相機給他們.....


原本來想要在清真寺拍個Time lapse,結果...我居然忘記帶腳架出來......
只好早點回旅館休息.....

這群人居然就直接把馬路當成足球場開始踢起球來了....果真是愛足球的國家阿!!
而且這可是確確實實的馬路!!是有車子開過的哦!!
原本想要買個東西吃就回旅館休息。隨著天色逐漸變暗,阿拉伯世界的活力逐漸被喚醒。我來到旅館附近的穆罕默德五世廣場(Square of Mohammed V/法文Place Mohammed V)

穆罕默德五世廣場是以穆罕默德五世國王的王宮(Palace Mohamed V,下圖左)命名的。穆罕默德五世(Mohammed V/阿拉伯文محمد الخامس بن يوسف)是摩洛哥阿拉維王朝(Alaouite dynasty)的第20任國王,也是摩洛哥脫離法國獨立後的第一任國王。他是哈桑二世的父親,現任國王穆罕默德六世的祖父。




廣場規模不是很大,但人潮越來越多。一如我對伊斯蘭國家夏夜的印象,人們席地而坐,開始聊天、吃東西,而且越夜越熱鬧。
穆罕默德五世王宮
廣場的南邊則是卡薩布蘭加財政部(Trésorerie Générale de Casablanca)

隔著阿卜杜勒 - 拉赫曼撒哈拉街(Rue Abderrahman Sahraoui),穆罕默德五世廣場的對面又是另一個廣場。

這是...捐血車...上面畫著紅血球很有趣
不只是穆罕默德五世廣場,下午我從旅館往聯合國廣場途中冷清的街道也越來越熱鬧,許多小販像是台灣夜市一樣擺起了地攤,還拿著大聲公在叫賣。
其實我身上沒多少迪拉姆(Dihram,摩洛哥貨幣單位),買了一個沙威瑪加薯條剛好把我僅存的25Dh(91TWD)全部花光。
這裡的沙威馬份量比土耳其小很多,25Dh的價格是在有點貴.....

回到旅館,把多天沒洗的衣服一口氣洗完,然後再到旅館大廳做功課。畢竟,相對於中亞,摩洛哥我可是幾乎一點功課也沒有做,只好臨時抱佛腳~

卡薩布蘭加有點令我小失望,但失望不是因為他不好,而是看了北非諜影後對他抱了過多的期待(即使我知道電影裡面沒有一個場景是在卡城取的)。卡城舊址原本是一個柏柏人(北非原住民)的部落。16世紀時,葡萄牙人不堪柏柏海盜的騷擾,決定征服這塊土地並興建堡壘,並定名為卡薩布蘭加(Casablanca),意為白色的房屋。後來葡國首都里斯本歷經了毀滅性的大地震,迫使他們放棄了這個殖民地而沒落。直到20世紀法國人殖民時期,在法人有計畫性的興建之下。卡城才迅速膨脹到今日的巨大規模。卡城也成為當時摩國其他地區居民夢想致富的城市,創造了許多財富,也創造了許多貧民窟(很東南亞國家發展的模式)。

其實摩洛哥脫離法國統治獨立以後,卡薩布蘭加就已經改名成達爾貝達(Dar-el-Baida/阿拉伯文الدار البيضاء),不過這個名字連當地人都很少提到,無論本地人還是外地人,都還是會跟你講Casablanca!!
從中亞來到北非,一切變得簡單許多。這裡會講英文的人比比皆是,但相對地就要防範那些無良的商人與圖謀不軌的路人。希望在摩洛哥的兩個禮拜,能夠多遇到一些好人,少遇到一些壞人XD....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6 則留言:

  1. 我搭過Emirates~~可是沒有特別驚艷耶!
    摩洛哥感覺蠻現代的,突尼西亞也是,可是兩個地方好像還是有點不一樣
    而突尼西亞似乎比較便宜一點(?)

    他們貓比較多可能是因為穆斯林碰到狗狗後要淨身才能禮拜、進清真寺
    所以很少在路上看到狗,相較之下外面貓一大堆他們比較不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據說對穆斯林來說,豬和狗似乎都是不潔的動物。我有在一個地方看到當地人用一堆砍下來的雞頭餵貓,那畫面超可怕的......
      如果突尼西亞能用和摩洛哥一樣的方式取得簽證的話,我還真想去看看。看你的遊記裡,突尼西亞似乎不像摩洛哥那樣觀光化,我想我會比較喜歡。

      刪除
  2. Hi

    請教一下, 您是如何辦理土庫曼簽證的呢?
    網路上說需有前後國的簽證且必須等20天, 但是看您的blog又不像是這樣
    可否告知您的土庫曼簽證申請經過

    PS. 我預計8月中在烏茲別克, 可能在撒馬爾罕申請土庫曼簽證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 我還沒有時間寫土庫曼簽證的申請方法
      基本上我是在塔吉克首都杜尚別的土庫曼大使館申請的,一個星期後再到烏茲別克首都塔什干土庫曼大使館取簽證

      刪除
  3. 飛機起飛跟降落不是不能拍照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航空公司耶,有些不允許,有些沒有管

      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