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44 🇮🇷德黑蘭-🇦🇪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布達比(Abu Dhabi)

按我留言
《德黑蘭-古列斯坦王宮(کاخ گلستان)》



最後一天在伊朗,雖然沒有特別的行程,但有很重要的一件事情一定要完成:寫明信片!不過我連明信片都還沒買齊!
由於怕在阿布達比要露宿街頭,鬧鐘設了6點半趕快起來上網找旅館,無奈伊朗的網路真的是世界無敵有夠慢的,加上阿布達比的旅館一間比一間貴,搞到九點多才能出門。
最後,我訂到Booking.com「最便宜」的旅館Top Stars Hotel,一晚居然要價172.41AED(1400TWD),而且還要加上10%服務費和6%城市稅。算一算一個晚上(不含早餐)就要噴掉1600多塊台幣.....
看來我的窮遊規劃要再更嚴密監控預算了........


放一張Mashhad Hotel多人房早晨的照片,一片凌亂~
走到地鐵伊瑪何梅尼站(Emam Khomeini )附近有個公園,叫做舍赫爾公園(Shahr Park/波斯文پارک شهر/音譯Park-e Shahr)。舍赫爾(شهر)在波斯文中是城市的意思,所以舍赫爾公園就是城市公園(City Park)。
這是舍赫爾公園附近的地圖:

今天的天氣很好,不過有點熱。那個綠綠的圓頂是?
是Ornamented Mosque,不過似乎沒有開放。
目標是向南前往古列斯坦皇宮(Golestan palace),途中經過一間法院。伊朗的法院標誌也是一個天秤。
法院的對面是財政部(Ministry of Economic Affairs and Finance)。其實我不小心拍了一張照片以後,才看到上面有禁止拍照的圖案,所以就不放上來了。(伊朗多數政府機關和核能相關設施都是嚴禁拍照的)


來到古列斯坦皇宮(Golestan Palace/波斯文کاخ گلستان)
又是一個誇張到爆的門票,而且是伊朗最誇張!古列斯坦皇宮光是入場費就要15萬Rials(141TWD),每個博物館還要5萬Rials。如果全部都要看的話,加起來總共要55萬Rials(516TWD),有沒有搞錯啊!!!!!....
再來看看當地人的票價,入場費是2萬Rials,一個博物館是1萬Rials,全部都買的話是9萬Rials(84TWD),差了6倍多.....

不過我也不是省油的燈.......怎麼可以乖乖付這麼可怕的門票!我和售票員說我想要買明信片,問他這裡有沒有紀念品店。店員表示:在裡面!於是我問她說我可不可以進去買明信片就出來,沒想到售票員答應了!於是,我就用買紀念品的名義「免費」地溜進去裡面(我是真的想進去找明信片啦),也拍了幾張照片出來
裡面雖然有一間紀念品店,但沒有賣明信片....殘念....
古列斯坦皇宮是卡扎爾王朝(Qajar Dynasty/1785-1925)的首都宮殿,是德黑蘭最古老的建築之一,融合了傳統的波斯建築形式與西方建築形式。



古列斯坦王宮於2013年剛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也難怪門票整個三級跳.....
古列斯坦皇宮的南邊,就是德黑蘭大巴扎(Tehran Bazar/波斯文بازار تهران)


和伊朗其他的大巴扎一樣,進到德黑蘭大巴扎裡,就像走進大迷宮一樣。
逛巴扎是伊朗人生活的一個好方法。你會發現,穿著chador、披著hijab的神祕伊朗婦女,也是在各個當店裡面討價還價、斤斤計較;滿臉鬍渣、皮膚黝黑的店主也是守著店面大聲叫賣著。
令人頭暈目眩的家飾、器皿

在伊朗,大巴扎不只是個貨品交易的場所。幾個世紀以來,這裡的商人擁有很大的政治、經濟力量,左右著國家的財政。他們通常相當保守,虔誠信仰伊斯蘭教,抗拒政治權威。因此,掌權的沙阿(shah,即國王)一直想要削弱他們的勢力。最後一任沙阿甚至用推土機從巴扎中間硬是開出一條新路,並且出資設立超市、將糖、肉與小麥的交易權收歸國有。伊朗伊斯蘭革命之時,巴扎的關閉對經濟造成很大的影響,因此這些商人誓死抵抗。

巴扎裡賣的幾乎都是日常用品和食物。我覺得真的太異想天開了,居然會以為大巴扎裡可以買得到明信片....

在上路繼續尋找明信片之前,先在附近填飽肚子
時候還有點早,在大巴扎外圍找了間速食店,買一瓶7-up(12000Rials/11TWD)和一個漢堡(53000Rials/50TWD)解決早餐。

離大巴扎最近的地鐵站是Panzdah-e-Khordad(波斯文 پانزده خرداد/意思是6月15日),位在Khayam Street和Panzdah-e Khordad Street交會的六月十五日廣場(Panzdah-e Khordad Square)上
繼續踏上尋找明信片之旅,往機場的時間持續倒數,昨天答應別人要寄的明信片絕對不可以食言!LP上說Taleghani到菲爾多西廣場一帶有比較多的紀念品店,所以我就搭地鐵1號線(紅線)直衝Taleghani!


Taleghani地鐵站一出來就是鼎鼎大名的前美國大使館(Former US Embassy/波斯文سفارت سابق آمریکا)。看過電影《亞果出任務》的人應該對這裡不陌生(雖然電影不可能是在原地拍攝的)。
1979年發生的伊朗伊斯蘭革命(Iranian Revolution/波斯文انقلاب اسلامی),流亡在外的魯霍拉·穆薩維·何梅尼(Ruhollah Mostafavi Moosavi Khomeini/波斯文سید روح‌اللّه مصطفوی موسوی خمینی,被尊稱為伊瑪何梅尼(Imam Khomeini)回到德黑蘭,推翻了親美的巴列維王朝末代沙阿-穆罕默德·禮薩·巴列維,建立了現在的伊朗伊斯蘭共和國(Islamic Republic of Iran)。
何梅尼痛恨沙阿向美國與以色列屈首,加上美國收留了流亡的沙阿,因此,何梅尼向美國抗議,要求遣返沙阿。美國不但收留了沙阿,並讓他留在美國接受癌症治療,此舉引起一群伊斯蘭人士包圍了美國大使館,挾持官員,史稱伊朗人質危機(Iran hostage crisis/波斯語تسخیر لانه جاسوسی امریکا)。
伊朗至今仍相當反美,因此可以看到前大使館的外牆上充斥著反美的塗鴉。



毀損的美國圖章

偷偷溜進去~
現在的大使館的一部分變成了博物館,展示當初被碎紙機銷回後重新拼湊而成的文件(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電影)。不過,博物館似乎只有每年的2月1日到10日有對外開放。我才剛進去瞄了一眼、拍了一張照,就被了出來。
我從美國大使館,一路走到菲爾多西廣場(Ferdowsi Sq.),卻怎樣也找不到一間賣明信片的店家.....伊朗真不是個觀光國家,連首都都如此難找到一張明信片.....
(菲爾多西廣場其實根本就只是個圓環......)


菲爾多西廣場(Ferdowsi Sq.)周遭有相當多兌換貨幣的地方,匯率有到1美元兌換3200Toman(32000Rials)的。看看USD在匯率表最上頭的位置,就可以知道美元還是這個國家最強勢的貨幣阿......


伊朗明信片的辛酸路:每當一口氣寄出所有明信片的時候,就代表這個國家的旅程要結束了…在德黑蘭,要找明信片異常的困難…一來伊朗本來就不是什麼旅遊大國,觀光業薄弱的很,我在第一旅遊大城伊斯法罕還算容易找,在亞茲德就顯得有些難找。我幾乎是放棄了今天所有的行程,早上六點半爬起來找阿布達比的住宿,然後預訂哈里發塔的觀景台。再來把整個早上奉獻給找明信片,我幾乎是走到要崩潰了…好不容易找到一間選擇卻不多…但我還是本持著不寄同樣明信片的原則,因此不會有兩個人收到我寄出一樣的明信片哦!

坐在菲爾多西廣場附近的一間餐廳,一邊吃中餐,一邊寫明信片(有一些明信片是在伊斯法罕買的)。

一行明信片不是我的風格,因此寫了將近兩個小時,才完成了22張明信片,每張都寫滿滿的。(有幾張是在沙漠Homestay的時候寫的)

菲爾多西廣場附近就有一間郵局,22張明信片花了我44萬Rials的郵資(413TWD)。
心得:伊朗寫明信片的困難點和其他國家完全不同,意大利是郵資太喬治亞郵局難找,而伊朗買不到明信片XD…

一口氣寄出22張明信片,伊朗無憾了!
費爾多西廣場旁就有一個同名的地鐵站-Ferdowsi



搭地鐵回到旅館,把背包扛上肩,現在,我要前往德黑蘭機場了!
我還真的凡事都要斤斤計較一下,為了想要留一張10萬Rials的鈔票做紀念,我在Amir Kabir路上招了好幾輛計程車,最後終於有個司機,讓我以27萬5000Rials(258TWD)的價格搭到機場。
※27.5萬是我扣掉10萬大鈔後僅剩下所有的里亞爾(Rials)。

德黑蘭伊瑪何梅尼國際機場(Tehran Imam Khomeini International Airport/波斯文فرودگاه بین‌المللی امام خمینی‎,IATA機場代碼IKA)距離市中心的伊瑪何梅尼廣場有50公里之遠,是全伊朗最大的機場。


伊朗第一間民營航空公司-馬漢航空(Mahan Air,或譯作滿漢航空)



抵達德黑蘭伊瑪何梅尼機場!這不是亞果出任務的劇情,我沒有偽造加拿大護照也不是搭乘瑞士航空。如果稍後飛離伊朗領空如果有開始供應酒精飲料的廣播,我再來和各位報告。
伊朗波斯之旅的結束,代表我的旅程完成了四分之三。我知道接下來去的地方不再可能如伊朗般地便宜,畢竟在這裡,搭地鐵、公車只要台幣2〜3塊,搭計程車就像在臺北搭捷運。
動輒1~20小時的長程超舒適、且腳可以完全伸直的VIP巴士往往10美金不到,昨晚的Hostel一晚更是只要4美金。
15天的伊朗之旅完全稱不上是深度,畢竟這個國家的面積是台灣的46倍,人口是台灣的3倍,還有太多地方值得探索。我深信這個國家我肯定會再來,無論是幾年後。
希望新任總統可以趕快改善這個國家的國際制裁,25%的通膨率導致Rial兌美元的匯率是以倍數在成長的;18%的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之下(赤貧),在很多國家早就發生大暴動了...
可以想像你今天賺的28K可以兌換1000美元,而明年的麥當勞大麥克變成300台幣嗎?天佑伊朗!
伊朗作為這次旅行的最亮點一點也不為過。因為有太多太多經歷和體驗是照片和文字都無法完全交代的。它不是個奇怪的地方,甚至一點也不危險。所有我旅途上遇到的背包客都有兩個共同的結論:Things are incredibly cheap. People are extremely friendly and hospitable!

Goodbye Iran! Goodbye Iranian! This is one of my greatest trips. And I hope someday I'll come to this wonderland again!
其實我把從市區到機場公定價的3~40萬硬是殺到27.5萬,感覺有點愧疚,司機並沒有因為我殺了價而生氣,反而一路上很盡力用他少量的英文單字跟我聊天。最後,我掏出一張1美元的鈔票送給他作為小費,真的有種非常心甘情願的感覺^_^

把相機和筆電拿出背包,託運的重量降到10.4公斤!
我的班機:晚上6點05分,阿提哈德航空EY344前往阿布達比(Abu Dhabi)

馬漢航空的飛機
這才是我搭乘的阿提哈德航空班機

離開波斯高原表面,情緒很複雜。一方面捨不得離開伊朗這片土地,一方面又很興奮要前往另一個嚮往的國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阿提哈德航空依舊令人滿意,雖然德黑蘭飛阿布達比的是A320-200的小飛機超晃,不過我已經在飛機上怒吃了2份超飽滿的雞肉飯,餐點還有巧克力和餅乾很棒,我想我今晚不用再吃了^_^
飛行時間僅2小時5分鐘,降落前就已經天黑了。
果然是個能源大國,阿布達比的夜晚相當明亮
沒想到阿提哈德航空降落在自家的主場阿布達比機場,還得用航廈接駁車接送乘客.....


抵達阿布達比國際機場(Abu Dhabi International Airport/阿拉伯文مطار أبوظبي الدولي‎,IATA機場代碼AUH)!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第二大的機場,僅次於杜拜國際機場。這次我真的要來探索這個石油打造出來的王國!當然我知道勢必要在這裡燒掉不少美鈔,畢竟光是今晚在阿布達比的「住宿費」就已經相當於在伊朗的兩日總預算了…
從德黑蘭飛到阿布達比才2個小時而已,比從阿布達比飛到伊斯坦堡少了3小時多。原來我已經忽略了這46天來移動的3000多公里了。阿布達比的時區是GMT+4,比德黑蘭(GMT+3:30)快半個小時,不過沒有日光節約時間,所以反而慢了德黑蘭半個小時。




然後…在阿布達比,我終於可以不用翻牆,輕鬆連上FB了!在伊朗,即使翻牆成功,許多留言都因為速度太慢而無法回覆,有時候也僅能看到通知而看不到內容....

偷偷拍了一張入境護照查驗處
我申請的簽證是30天的觀光簽證(tourist visa),而非96小時的過境簽。因為我會從陸路離境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前往阿曼,因此似乎不適用過境簽。
我的簽證是以阿提哈德航空公司作為擔保人,使用網路申請,印好確認單後要到阿布達比機場才能夠拿到簽證正本。這種方式取得簽證,需要再入境前做眼球掃描(eye scan)。在護照查驗的地方出示網路申請簽證的確認單是沒有辦法通過的,移民局官員會指示前往眼球掃描的房間。



偷偷拍一張眼球掃描的房間,好像眼科檢查.....

從阿提哈德航空官網申請簽證後,過幾天會透過E-mail收到確認通知,記得印下來,在眼球掃描的地方交給工作人員以取得簽證。

才踏出阿布達比機場,立刻感受到一股強烈的熱氣!極度悶熱,鏡頭瞬間白掉.....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The United Arab Emirates, UAE/阿拉伯文دولة الإمارات العربية المتحدة‎),也譯作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簡稱阿聯或是阿聯酋,首都為阿布達比(不是杜拜)。國內人口有4分之3來自外地,他們幾乎都是以英文溝通。雖然人民不若伊朗熱情好客,但相對英文是比較通的。因此我很快地就問到前往市區的交通方法,花了4AED(33TWD)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貨幣是阿聯迪拉姆(United Arab Emirates dirham/代碼AED),根據2014年5月10日的匯兌是1AED兌換8.21新台幣。

阿布達比機場離蠍子形狀的市區也是有一段距離,到我預定地Top Stars Hotel有將近40公里的路程。


我幾乎是靠當地人的指引,下了巴士以後又花了6AED(49TWD)搭計程車才到達我住的Top Stars Hotel。

太奢華了(是跟我之前住過的旅館相比)…但這已經是我能找到阿布達比最便宜的住宿了…200AED…我在伊朗可以住12個晚上…
這才1星級耶…我看我明天去杜拜還是想辦法住青年旅館好了…這個價位真不適合我啊啊啊……

從機場到市區的街道上,雖然天色黑暗拍不出甚麼東西,但用眼睛可以輕易區分出和伊朗完全不同的氣象。
真不公平,隔一個波斯灣而已,南邊阿聯的八線道上盡是進口好車,北邊的伊朗則盡是破車啊…

我花了一點時間夜遊了阿布達比,但因為實在有點累,而且晚上的公車很少,逛了一下超市,花了5AED買了一瓶2公升的7-up後就回旅館休息了。

雖然都是伊斯蘭國家,但阿聯給人的感覺卻和伊朗完全不同,其神秘程度亦不亞於伊朗。旅行就是不斷地say goodbye,然後再不斷地say Hello。一覺起來,我看到的將不再是藍磚綠瓦的波斯建築,而且佈滿棕梠樹的水泥叢林,期待阿布達比!

以下是今日的足跡路線圖和旅行當天的即時簡記:


9/10今日軌跡 伊朗最終章-我不是逃離德黑蘭!
昨天晚上在Tajrish逛了老半天居然連一張明信片也買不到,今天所幸來個「買不到明信片就不看景點」,結果我今天真的是一個景點也沒去(嚴格來說是這樣)。由於怕在阿布達比要露宿街頭,鬧鐘設了6點半趕快起來上網找旅館,無奈伊朗的網路真的是世界無敵有夠慢的,加上阿布達比的旅館一間比一間貴,搞到九點多才能出門。本來想說Golestan皇宮裡面應該會有賣明信片的,但伊朗的門票真的是坑爆了觀光客...入場費再加上所有展館的門票(可以選擇展館買票)總共要55萬Rials(接近600NTD),有沒有搞錯啊,這是我在伊朗看過最誇張的門票了...(當地人只要9萬...)不過我用買紀念品的名義「免費」地溜進去裡面(我是真的想進去找明信片啦),也拍了幾張照片出來。也許你會有疑問說,難道門票太貴就甚麼都不看嗎?就如同我在設拉子的做法一樣,有辦法偷雞摸狗就做,沒辦法大不了別去而已。
後來我晃去了全伊朗最大的市集-德黑蘭大巴扎。試圖在裡面找明信片,仍然無功而返。如同其他地方的大巴扎一樣,裡面就像是個迷宮一樣,方向感不好的人肯定會迷失方向。最後我搭地鐵來到了「前」美國大使館的遺址,在拍了幾張照片以後被告知不能拍照。其實這不是個常態規定,因為有很多人告訴我說他們大喇喇地拍也沒怎樣。我就這樣一路往南走,在Fedorsi廣場附近找明信片,一路往南找,終於在日正當中之時找到了異常難找的明信片,趕緊找個餐廳坐下來寫。而事實上我今天就是個為明信片奔波之旅,表面上看似甚麼也沒做,其實我也去了Golestan皇宮、大巴扎和美國大使館了XD
然後我還是老樣子,所有事情搞定以後,約莫四點才搭上計程車前往機場。德黑蘭的機場是以國父伊瑪何梅尼命名的,距離市區有35公里之遙,非常的遠,從住的地方搭計程車也要約莫1小時。
對伊朗我實在沒甚麼好說的了,因為文字永遠無法表達完我想表達的事情,這篇日記就像是流水帳...
到了機場,看了起飛降落時間,換算時差後才發現其實只要飛2個小時就到了。我的心和在土耳其邊境之時完全不同,那個時候的心態是想要趕快逃離土耳其,但現在我多麼希望時間凍結在伊朗的日子。我並不想逃離德黑蘭,電影的一切無法抹滅這個友善的國度!
在飛機上我幾乎就是不停的吃吃吃,因為我知道到了UAE以後甚麼東西都會翻倍,一定要趁有免費食物之前趕快吃飽。降落阿布達比機場以後,飛機不是由空橋連接的,於是我率先的感受到波斯灣沿岸的酷暑。雖然早已日落,但地面的溫度仍然是高得嚇人,濕度也不是普通的低。機場的冷氣強到吹得會冷,一出機場又熱到哭夭....路邊的巴士站都是冷氣站,明天有機會我來好好地拍一下這特別的場景。
阿布達比有很多和伊朗完全不同的風貌,人文氣息也完全不同,留到之後我觀察透徹一點以後再來談。晚安阿布達比!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