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42 馬什哈德-Kang-德黑蘭(Tehran)

按我留言
《馬什哈德近郊-Kang(كنگ)》




在Vali的民宿吃早餐時,我問Vali在我下午搭車去德黑蘭之前有什麼地方可以去的。Vali給了我一些選擇,最後考量時間的因素,我決定包車前往馬什哈德西邊50公里遠的山中小村莊-康格(Kang/波斯文 كنگ)。

包車的司機是Vali的好友Rafi,早上就在民宿裡一起吃早餐。包車一天的價格是20美金,加上小費我總共給了70萬Rials(656TWD),總共時間是6個小時,再加上免費載我到巴士站搭車去德黑蘭。
Rafi很貼心,怕我下午來搭車的時候買不到票,因此出發前先載我到巴士站買票。但票務似乎出了一些問題,Rafi動用了一些關係,讓售票櫃台的人保證我今晚有車可以搭。
上路前往Kang!!伊朗的高速公路似乎是可以騎機車的,不過這種重量的車騎在高速公路上實在讓人膽戰心驚,而且他還夾在我們兩台車之間......
馬什哈德(Mashhad/波斯文مشهد)是伊朗第二大城,僅次於首都德黑蘭(Tehran),是禮薩呼羅珊省(Razavi Khorasan Province/波斯文 استان خراسان رضوی‎,簡稱乎羅珊省)的首府,人口將近600萬。這麼大的一個城市,當然少不了捷運囉!

途中經過了一個小鎮Torqabeh(طرقبه)。離馬什哈德不遠,Rafi說市民假日的時候常常會來這裡休閒。
這些椅子其實還蠻有趣的
雖然只是開車經過,但我還蠻喜歡這個小城鎮的。
路面兩旁有許多伊朗伊斯蘭革命的英雄銅像


車程大約1個多小時,抵達Kang(康格是我根據他的發音翻譯出來的名字)
這個小村莊倚山建造,建材大多是木頭和泥磚。
房屋沿著山坡而建,很有層次感,而且大多數的房子都有個陽台和鋪著泥土的屋頂。

欣賞Kang有另一個角度,那就是爬到更高的地方去看。Rafi是個很有經驗的嚮導,知道我想要看什麼,於是他帶我從村莊的入口往東邊的一條小徑走

他就是Rafi,一位很棒的嚮導,以前做過很多事情,知識淵博。不過這張照片我想表達的是:每當有車子開過,我們就必須站在兩旁,吃著他們濺起的沙石.......

驢子是這裡的重要駝獸,待稍後介紹
越爬越高,慢慢可以看到Kang的全貌了!
一路上看到很多椰棗,有在樹上的,也有採摘下來放在地上曬乾的。
Rafi挑了幾顆給我品嘗,還真的蠻好吃的!
這張照片....讓我驚覺我手的色差也太嚴重了吧!!
有種要到私房景點的感覺,我們離開了道路,走到傾斜的山坡上。
這就是Rafi要帶我來看的-Kang的全貌!

從外面看才發現原來Kang的規模頗大的。同樣都是倚山建築的村莊,但和康多瓦(Kandovan)不一樣的是:Kang主要是磚造屋,而Kandovan則是洞穴屋,特色不同,各有千秋。
可以參考日記:Day31大布里士-Kandovan-加茲溫(Qazvin)
Rafi以前當過記者,很喜歡拍照。他是我遇過最會主動替客人拍照的導遊了!而且有時候我覺得拍夠了,他還要一直換角度,直到拍出他滿意的照片為止。





這間是Kang村裡面唯一的旅館,Rafi幫我拍的

Rafi真的很瘋狂,他整個人趴在地上幫我照相>//<
Rafi叫我不要出聲,跟我借了相機以後拍了這張-當地人的tea time!!



回到Kang村的入口,現在要開始拾級而上,探索村莊囉!

其實每一棟房屋都有住人的,不過伊朗夏日的白天,似乎都是這樣死氣沉沉的。

你(妳)可能會納悶,整個村子建造在山坡上,唯一的通道就是這些階梯,連輛摩托車都上不來了,要怎麼把泥磚和木材運上來呢?答案就是這些驢子!也只有牲畜才能夠突破地形的障礙,把物資運到高處。
雖然小村莊古色古香,但新科技的太陽能板也悄悄地侵入了這裡。






似乎這種野狼機車也能夠突破地形障礙....??

原來現在新修築的階梯,旁邊鋪設斜坡,難怪機車騎得上來。








空橋?連接兩戶人家
我猜伊朗這塊土老的大陸應該不怎麼會地震,要不然真的發生了,感覺會是個大災難....

Rafi去買一些椰棗,說這裡比較便宜。我就在車子旁邊拍小朋友
小女孩遇到鏡頭也會擺出帥氣的pose




接著Rafi載我到Kang後面的山上(不是要把我捉去埋了啦....)
Kang和另一個村莊Zoshk之間隔了一座山,LP上的建議就是從馬什哈德搭車到Zoshk或Shandiz,再從Zoshk健行到Kang。我們則是反其道而行
Rafi似乎忘記這段路我想用走的了,開到半山腰我提醒他才讓我下車用走的XD....
Rafi則是自己開到山頂上等我。

其實這一路上的景色頗為單調,好像不怎麼值得用走的。


好在Rafi已經開了大半的路,我只走了大約半個小時就看到他的車了~
Rafi一個人坐在山丘上,帥氣!
終於來到了山頂,這裡是最高處。有趣的是,往兩邊看,各有一個村莊:Kang和Zoshk


南邊的Kang(右)


一條道路切過山頂


右邊(南)就是剛剛從Kang過來的路,左邊(北)則是繼續往Zoshk的路。這張照片超難拍的,最後還是沒能把整條道路拍下來。總之我想表達的是,我在兩個村莊的正中央。

接下來又是Rafi的傑作了。其實我當時不知道為什麼他叫我靠近這朵很刺的花,還害我被扎到....(痛)
原來是想要當麥克風.....Rafi還真有趣

原本Rafi要帶我去有名的streamside teahouse restaurant,但好像因為我堅持要走一段路而拖到了時間,似乎已經關門了。所以Rafi又帶我去另一間小餐館。
不過我看了一下餐單,實在沒甚麼胃口,買了瓶可樂就走了。廚師是兩個小鬼?



在回馬什哈德的路上,我問Rafi可不可以帶我去一個可以看到馬什哈德全景的地方(因為我是個夜景、全景控,昨天在Koosangi公園看夜景實在不怎麼滿意)。
Rafi說看全景他有三個私房景點:First choice是在馬什哈德南邊山丘上的一間餐廳。從高度上來看這間餐廳的view應該不錯,只可惜..............沒開.........
從餐廳旁邊的大馬路也看得出馬什哈德的規模
接著來到Rafi的Second choice,也是在馬什哈德的南邊,另一個山丘上。
Rafi說,在他剛和他老婆結婚的時候,他們住在這附近。他們時常來這裡散步、看夕陽,直到搬到市中心為止。他說他喜歡住在市郊,但他老婆喜歡住在市中心。最後他們還是搬進去市中心住了。其實跟我聊過的幾個伊朗人,都很愛家很愛老婆的。
即便只是Rafi心目中的Second choice,這裡的全景也真的夠壯闊了!
Rafi免費加碼載我來這裡,我沒有帶什麼禮物可以回報他,只能運用我有限的醫學知識,教他怎麼樣增加受孕的機會(他一直很想要有小孩,但都失敗)。不過我看他很努力地記下我跟他說的事情,還頗有成就感的^.^

Great Mashhad
因為山丘後方遠處有個軍事瞭望台,Rafi說不要去那裏拍照以免麻煩
然後Rafi又開始玩起我的相機了!
回到Vali的民宿,整理一下照片,和Vali拍拍照
也和Rafi拍張照
下午五點多,Rafi載我去巴士站搭車,前往德黑蘭。
很有趣的藝術,汽車加疊疊樂?
雖然這張照片很憔悴,但也紀念我在伊朗最後一次搭夜車。雖然我還沒去過德黑蘭,但有種要「回去」的感覺。也許是伊朗之旅接近尾聲的關係,有點捨不得。
 Rafi的朋友早上說下午再來拿票就可以了,但沒想到,巴士站人如此的多!根本找不到他朋友。Rafi也真的是一個認真負責到底的人,雖然排了很久的隊,但總算弄到票了!
因為我跟Rafi說我想坐最前面的座位,但6點半的車已經沒有那個座位,於是我改搭7點的車。車資是40萬Rials(375TWD)
然後我在馬什哈德巴士站又吃了披薩當晚餐。我覺得我在伊朗吃的食物都差不多.....
披薩加芬達總共11萬Rials(103TWD)

要離開馬什哈德了。在這裡我真的度過很快樂的兩天。在每個城市的bus terminal都可以聽到Tehran, Tehran, Tehran!Mashhad bus terminal也不例外。不同的是,這次我是真的要搭上這班前往德黑蘭(Tehran)的巴士了。
伊朗之旅逐漸進入尾聲,每離開一個城市之前都會特別感傷。下一站:伊朗最終章-首都德黑蘭(Tehran)!


這次又是搭VIP巴士,不用像從設拉子搭來馬什哈德那麼痛苦了^_^
VIP就是爽!從馬什哈德到德黑蘭距離850公里,車程13小時,可以把腳完全伸直真是超爽的!而且車資才375台幣而已!!
再度印證我那句話:在伊朗,搭夜車是享受,而不是折磨,尤其是你搭到VIP巴士的時候!隨車還有附贈小餐點和飲料!
晚安馬什哈德!眼睛再度睜開之時,我即將進入亞果出任務的德黑蘭!So excited!!


以下是今日的足跡路線圖和旅行當天的即時簡記:

9/8今日軌跡 山坡上的木造建築群-康格(Kang)
今天臨時決定前往Kang,在距馬什哈德約莫40公里的郊外。由於今天是非假日,再加上伊朗的觀光客本來就少,因此特別喜歡這個地方。
不同於大不里士近郊的康多瓦(Kandovan)以洞穴屋為主,這裡的建築群體是磚造房屋,光是想像如何把建材運到山坡上就已經能夠理解這個村莊的難建程度。我的司機Rafi帶著我從村莊前的山丘往上爬,穿過了樹叢可以看到整座村莊非常的漂亮。
之後我們來到了這個寧靜的村莊探索,深入這個村莊根本就是一種享受。它的美我不會形容,我想看過照片的人都不能否認這點。
這並不是個觀光景點,司機說,住在馬什哈德的人在假日的時候偶而會到此一遊。基本上從頭到尾一個觀光客也沒有看到,雖然我本身就是個觀光客,但我好喜歡這種感覺。
回程的時候,我拜託司機帶我找個地方看馬什哈德的全景,畢竟昨天在Kuhsangi Park看到的夜景根本虛弱到爆,完全無法展現伊朗第二大城之姿。
果然還是在地人厲害,在搬到市中心之前,Rafi住在馬什哈德的近郊,他常和他的妻子一起到這座山丘上,這才叫做第二大城麻!馬什哈德規模之大要到這個地方才能窺見。Rafi有三個看全景的順序,First choice在一個山坡上的餐廳,但我們進不去。Second choice就是照片裡的那個山丘。因為根本不是甚麼特定的景點,所以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命名他。
我一點也不後悔來到伊朗的另一端,我在馬什哈德除了最棒的司機Rafi外,還有最棒的Homestay主人Vali。他們讓我在馬什哈德度過了非常完美的兩天,今天這麼早就發日記文,因為我將於6:30,搭乘陸路段最後一段夜車,前往890公里外的伊朗首都,也是伊朗之旅的最後一站--德黑蘭(Tehran)!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