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36 Toudeshk(沙漠Homestay)

按我留言
《Life in Desert》

也不知道為什麼,7點半就被Tak-Taku Homestay的主人叫起床吃早餐。席地而坐,吃法很傳統。

這是Tak-Taku Homestay的樣子,昨天晚上抵達的時候已經很晚,看不清楚他的模樣。

其實今天的行程是下午四點多才開始,主人說我們可以騎腳踏車到附近逛逛。
Homestay家的可愛小女孩
我和奧地利人就騎著腳踏車出發探險了!

昨天晚上有一種被抓到哪裡賣了都不知道的感覺,除了看導航地圖知道自己在一個叫做Toudeshk的地方以外,一片漆黑連他長甚麼樣子也不知道。
Toudeshk-Cho是一個人口只有400人的小村莊,介於伊斯法罕(Esfahan)和雅茲德(Yazd)兩個城市之間,曾是古絲路沿途的驛站之一,以駱駝聞名。

到處可以見到磚造建築和風塔(windtowers/波斯文بادگیر‎ )
在這種地方騎腳踏車還蠻有趣的
其實我們也沒有甚麼目標,就亂騎。才騎了一陣子,就離開小村莊
Homestay村莊的西南邊有一座小山丘
事實上我住的Tak Taku homestay不在Toudeshk裡面,而是另一個叫做تودشک چو(Toudeshk-Cho)的村莊。Toudeshk是位在西南邊的另一個比較大的村莊。小山丘則夾在這兩個村莊之間。
景色很美也很特別
其實民宿的車並不是很好騎(也可能是因為路不平),不過我們打算一路衝上小山丘!

想也知道失敗了.....崎嶇的路已經夠難騎了,更甭談騎上山。於是我們...棄車上山!


這個小山丘並不高,沒幾分鐘就可以爬到山頂。南面就是比較大的村莊-Toudeshk
北面就是我們昨天從伊斯法罕開過來的公路,往東延伸到納因(Naein/波斯文نایین),可以再往南一路通往雅茲德(Yazd)。
奧地利人的耳朵似乎很靈敏,他向homestay主人抱怨說半夜高速公路的車聲讓他睡不著(但我覺得我睡得挺香甜的.....)





這就是我心目中的沙漠城市阿!
回homestay的時候,我們迷路了.....雖然知道怎麼回到Toudeshk-Cho,卻在巷弄間鬼打牆似的,怎樣也找不到民宿。
甚至還向路人求助,請他們幫我們和homestay主人說我們所在的位置,請他來救我們~
Homestay的主人Mohammad Jalali(正中間那位)開車來引導我們回到民宿。吃午餐前,我們就在客廳裡喝茶休息、聊天。
Homestay的廚房
這裡的茶和土耳其茶的味道很像,也是加了很多糖。
在伊朗正對婦女拍照雖然不好,但對小孩子是完全OK的!
她超可愛的,快融化了><"
這間Homestay的食物真的很好吃,都是傳統的伊朗料理,而且分量十足。
這道是我最喜歡的菜,用大塊馬鈴薯加上一點肉和鹽、鷹嘴豆,然後攪成泥狀,超好吃的啦~
這是有優格味道的湯,也很好喝

坐在地毯上吃飯,又是一次很棒的體驗


超豐盛的!
吃到一半的時候,來了一群澳洲籍的重機騎士。他們騎重機橫跨亞州,路過Toudeshk來這裡休息,吃午餐。

下午的時光,我待在民宿的房間裡,寫著在伊斯法罕買的明信片,上上網(這裡居然有wifi,而且速度還是我在伊朗用過最快的!真是不可思議!),等著傍晚的沙漠之旅。

Mohammad怕我們肚子餓,還切了一大塊西瓜給我們吃。

其實下午的時候不出門也不是沒有道理的,畢竟沙漠的午後可是可以把人烤乾的。
大概4點半的時候,出發前往沙漠!
這是今天的軌跡路線圖,離開Homestay以後,我們沿著從伊斯法罕到納因的公路巷東開一陣子後,再轉向南。



離開了Toudeshk




其實這一路上的景色雖然單調,卻很壯闊。就算一直待在車上欣賞也很值得

司機大哥把車停在路邊,要我們下車去看。
原來道路兩旁的溝渠都乾涸了,渠水的鹽分很高,在乾季的時候都結晶成鹽巴了。

這離其實離Gavkhouni salt lake(波斯文گاوخونی)很近。扎因代河(Zāyanderūd/波斯文 زاینده رود‎)流經伊斯法罕後,會繼續向東南方注入Gavkhouni salt lake。

司機又往前開了一點,這裡連陸地上都鋪了一層食鹽結晶,很特殊的景觀。



其實我有點想挖一點起來嚐嚐看,但我放棄了~


太陽快要下山了,司機把車掉頭往回走,準備前往沙丘。
這裡才真正像個沙漠嘛!

想像上次看到這種沙丘景觀,已經是兩年前在蒙古的事情了。不過這裡沙子的顏色,比起蒙古的,又不太一樣。


沙丘上其實很難行走的,平均每走三步上去,會滑下一步的距離。




太陽快下山了!




可愛的伊朗小男孩

他超配合鏡頭的^_^


沙漠中看日落,完全是個原本沒有預期的行程,卻意外地有趣。雖然一整個下午待在Homestay裡面沒什麼活動有些不習慣,但為了等待沙漠的黃昏,倒是很值得。
除了我和奧地利人以外,其他來這裡的都是伊朗在地人。伊朗是個觀光資源不發達的國家,但在這裡旅行卻意外地很容易。伊朗人熱情、好客,隨時隨地都會有人想幫助你。
他們還想把零食分給我們吃~





司機有特別提醒我們不要對著伊朗女性拍照,不過有時候還是會不小心拍到。她們好像也不怎麼躲鏡頭~


超喜歡這張的,在地人的休閒
ITW ^^

天黑以後,我們回到Homestay,又是一頓豐盛的晚餐!
在Mohammad Jalali家裡確確實實是個Homestay。我們和他的妻子、兒女們一起吃飯、生活,真正體驗伊朗人的生活和飲食。

晚上10點左右,我請Mohammad開車載我去附近的地方看星星,我知道在這種地方肯定有滿天星斗,怎麼能錯過呢?


今天真的是個很棒的體驗,和我平常的旅行方式不太一樣。Mohammad已經有10多年接待旅客的經驗,很多問題都能夠從他那裡得到解答。我們請他幫忙問了明天前往雅茲德(Yazd)的車,結果是在早上六點多就得出發去搭車,看來今天沒有太多時間可以睡了!

以下是今日的足跡路線圖和旅行當天的即時簡短日記:

9/2 沙漠Homestay體驗
Toudeshk是個位在伊斯法罕和亞茲德之間的小村莊。昨晚從伊斯法罕搭車來到這裡的Homestay約1個多小時。今天算是過得挺愜意的,早上八點多起床,享用完早餐後,跟主人借了腳踏車以後,騎去逛逛這個小村莊,再到附近的小山丘上看看這塊土地。其實沒有甚麼很值得提的景點,但我覺得花個一天享受這種悠閒的在地生活也不錯。中午回到Homestay享用Iranian food,吃到了傳說中的Dizzy,還吃到很多稱得上美味的伊朗食物。有幾個澳洲的重機騎士經過這個村莊,也來和我們一起吃午餐。
今天似乎是某個伊斯蘭的節日,主人擔心有些景點沒有開放,於是下午就待在Homestay悠閒的喝著茶、寫寫明信片,順便安排一下之後的行程,到了傍晚五點多,才驅車前往沙漠看夕陽。
我也不是沒有看過沙漠,但就是覺得很嚮往。雖然說沙漠真的也就沒有甚麼特別,赤腳爬上很高的沙山其實很吃力,大概每往上爬個三公尺會自動滑落個一公尺左右。
坐在沙山上看著夕陽,一種不真實的感覺再度湧上心頭。晚上再度享用了另一種豆子煮成的醬加在米飯上的伊朗食物,也真的是很對我的胃口。
到了深夜,我跟主人說我想去看星星,他就這樣開著車帶著我到完全沒有光害的地方。Amazing!!這滿天星斗加上明顯到不行的一條銀河劃過天際,這絕對是我生平看過最美的星空。兩年前在Las Vegas我說過那是我看過最美的星空,一年前我在約旦的Petra我又說了一次,今年在這名不見經傳的Toudeshk小村莊附近我又了一次。一次比一次更美,但可惜我實在不好意思讓主人在車上等我太久,長曝加上相機處理時間又要搞很久,我只能隨便拍個幾張不慎滿意的照片。我真的得好好找時間來練習一下怎麼拍攝星空才是。
我喜歡到稱得上是「角落」的地方,並不代表這個地方與世隔絕,而是能讓人感受到一些大城市或者說是花花世界感受不到的氣氛。我和當地的人,還有他們的朋友、親戚、家族一起這樣過了一天,我相信這種氣氛不是刻意營造出來的。他們依舊如同往常,做自己的事情,只不過家裡多了個客人一樣。

心得:照片帶不走的回憶最珍貴,因此沒有任何東西能夠替代旅行。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