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8 伊茲密爾-貝加蒙(Bergama)-塞爾柱(Selçuk)

按我留言
《貝加蒙-衛城(Akropolis)》

從恰納卡雷到伊茲密爾的車程約莫六個小時(我怎麼都選如此短程的夜車阿...完全睡不飽...),抵達伊茲密爾的時間是早上七點整。
伊茲密爾(Izmir)是土耳其第三大城市(前兩名分別是歐亞交界的伊斯坦堡和首都安卡拉),也是愛琴海沿岸的工業大城,古稱士美娜(Smyrna)。伊茲密爾在一次大戰中被希臘佔領,造成這個城市的重大破壞。也因此現在這個城市並沒有太多的遺址古蹟。


 不過我們來到伊茲密爾只是為了要轉車前往貝加蒙(Bergama)而已,巴士總站位在郊區,因此並沒有考慮要進城。
 巴士總站琳瑯滿目的巴士公司任君挑選

 這裡也有寄放行李的地方,雖然今天預計參觀完貝加蒙後仍然會回到伊茲密爾,不過搭長途巴士還是把行李帶在身邊比較保險。

 前往貝加蒙可以搭乘Metro Bergama公司的巴士,售票處在伊茲密爾巴士總站的二樓。還有其他的巴士公司也可以搭到貝加蒙,不過大多是停靠在郊區西南方的新巴士總站(Yeni Otogar)。搭Metro Bergama公司的好處是他會停在貝加蒙市區內,不用再轉公車進入市區。
 到貝加蒙的車資是12TL(192NTD),一次買兩張票就寫在同一張票上。

 開往貝加蒙的是這種小巴士

 車程大約兩個小時,巴士站就在貝加蒙市區裏面。看起來還有另一間巴士公司Anadolu的車也是停在這裡哦!
 又是萬里晴空阿!土耳其的天氣怎麼可以總是這麼好!
Metro Bergama同意讓我們把大行李寄放在巴士公司,而且不用錢^_^
 稍微摸清楚方向以後,準備上路!
 Metro Bergam巴士公司位在貝加蒙的主要幹道-伊茲密爾大道(Izmir Cad.)上,在下圖中紅色圈起來的地方。這張地圖實在有畫錯不少地方,但大致上還是可以對這個小城鎮有初步了解。(翻攝自地球の歩き方 土耳其 繁體中文版)



 沿著伊茲密爾大道往西走,可以看到阿斯克勒庇俄斯神殿(Asklepion)的指標。(咖啡色底色的牌子通常表示觀光景點)
 就在這個指標的旁邊,可以看到這個....
 學醫的人大概沒有人不認識他,他就是赫赫有名的古希臘醫學家蓋倫(Galen)


 就在面對這位醫學家雕像左手邊的道路,可以通往阿斯克勒庇俄斯神殿

 沿途上都會有指標,所以不用擔心會迷路。

 遠處的山坡,被土耳其國旗裝飾著...土耳其人真的很愛國....

 循著只是,不出10分鐘就可以來到這不起眼的阿斯克勒庇俄斯神廟入口處
 門票阿門票...到處都要門票
 一個人15TL沒得商量,想在外面偷看也看不到

 要稍微注意的是,進到神殿遺址的左手邊,是一個軍營,請不要拿著相機拍攝以前惹上不必要的麻煩
 阿斯克勒庇俄斯神廟。為西元前後四個世界的古代醫學中心!剛剛提到的蓋倫曾經在此擔任助手祭司。
阿斯克勒庇厄斯(希臘語:Ἀσκληπιός,拉丁語:Asklēpiós),是古希臘神話中的醫神,在古羅馬神話中被稱為埃斯庫拉庇烏斯(拉丁語:Aesculapius),他是太陽神阿波羅之子,他的女兒許癸厄亞、伊阿索(Iaso)、阿刻索(Aceso)、阿格賴亞(Aglaea)、帕那刻亞則是主管清潔、醫療和醫藥的女神。(以上節錄自維基百科)
 從前的病人來到神殿參拜並留宿,神官會根據夢境來判斷要用哪一種方法來治療病人。
 一進來是一條聖道,但孕婦和死人不能送來這裡…




 聖道的盡頭,是一座蛇雕圓柱。古人以脫皮的蛇來象徵蛻變再生。

再往裡面走,有圖書館、劇場、診所等...
 蛇形圓柱的左手邊是一條隧道,可以通往診所








 遺跡的最北端,是一個劇場




當然不能少掉一些ㄍㄟ掰照......


 回到了入口,我並沒有打算折返回到伊茲密爾大道,試圖抄捷徑看看能不能直接前往衛城(Akropolis)。(這條路有畫在地球の歩き方但標示的很不清楚,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這張地圖並沒有畫好的原因)
 只憑著一股信念,我決定往上爬!
 衛城(Akropolis)遺址就在對面那座山上,「感覺」並不遙遠..........
 其實這段路我覺得很值得,因為可以一覽整個貝加蒙的全景,非常漂亮

 山坡上也有很多似乎沒有人看管的牛隻

 繼續往上爬,不知不覺.....
居然到了剛剛在神殿外看到的土耳其國旗!原來是用白色石頭鋪成的
 正點阿!貝加蒙全景

 就像我常說的...在我的旅途中,不一定要花甚麼大錢,只要爬上一座小山丘,或是到一座高樓的觀景台俯瞰夜景或是全景,對我而言就是一大享受了。我不覺得這是一種克難,而是用自己的方式在享受我的旅程

 像這種地方,不靠自己的雙腳是怎樣也到不了的
 衛城仍在遙遠的另一座山上,看來似乎沒辦法直接過去...



 兩座山之間似乎沒有明顯的道路可以連通,估計一下走錯路可能白花的時間,最後我決定先下山,走正規的道路前往衛城。順便可以買個午餐填飽肚子
 回到伊茲密爾大道,蓋倫仍然屹立在此(廢話....)

 土耳其人真的很愛國....(這句話我不知道講過幾次了...)

 能夠有這種吃不膩又省錢的食物,我在土耳其吃的真的還不差
 雞肉沙威瑪2.5TL,雖然再怎樣都比不過伊斯坦堡的無敵2TL沙威瑪,但還過得去啦~
衛城為在貝加蒙的西北邊,沿著伊茲密爾大道一直走,途中經過很多間地毯店
 過了一座橋(跨越貝加蒙河)後繼續往前走,就可以看到前往衛城(Akropolis)的指標
 從剛剛的照片可以看得出來衛城也是建在山上的,要爬坡一點也不意外
 Oh!!這是.....纜車!旅遊書上都還沒更新的衛城纜車。看來我們不用一步步地爬上山囉

 超肥..茄子....
  遇到了第一個岔路,一開始我們不知道要走哪條。不過後來回程的時候我們弄清楚了,那就是...右手邊的這條是通往纜車站的(因此我們去程是走這條),而左手邊這條是步行上山(或是搭計程車上山)的路,我們回程的時候是從這條路下來。
 這對可愛的兄妹陪著我們一起走去纜車站


 纜車的票很陽春,單程要5TL(80NTD)




 上山囉!
 本來覺得大餅應該會因為可以搭纜車不用再爬一座山而感到開心,沒想到他一個人緊緊坐在椅子上不發一語.....
原來是.....纜車搖晃很劇烈,而大餅有懼高症!!

 在山的背後,似乎有座大水壩

 屁股完全不敢離開椅子的大餅....







 到了貝加蒙最有名的遺跡-衛城(Akropolis)。果然語音導覽永遠不會缺席日本....
 這個售票處頗有趣,在聖索菲亞博物館那裏也有看到-流動式的售票處
 門票20TL(320NTD)......
 經過伊斯坦堡的摧殘,我已經對昂貴的門票麻痺了.......土耳其政府真是從觀光客手中削了超多門票錢的

 帕加馬王朝在Eumenes一世在位時達到巔峰,吸收了希臘文化並建立此衛城。
Eumenes三世在位時,成為羅馬的附屬國,但仍繼續朝希臘化城市發展。



 衛城最明顯的標誌,就是這個從遠方都看得到的超大型劇場
 來衛城的遊客和旅行團明顯比阿斯克勒庇厄斯神殿多得多
 從這裡也能夠俯瞰整個貝加蒙。而照片的正中間偏右,就是我們剛剛俯視貝加蒙的另一個山坡。

 這個劇場真的很大很深,沒站好摔下去肯定至少會骨折.....
 但這真的是我到目前為止看過最大的劇場(如果不算羅馬鬥獸場的話....)




 圖拉真神殿(The Sanctuary of Trajan)。由羅馬皇帝哈德良獻給他父親圖拉真(Trainanus)而建,全部以大理石打造,採正面6根柱子、側面9根柱子的柯林斯式樣。(節錄自地球步方)
 從復原模式圖,還真有那麼一點可以想像它的原貌。











 這是走路(或是搭計程車)上山的道路
 往下走,穿過圖拉真避難所(The Sanctuary of Trajan)

 說明已經褪色,難以閱讀....


 穿過圖拉真避難所後,可以看到一到階梯通往劇場


 此劇場乃扇形平面,坡度非常走俏但音響效果絕佳
 其實大多數的遺跡都沒有標示說明,也只能走走看看


 往下爬到劇場底層後不用折返爬上去,繼續沿著左手邊的路便可一直往下走




 按照書上的簡略地圖,這條路沿著劇場往下走,可以通往中層市場、下層市場,最後回到貝加蒙市區。但這一路上沒有半個人影,指標也都沒有英文。但我想...就按著這些指標走應該就可以回去了吧~
 整個貝加蒙遺址很大,觀光團都只有停留在著名的劇場、圖拉真神殿、上層市場一帶,其實通往中、下層市場的這段路上,還可以看到許多遺跡。說實在的我也看不懂....只有少數的地方有說明

 但我說阿....我既不是歷史學家也不是考古學者。雖然努力閱讀有興趣的史料,但畢竟都是粗淺的皮毛。真要把旅途中的每一個遺址、景點的歷史淵源全部弄懂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但很有趣的事情就是-有時候會不知不覺把幾次不同旅途中看到的東西串聯起來,在彼此當中找到連貫性。
旅行就像是一塊塊迷霧中的拼圖,我們看不到它的全貌,卻從一塊塊零碎的拼圖中拼出空間的橫軸和時間的縱軸,逐漸把這個廣闊的四度空間拼湊起來。




 除了可以沿路欣賞中、下層市場的遺跡,也省去了下山纜車的5TL。

 馬陸??

 一直往下走,終於回到大馬路了!但這是???出口封閉???
 別擔心,旁邊還有個...狗洞......
這讓我想到了國小國語課本裡『晏子使楚』的故事~
 好不容易出來了...為什麼我又回去了呢..........

 原來...在我出了「狗洞」以後發現....我的國旗不見了!這可是非常嚴重的大事....
於是我把行囊交給大餅,一個人跑回去尋找那丟失在途中的國旗......
這是國旗第一次失蹤......
 還好有找回來~我的表情真逗趣^_^
 看來計程車就是走這條路上山的麻~現在有纜車了,應該搶走他們不少的生意....
 一路走下來,因為都是下坡,倒也不怎麼累。


 很快地,就回到了上山之前經過的岔路(左邊是走路上山的路;右手邊是前往搭纜車的路)
 只要有清真寺,就可以清洗手腳.....
昨天搭了夜車,到現在都還沒洗澡呢....
是說這長的不是很像清真寺...



 下午三點半這個時間點大概沒有什麼餐廳有營業。一看到有營業的餐廳就立馬衝進去
 還貼有Trip Advisor的貼紙呢



 這是我點的香料派3.5TL。我個人覺得非常的美味。土耳其菜算是數一數二好吃的料理(可能我本身就偏好中東料理,我愛香料~)

 回伊茲密爾的小巴,搭乘處和下車地點一樣,票價一樣是12TL。他們很熱心地幫我們把行李扛上車

 其實我忘記他叫我跟他比這個動作是為什麼了...
 回到伊茲密爾已經八點多,我們跟小巴司機說我們要轉車道塞爾柱(Selcuk),他就直接帶我們到這台小巴。
每次要買票總是猶豫很久,雖然才9TL,但總是害怕被坑錢.....
 離開伊茲密爾時已經黃昏(其實已經超過8點半了....)。
 約莫兩個小時不到,於晚上10點20抵達塞爾柱(Selçuk)
 塞爾柱並不大,長途巴士站離許多廉價旅館所在的區域並不遠,步行可以輕易抵達。
 塞爾柱算是一個旅遊重鎮(因為附近有知名的以弗所Efes[明天要去]),因此旅館的選擇不少。在來之前就有上網稍微搜尋各旅館的評價,最後我們選擇這間Paris hotel。我和老闆盧了很久,本來打算先住一晚再觀望要續住還是離開,最後我們以兩個人兩個晚上共145TL成交。等於一個人兩天72.5TL(1160NTD),雖然不算特別便宜,但.......
我們兩個人可是睡四張床!

前一晚搭了一次夜車,今晚終於又可以好好躺在床上睡覺了。昨天騎了很多腳踏車,今天走了很多路。明天理論上會走更多,所以趕快洗澡休息,養足精神準備明日再戰!晚安塞爾柱。


下面是今天的路線軌跡圖。
藍色是昨晚從恰納卡雷搭夜車到塞爾柱(藍線是一直延伸過綠線和紅線);綠色是從伊茲密爾往北折回到貝加蒙;最後紅色是一路從貝加蒙殺到塞爾柱。不過中間有些軌跡紀錄的不是很完整就是了.....
 這是在貝加蒙行走的路線,可以看到那個很明顯的土耳其國旗裝飾,連在地圖上都可以看到!

以下是我當時的簡單日記
0805 遺跡之旅
雖然前一晚是搭夜車,坐了五個多小時到了伊茲密爾又轉了2個多小時的車到貝加蒙。就是很嚮往這種徒步旅行,不喜歡因為交通工具的快速移動而錯失了途中的點滴。沿著沒有人甚至沒有明顯道路的泥地上山,爬到了高度最接近衛城的另一座山。書上說貝加蒙是個小小的城鎮,但根據我在山頂的觀察,整個城市的規模其實非常大。書上的地圖不知道為什麼都跟實際上的地形有很大的出入,基本上還是問路最快。
建在山頂上的衛城令人屏息,有纜車這件事情我是前一天才知道。雖然時常覺得纜車會破壞一個古蹟或是自然景觀最原始的樣子,但不否認的是,有了纜車以後就能在一天之內輕鬆漫步走完Asklepion和衛城。
晚間十點多抵達塞爾柱(Selcuk),發揮殺價的功力,硬是把房價殺到了讓我願意放棄Dorm來住套房,而且我們兩個人睡四張床簡直爽爆!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