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32 加茲溫-阿拉木山谷(Alamūt Valley)-加茲溫

按我留言

《阿拉木山谷(Alamūt Valley)》

往加茲溫(Qazvin)的夜車在清晨4點半抵達,天都還沒亮呢!
加茲溫(Qazvin,重音在vin,其實念起來應該是Ghazvin,所以也有這種寫法)是伊朗歷史上曾經成為首都的眾多首都之一,比伊斯法罕和德黑蘭還早。

由於大部分的巴士都是從大布里士開往德黑蘭的,車子並不會開進加茲溫市區,只是在高速公路旁放乘客下車,繼續開往德黑蘭(Tehran)。由下圖可以看得出來,高速公路2號從加茲溫的西邊繞道北邊,再到東邊,繼續往東連接首都德黑蘭。
這種時間點,要進城唯一的辦法就是搭小黃了。在沒有太多選擇的情況下,只能當隻肥羊被宰。進城的這趟計程車確切價錢我忘記了,印象中是9~10萬Rials(約100TWD)
我直接請計程車司機載我到城裡的旅館Qazvin Alborz Hotel(LP上有列入)
今天本來的計畫是:找一間旅館付錢吃個早餐,安排包車去阿拉木山谷(Alamūt Valley),然後晚上搭夜車去伊斯法罕(Esfahan/Isfahan)。無奈問了旅館櫃檯人員以後,往伊斯法罕的巴士似乎沒有夜行的。Qazvin Alborz Hotel單人房一晚又要25美金(80萬Rials)頗貴。因為不想浪費時間再去找旅館,就把行李先寄放在Qazvin Alborz Hotel以後,請他們幫我安排包車去Alamūt Valley,回來以後再決定今晚的行動,看是要先去別的城市還是住在加茲溫。

雖然在伊朗要找計程車並不是很困難,但因為語言不同,如果要包車的話怕談不好造成誤會,所以還是請旅館的人幫忙聯絡比較保險。
這位是Qazvin Alborz Hotel的經理,英文說得很好,他幫忙我聯絡到阿拉木城堡(Alamūt Castle)、Andej、伊凡湖(Evan lake)和Lamiasar城堡(Lamiasar castle),總共是50美金。以一整天的行程來說(將近11個小時),這個價錢實在不貴,不過一個人包車真的挺奢侈的。
這是阿拉木山谷(Alamūt Valley)的地圖
《上圖取自Lonely Planet Iran 6th edition》

在旅館吃完早餐以後,稍作休息,9點準時出發!這是我的司機,年紀跟我一樣大,已經有老婆了。他不太會講英文,都靠他的手機字典來翻譯,雖然常常還是雞同鴨講。不過我肯定的是:旅館的聯絡人員抽了不少錢。
一個人包車聽起來似乎是挺奢侈的,不過是這種很老舊的二、三手老車,沒有冷氣。
離開市區以後向東北開,景色逐漸變單調。
景色像是回到土耳其東邊一樣
也許昨天沒有睡飽的關係,彎彎曲曲的山路讓我頭暈目眩,沒有辦法好好欣賞風景。
不過我還是很勉強的拍了一些照片。看!彎曲的山路!
和內姆魯特山(Nemrut Dağı)的山路有幾分神似。
太陽直曬在沒有冷氣的車子,非常悶熱。頭暈又讓我更想吐了.....

可以看到從加茲溫到Alamūt castle的這段路非常地崎嶇。
其實伊朗的標示都蠻清楚的,而且很多路標都有英文,只可惜一般觀光客在伊朗是不能租車的,不然好想自己開哦。

真的就像在土東一樣,這種非常原始的生活。
第一站不是Alamūt Castle,而是Andej村。從Shahrak到Andej村這段路有三個連綿的峽谷(Canyon)
峽谷的山壁是紅色的,很特別




Andej村並沒有甚麼特別的,開到這裡就折返。
我的司機在路邊停了下車,示意我走進去看看。

他是個大男孩,喜歡到處摘果子來吃。



所以他是帶我來洗腳嗎.....

我也聽從他的指示摘果子來吃,但實在是酸死了.....

伊朗的金髮小女孩

我不敢說伊朗的高原風光比安納托利亞美,但也相差無幾






喜歡捕捉小朋友的身影,車子開很快,只能抓住時間拍幾張勉強算是成功的照片

司機先載我到Alamūt Castle附近的地方吃午餐。雖然我壓根就不想吃午餐,想直接去城堡.....
在伊朗,美食並不是重點,能夠填飽肚子就夠了。我們在樹下,鋪著地毯就這樣開始吃午餐了。
樹上的青蘋果倒是挺好吃的
看起來還算豐盛,有優格、麵餅皮、咖哩花椰菜、飲料。
還有烤雞肉和米飯
這裡多半是在接待觀光客的,這樣一餐吃下來一個人要10萬Rials(94TWD),而且司機的那一份我也要付......(我想,如果是他自己來吃的話,肯定不是這個價格的)


我們吃飯的地方位在高處,司機把車子停在吃飯的地方,讓我自己走下去。他應該也來過不知道幾次了吧....
往阿拉木城堡(Alamūt Castle)的入口,還真陽春阿。
沒想到還要門票!!!10萬Rials....昏倒....
售票員不會講英文,乾脆直接拿出寫好的英文版本。以神之名(In the name of god)是哪招.....
在伊朗買到這種門票並不用意外.....這一張票的面額是2500Rials,10萬Rials的門票就有40張,我真的不知道這樣的意義何在,不過在伊朗我可是遇過很多次這種情形。
(其實很多伊朗的門票是可以殺價的,殺成了他會給你比較少張這種票,不過這裡的售票員根本不會講英文,也沒得殺.....)

阿拉木城堡(Alamūt Castle/波斯文الموت‎)是Alamūt Valley最重要的一個景點。城堡位在一個名為Gazor Khan的附近附近,一塊非常陡峭的峭壁上。Alamūt在波斯文是「老鷹的巢穴」之意。
要上城堡,還得爬一段路。
講到阿拉木城堡,就不得不提到海珊‧薩巴(Hasan-e Sabbah)。他是11世紀什葉派的分支尼查派(Nizari)的以思馬因派(Ismailite)領袖,也是暗殺組織阿薩辛(Ḥashāshīn/阿拉伯文حشّاشين)的創始人。據說Ḥashāshīn就是英文暗殺(assassin)的字源。
Hasan-e Sabbah受到以思馬因派思想的影響,因而效忠當時首都位在埃及的法蒂瑪王朝。西元1090年,他佔領了阿拉木城堡,建立了阿薩辛王國,成為第一任統治者。其後,呼羅珊省一帶居民皈依伊斯蘭教,許多受塞爾柱土耳其帝國壓迫的人民紛紛造反,投奔Hasan-e Sabbah。
1094年,法蒂瑪王朝的發裡發逝世。Hasan-e Sabbah擁立尼查(Nizar)為君主,創立了尼查派,和法蒂瑪王朝切割抗衡。
有關於法蒂瑪王朝和以司馬因派:
什葉派份子視阿里與穆罕默德之女法蒂瑪所生的兒子、孫子以及後代為伊瑪目(Imam)。法蒂瑪系的第六代伊瑪目賈發‧薩迪格於765年死去後分成兩派,各自擁護其子慕沙(Musa)和以思馬因(Ismail)。
*擁護慕沙者,視其子孫為伊瑪目。但第十二代伊瑪目失蹤,有些人一直等待他回歸。這派人被稱為第十二代派(Twelver Shia),較溫和。和遜尼派只有枝節上的差異。
*擁護以思馬因者(亦思馬因派),繼承烏邁耶時代什葉教徒極端的教義和爆烈的手段。最後亦思馬因分子在葉門獲得長久的勝利,據地為王。後來,亦思馬因份子遣使到北非,於908年擁立亦思馬因系的繼承人烏拜杜拉(Ubaydallah,奧貝德拉)為首任法蒂瑪王朝的哈里發(可視為領袖)。法蒂瑪即得名於穆罕默德之女法蒂瑪。法蒂瑪王朝在中國史稱綠衣大食


阿薩辛(Ḥashāshīn)是一個激進的組織,也是恐怖主義的先驅。他們因政治或宗教的目的,對阿拔斯王朝的菁英進行暗殺和處決。一直到蒙古帝國的入侵,攻下阿拉木城堡(西元1256年)後才式微。

半山腰處有個休息的木棚子

我跟這位頑皮的小妹妹互相追逐著

先來到下城堡的城門


城堡正在整修....好醜.....

上城堡的城門,老實說我看不太出來這是城門....





蓄水池

其實城堡本身的歷史意義大於它的外觀,不過爬到最頂端還真的有那麼一點點成就感
妳贏了~
下面的村莊就是Gazor Khan
一個伊朗人要跟我合照,他們對外國人真的很好奇,跟我聊了很多還跟我要Facebook(伊朗的臉書也是被政府給鎖住,不過當地許多人也都會翻牆使用)。
視野挺不錯的



儲藏食物的洞穴,

這小洞穴裡面現在有甚麼呢?
那位伊朗人叫我下去請我喝茶。就像是個地窖,裡面的陶罐以前是用在做麵包的


也許是在整修吧....我完全看不出來這是個清真寺....



這個小洞要通往哪?
是個瞭望台






不想走路上去的人也可以花錢雇個騾子。
回到吃飯的地方叫醒呼呼大睡的司機,繼續前往下一站-伊凡湖(Evan Lake)












伊凡湖(Evan Lake)的規模並不大。也許是因為以山為背景的關係,藍色的湖泊和周圍的綠樹在周圍的群山中顯得特別鮮豔
下到湖畔之前,司機先在高處停下車讓我拍照
這裡也流行天鵝船?




全身包緊緊的伊朗婦女也在拍照
我的司機


就像當地人一個休閒野餐的場所,基本上沒看到甚麼外國人。

很傳統的泡茶方式

婦女即使要下水,也是得全身包緊緊


是說進到這裡也是要門票的.....好在只要2萬Rials(19TWD)並不貴

最後一站前往Lamiasar城堡(Lamiasar castle)。從伊凡湖離開的時候已經接近4點鐘,司機似乎因為想要早點回去,一路上一直跟我說Lamiasar castle沒什麼好看的。不過對我來說,錢都花下去了,一開始說好要去的地方就一定要去......
到Lamiasar城堡之前會先經過Razmiyan這個村莊


風景超美的,雖然山路很蜿蜒



和阿拉木城堡一樣,下車以後還必須要爬一段路。司機再三的叮嚀我不要逗留太久......






有人騎摩托車上來耶!


不過最後一段只能步行,不能騎車上來



伊斯蘭教異端以司馬因派精神領袖Hassan-e Sabbah的追隨者在阿拉木山谷這一帶建造了許多堡壘,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剛剛的阿拉木城堡(Alamūt Castle)和Lamiasar城堡。Sabbah領導的恐怖組織派遣追隨者去暗殺或是綁架政治和宗教的領袖。他們相信他們的行為能帶領他們上天堂。據說,他們灌輸信仰的方式,是給他們吸食印度大麻(hashish)帶他們到美麗的花園,裡面有美麗的少女,藉此催化他們。所以,他更廣為人知的名字「阿薩辛」(Ḥashāshīn),就是源自印度大麻(hashish)的典故,也是後來暗殺(assassin)這個英文單字的語源。
儘管這些城堡堅不可摧,在1256年,蒙古大汗旭兀烈(Hulagu Khan)利用外交手段奪取了多數的堡壘。僅有Lamiasar和Girdkuh兩座城堡決定堅守。拜堡壘上的蓄水設施和豐富的糧存所賜,Lamiasar和Girdkuh抵禦了蒙古的入侵長達數年,即使最後全部都被征服了。旭兀烈在繼續西征之前,將阿拉木山谷附近的堡壘全數摧毀,以防後患。因此,這些殘破的堡壘,其光榮輝煌的歷史意義遠大於它的殘存實體。
※註:旭兀烈(Hulagu Khan)是鐵木真四子托雷的兒子,元世祖忽必烈的弟弟,被冊封為伊兒汗,即四大汗國之一伊兒汗國的君主。他的成就在拓展蒙古帝國的西疆,征服了首都位於巴格達的阿拔斯和大馬士革的阿尤布兩大伊斯蘭王朝(阿尤布王朝最後是被馬木魯克王朝給滅亡的),以及存在數個世紀的阿薩辛派。




和阿拉木城堡一樣,站在這些碉堡上,視野非常的遼闊,也可以看出這裡地形的險峻。

被摧毀的堡壘





回到車上以後已經接近傍晚六點。回程的路上,司機一直用他殘破的英文和手機翻譯試圖跟我要小費,這樣我有點不開心。畢竟我可是花了50美金包了一台車,而且被用開口要的就更不願意給。不過後來他似乎放棄了,因為他跟我說他膝下無子但一直想要生個小孩,於是我教了他一些簡單的改善方法,他似乎蠻高興的。不過最後他沒有送我到旅館門口,而是在旅館前面的那條馬路,大概離旅館還有兩三百公尺的地方放我下車......
那時候在迪浮利伊,楊錫跟我說伊朗沒有甚麼特別好吃的東西,說這裡的廚師手藝和土耳其、阿拉伯等地方是沒辦法比的,大概都吃些披薩、漢堡。原本我還不是很相信,以為中東的料理都是我愛吃的那些kebab和doner,不過來到伊朗後我相信了.....我在伊朗超常吃漢堡和披薩的。這樣一個披薩要價8萬Rials(75TWD),味道還不差。

盜版的Pizza Hut。在伊朗,看不到國際大型連鎖的速食店或披薩店如麥當勞、肯德基、必勝客和達美樂,不過仿製這些招牌的店倒是不少。

回到Qazvin Alborz Hotel後,已經累到不想動,更不想再背著背包出去找便宜的旅館。於是我就心一橫,砸了25美金(80萬Rials)住了一晚.....決定明天早上再去買往伊斯法罕的巴士票。


以下是今日的足跡路線圖和旅行當天的即時簡記

8/29今日軌跡 阿拉木山谷一日遊
搭夜車通常被叫起床後就馬上得下車。早上五點多抵達Qazvin的時候,腦袋還一片空白,本來想說搭11點多的車,抵達時應該是白天,豈知天居然還沒亮,大概高原氣候的關係,氣溫也非常的低。
每次搭完夜車後都會有一種無助感,要先找旅館?還是先安排行程?下車的地點是高速公路旁,揹著大背包其實行動很不方便,又重又冷的我隨便跑到一間搭棚子的商店避避冷風,順便打開LP來研究一下行程。雖然我很清楚我今天、或者說是我來Qazvin的目標就是要來阿拉木山谷(Alamūt Valley),雖然周圍都是計程車司機,卻不敢任意妄為,畢竟語言不通,甚麼事情沒有溝通好最後會很麻煩。於是我挑了一間LP上的旅館,打算進去吃個早餐順便請旅館人員幫我安排車子。
最後我是以50美元,再度包車一日遊...好在伊朗物價真的是夠低,才讓我一人包車不至於太快破產。只不過前一晚才剛搭夜車,一早又衝向山路,讓我在去程的時候頭暈目眩,數度昏睡。
好在後來體力有稍微恢復,能夠好好仔細欣賞這一路美景。我覺得這些風景似乎就是一路從土東延伸過來的,壯觀是壯觀,美麗是美麗,但還是有些重複的感覺。
阿拉木山谷的幾個點,說實在的稱不上是精彩絕倫,反倒是景點之間的那些自然景館比較吸引我。這裡的石頭以紅色為主,當然也有些是以土黃色為主體。我不是很善於用文字來描寫景色,就看照片吧。
今天的包車司機年紀和我一樣大,英文不會說幾句,他一直用他的手機翻譯來和我對話。但翻譯出來的東西時常讓我摸不著頭緒。他最後試圖用手機來和我索取小費,但我一蓋都假裝聽不懂,畢竟我中午還幫他付了10萬塊的午餐還有礦泉水和門票....
由於已經連續幾天沒有好好睡上一覺,於是我今天決定就花了25美金,好好的在這間網路有夠慢的旅館睡上一晚。而明天開始,就要進入伊朗的重點行程了!本人非常期待!!!
BTW...在伊朗要翻牆上FB似乎比大陸困難些,晚上時段自由門幾乎會失效。而我今天手機的網際直通車更是一點作用也沒有....
晚安Qazvin.....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