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9 葉爾溫-Geghard monastery-塞凡湖-葉爾溫(Yerevan)

按我留言

《格加爾德修道院(Geghard Monastery)》

昨天真理子(まりこ)和Envoy hostel的人談好今天包車去格加爾德修道院(Geghard Monastery)、塞凡湖(Lake Sevan)、加爾尼神廟(Garni Temple)、塞凡纳旺克(黑色)修道院(Sevanavank Monastery)和Hayravank修道院,價格是30000AMD(2228NTD),我們兩個人對半分。
結果今天早上出發前確認的時候,司機只收到要去Geghard Monastery、Garni Temple、和Lake Sevan的訊息。まりこ當場跟旅館人員吵了起來,但櫃台人員一直把責任推給昨天的櫃台沒有溝通好。我們不可能今天臨時改去參加一日旅行團,而且明天我就要離開葉爾溫了,所以最後我們還是決定妥協這個莫名其妙被刪減的行程。

(翻攝自Lonely Planet-Georgia, Armenia & Azerbaijan)


由於明天要前往伊朗,所以上路之前先請司機載我去買跨國的巴士票。往伊朗的巴士票可以在塔特凡旅行社(Tatev Tour Agency)買,他的網址是http://www.tatev.com

Tatev Tour Agency的地址是19 Nalbandyan St。距離歌劇院不會太遠,住這一帶的話應該可以步行前往。


我買到伊朗大不里士(Tabriz)的巴士票,票價是22000AMD(1634NTD)。雖然我知道路程很長,但這個票價實在是有夠貴,而且車子會繼續開到伊朗首都德黑蘭(Tehran),價格居然是一樣的....大不里士和德黑蘭可是相差了630多公里呢....
要不是因為我要從伊朗西部開始走,不然應該直接買到德黑蘭比較划算的.....

第一站我們先來到了格加爾德修道院(Geghard Monastery,亞美尼亞文Գեղարդ),司機先車子停在遠處,讓我們可以把將整座修道院和後面的山壁一起拍照入鏡。
修道院工程的大部分在哈札特上谷地(the Upper Azat Valley)入口處的數座陡峭岩壁上開鑿,完全展現了中世紀亞美尼亞建築的精湛技術!





修道院獨特的石雕建築形式是Geghard Monastery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主要原因。
亞美尼亞本身是個窮國,和Khor virap修道院一樣,古蹟的維護有很大一部份是來自美國援助。這裡有盲人的點字版供盲人閱讀。
Geghard本身的意思是長矛(lance),源於將耶穌釘在十字架的上的神聖長矛。原本那根長矛是存放在這裡的,但現在已經移置到亞美尼亞的另一個世界文化遺產-伊思密亞特辛大教堂(Etchmiadzin Cathedral)。
此修道院傳說早是在西元第4世紀時建造。裡面最古老的岩窟教堂(cave churches),可以追溯至西元7世紀。Geghard原本叫做Ayrivank,意為洞窟修道院。西元923年遭入侵的阿拉伯人焚毀。





裡面的石雕真的很美,不過光線昏暗實在很難拍....





從主禮拜堂外爬上階梯

 這裡有一個長達10公尺的通道,可以通往另外一個完全從岩層鑿刻出來的教堂。
想像這個空間完全是從巨大的岩石裡面鑿出來的,不禁讚嘆前人沒有任何器械協助的毅力。
這種建築叫做Gavit,是亞美尼亞獨特的禮拜廊前廊(Narthex)。出現在中世紀的亞美尼亞教堂,通常連接在教堂的西面,作為教堂的入口。


在一個角落裡,可以看到有個洞,可以窺視剛剛參觀的那座主教堂。
裡面的石雕真的很驚人,其刻工之細,完全勝過過去我看過的岩窟教堂。
這種石雕叫做Khachkar(亞美尼亞文խաչքար),也稱作亞美尼亞十字石(Armenian cross-stones),是一種雕刻在石頭上的十字架,常常會加上玫瑰花、或是植物等主題。
Khachkar是亞美尼亞中世紀基督教藝術的特色,從2010年開始,以其技巧性和象徵性被列入無形的世界文化遺產(UNESCO list of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外面有一間收費公廁
離開Geghard monastery以後,繼續前往加爾尼神廟(Garni Temple)。
Garni Temple居然要收門票1000AMD(75NTD)。相對於名氣較大而且不用門票的Geghard monastery,實在不想花錢進去。在外頭偷偷瞄了一眼以後就上車走人。
附上一張加爾尼神廟(Garni Temple,亞美尼亞文Գառնիի հեթանոսական տաճար)的照片。這是一座西元1世紀的希臘神廟,由亞美尼亞國王Trdat一世建造。後來亞美尼亞皈依基督教以後,這裡就變成了皇家的夏季行宮。
(本圖取自http://www.panoramio.com/photo/60148061)

Geghard monastery和Garni Temple都在首都葉爾溫的東邊,接著要去的塞凡胡(Lake Sevan)則在葉爾溫的東北邊。走高速公路的話,要先折返到葉爾溫的外圍,可以順便一覽整個城市。
電線很多有點討厭.....不過葉爾溫比我想像的規模大得多,是一個人口超過110萬的大都市。
高速公路是從塞凡湖的北邊通過
塞凡湖(亞美尼亞文作Սևանա լիճ),是亞美尼亞境內,或者說是高加索境內最大的湖泊。位於海拔1900m高,湖的西北邊有座半島Sevanavank peninsula ,上面有兩座修道院。塞凡湖和土耳其境內的凡湖(Lake Van)與伊朗境內的爾米亞湖(Lake Urmia)湖總稱為亞美尼亞海(Seas of Armenia)





塞凡湖比想像中的大,但並沒有到像青海湖或是黑海一樣的那種「海」的感覺。





左(東)邊的教堂是Surp Astvatsatsin,意為Holy Mother of God;右(西)邊的教堂則是Surp Arakelots ,意為Holy Apostoles。


從Sevanavank半島上放眼望去,連接半島的狹窄土地被兩個水灣夾住,有哪麼一點函館的感覺
Sevanavank本來是座孤立的島嶼,後來和陸地連接形成半島。


要走到半島的盡頭其實不用花多久時間。這裡視野很好,不過塞凡湖真的沒有我想像中的美

在兩座教堂之間,
兩座教堂中間有Gavit(前面提過的教堂前廊)的遺跡,原本由6根木頭柱子所支撐。

Gavit的遺跡裡面堆著許多Khachkar(亞美尼亞十字石)


回到停車場,在回葉爾溫之前,我們先走到塞凡湖畔。亞美尼亞不靠海,塞凡湖應該稱得上亞美尼亞人想看海或是體驗水上活動最容易的去處了。不過這水上摩托車,他說騎一分鐘1000AMD(75NTD)............有沒有搞錯.....
這裡遇到很多來自伊拉克、敘利亞、俄羅斯的青年,有些算是遷居的難民。




他們英文都說得非常好,而且非常熱情友善。我們這種東亞臉孔似乎特別容易吸引他們的目光,一直要跟我們拍照和聊天。我想亞美尼亞這個國家不靠海,塞凡湖就像是他們的海灘一樣。


回程的路上,我們的司機在高速公路上疑似超速被攔截開罰單了....不過他回來以後解釋說他沒超速,雖然我也不知道最後有沒有被開單。

回到葉爾溫以後,まりこ先在旅館休息。我們約了昨天認識的日本朋友わたる本田(Wataru Honda)一起吃晚餐,在到晚餐前的這段時間,我又到市區晃了一陣子,順便買一下明信片。

買完明信片以後,心中的大石頭終於放下。於是我又晃到了共和廣場(Hanrapetutyan Hraparak/Republic Sq.,亞美尼亞文Հանրապետության Հրապարակ)。
廣場上停了一台很霸氣的復古車,車主小心翼翼地反覆擦著他的愛車。

還是夕陽的時候最美,這是亞美尼亞歷史博物館(History Museum of Armenia)
這是亞美尼亞共和國政府(The Government of the Republic of Armenia)
亞美尼亞外交部(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葉爾溫也有肯德基,不過價格一點都沒有輸給台灣....
今天的晚餐是土耳其料理,まりこ說他之前來的時候拍照被禁止,因此我就沒有拍他的店面。
晚餐後,我們都還不想回旅館。畢竟今晚是我和わたる在亞美尼亞的最後一晚,他今天晚上就要搭飛機返回沖繩準備開學了。我們沿著北方大道(Hyusisayin Poghota/Հյուսիսային Պողոտա),想找個地方坐下來吃個點心。
亂晃到歌劇院附近的一座建築,本來想找個視野好的地方坐下來看夜景。但窗戶邊的位子都滿了....

最後,我們到了共和廣場。在夏季的時候,晚上的9點半到11點會有音樂跳舞噴泉的表演。

在亞美尼亞的最後一晚,第三度造訪共和廣場。看著聽著美麗的音樂噴泉。這種感覺很好,音樂也很好聽。葉爾溫的夜晚比白天有活力。整個廣場坐滿了人,就像在聽音樂會一樣…

黃昏的共和廣場很美,但我最還是喜歡它的夜晚。
這太蓋是我覺得高加索之旅中,最讓我感受到歐洲氣息的一個地方。他表現出的不是現代,不是匠氣,而是在一個規模不甚大的廣場,市民們在夜裡聚集,看著點亮的燈和噴泉,彼此聊著天,吃東西,或甚至只是單純聽著音樂。

我們在音樂噴泉待了很久,沿著北方大道回旅館的途中,看到有人帶著他的101忠狗.....
看起來是來賣藝的,不過狗狗這樣似乎有點可憐.....
まりこ和わたる在Envoy hostel附近的一間咖啡店買了些咖啡豆要帶回去,雖然咖啡店已經打烊,老闆還坐在外頭,願意為了我們再把店面打開,真是個有人情味的地方。
最後,我們在咖啡店外面,留下了最後一張合影......

回到旅館都已經快要午夜了,而我卻一張明信片都還沒寫.....(還買了20張.....)
都已經最後一天了,此時不寫更待何時?
最後,我拚到半夜四點二十分......手快斷了......反正明天應該是會搭一整天的車,我就在車上好好補眠吧.....
雖然在亞美尼亞待的日子不多,自己也不敢說是深入了解這個地方,但要寫完這兩天的日記著實花了我非常多地時間.....雖然它不是個強國,卻有太多耐人尋味的歷史、建築和藝術。
如果說喬治亞是綠色的,那亞美尼亞一定就是土黃色的。這個歷史悠久的國家,也是全世界第一個基督教國家,卻遭受了像是大屠殺等悲慘的歷史命運。現在的它,雖然貧窮,雖然沒有礦產資源,但來到這裡,你會發現這裡的人民很善良,很有藝術天分。他們比較含蓄,卻不失熱情。我相信有一天我會再回來的!晚安亞美尼亞。


以下是旅行當天的簡短日記和軌跡路線圖
8/26 修道院之旅最終章
旅行至今日,恰恰好過了一半,剛好也是高加索部份以及亞美尼亞的最後一天。今天包車去了Geghard修道院和塞凡湖(Lake Sevan)。因為和司機的溝通似乎是出了點問題,導致原本預計要去的地方被刪減,早上出發前因而鬧了些不愉快。先在Tatev旅行社買好了明天早上前往大布里士(Tabriz)的巴士票,22000AMD實在有夠貴(和到Tehran的價錢是一樣的....)
其實高加索地區的修道院看多了似乎都長得差不多,但真的就跟最新版LP的封面上一樣美麗。塞凡湖其實沒有我想像中的美,不過在這裡遇到很多來自伊拉克、敘利亞、俄羅斯的青年,有些算是遷居的難民。他們英文都說得非常好,而且非常熱情友善。我們這種東亞臉孔似乎特別容易吸引他們的目光,一直要跟我們拍照和聊天。我想亞美尼亞這個國家不靠海,塞凡湖就像是他們的海灘一樣,雖然規模還是很小(騎水上摩托車「一分鐘」要價1000AMD~~)。
回到旅館後稍微整理了一下後又跑出去在葉爾溫亂晃,順便買明信片。葉爾溫其實很好逛,商店、景點的位置都很集中,仔細探索可以看到很多有趣的東西,而且越晚越熱鬧。
和わたる與まりこ享用完中東料理後,開始在葉爾溫的夜晚散步。今天是我和わたる的亞美尼亞最後一夜。兩天內我第三度來到了共和廣場,這次是夜景還有音樂噴泉。這個地方大概最容易感受到歐洲的氣氛,音樂也很好聽,彷彿時間就暫停在此刻。
最後一起去買了亞美尼亞超級便宜的咖啡,然後坐下來享受最後的夜晚之後回到了Hostel。
如同今天我和兩位火車上遇到的以色列人的想法,真的要論美景的話,喬治亞的確是比亞美尼亞好。但以人情來說我真的是很喜歡亞美尼亞。我們去買咖啡的時候其實已經是晚上11點,老闆早就把燈關了,坐在外面和朋友聊天。他知道我們要來買咖啡以後馬上又進去把店開了,老闆的朋友說了一句:Because this is Armenia!
民族性或是特質並不是別人說一說就能夠懂得。人家可能會說,土耳其人熱情,日本人有禮貌,法國人高傲,高加索很有人情味。也許你也可以學人家這麼說,但有些感受,需要親身去體會。不然哪需要去旅行?看別人的照片、影片,或是自己在家裡用Google map旅行不就好了?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