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8 葉爾溫-霍瑞維拉修道院-葉爾溫

按我留言

《和兩位亞美尼亞的小孩在公車上合照》

昨晚在夜車上的經驗很好,雖然我仍然保持高度的警覺心,但在火車上,亞美尼亞人很樂於分享他們的食物和飲料,也很努力地想要把亞美尼亞這個國家介紹給我。
一個英文比較好的女牙醫師和我聊最多,他們是一群朋友去喬治亞旅行,我一上車他們就好像是遇到遠方來的朋友一樣,歡迎我到他們的床鋪邊聊天茶會。當我護照被收走很久,心情很緊張的時候,他們也一直安慰我說沒事的。

我看得出來亞美尼亞人的生活並不好,有個年輕的男生是做手工藝的,女牙醫師跟我說他的技術一流,但他卻問我說:「台灣的工作好不好找?待遇如何?」當下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感覺說「好」並非一個事實,但相對於這個人均GDP排名124的國家來說其實好很多;但要說「不好」卻也很矛盾,不然為什麼我現在背著相機和背包坐在這裡?要用英文解釋平常努力打工存了些錢,又很嚮往旅行.....但怕他們有限的英文能力無法聽懂我想表達的。
最後,我選擇回答"so so....."

清晨六點多,火車抵達亞美尼亞首都葉爾溫(Yerevan,亞美尼亞文Երեւան)。葉爾溫有時候又翻譯作葉里溫或是耶烈萬,我覺得耶烈萬念起來最像原來的發音,重音在「萬」。




抵達亞美尼亞第一件事情當然就是要先想辦法取得當地貨幣,這樣才能搭車去旅館。只是一大清早的,不知道有沒有開始營業的換錢處。
火車站的外面就是地鐵站,有用英文寫著METRO。一出車站,外面停滿著等候多時的計程車司機,想必他們每天早上都在這裡守候著這班從喬治亞開過來的夜車。
雖然很多司機都表示可以先用美金付帳,不過我還是覺得先換點錢比較好。剛好我在車站外面遇到一對奧地利來的母女,他們也想要先換錢再搭車,我們就一起去尋找換錢的地方。
來到地鐵站裡面,這是亞美尼亞的匯率,1美金可以兌換404亞美尼亞德拉姆(Armenian dram, AED),不過我們到的時候還沒有開始營業。

葉爾溫的火車站比第比利斯有味道的多,整個門面沒有任何的廣告、看板。不沾染一絲商業氣息,彷彿在對著我說:「我本身就是藝術!」
車站外面似乎沒甚麼特別,路面電車行駛在大馬路上,通勤的人潮正在等車。
車站外面有一個熱鬧的果菜市場,規模不是很大。
市集旁邊有一個換錢的地方,是我們能夠找到唯一有這麼早開始營業的。在還沒辦法摸清楚匯率是否穩定之前,我還是保守地只換了100塊美金(兌40400AMD)。
車站前的雕像是騎著馬的David of Sassoun,他是亞美尼亞史詩裡的英雄,曾經擊退了入侵的阿拉伯人。

由於我和奧地利來的母女所住的旅館距離並不是很遠,於是我們一起share一台計程車前往。一台車的價錢是1000AMD,而我付了400AMD,反正也沒多少錢。
計程車把我們載到了他們的旅館,本來我要求再把我載到我的旅館,結果司機說要加錢,所以我就乾脆自己走....
在葉爾溫的街道上找路比第比利斯方便多了,這些主要道路都有英文標示。橫向的這條是Pushkin街
這是葉爾溫市中心的地圖,大約位在正中央的是歌劇院(Opera house),而我所住的Envoy hostel則是在紅點處
(翻攝自Lonely Planet-Georgia, Armenia & Azerbaijan)

Envoy hostel旁邊的牆上有著葉爾溫當選2012年世界圖書之都(World Book Capital)的塗鴉。
從2000年起,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與國際出版商聯合會(IPA)、國際書商聯合會(IBF)和國際圖書館協會和機構聯合會(IFLA),每年會共同評選而出一座獲選城市以世界書都之名慶祝和傳揚人類的圖書事業。
※2013年當選的是泰國的曼谷(Bangkok);2014年是奈及利亞的哈科特港(Port Harcourt);2015年則是韓國的仁川廣域市(인천광역시)。
Envoy hostel位在Parpetsi街上(Parpetsi Poghota)。Poghota是亞美尼亞文Պողոտա的音譯,相當於英文的Avenue。
Envoy hostel給人的感覺很不錯,旅館相當的乾淨整齊,櫃台人員的英文也講得很好。不愧是LP上的Top choice。(但後來和一個伊朗女生聊天,得知現在這種低價位品質又好的旅館在亞美尼亞越來越多,很多可能還沒登上旅遊書,但價格比Envoy hostel還要漂亮)
我住的是Dormitory,一個晚上5700AMD(423NTD)。不過要注意的是Dormitory還有分,我住的是8床一間最便宜的,其他有4床一間的會比較貴(而且還貴不少)。不過我到的時候前一個房客尚未退房,我只能先把行李放在地下室的置物間。
用餐地點也在旅館的地下室。很高興他允許我吃今天的早餐^_^
雖然就是很簡單的早餐,不過有總比沒有好^_^

Envoy hostel有提供很多套裝的行程,有些是固定出團,有些則是要湊滿一定的人數才出團。我想去的塞凡湖(Sevan Lake)和格加爾德修道院(Geghard monastery)這兩天都沒有確定出團,看來我得另想辦法。
旅館的櫃檯小姐能夠提供的資訊非常多,我在櫃檯幾乎逗留了快一個小時。出發上路之前,我遇到了一個來自新加坡(星日混血)的女生真理子(まりこ),他也是來喬治亞和亞美尼亞旅行的。我們有一些共同想去的地方,在旅館交換了一下FB後才各自上路。

原本想說在亞美尼亞也沒要待很多天,應該不需要買SIM卡。但是剛剛聽櫃檯的小姐說亞美尼亞的SIM卡「異常的」便宜,於是我打算先去看看。
沿著Pushkin街往東南走,很快地,可以看到這條南北向由紅磚鋪成的北方大道(Hyusisayin Poghota/Հյուսիսային Պողոտա)。
北方大道(Hyusisayin Poghota)有一間VIVA Cell,裡面有賣SIM卡。
至於到底有多便宜呢?
一張SIM卡才500AMD(37NTD),裡面還有400AMD的額度,一天無限上網只要100AMD(8NTD)。上網一天才8塊台幣,真的是不買白不買阿.....
遠遠可以看到大道北方的盡頭就是歌劇院(Opera house)
我沒有往北走,反而是先往南走。走到Hyusisayin Poghota盡頭右轉Abovyan Str.就來到了共和廣場
共和廣場(Hanrapetutyan Hraparak/Republic Sq.,亞美尼亞文Հանրապետության Հրապարակ)

共和廣場在蘇聯時代叫做列寧廣場(Lenin Sq.),廣場的中央是一個大噴水池。周圍有Marriott Hotel、國家美術館和亞美尼亞歷史博物館等建築。
這個免費的Wifi似乎是不能用.....
廣場的東北面是亞美尼亞歷史博物館(History Museum of Armenia)

左邊(西)的紅色建築是Marriott Hotel,右邊(北)的是外交部(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接著來到葉爾溫很有名的一座跳蚤市場Vernissage Flea Market(亞美尼亞文Վերնիսաժ)。位在Aram Street和Buzand Street之間的公園。離共和廣場很近。如果想要帶點紀念品或是亞美尼亞的傳統手工藝品,絕對不能錯過這裡。但要注意的是:這個跳蚤市場只有周末(六、日)才有。我很幸運地在星期天抵達葉爾溫,剛好可以一睹風采。

這個市集真的非常好逛,東西非常地多也不會很貴,商家不會一直纏著你,逛起來感覺很舒服。不過價格挺硬的就是了,幾乎殺不太了甚麼價。






番石榴在亞美尼亞很常見


琳瑯滿目,真要好好逛的話,恐怕要花上一整天。







跳蚤市場的盡頭是Khandjian路,馬路對面有一座瓦爾丹.馬米科尼揚(Vardan Mamikonian,亞美尼亞文 Վարդան Մամիկոնյան)的銅像。Vardan Mamikonian(393AD-451AD)也被稱作聖瓦爾丹(Saint Vartan),他是基督教亞美尼亞的一位軍事將領和精神領袖。許多亞美尼亞的教堂常用聖瓦丹來命名。
有趣的是,馬米科尼揚(Mamikonian)這個姓氏居然是來自中國。根據考證,這個姓氏極有可能是來自於三國時代五虎將馬超的後代。馬超被曹操以離間計擊潰後,整個家族被株,逃離的後代來到了西亞尋求庇護(大家都知道馬超來自西域西涼,因此和西亞應有良好的關係)。後來被亞美尼亞收留,並因戰功而賜姓馬米科尼揚。
原本亞美尼亞是波斯的附屬國,西元五世紀時為了鞏固其統治,波斯當局強迫信奉基督教的亞美尼亞人改信拜火教。此舉引起了亞美尼亞人的反抗。後來瓦爾丹揭竿起義,和波斯展開抗爭,雖然最後壯烈成仁,卻也迫使波斯在信仰上做了讓步。
(有關完整的故事,可以參考此網址)
瓦爾丹銅像的西邊是一座公園(Luna Park)
公園裡面有兩個很大的水池
後面則是啟蒙者聖格列高利大教堂(Saint Gregory The Illuminator Cathedral,亞美尼亞文Սուրբ Գրիգոր Լուսավորիչ Եկեղեցի)。這座教堂的建築非常特殊,有幾分碉堡的感覺,但其實這不是教堂的正面。
我們從側門進入大教堂
啟蒙者聖格列高利大教堂是全世界最大的亞美尼亞教堂,和第比利斯的薩美巴大教堂(Sameba Cathedral)都是南高加索地區最大的信仰中心。


這才是教堂的正面,和喬治亞的教堂外觀不太一樣

這種擁擠的建築似乎和我在仰光看到的很像.....
從啟蒙者聖格列高利大教堂的正門出來後過馬路到對面搭公車前往火車站。
基本上一直往南開就會到火車站了,所以只要坐對方向,很多公車都會開到火車站。我搭的是18號公車,基本上公車外面除了阿拉伯數字以外,幾乎都是亞美尼亞文。
搭公車一次是100AMD(8NTD)
我準備前往葉爾溫南邊的霍瑞維拉修道院(Khor Virap Monastery,亞美尼亞文Խոր Վիրապ) ,要先到火車站轉乘巴士。必須先穿過火車站外面的地下道(從地鐵站進去)到火車站後面的城際巴士站(Intertown bus station)搭車。
和喬治亞一樣,不用期待巴士站會有壯觀並排的大巴列隊等候。
前往霍瑞維拉修道院(Khor Virap Monastery)一天有四班車。兩班小巴(marshrutky)的時刻分別是早上11點和下午3點半;兩班大巴的時刻分別是早上9點和下午2點。
※而回程的小巴時刻分別是下午1點20和下午5點20;大巴則是上午10點20和下午3點20。
我抵達巴士站的時間大約是下午1點40,因此我搭兩點發車的大巴。車資是400AMD(30NTD),車程大約50分鐘。
Khor Virap monastery在首都葉爾溫東南方42Km外

我上車的時候,這兩個小朋友一直要我坐他們旁邊,很有禮貌地跟我說英文。他們很有教養,也很喜歡拍照。



在等公車發車的時候,有個老先生跑來跟我講話。我和他說我來自台灣的時候,本來預期他會露出困惑的表情,沒想到他居然和我說其蔣介石還有共產黨的事情。雖然我沒有辦法聽懂所有他講的事情,但已十分令我訝異了。

在公車上,除了欣賞外面的風景以外,我不時地低下頭觀看手機的導航地圖,深怕會坐過站。隨著公車靠站,車上的乘客越來越多。我看到了一位老太太上車後找不到位子,立刻把我從兩個小朋友分得的座位讓給他,沒想到,令我更驚訝的事情發生了......
全車的人(真的是全車的人)開始七嘴八舌著對我這個外國人說話,我大概聽得懂他們問我要去哪裡,然後手朝窗外指指點點或是對著手錶比劃。我感覺得到他們是要幫助我,因為他知道我一句亞美尼亞話都不會講。當然,摻雜少數英文的亞美尼亞文我幾乎是聽不懂,但那種熱情和關心是令人動容的,我沒想到就這一個很不經意的舉動能在這個國家引起如此大的效應。

在群眾的幫助之下,至少我知道他們示意我要下車,因為車子並不會直接開到修道院門口,而是會繼續開往Lusart。下車的地點是在H11國道上
(黃色的線是土耳其和亞美尼亞的國界,目前兩國交惡,邊境是封鎖的)

下車以後,這對看起來應該是祖母帶孫女示意要帶著我去。
巴士就繼續往南開囉
還有另一對夫棄帶著女兒也要去修道院。爸爸會講英文,他告訴我車上那些人是要提醒我要怎麼走去修道院,還有巴士返回葉爾溫的時間等等...雖然我聽不懂他們在說甚麼,但我真的很感謝他們。
遠遠地可以看到修道院的影子,還有背後那巨大的山脈。
道路兩旁是西瓜田
後來那對祖孫兩人越走越慢,當我走到一半的時候,突然有一部計程車開了過來,上面載著那對祖孫,示意要我上車。於是,我就這樣搭了順風計程車~~
霍瑞維拉修道院(Khor Virap Monastery)建造在山丘上,在高加索地區,很多教堂都是這樣蓋在山上的。



Khor Virap(亞美尼亞文Խոր Վիրապ)意為deep pit,因為亞美尼亞國王Trdat三世將啟蒙者聖格列高利(St. Gregory the Illuminator)囚禁在一個窪坑(Pit),長達12年。之後國王遭受到詛咒而發瘋,為聖格列高利所治癒。
後來,Trdat三世皈依基督教,而聖格列高利則成為亞美尼亞使徒教會(Armenian Apostolic Church)的第一位宗教領袖(Catholicos)。
教堂裡面有兩個窪坑,第一個深4.4公尺


另一個深6公尺,要爬下這個狹窄的金屬階梯
裡面的空氣潮濕,注意不要帶蠟燭下來,不然可能會引燃這裡的沼氣。
修道院至今仍是許多信徒朝聖膜拜的重要聖地



每到假日,修道院的祭司則要忙碌於舉行婚禮後的牲禮(matagh)



走道修道院的牆外,可以爬上更高的山丘


視野非常開闊,修道院的遺世獨立也顯現出其脫俗的一面。



這裡離土耳其的邊境只有數公里,國界是阿拉斯河(Aras River)。遠處的那座山就是鼎鼎大名的亞拉拉特山(Mount Ararat,土耳其文Ağrı Dağı),位在土耳其境內。霍瑞維拉修道院和亞拉拉特山的合影是非常搶手的明信片照,但今天天氣實在不夠好,沒辦法看清整座山的全貌。(要看清整座山的全貌是需要看運氣的,據說這幾天來的人看到都是霧茫茫的)
亞拉拉特山之所以有名,就是因為他是諾亞方舟最後停靠的位置!根據聖經傳說,亞美尼亞人是Hayk的後裔,而Hayk是諾亞(Noah)的玄孫(great-great-grandson)。因此,亞拉拉特山是亞美尼亞人心目中的神山,從首都葉爾溫也可以看得見哦。!
亞拉拉特山座休火山,有兩座山峰,分別是大亞拉拉特(Greater Ararat),高5137公尺;和小亞拉拉特(Lesser Ararat),高3896公尺。
(本圖取自wiki)
那對帶女兒來的夫妻送了我一些食物和水果~
霍瑞維拉修道院(Khor Virap Monastery)裡面並沒有洗手間,要下山以後才能夠洗手。這水龍頭也太有趣...
要搭車回葉爾溫還得沿原路走回H11國道
結果我走到一半....那對祖孫又搭了計程車來載我。這次車上還多了那對夫妻和女兒,六個人擠一台車其實有點不好意思,好在一下就到了。

在等公車的時候,一台載滿著西瓜的農車開過。那位阿嬤跑了上去,不知道跟農車司機說了甚麼,就抱了一個大西瓜回來。於是我們六個人就在路邊吃起西瓜了....
阿嬤剖開西瓜的方式很特別,居然是用砸的.......
我也分得一塊大西瓜,我想這就是所謂「世界上最有人情味的地方了吧」...

回程的車是小巴,也許因為是最後一班車的關係,車上的人非常多,又沒有下一班可以搭.....
車子不但滿載,而且對一個成人來說,車頂根本就太矮。於是我們都用很扭曲的姿勢站著......

這50分鐘的車程完全苦不堪言,膝蓋彎得很痠,脖子更痠。完全沒閒情逸致欣賞風景,只期待可以趕快到達....
真理子(まりこ)約了他的一個伊朗朋友晚上要一起吃飯,不過約的時間是晚上九點。在那之前,我還有不少時間可以逛。於是,我跳上了49號公車前往Cascade。
Cascade是一個階梯狀的複合建築,從歌劇院所在的法國廣場(France square)向北延伸。階梯的最頂端是蘇維埃亞美尼亞的50周年紀念碑(50th anniversary of Soviet Armenia)
Cascade最前方是Alexander Tamanian(Ալեքսանդր Թամանյան)的雕像。他是俄國出生的亞美尼亞新古典主義建築學家,許多葉爾溫市內的建築計劃都是出自他手。

Cascade前方的廣場有許多現代藝術品,這裡就像是個市民下班後休閒聊天的戶外場所。

Cascade的意思就是瀑布或是台階,我沒有翻譯成中文是因為怎麼翻都不順...
階梯的下面,也就是建築物的裡面是Cafesjian藝術博物館(Cafesjian Museum of Art),落成於2009年。我想,Cascade算是相當能代表葉爾溫的一棟建築。




不想走戶外樓梯的話,可以進去搭手扶梯



爬到Cascade的最頂端,遠遠還是依稀可以看到西南方的亞拉拉特山(Mt. Ararat)

Cascade的後面就是蘇維埃亞美尼亞的50周年紀念碑(50th anniversary of Soviet Armenia),不過我沒有繼續往上爬了。
待在Cascade等待葉爾溫的夜景

這裡似乎是越晚人潮越多,從Cascade看下去,正前方那個圓形的建築就是歌劇院。


漫步回到旅館,培養一下飢餓的感覺。
這是我住的八人間,每個床旁邊都有插座和檯燈,櫃子的鎖需要額外買(還好我隨身都有帶鎖)
我個人覺得相當地舒適。
真理子(まりこ)的伊朗朋友帶我們來這間很有歷史的餐廳吃晚餐。他已經結婚,而且還當了孩子的媽,家人住在伊朗東北部的聖城馬什哈德(Mashhad),但他是隻身來到葉爾溫念書,真的很厲害...
這間餐廳從1829年開始,菜單很有創意
連祖譜都出現了!
有樂團駐唱
和喬治亞一樣,這裡也就這種微微氣泡的"Lemonade"
我們完全沒有頭緒,就請真理子的朋友幫我們點幾道菜。不過她已經吃飽了,我們兩個吃這兩盤吃到撐死.....
其實這稱得上美味,可惜吃飽以後忘記記帳了....
我和真理子決定明天要包一台車前往格加爾德修道院(Geghard Monastery)和塞凡湖(Lake Sevan)。晚餐過後,我們到超市買了一些食物和飲料當作明天的午餐,在這裡又認識了一位日本來的醫學生本田,剛好也住在同一間旅館。回旅館後我們在餐廳閒聊,又來了一位法國人,他滔滔不絕地一直聊,彷彿精力用不完....最後我們都拖著疲累的身軀回房間睡覺.....結束了我在亞美尼亞的第一天。

以下是旅行當天的即時日記和軌跡路線圖
8/25 最有人情味的國度-亞美尼亞
亞美尼亞人的命運比猶太人還要艱辛。除了屠殺的歷史外,過去亞美尼亞的廣大土地,今日只剩下黑海、裏海都碰不著邊的內陸國土。沒有亞賽拜然的石油致富,也沒有喬治亞的黑海資源,高加索三國就屬亞美尼亞最窮。一張SIM卡只要美金1塊多一些、6升的礦泉水也只要美金1塊多一些。如同今日所述,他們熱情且活潑。但當昨晚我在火車上被一個亞美尼亞人問說:臺灣工作好找嗎?我頓時不知道該如何回答他…
說好的話自己覺得不是個事實,說不好的話,和亞美尼亞相比又是比下有餘…
以上只是些感想。
葉爾溫(Yerevan)是比較熟悉的翻譯名稱,事實上這個亞美尼亞的首都用該國語言念起來比較像是Google map上翻譯的耶烈萬。這個城市逛起來比第比利斯容易太多,幾乎所有道路都有英文標示。
下午坐了當地的小巴去Khor Virap monastery,認識很多了當地人。他們請我搭他們叫的計程車、請我吃水果、食物....真是個人情味濃厚的地方。但回程的小巴因為是最後一班的關係吧,車子擠滿了人,我必須要低著頭看地板「站」一個小時回葉爾溫。
回到市區以後就只參觀一個景點-cascade這個現代藝術中心。在這裡我等到了天全黑以後才離開。
明天有一整天的行程要走,我現在實在太累了,打不下去了。晚安亞美尼亞。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