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7 🇬🇪第比利斯-姆茨赫塔(Mtskheta)-第比利斯-🇦🇲亞美尼亞葉爾溫(Yerevan)

4 則留言
《傑瓦利教堂(Jvari Church)》

這是我前一晚住的Boombully Rooms Hostel,Dormitory是八人房。每張床底下有可以鎖的櫃子

歐美觀光客的步調通常比較慢,早上出門的時候很多人都還在睡。大廳空蕩蕩的

今天的目的是要前往姆茨赫塔紀念古蹟群(Historical Monuments of Mtskheta),Mtskheta在第比利斯北邊20公里外,必須要搭乘小巴過去。在那之前,我要先把明信片寄出去!

第比利斯劇場的地面有著類似星光大道的星星
是說這寫著喬文我也完全看不懂
第比利斯的郵局在地鐵站Marjanishvili附近,要跨過庫拉河(Mtkvari river)。‎途中有個跳蚤市場,在乾橋(dry bridge)附近。經緯度是:41.701948,44.801751(可以Google map搜尋)
這個跳蚤市場規模頗大的,而且有許多有趣的東西。




跳蚤市場一直延伸到dry bridge上,認真逛的話可以逛很久呢。
在這個跳蚤市場...我又遇到了Orion一家人!也許這就是緣分吧...他們剛好也要去姆茨赫塔(Mtskheta),而且也要先去寄明信片,於是我們就又一起上路囉!

Dry bridge跨過庫拉河

過橋以後左轉是Davit Aghmashenebeli Avenue,郵局就在這條路上。
這是從旅館經跳蚤市場走到郵局的路線圖。可以看到,過橋以後走左邊的路,但不是沿著庫拉河岸走
昨天還沒機會逛到這區,這裡的建築似乎都頗有歷史。



還蠻喜歡這條街的氣氛


這就是第比利斯難得一見的郵局!昨天在詢問旅館櫃檯哪裡有郵局的時候,櫃台人員還非常苦惱,因為喬治亞的郵政業務似乎沒有很發達...很多郵局根本就沒在營業了。
這間據說是郵政總局,地址是44 Davit Aghmashenebeli Avenue,經緯度41.705302,44.800408

寄到台灣的明信片郵資是4.8Lari(86NTD),實在是有夠貴。加上明信片一張1Lari的話,寄出以張就要104塊台幣。
寄完明信片後,心中的大石頭終於放下,可以好好地進行今天的活動囉!
沿著Davit Aghmashenebeli Avenue繼續往西北走,準備去搭地鐵。
這棟很漂亮的房屋是銀行耶!
久違的中文字
這是我的早餐起司培根麵包1.6Lari(29NTD)
到地鐵站Marjanishvili(მარჯანიშვილი)。要前往Mtskheta的話,要去Didube(დიდუბე)地鐵站搭小巴
地鐵儲值卡的加值機



Didube(დიდუბე)地鐵站
地鐵站出來就是巴士站,幾乎都是小巴(Marshrutka)
幸好有Inna會講俄文,我們才可以用最短的時間找到往Mtskheta(მცხეთა)的車。Mtskheta是世界文化遺產所在,想當然爾會有英文標示。
和其他小巴(Marshrutka)不一樣的是,這裡的車票要在旁邊的櫃檯購買,而不是在車上買。
小巴到Mtskheta的票價是1Lari(18NTD),非常便宜。
姆茨赫塔(Mtskheta)在首都第比利斯的西北方16公里外,車程大概只要20分鐘左右。(Mtskheta念起來比較像是「馬擦塔」)
小巴(Marshrutka)會開到Samtavro教堂附近,Samtavro教堂就是下圖左邊這棟建築。
下面這張是Mtskheta的地圖,紅色圈起來的地方就是小巴下車的地點(Marshrutka to Tbilisi)。
(翻攝自Lonely Planet-Georgia, Armenia & Azerbaijan)

傑瓦利教堂(Jvari Church)位在姆茨赫塔(Mtskheta)古城對岸的山頂上,可以步行過河後沿著高速公路往南走走1公里,然後再轉往山路爬上去。按照LP的說法,步行的話約需1個小時。
不過Orion一家人後來決定還是要搭計程車往返,我們六個人搭兩台,每台價格20Lari(360NTD),這個價錢包含來回還有司機在Jvari Church等候的時間。
下面這張是我在高速公路上拍的,有點好奇如果步行前往的話,要怎麼走這條高速公路......
這條公路是南北向的,往北可以接到Gori(62km)和Kazbegi(127km);往南可以通往喬治亞首都第比利斯、亞美尼亞首都葉爾溫(Yerevan,319公里)和伊朗首都德黑蘭(Tehran,1240公里)。想不到距離我陸路旅行的終點還有1000多公里呢!
姆茨赫塔(Mtskheta)已經在阿拉格維河(Aragvi river)對岸了~
指標有明確指示前往傑瓦利教堂(Jvari Church/Monastery)的方向
離開了高速公路以後就是爬坡的山路。我們搭的計程車頗為老舊,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司機每次催滿油門後就要熄火....(比較省油?)
約莫20分鐘,抵達傑瓦利教堂。說實在的我不太相信用走的可以在1個小時到達.....
有很多紀念品攤販
傑瓦利教堂(Jvari Church)別名神聖十字教堂(Holy Cross Church)。原本是由Mirian國王在4世紀時立的木製十字架,6世紀時在外面建成這座美麗對稱的教堂。至今那個八角形基座的十字架仍然保存在教堂的中央。
從1994年開始,傑瓦利教堂和姆茨赫塔的紀念古蹟群(historical monument of Mtskheta)共同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從教堂的山頂上望去,可以看到其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教堂的選址剛好位在穆柯伐利河(Mtkvari River)和阿拉格維河(Aragvi River)交會處,這兩條河都是流經第比利斯的庫拉河(Mtkvari river/Kura river)其上游的支流,在此匯合成庫拉河往南流過第比利斯。而這兩條河交會處的城市就是姆茨赫塔(Mtskheta,畫面右上方),因此不難想像為什麼姆茨赫塔能夠成為早先喬治亞的都城。
(下圖中,右邊(北)流過來的是阿拉格維河(Aragvi River);上面(西)流下來的是穆柯伐利河(Mtkvari River),會合後形成庫拉河向左(南)流往第比利斯。)
這就是兩河的匯流處-姆茨赫塔(Mtskheta),也是我們剛剛過來的地方。



教堂裡面最著名的就是之前提過的這個:Mirian國王在4世紀時立的木製十字架,其八角形的基座。



可以看到和阿拉格維河(Aragvi River)平行的,就是我們剛剛過來的高速公路,一路往南(左下)通往第比利斯、葉爾溫和德黑蘭。

在傑瓦利教堂待了大概50分鐘後,搭車返回姆茨赫塔
計程車司機載我們回到原處,也就是搭小巴來姆茨赫塔的下車處。
沿著Davit Agmashenebelis qucha往南走(也就是小巴從第比利斯來的方向),前往斯凡提大教堂(Svetitskhoveli Cathedral)。雖然這裡的建築多半經過翻修,但還是能夠感受到那麼一點舊城的氣息
很快地可以看到斯凡提大教堂的外牆

姆茨赫塔(Mtskheta)是喬治亞王國在西元前3世紀到西元後5世紀的首都。西元317年,基督教在此落地生根後,姆茨赫塔便成為喬治亞的信仰中心。直到西元479年,葛瑞加薩里國王(King Vakhtang Gorgasali)建立了第比利斯(Tbilisi)後,才將其政治基地移往新都。不過斯凡提大教堂(Svetitskhoveli Cathedral)仍然在喬治亞正教會有其舉足輕重的地位,許多重要的儀式仍會在這裡舉行。


大教堂的西面有一棟很大的遊客中心,裡面有很多旅遊資訊,也有免費的wifi可以使用。



斯凡提大教堂(Svetitskhoveli Cathedral)這座偉大的建築可以追溯至西元11世紀(1010~1029),這是喬治亞教堂建築的黃金時期。
大教堂的內外都裝飾著漂亮的石頭雕刻




根據傳說,耶穌的長袍是埋在這座教堂底下,但確切的位置不明。

大教堂的防禦外牆則是建於1789年
教堂的南面有一些餐廳,跟Orion他們一家人出來玩一定不會像我一樣有一餐沒一餐的。
這間餐廳叫做Old Taverna

LP上介紹說姆茨赫塔有名的食物是這道名為Lobio的食物。他是用豆子加上草藥和香料熬煮而成,味道不差,但喜不喜歡就要見仁見智了。
這和我在Mestia與烏克蘭人和西班牙人吃的那間餐廳的烤肉一樣。
這是Inna在路邊摘的果實,還蠻甜的
回到了第比利斯,在巴士站,Inna買了兩杯KBAC。
KBAC是一種由裸麥或是黑麥麵包發酵而成的飲料,酒精含量只有0.05%~1%,連我這麼怕酒精的人都喝不太出來。KBAC是西里爾字母(cyrillic letter),拉丁化後作Kvass,可以翻作克瓦斯或是淡啤酒。這種飲料流行於俄羅斯和烏克蘭等第
回到Didube(დიდუბე)地鐵站,由於Orion一家人要去我昨天去過的聖三一教堂,而我打算把第比例斯還沒逛過的地方逛一逛,因此我們就在此永遠地分道揚鑣。
你們算是這趟旅程中和我最有緣的朋友了,還記得在上我車之前Orion和我說:「我們很有可能在第比利斯的某處再相會。」沒想到我們真的再度相見,而且還有共同的目標。祝你們回國後能夠有更幸福美好的人生,再會了.....
(左起Orion的母親、父親、Inna、Anna、Orion、我)

依依不捨地道別後,我又再度變成一個人。我想我已經逐漸習慣那種不斷地say goodbye和不斷地say hello的感覺,如果旅程要繼續走下去,勢必永遠會遇到新朋友,然後告別新朋友。每次分開的時候都會有點失落,並不是因為覺得很可能再也沒機會相信,反倒是怕我們曾經相處的種種會隨著時間而淡去。所以我會想把這些美好的經歷紀錄成文字,成為一輩子的回憶。

我搭地鐵回到了自由廣場(Tavisuplebis moedani/Freedom Sq.),沿著魯斯塔韋利路(Rust'avelis Gamziri)回到昨天還沒有參觀到的喬治亞國家博物館(Georgian national museum)
全票是5Lari(90NTD),學生票只要1Lari(18NTD)差很多。我拿北醫的學生證居然也能買學生票(大概是因為上面有University的字樣吧),其實也沒有非要國際學生證不可。
我抵達博物館的時候已經是下午四點多,而博物館的營業時間是從早上10點到下午6點。看來我並沒有太多時間。
先從一樓的考古學的珍寶館開始參觀。雖然說是一樓,其實是地下一樓,而入口的樓層則是二樓。
其實我覺得這裡文物都還蠻值得一看的




這是樓層配置:1樓是考古文物,2樓是入口樓層,3樓關閉,4樓則有蘇聯占據時期博物館和一個臨時展廳。
當然我最有興趣的就是蘇聯佔領時期博物館(Museum of the Soviet Occupation)
蘇聯算是我比較沒有研究過的一個時期,知識大概都僅限於國高中的歷史課本。這是我地一次造訪前蘇聯國家,也勾起了對蘇聯的好奇。
我很努力地想要看完每張解說,越看越入神,但閉館時間一步步靠近.....
其實整個展廳幾乎都是給予蘇聯極為負面的評價和數據.....



這是被處決的神職人員清單
西元1921年2月25日,蘇聯第11紅軍進入首都第比利斯,展開蘇聯的統治,直到1991年蘇聯解體。
我逛到閉館還捨不得離開,如果我在第比例斯還有一天的話,我一定會好好把這個展廳好好看完。

離火車發車時間還有四個多小時,一定要好好把握夏日的長日照。我沿著小巷子往東走,試圖要走到庫拉河邊。這裡的道路有些雜亂,有些地方會突然變得很靜謐,彷彿離鬧區很遙遠
第比利斯有很多有趣的現代藝術

旁邊施工的工地真是破壞了景色....
其實我的目標是這座鐘樓。Lonely Planet最大的好處同時也是壞處就是:景點都沒有照片。雖然沒辦法事先知道值不值得去,但卻保留了一些探索的神祕感。
這座造型怪異的鐘塔很難不引人注目,但它並不是一座古蹟,而是現代建築。
鐘塔的經緯度大概是41.695685,44.806577


由地圖可以看到鐘塔(Clock Tower)的位置頗接近庫拉河岸

對岸的山上就是很顯眼的總統府
往南走可以看到一座教堂
前來禱告的信徒為數眾多


這一帶附近可以看到第比利斯的舊城牆


天黑以後,我回到旅館,花了一個多小時整理了照片和日記後,就把所有的行李扛上肩,重新啟程!
我沿著魯斯塔韋利路(Rust'avelis Gamziri)往地鐵Rustaveli站的方向走,實在忍不住要停下來拍照
上火車後大概肚子餓也求助無門,索性先在上車前填飽肚子。
每到一個國家一定要吃一次的麥當勞,體驗一下世界各地的大麥克指數。

我不懂為什麼大麥克是反映一國物價的指標…這裡大麥克「單點」居然要5.95Lari(108NTD),套餐要價11.95Lari讓我實在加不下去…
巧克力聖代也要1.95Lari(35NTD),超貴的。
這是Inna在祖格迪迪(Zugdidi)火車站幫我買前往葉爾溫的夜火車票。從第比利斯發車的時間是22:16,看來我在喬治亞所剩的時間不多了....
Rustaveli廣場後方的山丘上可以看到這棟類似電視塔的建築,昨天在Sololaki hill上看夜景的時候也可以看到。
吃完了這頓吃不飽的一餐後,準備要搭地鐵前往火車站了!
正要刷卡進站時,發現地鐵卡沒錢了....
但我不想一次加值1拉里,畢竟這應該是我最後一次搭第比利斯地鐵了,正在苦惱該怎麼辦時,這位好心的大叔用他的卡讓我進站了真開心。
他很熱情,一直跟我聊天,在地鐵上的時候還提醒我到站。對於自己總是能遇到好人感到很幸運^_^
回到了這座被韓國品牌征服的第比利斯中央車站。
在中央車站買到了1Lari(18NTD)的國旗,果然在觀光區忍住沒有買是對的!

雖然看不懂喬文,但是班車資訊都有加註英文很容易懂。
走下去,就要踏上離開喬治亞的旅程了.....
我很喜歡喬治亞這個國家,現在要說再見了有點不捨…希望等等能夠順利入境亞美尼亞!
這就是從喬治亞到亞美尼亞的跨國列車,是亞美尼亞那邊營運的。車廂上有寫著亞美尼亞(Armenia)的字樣哦!
我買的票是有分上下舖的二等臥鋪,能夠躺著睡總比坐著好!
二等車廂臥鋪沒有隔間,周圍幾乎都是亞美尼亞人。他們一直要跟我拍照,還請我吃東西喝飲料、跟我講亞美尼亞的大小事,一群人圍著我聊天(他們自己也聊),大部份的人不會講英語,但很能感受到他們的熱情(這種感覺和土耳其不一樣,至少你不會覺得有壓迫感)。
很快地,喬治亞的移民官會來收走護照。在這裡,我又遇到同樣的問題,那就是:我的護照在我從土耳其跨越邊界進到喬治亞是就沒有蓋上入境章(應該是政治因素),現在要出境時,他把我的護照拿去研究了好久好久,後來發回來給我的時候,上面仍然沒有任何印記(沒有蓋出境章).....
所有的窗口都貼上了封條,怕有人偷渡。
火車大概在午夜12點半時,抵達亞美尼亞的邊界車站。車廂上大部分都是喬治亞和亞美尼亞居民,和一些免簽證入境的國家護照持有者一樣,只要待在車上做護照檢查即可。移民局的人員會上車幫他們蓋入境章。
台灣當然不是亞美尼亞的免簽國家,不過我是前就有花10美金在網路上申請電子簽證。最後其實只有我和兩個以色列人需要下車查驗護照.....


由於喬治亞移民官不在台灣護照上留下出入境章,因此我在這裡護照被收去查驗了非常久。看來他們應該不常處理台灣人護照上沒有喬國出入境章的問題,他們聯絡了很久,最後終於......
得到亞美尼亞的入境許可!超開心啦!今晚可以在火車上安心地睡去^_^
在旅行中,常常我覺得最困難的就是交通和簽證。繼之前已經解決了持有有效美簽可以免簽證進入喬治亞問題,這次又解決了喬亞邊界的入境問題,希望我接下來幾個重大難題(杜拜進入阿曼的簽證以及馬斯開特行李直掛吉隆坡等)都能夠迎刃而解!


以下是旅行當天的簡單日記和軌跡路線圖
8/24 第比利斯近郊小旅行-Mtskheta
話說這個世界很小已經是眾所皆知的事情,雖然知道彼此都在第比利斯,但是要恰好在同一天的同一個時間點去同樣的地方還真的是需要緣分。早上要去Mtskheta之前,先去郵局把明信片搞定再說。途中經過了一個很有意思的跳蚤市場於是放慢了腳步,就在此時,再度遇到了加拿大的一家人,他們正好也要去郵局寄明信片,然後也要去Mtskheta。天哪!這世界最好是有這麼巧的事情....
郵局寄到台灣的明信片郵資是4.8Lari(86NTD),雖然還是很貴,但比起昨天紀念品店要價6Lari是便宜得多了。
到Mtskheta的小巴比想像中的便宜太多了,10多公里的路程只要1Lari。巴士停在Mtskheta的市中心,Jvari教堂在Mtkvari河的對岸,需要步行一個小時且要「走」在高速公路上,再步行上山。也還好有和他們一起走,我們可以share來回20Lari的計程車車資,不然我一定也是用走的。
Jvari教堂在山丘上,因此視野非常的開闊,和Mtskheta市區隔著Mtkvari河和一條高速公路。這條高速公路可以通往亞美尼亞首都葉爾溫(Yerevan,319Km)、亞塞拜然首都巴庫(Baku,600多Km)與伊朗首都德黑蘭(Tehran,1240Km)。
整個Mtskheta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他是喬治亞在遷都第比利斯以前的首都,歷經過翻修,整個舊城保存的還算是相當完整。
回到市中心以後和加拿大人道別,這次應該是真正的道別了,畢竟稍後我將搭著火車,跨越國境前往另一個國度。和這個來自加拿大的家庭一起旅行算是我一個人旅行以來相伴最久的旅伴。非常感謝你們能和我一同旅行,除了可以分攤旅費以外,也可以和你們聊天、練英文、了解更多世界大小事,對我的旅行成長有很大的幫助。
I feel really pleasant to meet Orion and his family! I learnt a lot from you and also got much help from you. Thank you for traveling with me and welcome to Taiwan someday.

最後我去了LP推薦的首選-喬治亞國家博物館以及鐘樓。只差兩個小時博物館就要關門,但這時間實在不夠讓我好好欣賞這座吸引我的博物館阿....(尤其是蘇維埃佔領時代館,如果我知道裡面有這麼多我想看的東西,昨天就應該來的....)

現在回到了旅館,整理今天的日記和軌跡後,準備前往享用喬治亞最後的晚餐,然後搭上夜車前往另一個國度。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4 則留言:

  1. 你好,你的旅程很棒~讓人嚮往...請問你為何沒去亞塞拜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很簡單,因為亞賽拜然不給台灣人簽證

      刪除
  2. That fruit is fig, not yet ripe so it is not sweet.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