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5 麥斯提亞-祖格迪迪-第比利斯(Tbilisi)

按我留言
《斯瓦內提-半山腰上的十字架(Cross)》

既然昨天住在Roza's Guest House感覺還不錯,今天就來分享一下怎麼去。
首先來到賽堤廣場上的警察局,他的後面是這間賽提藥局(Seti Pharma)。從賽提藥局正對面的巷子走上去就對了

沿著上坡走四五分鐘就可以找到Roza Guest house。
今天下午要和Orion他們一起包車回祖格迪迪(Zugdidi)
在下午四點的約定時間之前,我還有大半天的時間可以運用。和昨天一樣,我又到了這間小餐館享用早餐。我點了起司麵包+兩個荷包蛋+牛奶2+2+2=6Lari(110NTD)。在喬治亞,幾乎所有熱麵包都會加起司。
吃完早餐的時間大約是早上10點,也就是說我還有6個小時!
今天的目標是山腰上的十字架(Cross),如果時間許可的話再到科魯迪湖(Lake Koruldi)。
這整趟行程,遊客中心估計的時間是8個小時,而且健行難度是偏高的(主要是因為有爬坡)。我早就有詢問我的涼鞋是否能夠爬上去,雖然得到的答案並不樂觀,但我仍然想要挑戰!而且希望用我飛奔的速度挑戰全部!

方向大概就是沿著Zugdidi Jvari Mestia Lasdili往東走,再轉向東北。如果走對路的話,理論上應該要越爬越高。其實有很多條路都可以通往,不用太擔心會走錯。


一路看到上坡就對了

在穿越了許多石造的建築以後,很快地來到一大片綠地。
不過坡度並沒有因此減緩,反而變本加厲.....
回頭望了Mestia一眼,沒想到已經爬這麼高了!




我錯了....這段坡度實在有夠陡的!對於我這種自認為還算能爬的人,居然也爬到滿身大汗......
 但再累的行程,都不曾令我後悔,因為景色實在太正點!
這位是以色列來的女生,看他拄著登山杖(其實幾乎所有來這裡的人都有拿登山杖,只有我沒有...)就知道他其實沒有那麼好爬......而且我還穿涼鞋QQ....
爬到很高的地方,最明顯的地標就是:麥斯提亞塔瑪皇后機場(Queen Tamar Airport)!
像蜜蜂一樣的毛毛蟲.....
其實這些指標是多餘的,在這裡應該不至於會迷失方向。


翻到了山的背面,來到了一片草原。這裡居然能夠開車上來,表示就算不經過之前那段陡坡,還是有辦法到Cross的。(事實上最難爬的不過就是之前的那段急陡上坡路)




我說...斯瓦內提地區,最令人著迷和印象深刻的就是綠地和雪山。你很難大膽地說誰是主角,因為不管誰當主角,那配角都顯得太搶眼。
在途中,我遇到了Orion的父母,他們就是搭著卡車直接從綠地開始爬(難怪比我早到...)。
他們說Orion、Inna和Anna已經先爬上去了,要我通知他們,他們二老已經先下山。

遠遠地,就看到了半山腰上的十字架(Cross)
從Mestia的市中心爬到這裡大概花了兩個小時左右,
我想大多數的人來這裡並不是為了要來看這支巨大的十字架,而是這360度的全景阿。太美了......
整個Mestia一覽無遺,向光有點難拍...


 我想我一輩子都很難忘卻這斯瓦內提的美....


我幫那兩個猶太人夫婦拍照,也順便請他幫我拍一下囉。只可惜.....太黑了.....



然後是一系列無聊的自拍....



到了Cross以後,心裡一直在盤算要不要繼續往上走到科魯迪湖。由於時間只剩下四個小時不到,而且我還得回旅館和Roza結帳,於是我設定好折返的時間點後,開始繼續往上爬。

很難想像這種地方居然還有助人,而且住家外面就是個大菜園。我的疑問是:這種木造房屋冬天豈不是冷死了?

不論我到不到得了科魯迪湖,我都相信我這個決定並不會令我後悔。

出現了!烏許巴山(Mt. Ushba。喬文უშბა)
雖然在高加索群山中,他的高度還排不到前十(較高的北峰海爬4710m)。卻因其美麗的高塔狀雙峰(spire-shaped double summit)而聞名,被譽為高加索的馬特洪峰(Matterhorn of the Caucasus)。其高聳的山峰和變化多端的氣候,成為登山者的大挑戰。

再光禿禿的高山和平坦的草地上,這藍色的帳篷點綴其中,令人嚮往住上一晚(但我相信晚上冷到想死就會後悔了.....)。



其實這一路上我設定的時間折返點一直在改變,也許就是烏許巴山實在太有吸引力,讓我想要盡量靠近他。

看到這個,我還以為科魯迪湖(Lake Koruldi)到了.....
不過如果科魯迪湖真的長這樣,那我大概會昏倒吧....
我翻越了很多個山頭,每翻過一座,都很期待後面可以看到一個美麗的湖。但總是落空......
終於,看到了指示Lake Koruldi的路牌.....

就在距上山時間3個小時20分鐘後,我遇到了幾個下山的路人,問問看科魯迪湖還要走多久。結果答案是令我扼腕的.....1小時!我心裡知道,當我看到科魯迪湖的那瞬間,我也註定今晚回不到祖格迪迪了.......
於是...我乖乖地選擇折返.....雖然這是個很痛苦的決定.....
這裡就放上一張無緣見到的科魯迪湖吧....
(本圖取自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3iluWUZcIAnEttL_LOTYmdGC4ldYi3Fw32ENZbEzSWXGWhKhQ5oqJBwHKekt34ZEF2T61rf6aaUy5MDRdM-_Bj9584UG8q59IVUpVUBcFkrcv1EN1igRz4Qaw-RhyphenhyphendEpq4Aj5oIbqeu8/s1600/GeSv2010_09_12-144.jpg)

由於剛剛實在拖了太多時間,無論如何我都必須要全速下山!話雖如此,遇到美麗的景色還是會忍不住放慢腳步....







這藍色的蝴蝶好像假的哦....但他真的會飛....
剛剛上山的時候一頭牲畜也沒看到,下山的時候倒是看到蠻多的。



我幾乎是用跑的下山......
下山比上山痛苦100倍(接近Mestia的那段急陡坡),雖然只花了1個半小時就飛奔下山,但一路陡下坡膝蓋和股四頭肌快痠死了…
回到了Mestia,已經3點20分,我幾乎沒有甚麼時間可以浪費了....
很快地回到了Roza Guest House,快速地把晾的衣服收進背包裡,然後和Roza拍張照,就匆匆忙忙地跑去搭車....Roza還塞了很多水果給我,真的超棒的!
我們的包車和昨天是同一台,不過司機卻臨時換人了(應該是原本司機的弟弟之類的...)

雖然與牛爭道是每天必定經歷的畫面,但總是百看不厭。
司機在中途停下,帶我們到一間小木屋......的後面

原來屋子的後方暗藏玄機,是一條溪流(謎之音:這有甚麼特別的??)
原來這裡有天然的礦泉水,還在冒泡哦。司機說很好喝,於是我們幾個人就拿著一旁的杯子喝起來了。
喝起來像是氣泡水,味道還蠻甘甜的。
也許時間抓得保守一點是對的......我們遇到了修路,Delay了幾十分鐘......
還好我們的火車是晚上9點30,距離現在還有非常久。
回到祖格迪迪才大概7點過一些,我們請司機把我們載到一間餐廳用餐。
也真多虧了會講俄文的Inna,我們可以輕易點一桌豐盛的佳餚。


吃得雖然豐盛,完全不輸給昨天在Mestia與烏克蘭和西班牙人吃的那頓,但祖格迪迪畢竟不是觀光景點,這樣吃下一一個人也才10Lari(182NTD)。

一行人當中,只有我又在祖格迪迪晃過,於是我當起了嚮導,帶大家走到火車站!
經過這次往第比利斯(Tbilisi)沒有買到臥舖票的教訓後,到了我車站我立刻麻煩會說俄文的Inna幫我買從第比利斯到亞美尼亞首都葉爾溫(Yerevan)的臥鋪車票。
很幸運地!買到臥鋪票囉!只要29Lari(529NTD)。

前往第比利斯的火車長這樣.....
Orion他們的票是一個月前就訂好的臥鋪,而我......只能坐在椅子上......
好在車廂並不擁擠也不會吵鬧,但身懷鉅款的我畢竟還是有點害怕。
老話一句:不管遇到甚麼狀況,那都是旅行的一部份。
在斯瓦內提待了三天終究是要離開的....我很喜歡這個地方,不單單只是美麗的風景。喬治亞人給人的感覺比土耳其好很多,雖然物價低,而且觀光區的價位比較高,但他們不會亂哄抬價格。今晚睡火車上,也是本次旅程的第一趟夜火車!期待明天的首都第比利斯。

以下是旅行當天的簡短日記和軌跡路線圖!
8/22 高加索遊蹤-前進烏許巴山
趁著還有半個白天在Mestia,去走了LP上推薦的Hiking路線。本來如果昨天沒有去Ushguli的話,應該是昨天要去走的,畢竟走完全程需要8小時。第一天來的時候,遊客中心的人說我的鞋子不適合走這個路線,果不其然,一路幾乎都是上坡,剛上山的時候還非常的陡,走得我小腿肌好痛。路上又遇到兩個以色列人,住在Haifa,然後又談到了他們的國際問題。雖然以色列和埃及在薩達特手中簽訂和平協議,但他們說這只是cold peace,所以他們還是不敢去埃及。
這段路雖難爬,卻非常值得。爬到了cross以後,視野變得非常開闊。四周的雪山雲霧繚繞非常壯觀。
上坡固然辛苦但下坡更痛苦,本來想衝一趟科魯迪湖(Lake Koruldi卻算不準他的距離。問完路人距離、意識到要折返時已經下午1:30,於是快馬加鞭折返,下坡路段真有點對不起自己的膝蓋…
包車司機開得非常得快,從Mestia飆回祖格迪迪只花了三小時不到,重點是中間遇到修路還等待了20多分鐘…
晚上在祖格迪迪和Orion一家人一起吃晚餐,也還好有會講俄語的Inna可以幫我們點一桌菜。雖然和昨晚吃的大同小異,但價錢只要幾乎一半^_^,而且Inna也幫我把第比利斯到葉爾溫的臥鋪票買好了,居然只要29Lari!!!雖然到了第比利斯後我們又要各分東西,但我相信緣分還是會讓我們在那相遇。晚安喬治亞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