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3 祖格迪迪-麥斯提亞(Mestia)

按我留言
《上斯瓦內提-恰拉底冰河(Chalaadi Glacier)》


今天要前往嚮往已久的斯瓦內提地區(Svaneti)。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搭火車到祖格迪迪(Zugdidi)後,再轉成小巴到麥斯提亞(Mestia)。(也有小巴直接從首都第比利斯開到麥斯提亞)
要搭乘小巴去麥斯提亞的話,早一點去搭是比較明智的選擇。因為這種小巴通常都是坐滿才會開,前一晚的夜火車於清晨抵達祖格迪迪會有一波遊客潮,趕在這批遊客潮一起湊小巴可以省去等車開的時間。

我大概清晨六點半就從旅館出發了!

抵達火車站的時候是6點40,可以看到許多剛下火車的背包客。
麥斯提亞(Mestia)算是喬治亞比較有名的觀光勝地,通常會有英文標示。到麥斯提亞(Mestia)的車資是20Lari(365NTD)
(Mestia的喬文是მესტია)
這裡的小巴叫做Marshrutka(念起來像是馬修卡),來到喬治亞(和亞美尼亞)這個地區一定要懂這個單字。
Marshrutka這個單字可以翻譯成蘇式小巴,意思是定點來回的計程車。很多人很早就來放行李卡位了~
喬治亞的油價,比台灣稍貴。

火車站前面有一間很大的加油站,後面是一間大型的連鎖超市Smart
雖然門口上寫說有wifi,但連不上去....
司機說七點才開車,所以佔了位子以後就來買早餐和零食。
大部分的人都帶很多行李,車內放不下的就放車頂吧!
我很幸運地搶到副駕駛的位子唷^_^果然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上路囉!
和土東一樣,牛群悠哉地穿越馬路是常見的事情
終於讓我逮到機會,拍到久違的豬了!在土耳其真的是一次都沒看過~
不過這裡的豬好小...(還是台灣的太大?...)

麥斯提亞(Mestia)在祖格迪迪(Zugdidi)東北方130公里外。從地形圖可以看得出來這段幾乎都是山路。
斯瓦內提(Svaneti;喬文სვანეთი)是塊古老的土地,坐落在遠離塵囂的高加索群山之間。因為其地理位置的孤立,自古以來從來沒有被任何統治者征服過,就連蘇聯統治時期,這塊土地仍保有其傳統的生活方式。
斯瓦內提地區位在喬治亞的東北邊,很接近喬俄的邊界。這裡可以看到許多童話故事般的小村落還有被雪覆蓋的山峰。
這塊區域有著他們自己的語言和傳統文化,還保有175座第9到第13世紀所建造的防禦性塔樓(koshkebi)。
斯瓦內提分成上斯瓦內提(Upper/Zemo Svaneti)和下斯瓦內提(Lower/Kvemo Svaneti)。大多數人比較所熟知的是上斯瓦內提,包含今天要去的麥斯提亞(Mestia)和明天的烏許孤里(Ushguli)等地。大多數的健行路線和爬山路線也都在上斯瓦內提地區。
(翻攝自Lonely Planet-Georgia, Armenia & Azerbaijan)
※上斯瓦內提地區在1996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如果土東是黃色的,那麼喬治亞一定就是綠色的。在斯瓦內提,綠色可從來都不會缺席的!




這麼美麗的風景,如果睡著的話實在太可惜了!

這是公車站



有幸坐到副駕駛位才能夠盡情拍照。真慶幸今天起了個大早




大概開了兩個半小時,司機在路邊停下來讓大家休息抽根菸~
我並不覺得司機開得很慢,但Google map估計1個小時54分鐘抵達實在太誇張了.....







出現了,防禦性的塔樓(koshkebi)
和同車的以色列父子聊了天,沒想到爸爸(左)居然來過台灣念書,是1987年的事情,而且還是在台南!他用中文講台南、成功大學、四維路的時候我還沒有意識過來他在講哪國語言。只能說這個世界真是太小了...
其實後來我發現,來喬治亞旅遊的,除了那些會講俄文的東歐國家以外,猶太人佔的比例還不少。喬治亞離以色列並不遠,猶太人因為幾乎沒辦法去任何鄰近的國家旅行,喬治亞相對算是一個比較近的選擇。


早上10點半,抵達麥斯提亞(Mestia)。一路上美到目不暇給的風景已經讓我等不及要來探索這個人間仙境了
小巴(Marshrutka)下車的地點就在Mestia最主要的道路Zugdidi Jvari Mestia Lasdili上面。只要認得這條路,在Mestia就不會迷路。
這是我製作的一張簡單地圖。巴士下車處就在Zugdidi Jvari Mestia Lasdili上(地圖左下方是小巴來的方向,也就是往Zugdidi的方向)


沿著Zugdidi Jvari Mestia Lasdili往前走,很快就可以到達塞堤廣場(Seti Square)。這裡有個遊客中心。

最左邊的是遊客中心,中間的是塞提旅館(Hostel Seti),右邊的是餐廳Laila。
在遊客中心可以拿到地圖和一些旅遊資訊。地圖上最粗的那條道路就是Zugdidi Jvari Mestia Lasdili。




塞堤廣場上最醒目的建築莫過於這兩座了。左邊有時鐘的是麥斯提亞的政府機關,右邊這個造型特殊的建築則是警察局。
沿著Zugdidi Jvari Mestia Lasdili繼續往東走,此時右手邊是平行的因古里河(Enguri river),走到一個小廣場往右轉可以看到這座M字形橋(位置可以見上面我做的那張地圖)
就是喜歡在這種一點城市氣息也沒有的小村莊


馬背上都裝有馬鞍,應該是給觀光客騎的吧....
可以看到斯瓦內提地區著名的防禦性碉堡,數量真的很多


過了M字形橋後左轉,此時因古里河跑到左手邊了(其實這應該只是因古里河上游的其中一條支流...)。這條路叫做B. Kakhiani St.,路面沒有鋪柏油,每次有車子經過的時候畢竟塵土飛揚,非常討厭....
我今天晚上下榻的Nest hostel,我找了非常非常久.....(因為遊客中心那張地圖實在有點難懂)
但後來發現他就在B. Kakhiani St.上,入口也在B. Kakhiani St.上,其實很好找。(二樓欄杆上寫著NEST四個字,我居然來來回回走了幾次都沒發現....)
我住的是Dormitory,大概8~10個人一間。一晚的價格是15Lari(274NTD)非常便宜,但...晚上發生很恐怖的事情,容我後述.....

在土耳其開了九天的車,現在開始,要靠你囉!My feet!!
詢問Nest Hostel的女主人哪裡有便宜的礦泉水,女主人表示,在過M字形橋之前的這個小廣場上有雜貨店可以買,一罐2公升的礦泉水2Lari(36.5NTD)。這完全是觀光價沒辦法....
拍一張遠方的雪山,希望等一下可以靠近觀賞。
買完礦泉水以後再次過橋回到B. Kakhiani St.
就是這樣!B. Kakhiani St.每次只要有車輛經過,就會揚起沙塵。偏偏Mestia這個地方正在開發,許多觀光建設都在進行,我一路走下去,會過的卡車應該不下20輛。
碉堡很美,但河床似乎是有採砂石的活動在進行,有點破壞畫面.....
其實我們沒有甚麼資格批評人家要開發。畢竟喬治亞相對於台灣,還算是非常貧窮的國家。每個國家都希望可以開發,讓自己的人民維生,甚至富有。雖然我真的恨透這一路上揚起的沙塵,但....這畢竟是我自己要來的啊!
也許我可以修圖,把下面那段破壞的河床剪掉,但那不是我的作風,並沒有必要為了一張美麗的照片而刻意掩飾畫面中不完美的部分。
這讓我想起在埃及舊城區散步的時候,抬頭看到美麗的清真寺和科普教堂,低頭卻看到滿地的垃圾。這也是旅行中的一部份

來到Mestia,我今天的行程是要前往恰拉底冰河(Chalaadi Glacier),從Nest hostel出發,沿著B. Kakhiani St.繼續往東北走,一路上沿著左手邊的因古里河,遠遠可以看到那座黑色,看起來像挺起身體的毛毛蟲樣建築。猜猜他是甚麼?
答案是:麥斯提亞Tamar皇后機場(Queen Tamar Airport)!落成於2010年,機場裏面沒有看到飛機。這裡有往返首都第比利斯(Tbilisi)的15人小飛機,價格似乎是75Lari的樣子。
想要搭飛機來Mestia的人可以參考LP的這個討論串:http://www.lonelyplanet.com/thorntree/thread.jspa?threadID=2056449

機場的跑道。這可是在山上,能夠看到Mestia最醒目的地標了!

左邊是因古里河,右邊是機場跑道,正前方就是往恰拉底冰河的方向

這段路比想像中的長,書上和遊客中心都說明來回要6個小時,因此這大概就是我今天的所有行程了。

不過越往裡面走,越能感受到大自然的氣息
還要隨時做好涉水的心理準備
路雖然長,但並不難走,很棒的視覺饗宴


要開車近來也是可以的....不過我這種窮旅人,就慢慢走路欣賞風景吧~~


在這條漫長的路上,我遇到了加拿大來的Orion一家人。Orion和來自烏克蘭籍的老婆Inna在烏克蘭工作,妹妹Anna和父母則住在加拿大。這張是Orion幫我拍的,往恰拉底冰河的路上。





道路的盡頭是一座吊橋,車子只能開到這裡,要往恰拉底冰河得停車步行。
這是Orion一家人,右起是父母、妹妹Anna 、Inna、Orion。緣分就是這樣,之後我們相約一起包車去Ushguli、回Mestia,到了第比利斯後又碰面一起搭車去斯維特特斯克維里大教堂(Svetitskhoveli Cathedral,生命之柱教堂)。




過了吊橋後開始爬山,坡度不會很陡,我穿涼鞋都爬地很輕鬆。
有標記不用怕迷路



仔細用心觀察,可以看到很多不一樣的東西哦。

章魚腳架隨身攜帶著好自拍,但悲劇發生了!...................
在這種極為不平坦的地方硬要拍照,下場就是.....章魚腳架倒了......Shit........
鏡片沒破,CPL也沒破,但邊緣撞凹了.....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這片CPL還能用,但再也轉不動了.....只能靠鎖上去接合面轉動.....
反正大事小事也不是沒有遇過,雖然心裡很鬱卒,但總不能為了這個破壞了我旅行的興致吧....畢竟才過了23天,還不到一半呢!
越來越接近恰拉底冰河,原本稍微涼爽的天氣變得有點寒冷....

最後這段路都是岩石路面,不是很好行走。但這老外扛著他兒子健步如飛呢~

最後一個標記,似乎全世界都有那種到終點堆石頭的習慣....

雖然很冷,但還是要把剛剛買的Snickers放在冰冷的河水冰鎮一下再吃!我想我已經很習慣那種野餐的生活,雖然總是不豐盛,但就有那種邊Hiking邊期待等一下吃東西的感覺,即便只是一條很陽春的巧克力棒而已。
感謝Orion幫我拍了這張,不然把章魚腳架放在地上,不知道要喬幾次角度才喬得好...
Haha只有我一個是寫中文字的。Welcome to Taiwan! Taiwan will touch your heart!
恰拉底冰河(Chalaadi Glacier)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也許是因為沒有甚麼積雪的關係,壯闊感不足。

回程的路上,我發現了這個!瓢菌(Amantia phalloides),就是以前課本上俗稱死亡天使的那種蕈類。真可謂百聞不如一見阿!據說不小心吃到他的毒素,會在很短的時間內呼吸衰竭死亡...


回到了車子行走的道路,景觀重複有些無聊。我心裡面一直在想著會不會有人剛好也要回去,就順道在我一程呢?
嘿嘿!每當我這樣想的時候,願望通常就會實現。此時開過一台廂型車,裡面是一個喬治亞的大家族出遊,雖然我也沒有刻意裝得很可憐,但老爸還是主動停下來問我要不要搭便車^_^
超開心~~~於是,原本來回要6個小時的路程,我只花5個小時就完成了!
回到Zugdidi Jvari Mestia Lasdili的賽堤廣場附近,此時才接近傍晚7點,天還很亮,但我的肚子很餓....
賽堤廣場(Setu square)上有個很特別的雕像。明天我和Orion一家人就約在這裡,要包車前往Ushguli。
沿著Zugdidi Jvari Mestia Lasdili尋找餐廳。其實我是想要找間可以上網查點資料的地方,於是我就把手機打開wifi開始邊走邊搜尋,最後來到了這間Hotel Svaneti 。

三天下來第一次坐下來好好吃一餐。花了8Lari(134NTD),那罐蘋果汽水2Lari、麵包夾肉6Lari。喬治亞的食物的確是沒土耳其好吃,不過麵包是還不錯。
和一個波蘭的美術老師相談甚歡,了解喬治亞這裡還算是非常保有傳統的音樂,且斯瓦內提地區也有自己的語言,和喬治亞語不同。(後面那位小妹妹很逗趣~)
因為在Nest hostel要上網得找主人用他的撥接網卡上網,據說這樣對主人來說其實蠻花錢的。於是和波蘭美術老師聊天之餘,我待在Hotel Svaneti蒐集了很多資料後才離開。
回Nest hostel的路上,經過了M字形橋,剛好可以放置小腳架拍攝。氣溫有點低,我實在不敢待太久怕感冒....
可怕的事情來了!快9點時回到了Nest hostel,發現旅館一整個暗的,以為大家都很早睡。結果翻遍了整個旅館,包含主人的房間卻一個人影也沒有。想說先來洗個澡卻停水…再想說要不要乾脆逃離這裡去別間旅館,但房錢沒付不好意思。於是就硬著頭皮睡下去。雖然隔天一早起來一如往常沒有異狀,難道是我太早回旅館了?
無論如何,我決定明天一定要換旅館....
雖然有點驚嚇,但我還是很愛今天的旅程。晚安斯瓦內提!



以下是旅途當天的簡短日記和軌跡路線圖:
8/20 高加索遊蹤-夢境般的斯瓦內提
早上6點不到,鬧鐘還沒響就自己醒來了,也許是太期待今天了。搶了小巴前坐的位子想拍照,但車開太快所以多半失敗了〜
斯瓦內提雖然有著夢境般的美,但這裡現在正在大肆開發,蓋了許多還沒啟用的建築。砂石車很多,從旁呼嘯而過時總是塵土飛揚令人不快。相信這裡是喬治亞政府積極開發的觀光地點,雖然我一天下來一個亞洲面孔都沒看到。幾年後這裡一定會變得非常不一樣。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