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0 錫瓦斯-迪浮利伊(Divriği)-內姆魯特山(Nemrut Dağı)

1 comment
《往馬拉提亞(Malatya)的路上》

雖然昨天晚上半夜吵得要死,但我居然還是一覺到天明。連設定半夜兩點半起來傳照片的鬧鐘都沒聽見。早上快七點就被太陽曬醒,趕緊把沒查完的資訊弄好...
知道今天的路途頗遙遠,九點整準時出發!

但如果就這樣對錫瓦斯不聞不問就走人,似乎有些遺憾,即便一開始就沒有規劃要逛這個地方。
昨天開到錫瓦斯的時候已經天黑,並沒有仔細觀察這個城市。但今天早上仔細一看,發現這個城市還蠻漂亮的。於是我決定稍作停留.....
先從西北邊市中心的Konak Meydanı廣場開始

附上一張錫瓦斯的地圖(取自地球の歩き方 土耳其中文版)
廣場的南邊可以看到一座很特別的城堡清真寺(Kale Camii)
城堡清真寺的旁邊可以看到對稱尖塔(Çifte Minare)

往東南走,可以看到一座高塔,這是烏魯清真寺(Ulu Camii),經緯度39.746877,37.01797。
這座清真寺建於西元12世紀塞爾柱時代,從1187年建造以來經過無數次修建。眼力好的話可以看到塔上面的美麗裝飾。

從烏魯清真寺往南走約400公尺,可以看到藍天神學院(Gök Medrese)。
可以看到建築物用藍綠色的磚瓦裝飾,因而以藍天來命名。兩座尖塔的高度為25公尺,內部看起來是在整修(從2008年底整修到現在還沒完.....)
門口的雕飾令人讚嘆,可惜不能靠近一探究竟。
大概只花了45分鐘在錫瓦斯亂晃之後就上路了
今天的第一個目的地是迪浮利伊(Divriği),位在錫瓦斯東南方,路程174公里。
雖然一路上都是自己在開車,看看土東壯闊的景色一點也不無聊。我真的很喜歡土東
就像中國西部一樣,常常就是一條筆直的公路穿過無垠無涯的荒野。
這一路上,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農具車,千奇百怪,就像是變形金剛一樣。雖然頗為有趣,但他們的車速實在很慢,且道路通常只有雙線道,有時候會為了等待超車時機,搞得後面大排長龍。
看過很多次土耳其火車,卻一次也沒機會搭到....有些遺憾.....

從北邊的錫瓦斯來的話,往迪浮利伊(Divriği)必須要在康格爾(Kangal)這個小鎮左轉向東行。
從錫瓦斯到Kangal大約90公里,看看下面這張地圖就知道:參觀完迪浮利伊後,勢必得回到Kangal再轉往南走才能去內姆魯特山。看來今天的路有點趕.....
往迪浮利伊的這段路只能算是鄉間小道,路況不是很好。


不親自走過永遠沒有辦法體會土東的風情。這裡的顏色並不單調,仔細欣賞的話可以發現綠色和黃色也有分成好幾種

越往迪浮利伊開,路況就越差。駕駛的時候要一直擔心不要讓車底碰到石頭,卻又忍不住想要欣賞這些風景。好在這裡根本就像是與世隔絕,隨處停車也不用擔心會影響交通。

看到了這間加油站,就知道迪浮利伊到囉!

烏魯清真寺(Ulu Camii)位在一座小山丘上,這也是我來迪浮利伊的目的。
比埃及好的地方是:土耳其小孩通常是無害的。
那甚麼是有害的?去了埃及一趟就會了解!
安那托利亞地區於11世紀初被突厥人征服。素檀Emir Ahmet Shah於西元1228-1229年間在迪浮利伊建造了這座大清真寺。和清真寺緊鄰的是一間醫院,由Emir Ahmet Shah的妻子Turan Melek所見。
這座清真寺令任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充滿雕刻花紋的三道門,分別位在北側、西側和南側。


北側的Kible門


進來的時候剛好是他們的禮拜時間,所以我先去隔壁參觀醫院。
Turan Melek Hospital





有興趣更深一層了解迪浮利伊大清真寺的朋友,可以到世界文化遺產的網站:http://whc.unesco.org/en/list/358
剛到迪浮利伊清真寺的時候,有位大陸的朋友看我開車來又是東方臉孔,便跑來跟我搭話。他是從錫瓦斯搭巴士過來的,但因為班次很少,他必須要等到很晚才能夠搭到回程的車,希望能夠貼我一些錢讓我載他到比較大一點的城鎮去搭車。當然只是舉手之勞而已,而且一個人開車也挺無聊的。
他叫作楊錫,是一位從大陸到美國念書的留學生,研究的是亞美尼亞。不但會說土耳其文,也會講阿拉伯文、波斯文和亞美尼亞文。他跟我講了很多有關亞美尼亞的歷史和文學,我才知道原來現在所站在這塊土地,原本也是亞美尼亞人的居住地,因此古稱亞美尼亞高原。
現在的亞美尼亞很窮,不但領土和古代相去甚遠,連一點海岸線也沒有。

清真寺的北邊是城塞的遺跡
迪浮利伊位在峽谷之中,可以看到周遭的地勢都比較高

他跟我說他很喜歡土耳其東邊的景色,他也去過高加索三國和伊朗,但他覺得還是土耳其東部最漂亮。
就說來到土東每天都能看到這種場景





回到Kangal鎮上,剛剛來的時候並沒有繞進城內。原來這個小鎮還挺熱鬧的




除了補貼我一點油錢外,他還堅持要買點東西和飲料讓我帶上路吃。因為我接著要轉向南往內姆魯特山去,而他要往北回錫瓦斯,於是我就載他到Kangal的巴士站。

來張合照吧~從你身上,我學到很多!
臨走前,楊錫跟我說這裡在舉辦婚禮,要我留下來看一下。
婚禮的賓客很多,但我一個觀光客似乎也不會顯得奇怪,好多人看我拿著相機都跑過來要拍照。





新娘哭超慘的,但親友們似乎哭得更慘......


離開Kangal的時候已經下午四點,內姆魯特山有251公里之遠,不知道來不來得及看到日落...
雖然我真的很期待可以看到內姆魯特山(人頭山)的日落,但從Kangal到馬拉提亞(Malatya)這段路實在是太美了,我幾乎每開一段路就要停下來拍照。
當然在車上也是可以拍......

我想說的是,我部落格裡的照片基本上是不修圖的,所以這些美麗的風景就是手舉起來按下快門後的第一手照片。不修圖就已經令人驚艷!
ㄎㄎ...........很難得才有這個機會.....路況雖然不好,但車也真的很少....
行車時間永遠比Google map預估的還要久的原因就是這樣......總是會有又慢又大的卡車擋住道路,因為體積太大很難看到對向來車。
大多數的照片我都是在車上隨手亂按快門。但下面這幾張我真的忍不住要下車了!
Breathtaking!!!
為什麼我都跟人家說:土耳其不適合開車,但來土東一定要開車!
道理就在此!在土東,隨處就是景點,景點就在拉車間。






要上內姆魯特山有兩條途徑,一條是從北邊馬拉提亞(Malatya)上山;另一條則是不進入馬拉提亞,繞到南邊上山。當然從北邊過來的我是經過馬拉提亞後從北邊上山。
 山路很難估計時間,我大概是傍晚六點半的時候從馬拉提亞上山。






開到七點半的時候還差19公里,看來要看日落是不可能了........
不過我特別停下車拍了這張!不得不感嘆一下....日文的指標比英文還要大.....
距離人頭山頂最近的旅館只有一間-Günes Motel。不吃含晚、早餐的話是35TL(520NTD),有含的話是70TL。
這裡可以免費停車,不過沒有wifi。
這間旅館和從馬拉提亞出發的人頭山旅行團有合作,每天下午他們的小巴會帶一團人上人頭山看日落,接著入住這間旅館。隔天早上再去人頭山看日出後下山。我進到旅館的時候看到今天來的團正在吃晚餐,眼尖的我一下就認出有兩個東方臉孔。和他們講話才知道他們也是來自台灣,而且聊一聊才發現女生居然是以前我們北醫杏畫社的指導老師。世界真小,有緣千里來相會!
這間旅館依然是沒有單人房,不過我一個人住雙人房還是算我35TL。
當我入住旅館,想要拿手機出來上網蒐集資料之時,才發現我的土耳其SIM卡居然被鎖了。雖然超過兩個星期早就有警覺了,但為什麼偏偏在這個時候,在這個荒山野嶺的小旅館中呢?
一個人旅行的第二天,除了SIM卡被鎖不能上網以外,一切都還算順利,但就是有一種孤單的感覺。我知道接下來的日子大概越來越難碰到台灣人,甚至連東方面孔的人都很難見到,尤其是離開土耳其後。希望我能趕快適應一個人旅行!
期待明天的人頭山日出!

這是今天的軌跡路線圖



以下是旅行當天的簡單即時日記
8/17 土東風情
在土東只有我一個人,土東的路程又是如此的遙遠,隨便踩個油門上路就要好幾小時、幾百公里。雖然很孤單,但這一路上的美景卻是如此令人著迷。前一晚有開到Sivas是正確的,雖然這裡的旅館環境不好,而且外面很吵,但替我省下了兩個多小時的車程。堅持要去迪浮利伊去看烏魯清真寺,即便他偏離了往Malatya的主要幹道多達84公里,從Kangal彎進去來回就要多開168公里。也還好有去了那裏,讓我認識了對岸的留美朋友楊錫。從他身上,讓我知道這片原來應屬亞美尼亞高原的風情其實和安納托利亞高原並不一樣;也讓我了解到土耳其、亞美尼亞和伊朗的關係。一起回Kangal這段路比去的時候快得多,也許就是有個人在旁邊聊天,時間感覺過得特別快。
駛過馬拉提亞的時候已經時值傍晚6點,不敢多作停留,深怕天黑開山路危險,於是當機立斷直衝內姆魯特山。
這段山路不是普通的險峻,許多路面又還在整修,但風景真的是美的沒話說。抵達山頂的時候已經天全黑,不知道轉了幾個大彎。來到離山頂最近的唯一一間旅館。這個時候我意識到我的土耳其手機已經時間到被鎖了,這間旅館也沒有無線網路,外面又是空曠一片。於是我就在這裡度過與世隔絕的一夜。
這種感覺,就和我的心境一樣,有點淒涼又有點刺激。我還不確定我到底喜不喜歡這種感覺,只能說我還沒有完全適應。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1 則留言:

  1. 仔細看看小亞細亞的內陸可耕地還貧瘠.....,怪不得東羅馬只能搞農兵制也沒辦法撐多久

    回覆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