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9 安卡拉-阿瑪西亞(Amasya)-錫瓦斯(Sivas)

按我留言
《蘋果城阿馬西亞(Amasya)》

雖然大餅他們的飛機是下午起飛,不過蕙麒很貼心地怕我晚上開到太晚,所以決定提早讓我載他們去機場。




在安卡拉埃森博阿國際機場(Ankara Esenboğa Havalimanı)最後一張合照。在土耳其和你們一起旅行的這幾天很開心,希望以後回國以後還能夠出來再相聚。珍重再見
和你們分開,意味著接下來39天一個人的旅行就此展開。我在機場出境大廳的車道上停留了很久,試圖想要把路線查好,然後把書、糧食和水放在觸手可即的位置。因為我知道接下來,一切都得自己來。

最後,鼓起勇氣,放開離合器,踩下油門,上路!
這雖然不是我第一次一個人旅行,卻是我第一次一個人開車旅行,有點緊張。

我的第一個目的地是安卡拉東北方320公里外的阿馬希亞(Amasya)。來到了土東,自然景色超越了一切我想看的東西。在土東駕車是享受的,即使路況時常不好。
每次看到這張照片,我就會想起,這是我第一次獨自一個人在很偏僻的地方旅行。既刺激又膽怯,百感交集。


從安卡拉機場開了4個半小時,抵達Amasya。不過我沒有直接進城,在路邊看到山丘上的美麗銅像就決定先停了車一探究竟,順便稍作休息。
這一路上感覺有點奇怪,突然身邊沒了其他人。感覺還沒有習慣一個人。有點能夠體會那種獨身到異地的感覺,況且來到土東大概沒什麼機會在遇到台灣人了〜
而這台車子,將會陪伴我走完土耳其最後的這段旅程,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山丘上的那兩座銅像就是他們兩個Ferhat和Sirin。紀念他們兩個人的愛情故事
Ferhat是個壁畫家,在他替素檀裝飾要獻給其妹Sirin的木造房子時,他看到了Sirin,同時兩人墜入了愛河。
後來Ferhat請人去向素檀提親,卻遭到了拒絕。素檀命令他將蘋果山(Apple mountain)鑿穿,以便把水源引到城市來,藉此拖延這段婚姻。Ferhat為了娶到Sirin而奮力工作。
但當看快要完成這項工程時,素檀卻派人通知他說Sirin過世了。Ferhat悲傷之餘,將鑿山的器具往上一拋,落下時正好把自己砸死....
Sirin聞訊趕來,看到Ferhat的屍體後失去意識墜落而死。真是淒美的愛情故事啊....
其實爬上這座山丘有點像是在攀岩,雖然我不知道繞道後面會不會有好爬一點的路。反正看到有人爬,跟上去就對了


從這裡還看不到阿馬西亞的市區。這條大馬路是Amasya Erzincan Yolu,沿這條路繼續往前走,繞過右邊這座山很快就到市區了。





遠遠就可以看到山頂上的阿馬西亞城堡(Amasya Kalesi)
阿馬西亞被綠河(Yeşilırmak River)東西向貫穿。
岩窟陵墓(Kral Kaya Mezarları)和阿馬西亞城都在綠河之北
把車停妥後,先步行來到岩窟陵墓(Kral Kaya Mezarları)。
岩窟陵墓(Kral Kaya Mezarları)裡面埋的是西元前三世紀本都王國的國王們。
Kral是國王的意思,Kaya是岩石,Mezarları則是陵墓。
西元前302年,米特里達梯一世(希臘語:Mιθριδάτης Α' Kτίστης)在亞歷山大大帝死後的一片混亂中創建了本都王國。米特里達梯一世是安提柯一世的一位重要波斯部將之子。其後,本都王國由一系列同名國王統治,直至西元前63年被古羅馬軍事家格奈烏斯·龐培(Gnaeus Pompeius Magnus[)攻陷,被吞併為羅馬帝國的一個行省。本都一度是小亞細亞最強大的王國,其疆域囊括黑海東岸的科爾基斯和凡湖一帶的小亞美尼亞。

陵墓的地勢高,展望台可以一覽阿馬西亞的市容。

門票3TL

可以清楚地看到綠河貫穿整個阿馬西亞










又被當成大明星要求拍照了~

說實在的,這些陵墓我是也看不懂。最主要還是來這裡眺望阿馬西亞的

綠河沿岸,有許多鄂圖曼土耳其式的建築,不過這看起來比較像是刻意建造的河岸旅館。

鑿在山壁上的陵墓,真可謂「岩窟」陵墓阿。



其實時候也不早了,從在去機場的路上吃了蕙麒幫我買的雞肉捲之後就再也沒有吃東西了。這個雞肉捲加上酸奶3.5TL


看到了嗎,那顆蘋果!
阿馬西亞有時候又被叫做蘋果城。因為這個地方盛產非常好吃的蘋果



因為接下來都要自己走,身體要保持健康!來罐綜合果汁吧!

阿馬西亞城堡就在岩窟陵墓所在的岩山山頂,但我想我沒有時間用爬的上去,畢竟今晚我並不打算住在阿馬西亞。
於是我用手機導航上山,雖然取了最近的路,不過有一段路面不平又很窄的上坡超級難開....

到售票口的時候約莫晚上六點,此時已經很接近關門時間。售票員跟我說如果要買票進去的話,必須在15分鐘內出來。我知道我沒有時間考慮,而且都已經開上來了,迅速買完票後就直奔城堡最上層。


阿馬西亞城建在Harşena山(Harşena Dağı)上,在青銅時代早期(西元前3200年)作為防禦之用途。


在阿瑪西亞的這天其實我內心非常地徬徨,因為突然變成一個人旅行,而且還自己開著一台車。這是我第一次旅行到有一種想回家的感覺。不過到了阿瑪西亞,看到這美麗的風景,又讓我重拾了對旅行的熱情!




很喜歡這張剪影,雖然是請人幫我拍照拍失敗的~~

在城堡的最上頭遇到這群土耳其人,他們很熱情地跟我聊天、拍照




離開阿馬西亞城堡時已經接近七點。雖然說我也可以選擇在阿馬西亞住下,但因為明天要去迪浮利伊(Divriği)和內姆魯特山(Nemrut Dağı),怕一天要開太多路,所以趁時間還早,今天就多開一點路吧。(後來證明這個抉擇完全正確且明智!不然我明天大概要開到半夜才有辦法抵達內姆魯特山頂)
算一算不要讓自己開太久車的距離,最後我決定今天就開到離阿馬西亞212公里的錫瓦斯(Sivas)

和在美國及歐洲國家開車一樣,石油的價格會隨加油站不同而有差異,而且有時候差異還頗大。再加上土耳其又是個油價有夠貴的地方,加油一定得要斤斤計較。基本上我加到這間一公升3.98TL(約64NTD)的柴油算是蠻幸運的。
但我也曾經為了要比油價,在美國開車開到沒油過....
這樣想一想,像台灣這樣油價統一反而省事。
抵達錫瓦斯(Sivas)正好晚上10點整。一個人找旅館又是一個挑戰!
很多旅館並沒有單人房,如果要住的話得至少付兩人房的價格。不想因為比價比太久而浪費我寶貴查資料和睡覺的時間,我很快就妥協住進這間Yuvam Otel。


這算是三人房吧,老闆算我40TL(640NTD),但不含早餐.....

這是今天的軌跡路線圖
藍色的部分是從安卡拉到阿馬西亞;桃紅線則是從阿馬西亞到錫瓦斯。算一算今天也開了500多公里,比台灣南北長還要長!
 這是在阿馬西亞的軌跡,可以看到綠河往東貫穿了市中心後往北流


以下是當天記錄的即時日記
8/16 一個人旅行的開始
我一直都很嚮往一個人旅行,但其實膽量沒那麼大。這次我照做了,在機場和其他三位同伴分開後,獨自一個人駕車上路。今天總共開了500多公里,這一路上不再有人和我對話,老實說非常地不習慣。我必須要開始做全部的事情,導航、看地圖、加油、找停車位、找旅館。到了晚上似乎開始有些習慣了。
我很愛Amasya這個地方,雖然說他本來也沒有在我的土耳其旅行計畫中。站在城塞上那個至高點看著被Yesil河切割成兩半的蘋果城Amasya,真的是一種視覺享受。
明天要前往狄浮利伊和人頭山,從Amasya開車的話會很累,所以先多開了兩百多公里住在Sivas。本來剛進城的時候還蠻喜歡這裡的,但我住的旅館在二樓,外面就像個不夜城喇叭瘋狂按,不知道等一下有沒有辦法睡得好。
一個人旅行,又在這種地方旅行,對我來說是一種挑戰,也是一種成長。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