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6 昌克勒-黑海-番紅花城(Safranbolu)

按我留言
《在黑海沿岸上的一戶人家》

Çankırı Büyük Otel的早餐看起來頗為豐盛,但其實也沒有多好就是了。之所以沒有很喜歡土耳其的早餐,就是因為它幾乎都是甜食和乳酪..... 我需要鹹食阿!!



 西瓜大概是我在土耳其最常吃的水果了吧,很甜哦!

 旅館對面有座清真寺,圓頂感覺像是用鋁做的,這樣可以反射太陽光比較涼爽嗎?
 Çankırı Büyük Otel在昌克勒的安卡拉大道(Ankara Cad.)上,有免費的停車場,對自駕者來說算是蠻方便的。可以用Google Map查詢經緯度座標 40.595197,33.621079
 昌克勒(Çankırı)不是原本有打算停留的城市,吃完早餐後我們就直接上路離開這個城市了。
我們一路往北開,原本今天的目的地只是距昌克勒西北方170公里遠的番紅花城(Safranbolu),不過那傳說中的黑海(black sea)也只有200公里遠而已,因此我們決定先前往黑海朝聖一下,再去番紅花城。


剛開始還有好開的高速公路....
 但過了這個漂亮的城市-卡斯塔莫努(Kastamonu)以後.....
 就是重重的山路阿.....



 換句話說,要通往黑海,必須要翻過好幾座山才能到達。
這個區域位在安那托利亞高原的北邊



 運送水泥的纜車。這裡的路況都不太好,大概是因為砂石車太多被壓壞了吧~
就在這樣反覆的上山、下山、上山、下山的循環中,每次期待著下山可以看到一片海。
終於....
開了約莫4個小時(從昌克勒算起),終於抵達了黑海沿岸的城鎮伊內博盧(İnebolu)。
伊內博盧距卡斯塔莫努89公里,這段路我們開了兩個小時。
 終於近距離看到黑海了...
黑海之所以叫做黑海,並不是因為它是黑色的。而是相對於地中海而言,它的顏色比較深而得名。
 伊內博盧是一個典型的黑海港口城鎮。這裡保有許多傳統的建築物。

畢竟只是個普通的旅者,沒時間去尋覓好的拍攝角度。本圖取自維基百科



 其實我們來這裡可以說是只為了要見黑海一面....然後順便吃個午餐
這個城鎮不是很大,距離海邊不遠處有一個市場


 來自黑海的漁獲
 連中年男子也會要求拍照,有趣的咧!


 喜歡這種房子
看來上面這種房子,也是伊內博盧的特色。其實這種建築在番紅花城常常可以看到,許多番紅花城的磁鐵也做成這種樣子。


最後我們買了3TL的沙威瑪想要找個地方坐下來吃,卻找不到合適的地點。最後乾脆回到車上配可樂解決掉午餐。沙威瑪雖然吃不膩,但到土耳其地16天了,早就已經懶得每一次沙威瑪都要拍照.....


 我們在伊內博盧大約待了1個半小時,就出發西行。
雖然要去番紅花城最快速的方法是返回卡斯塔莫努(Kastamonu)再到番紅花城。
但為了欣賞黑海,我們決定沿著海岸線西行
 這一路上都是懸崖峭壁,大概就跟蘇花公路或阿瑪菲海岸(Amalfi Coast)類似。道路既沒有路燈,也沒有凸面鏡,而且路面並沒有很寬,個人覺得安全性很低。要開車來這裡的人請三思唷!

因為要幫Alice找廁所,但在這荒郊野外實在很難找到加油站或是餐廳。最後她接受我的提議:找民家!
我只能說這一切都太美好了...他們不但讓Alice借用廁所,還一直問我們要不要吃蛋糕,還請我們跟他們一起在院子裡野餐,有賓至如歸的感覺。不過在家裡的幾乎都是女人,看來男人們都去外地幹活了....
  她還送了我們好大一包的........我不知道這叫甚麼......
 勾錐吧^_^

 沒有後悔走這段路,雖然路況奇差無比,但有些地方真的美的很值得哦

 停車下來拍照的時候,又遇到另一群土耳其人。我們把剛剛獲得的戰利品分給大家吃
 很喜歡這種感覺,不為任何目的而旅行,而是在旅行中找尋目的。我不知道這一路上會發生甚麼。看到不同的人?經歷不同的事情?
就算一輩子就這麼一次相遇,只要我要把它紀錄下來,就是一輩子的回憶。



 途中經過許多建在山谷裡的小城鎮。
 可以看得出來,每個城鎮,都是以清真寺為信仰中心向外延伸的,就像是每個歐洲城市都要有一座大教堂。
傍晚7點多,來到Cide這個城鎮稍作休息。Cide距伊內博盧約54公里,這段路不是很好開,再加上我們常常停下來拍照,所以總共開了3個多小時。
比起剛剛一路從伊內博盧開到這裡都是岩岸、峭壁,Cide擁有平直的沙灘海岸線。
距離番紅花城還有160公里,不過反正勢必要開夜車了,也不差這點時間看個夕陽。


 離開Cide以後,夜幕迅速籠罩。好在後面這段路比較好開....
番紅花城並不在黑海岩岸上,必須離開濱海公路轉折像南。而轉折的地方大約進入黑海城市─阿瑪斯拉(Amasra)之前。我們不需要開進阿瑪斯拉,但在往南走之前,停車拍了一下阿瑪斯拉的夜景。
從高處拍其實還蠻漂亮的哦

往南走以後就再也看不到黑海了。
我們大約在晚上11點左右抵達番紅花城(Safranbolu),這一路上當然就是...一片漆黑。但一進到番紅花城舊城,給我的第一個感覺就是彷彿重回耶路撒冷。後來發現兩個古城確實有不小差異,我想大概因為同樣是開車,同樣是在深夜抵達,同樣顏色的燈光和城牆,才營造出那種氣氛的吧。

我們打算住的旅館是大支和健仰前幾天才來住過的Yildiz Pansiyon,有我們的國旗唷^_^
老闆是個年紀約莫30歲的男生(也太年輕了吧...),它在番紅花城擁有三間旅館(也太厲害了吧....),因為Yildiz Pansiyon已經滿了,所以他帶我們去它的另一間旅館Sari konak hotel,位在舊城區裡面。因為我們跟老闆提到大支和健仰來住過,他知道我們也是醫學生,就跟我說了很多他老婆現在也在攻讀醫學的事情(老公賺錢供老婆念書真感人阿...)

雖然安頓好行李以後已經接近午夜。但我沒有選擇洗澡上床睡覺,反倒是跑去問老闆哪裡可以看到整個番紅花城(因為後悔上次在耶路撒冷進城的那天沒有立刻去夜拍,導致後來幾天都太忙沒時間去拍....)。
老闆跟我到Hıdırlık Tepesi(Tepesi是山丘的意思)去拍照。我幾乎沒有考慮甚麼時間就衝了....

Hıdırlık丘陵位在舊城區南方不遠處(下圖紅色圈起來處),Google map搜尋經緯度是41.243772,32.694692
(本圖取自取自地球の歩き方 土耳其中文版)

此時我的小章魚又派上用場了!這裡剛好也有欄杆可以放置它阿~

番紅花城的夜景很漂亮,光線也很棒。不過.....我拍攝照片的位置,後面可是一大片夜總會....






拍到心滿意足後,飢餓的肚子開始抗議。我跑到新城區旅館老闆推薦的一間餐廳Kebap bank吃..消夜....
新城區位在舊城區的北邊,從Hıdırlık丘陵到新城區可以從舊城區的外圍繞過。

現在已經不是齋戒月了,大半夜的選擇並沒有很多。
我只有帶一些零頭大約11TL出門,和老闆說是旅館老闆推薦的,它就讓我吃這一桌13TL的食物。味道稱不上多美味,但在大半夜能夠吃到熱熱的食物是該知足了。
Kebap bank的經緯度是41.249705,32.684009


 Dünya Miras Şehirleri就是土耳其文世界文化遺產城市的意思。
Dünya=世界
Miras=遺產
Şehir=城市



這條是從新城區通往舊城區的路-Kaya Erdem Caddesi

回到旅館,大餅、蕙麒和Alice都睡了,為了不要吵醒他們,我沒洗澡就睡了.....(其實是懶得洗)
很滿意今晚的番紅花城夜拍,期待明天的舊城巡禮。


以下是今天的路線軌跡圖。
藍線:從昌克勒幾乎是一直線往北,直殺黑海城鎮伊內博盧(İnebolu)。
用過午餐後在一路往西沿著黑海的懸崖濱海公路開直到Cide。
桃紅線:到了Cide的時候已經黃昏,除了在阿瑪斯拉(Amasra)附近停下來拍了幾張照片以外,幾乎就是一路開到番紅花城。

以下是旅途中的即時簡短日記
8/13今日軌跡 黑海一日遊
原本從Çankırı到番紅花城只要約莫兩個小時的車程,但因為黑海就在北邊,此時不去更待何時?但直線目測距離通常是不準的,上面軌跡路線圖的藍線幾乎都是山路,如果因為土耳其巴士發達火車而不發達就以為它是公路王國,那可就大錯特錯了。土耳其的爛路比好路多上好幾倍,離開大城市沒幾公里路況常常變得非常糟糕。在往Inebolu的途中翻閱了一座又一座的山嶺,每翻過一座就在期待黑海的出現。但光是開到黑海的城市Inebolu就花了約莫四小時。
從Inebolu開始往西開,一路沿著黑海,景觀和蘇花公路頗為類似,但真要比的話,這段海岸線是輸給蘇花公路和阿瑪菲,而且路窄又沒有路燈和凸面鏡風險頗高。
抵達番紅花城的時間比想像的晚非常多,約莫在晚上11點才抵達。即便已經快12點了,我還是忍不住跑到高處去拍攝整個番紅花城的舊城夜景,雖然正面面對的是美麗的夜景,但背後實際上是個......夜總會,稍微有點毛毛的。
進入番紅花城舊城的感覺和進入耶路撒冷有些類似,那種感覺說不上來就是很棒。希望明天探索這個古代商旅驛站後能讓我如同耶路撒冷般愛上他!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