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5 格雷梅-哈圖夏敘(Hattusha)-昌克勒(Çankırı)

按我留言
《哈圖夏敘(Hattusha)西臺文明古城》

首先先來介紹昨天晚上換來的車。因為那台破爛的LPG車電池壞了,所以換來這部柴油車。柴油車就是不一樣,自從上次在西班牙第一次開到柴油車以後,就深深地被這強大的動力深深吸引。

今天清晨,大餅去搭了熱氣球。而我則是開著車,到大前天來的愛之谷(Love Valley)準備拍攝熱氣球。

清晨的卡帕非常的冷,冷到幾乎不想離開棉被。但今天已經是最後一次機會能拍熱氣球最後一次機會能拍熱氣球了,再冷都要爬起來拍!
雖然沒有辦法享受升空的感覺,但對於已經搭過吳哥窟和路克索熱氣球的我來說,似乎不用再執著花100多歐元來搭卡帕的熱氣球。不過我相信在上空俯瞰卡帕,一定也是一大享受。

要搭熱氣球的人,大概四點多天還黑著就會有車子到旅館接送。每一個熱氣球都會有一台車子跟著。據Aphro說,不搭熱氣球的人也可以跟著一起去,坐在車子上跟著熱氣球跑也很好玩。(Aphro的老公是熱氣球的飛行員)


從Love Valley也可以看到晨曦返照的尖端城塞(Uçhisar)


終於看到日出了!!而且還是伴隨著那麼多熱氣球的日出,好感動…
還記得婆羅浮屠的日出、婆羅摩火山的日出、蒲甘的日出全部都失敗了…
頂著冷到不行的氣溫(其實是自己衣服帶不夠)起床出門終於有代價了!



太陽逐漸升起,照耀在尖筆狀的岩石上,再搭配遠方的尖端城塞,真是一幅完美的景象。











 很喜歡這張,這隻章魚腳架實用阿!
 這張iphone的全景照,滿意!

下面兩張全景照則是SONY小DC的傑作



熱氣球看過癮以後,慢慢開著車回Aphro的民宿。一大清早沒什麼車,隨時停下來拍個照也不帕擋到車^_^

 Aphro民宿每天的早餐都有些變化,在土耳其裡算是吃得很好了!而且一定可以吃飽,歡迎大家來哦^_^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在卡帕的這三天,真的很感謝Aphro(左三)、她老公(左一)還有遊學打工的姊姊(左二)他們的幫忙。讓我們度過在土耳其最快樂也最沒有壓力的三天。
轉眼間三天就過去了,在這裡狠狠補足了精力和營養,衣服也洗乾淨了,準備踏上新的旅途!
 這是我們往後幾天的路線圖。非常感謝Aphro的老公和我們一起討論、規劃,也讓我對之後土東的行程有了底。

於是我和大餅、蕙麒、Alice一行人就上路前往下一站-哈圖夏敍(Hattuşaş)
 土耳其的西邊大城市間,都有路況非常好的高速公路連接。但來到安那托利亞地區以及之後的土東,就會發現路況明顯差很多....

 雖然土耳其油價很貴(動不動1公升就要高過台幣70塊),路況也不太好。但土耳其的中部和東部的美麗風景,真的很值得自駕遊,慢慢體會這壯闊的景色。




 往北開了三個多小時,大家肚子都餓了。我們先停留在格雷梅北方180公里的城市尤茲卡特(Yozgat)享用午餐。
我們是被在這裡用餐客人吃的土耳其披薩(turkish pizza)給吸引進這間店的

 土耳其披薩的製作

 這像這樣一排放在餐桌的桌上。很特別
 餅皮很薄,而且烤得很脆,不過也因此飽足感不是很夠。
 尤茲卡特(Yozgat)常作為前往哈圖夏敍(Hattuşaş)的據點。坐大眾運輸工具只能夠到尤茲卡特而已,因為前往哈圖夏敍的道路是下面這種難開的「碎石山路」....因此,沒有自駕的旅者,大概只能包台車前往哈圖夏敍囉....
 風景很美!!
 但是路很爛......



 在這種荒郊野外,居然也有住著人家。這些景況在土耳其的西部是很難看見的....
 其實土耳其後三分之一的行程,幾乎每天都可以看到這種景象。這不禁讓我有點後悔把太多行程放在土西了......
 牧童和他的牲畜
 如果沒有用手機GPS導航的話,說真的我還蠻怕迷路的。土耳其的指標通常沒有很清楚,眼力不好的話很容易就會錯過了。看....這麼小的指標.....
 從尤茲卡特開到哈圖夏敍大概花了一個小時左右。我們抵達哈圖夏敍的時候已經下午五點。


 哈圖夏敍門票5TL(80NTD)。做為一個世界文化遺產,這個價錢我能接受。而且...車子還可以開進去哦!



 這種與牛爭道的景象在土西從來沒看過,但從今天開始,遇到這種情況也不用太訝異了。
 哈圖夏敍遺址的所有景點都可以用開車抵達,相當省力。
哈圖夏敍是以前西台王國的首都。相信大家對西台文化(Hittite)都不陌生,在上古時代少數能和埃及分庭抗禮的王國。西台文化相當於埃及國王拉美西斯二世在位的時期。
哈圖夏敍最有名的就是這座西南面的獅子門(Lion gate)。門面上有兩頭雕刻的獅子。

 不過在遺址看到的這兩頭獅子是複製品,真品放在安卡拉的安那托利亞文明博物館。
 附上一張哈圖夏敍的地圖(取自地球の歩き方 土耳其中文版)


 繼續往東北開,來到了南面城牆的外牆

 有個很明顯的山洞
 人工土丘的四個角落鋪著石頭,看起來像是個截斷的金字塔

 可以爬到城塞的上面




 視野極佳!
 獅身人面門(Sphinx gate)!
一般人總認為獅身人面像只存在古埃及,但事實上西台帝國也有許多類似的東西。
其中一個獅身人面像在1924年的時候被送到伊斯坦堡的考古博物館,另外一個則於1907年送往柏林修復。現在兩座獅身人面像都展示在波阿茲堡博物館(Boğazkale Museum)
 真品不會展示在這裡啦~



 接著來到東南面的王門(Kral Kapisi)。這個名詞算是被誤植的,原本門上的雕刻被認為是西台的國王,後來經過考證,他只是名戰士。
 但這個複製品實在太好笑了XD.....
 真品現在跑存在安卡拉的安那托利亞文明博物館
 這位大姊....您已經26歲了啦.....


 皇家堡壘(Royal Citadel)






 離入口最近的是大神殿(Büyük Tapngai)。
這時候已經超過七點,管理員示意我們該走了......
 彷彿是像鵝群一樣該回家囉.....
 也許是地理位置的關係。雖然名列世界文化遺產,遊客卻少得要命。如果和特洛伊相比,哈圖夏敍顯得有看頭多了,但名聲和人潮可遠遠不及特洛伊阿.....
不過我喜歡這裡,覺得來到了我想去的地方。遠離塵囂,風吹草低見牛羊.....

 哈圖夏敍附近有個小城鎮波阿茲堡(Boğazkale),這裡的住宿選擇並不多,我們選擇繼續往北走。



我們一路往西北開,希望能夠接近番紅花城(Safranbolu)一些,這樣明天就可以少開一些路。
不過.....約莫晚上9點時,我們在荒郊野外遇到了一台水泥車翻落路面的事故,導致車子無法前進。但也因此我們可以在沒有光害之下看見滿天星斗。夏季大三角、仙后座、北斗七星清晰可見〜

最後,我們在晚間11點半,決定下榻在一個不知名的城市昌克勒(Çankırı)。昌克勒其實是昌克勒省的首府,我只是孤陋寡聞不知道而已.....

雖然我們住的是四人房,但似乎也沒有多便宜。一間四人房160TL,一個人要40TL(640NTD),而且我還殺過價了.....


下面是今天的軌跡路線圖。今天從格雷梅宜路往北殺到哈圖夏敍,在往西北殺到昌克勒,距離約莫是350公里。


以下是旅途中即時的簡短日記
8/12 350公里的長征
早上5:30爬起來拍熱氣球。沒錯,我最後還是選擇不搭熱氣球。我知道搭過的人都說值得,我也能想像坐在上面俯瞰整個卡帕應該是非常壯觀
,但150歐實在超出我的規畫預算太多。反正我一直覺得旅行沒有一定的模式,至少我覺得獨自一人到Love valley拍熱氣球還挺不錯的。
昨晚換了一台車,要我開LPG那種改裝鳥車去土東打死我也不幹,不過總算柴油車給力很多,今天開了350公里從Goreme到哈圖夏敘再到Çankırı非常的順利。除了九點多的時候遇到交通事故,被卡在滿天星斗的荒野道路上一個多小時。也因此到了旅館已經晚上十一點多。
哈圖夏敘是西台王國舊王國的首都,昔日風貌早已不復見,但殘存的城牆仍然可以想像王國當時的強盛。哈圖夏敘(Hattuşaş)遺址範圍稍大,且遺跡之間距離甚遠,大眾運輸工具也沒有來到這裡。因此,自己開車是非常好的選擇。至於裡面的許多文物已經被移到安卡拉的博物館,也許後天再去瞧瞧。
開了六七個小時的車實在有點累,但去年的胡爾加達事件再度上演.....我的隱形眼鏡盒居然不見了(為什麼我的戲碼總是重複上演...自己都覺得煩...)。
最後非常感謝Aphro和她老公在卡帕給予我們的協助,對於我們在這個語言不通的國度實在有極大的助益。如果有機會再遊卡帕,我一樣會選擇住在他們的Pilot Inn。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