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1 康雅(Konya)

按我留言
《康雅-梅夫拉納博物館(Mevlana Müzesi)》

每次搭夜車都恨不得可以晚一點到....但偏偏半夜沒有人在塞車的....
從代尼茲利到康雅不過6個小時的車程.....
抵達康雅巴士總站的時間約是凌晨6點40。康雅巴士總站位在市中心的北方

這幾天買不到車票已經讓我們體驗到開齋節的威力了,抵達康雅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買票!

買到的是明天早上7點前往卡帕多奇亞格雷梅(Göreme)的車,價格是35TL(560NTD)

巴士站隔著馬路的對面是車站耶尼清真寺(Yeni Otogar Cami)。康雅是旅途中安納托利亞地區的第一站,地處高原地形(海爬1200公尺),早上的氣溫頗低(18度),和之前愛琴海沿岸的城市相較之下冷得多。
要前往市中心很方便,從巴士站沿著路面電車(Tramvay)的指示走就對了!

要搭往阿拉丁(Alaaddin)方向的電車,也就是往照片右手邊的方向(南方)
方向寫得很清楚,不會搞錯。
看起來夜間也是有電車行駛的,不過我看不懂土耳其文,不知道詳細情形....

車頭上也有標示往阿拉丁(Alaaddin)的方向。由於我們沒有搭車的票卡,司機直接示意我們免費...真開心^_^


下車地點就在這個圓環,圓環圍住的就是阿拉丁之丘。

從阿拉丁之丘開始向西的這條阿拉丁大道(Alaaddin Cad.)一直通往梅夫拉納博物館(Mevlana Müzesi),這塊區域是康雅的市中心,幾乎所有景點都可以步行到達。
其實我們抵達的時間已經過了早上8點,阿拉丁大道上仍是一片死寂,也許因為今天是開齋節的關係,大部分的商店都沒有營業。

這張是康雅市區的地圖(取自地球の歩き方 土耳其中文版),可以看到橫貫中央的阿拉丁大道和Mevlana大道。

沿著阿拉丁大道往西走,左手邊可以看到只有一根叫拜塔的賽爾法艾提清真寺(Şerafettin Camii)

清鎮寺前是一個小型的廣場

大道的盡頭是梅夫拉納博物館(Mevlana Müzesi)
會找到這間Otel Bey是因為有幾個台灣的朋友前一天也住在這裡,價格還可以接受(雙人房一間一晚80TL)
想要找這間旅館的人,可以Google map搜尋經緯度座標:37.871936,32.502348


最棒的是:由於我們明天要搭一大早的車去格雷梅,因而來不及吃旅館的早餐。老闆很爽況的同意讓我們吃今天的早餐^_^
不過還是一成不變的土耳其早餐....加減吃....
畢竟只有一天的時間,我們只在旅館稍微休息一個小時就出發囉!
先來到最近的梅夫拉納博物館(Mevlana Müzesi,左)和塞利米耶清真寺(Selimiye Camii,右)



圍繞著梅夫拉納博物館(Mevlana Müzesi),有許多信徒正在禱告。

梅夫拉納博物館雖然稱作博物館,其實它是伊斯蘭神祕教派的創始人梅夫拉那·賈拉爾-阿德-丁·穆罕默德·魯米(Mevlânâ Celâleddin Mehmed Rumi)靈廟所在之處。
康雅貴為伊斯蘭神祕教派(也就是一般人所知的蘇菲派)Mevlevi的發源地而廣為人知,其宗教上的意義遠大於觀光。其實Mevlevi算是神祕教派的一支,一般人對它的了解莫過於赫赫有名的旋轉舞。
也許因為今天是開齋節,博物館似乎沒有那麼早開。我們問了很多人,每個人對開館時間的說法都不一樣,有的人說10點,有的說11點,有的甚至說不會開...
但無論如何梅夫拉納博物館是來康雅不可錯過的目標之一,在等待開館的期間,我們跑到附近亂晃一下,恰好碰到這位旋轉舞者,就讓我來跟他一起旋轉一下吧~~

梅夫拉納博物館除了魯米的靈廟(綠色磁磚覆蓋的圓錐型屋頂那座)以外,還有清真寺、修道院等建築。

我們沿著梅夫拉納博物館的外牆繞行一圈...
這是...傳統鄂圖曼土耳其的建築,最明顯的就是那個煙囪,在席林潔也有看過類似的煙囪。

顯然建築有部分是經過重建,重新漆上的黃色油漆似乎和煙囪頗不搭嘎......

既然博物館還不開門,乾脆就先進去旁邊的塞利米耶清真寺(Selimiye Camii)

塞利米耶清真寺也叫做謝立姆二世清真寺(Selim II Mosque),由謝立姆二世(蘇里曼大帝的兒子)於1558年下令興建,此時他的身分仍然是王子。清真寺完工於1570年,此時它已經登基成為帝國的素檀。



這是我在清真寺裡面最喜歡看到的畫面。可蘭經也許就像聖經一樣,除了訓誡信徒以外,也做為知識傳播的媒介。清真寺給人很輕鬆的感覺,就像生活的一部份,媽媽帶著小孩就在這裡閱讀可蘭經。



一開始我還會有點怕怕的,來到康雅真的一天到晚都被要求合照。不過這些孩子看起來很無害就是了~~
回到梅夫拉納博物館(Mevlana Müzesi),看看它開館了沒...
依然有許多信徒在祈禱

大門依舊深鎖,不過此時有人很堅定的告訴我們,開館時間是下午,要我們先去別的地方。想一想多數景點也不是太遠,不如就晚點再來吧!

沿著阿拉丁大道往阿拉丁之丘的方向走,再度經過賽爾法艾提清真寺(Şerafettin Camii)
我超喜歡這張的啦,能捕捉到這個畫面超幸運的^_^

又看到阿拉丁之丘囉!
雖然說康雅是個比較保守的城市,不過到處都會有人揮手示意要幫他們拍照。而且他們都成群結隊,還會擺不同的pose


阿拉丁之丘其實就是個小公園,高度不高。
阿拉丁清真寺(Alaaddin Camii)就位在這個小山丘上。建於塞爾柱王朝的全盛時期(1221年),也是塞爾柱時期,安納托利亞地區最大的清真寺。
但是大門深鎖進不去.....



阿拉丁之丘是個很漂亮的公園,綠意盎然,是市民絕佳的休閒場所阿!

從阿拉丁之丘上,最明顯的可以看到西邊兩個尖塔的Hacı Veyiszâde清真寺(Hacı Veyiszâde Camii)。
這個公園真的規畫得很不錯

可以偷瞄到路面電車
下了阿拉丁之丘,往南邊的小巷子走
來到了Sırçalı Medrese博物館。這裡原本是神學院(Medrese是伊斯蘭學校的意思),現在則是墓碑博物館。

也許是開齋節的關係,今天沒有開....只好把相機伸進去拍個幾張
小巷弄裡面有許多古老的建築

康雅貴為伊斯蘭神祕教派的發源地,旋轉舞者自然就是它的標誌
今天中午我們選擇吃麥當勞,因為前天買的Pamukkale巴士公司車票有送買一送一券....
麥當勞就在阿拉丁之丘的西面,招牌非常明顯
別懷疑,我和大餅一人吃這一整份(兩包薯條、兩個漢堡、兩杯飲料),總共12.5TL(200NTD)。和台灣比起來好像也沒有說特別划算,但真的吃得有夠飽.....
每個漢堡都是雙層的哦....
飽餐一頓後來到細尖塔博物館(İnce Minare Müzes),就在麥當勞的旁邊。
這裡原本也是座神學院,名稱作İnce Minareli Medrese。İnce是細的意思;Minareli是尖塔;Medrese則是伊斯蘭學校。
但怎麼看都不覺得這座塔有多高,其實原本的塔高是現在的三倍(而且比較細,因而得名),但在1901年時遭遇雷擊而破壞,後來又於1956年時修復。

這小小一座博物館也要收3TL會不會太坑錢了.....

現在這裡成為塞爾柱和鄂圖曼時期的石雕和木雕博物館。個人覺得花3TL來這裡有點不值得...
畢竟這個博物館規模實在很小,又沒有甚麼解說。








真要說特別的話,可以抬頭看看圓頂上裝飾的圖案

看這些木雕隨意的擺設,實在很氣人這樣也要收門票.....

博物館的正面充滿著阿拉伯文和幾何圖案的浮雕,這面浮雕還比較有看頭的說...

接著要往這座剛剛在阿拉丁之丘上看到的清真寺前進!因為它實在是太顯眼了!
說實在的,我覺得它是我在康雅看到最漂亮的清真寺

要先穿過這個巨大的噴水池
Hacıveyisza清真寺這個角度最美

反倒是它的正面沒有背面那麼漂亮
要進去清真寺之前,再度被這些愛拍照的年輕人纏住
在電車上也不忘要擺個pose


雖然Hacı veyisza清真寺是從阿拉丁之丘上看過去最顯眼的一座建築,但幾乎沒有看過中文介紹這座清真寺,不過它算是我在康雅當中最喜歡的清真寺。
裡面有許多漂亮的彩繪玻璃以及阿拉伯文裝飾的牆壁,但內觀不若外觀來得搶眼。






拱廊是非常典型的伊斯蘭建築
離開了Hacı Veyiszâde清真寺,這一天下來真的無時無刻都要幫別人拍照~~
Hacı Veyiszâde的側面觀




喜歡拍各種特別的交通工具,尤其是電車和火車之類的

接著來到阿拉丁之丘北面的卡拉塔伊博物館(Karatay Müzesi),他原本也是作神學院....
正門的表面是鐘乳石,上面刻著許多塞爾柱樣式的浮雕

門票又要收3TL.....

但來這座博物館的目標就是要看傳說中的土耳其三角(Turkish triangle)
支撐圓頂的天花板是從四個角落延伸的細三角形圖案排列而成,每五個三角形一組。這個被三角形包圍的中央是一個正二十四邊形。這種特別的建築樣式稱作土耳其三角。(內容取自取自地球の歩き方 土耳其中文版)
礙於空間狹窄鏡頭又不夠廣角...沒辦法拍到全貌
這座神學院現在被改建成陶器和磁磚博物館





接著回到阿拉丁之丘,參觀阿搭丁清真寺。似乎從後面的角度比較美
這個時候我的D80沒電了,而且備用電池放在旅館充電......早知道就帶著了....
還好這次我有帶老媽的Sony小DC,可以在回旅館充電前將就一下。
 阿拉丁清真寺的內部很樸素,圓拱是用磚頭堆砌而成的。

 傳到講堂則是用黑檀木製成




 謝姆西提布里次清真寺及墓塚(Şems-i Tebrizi Camii and tomb)位在阿拉丁之丘的東北邊,隱藏在巷弄之間不是很好找。
  謝姆西提布里次是Mevlevi教派創始人魯米的老師
 他的棺木在這座清真寺裡面

 祈禱、祭拜的信徒很多






到梅夫拉納博物館(Mevlana Müzesi)的途中,順道先回Otel Bey 拿充飽電的備用電池!

果真不錯,博物館開了!
這個博物館只收3TL,大概是來土耳其到目前為止,我認為最合理的票價。

身為康雅最著名的觀光景點,一進到園區,就可以看到許多紀念品商店和餐廳



進入靈廟之前,要先穿上鞋套

靈廟的內部有許多覆蓋著刺繡的棺木,最大的棺木就是魯米的棺木。
魯米棺木隔壁的展示間,展示著魯米的服飾、用品以及塞爾柱、鄂圖曼時代的工藝品。還有一些手抄的詩集和可蘭經等文物。中央的玻璃櫃則有穆罕默德的鬍子(先知的遺物在伊斯蘭世界是很神聖的,還記得在伊斯坦堡的托卡比皇宮,看到許多人對先知的遺物親吻或是哭泣)
不過整個靈廟內部都不能照相....

靈廟的對面有一間一間小房間,展示著蘇菲教派的文物
房間很小,但信徒和觀光客超多~

所有照片我都有把解說拍下來,有興趣可以閱讀。
Ney是一中東音樂的樂器



Mevlevi音樂家


放在尖塔或是圓頂上的旗幟


Mevlevi的服飾。帽子就和我們看到旋轉舞者戴的一樣




靈廟旁邊的建築則用蠟像展示他們的生活方式








我幾乎是把整個博物館仔細的看過一遍了。不過我還是想說:如果不是想要了解Mevlevi教派的內容,基本上來到這個博物館甚至是康雅可能會有些無聊。

回旅館前,再來一張塞利米耶清真寺(Selimiye Camii)
真的沒有很好的角度可以把整個博物館拍起來....
這間旅館彷彿老闆身兼數職,回到旅館的時候他已經睡得不省人事了...

天黑以後,彷彿精力用不完似的,還跑出去夜拍
塞利米耶清真寺(Selimiye Camii)
梅夫拉納博物館(Mevlana Müzesi)



隨處亂晃到阿拉丁之丘附近找晚餐。這時候已經晚上9點多,其實可以選擇的店不多。
我想我大概已經忘記:齋戒月過了!看來以後吃晚餐不能拖太晚了。
事實再度證明,離開伊斯坦堡後再也找不到美味的沙威瑪。雖然一個才2TL,但又夠難吃。不過我還是勉強比了個Ya~~
回旅館的路上,邊走邊吃我那難吃的沙威瑪,還要不時停下來拍照....
這個小朋友纏著我超級久的,一直換pose拍照。拍完以後,我走過一個街區他又跑上來說要拍照.....

到最後我幾乎是快步逃回旅館~~

以下是今天的軌跡路線圖
昨天搭夜車從代尼茲利(Denizli)出發,今天一大早抵達康雅(Konya)
 可以看得出來,今天的步行活動範圍幾乎就在阿拉丁之丘和梅夫拉納博物館(Mevlana Müzesi)之間這塊區域。


以下是當天記錄的簡單日記
8/8 今日軌跡 悠遊康雅
夜車在凌晨六點半左右抵達康雅Otogar,一下車的第一個反應是:挖靠有夠冷!氣溫18度,不愧是安那托利亞高原。至此開始,我意識到我已經遠離愛琴海,來到土耳其的另一面。
Xanthos和Letoon都可以刪掉,但無論如何一定要來Konya的原因就是因為這裡是伊斯蘭蘇菲派的發祥地,對於此行的意義深重。
康雅市區重要的點都在阿拉丁之丘到Mevlana博物館之間的Mevlana Cad上。這段路總長不過一點多公里而已,天氣又非常涼爽,因此非常適合散步漫遊。
某些人和一些書上都說這裡的人比較傳統、保守,我倒覺得,這裡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人民的熱情。我從來沒有到過一個地方,有這麼多人喜歡拍照的。無論是跑過來要跟我們照相,還是要我幫他們照相。路邊、車上,甚至連路面電車的駕駛都向我擺了個pose(他在停紅綠燈別擔心)。我從來都是帶著戒心在旅行的,但有些時候都會回頭思考自己是不是顧慮太多,或者是把別人想得太壞。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一種旅行症候群,常常會把「國外」或者是「某一民族、膚色」甚至一些「地區」的人看作是同一類群體。就像我在埃及、約旦被計程車司機噱翻了,一進到以色列立刻就得罪了有公定價格的計程車司機。但無論如何,我還是覺得,寧可多一些戒心,但不要矯枉過正。
晚安,康雅!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0 則留言: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