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3 蒲甘(Bagan)-Mt. Popa-蒲甘-曼德勒(Mandalay)

1 comment

《東南亞三大佛教遺跡-緬甸蒲干》

感謝昨天晚上緬甸華僑幫我們講價,以包車一天55000kyats,從早上看日出到Mt. Pops再回到蒲甘一直到日落。

清晨四點半從GH出發,雖然只睡了5個小時,但這已經是本次旅途中躺在床上睡最久的一次了!

本來司機要帶我們到昨天看夕陽的Bu Le Thi,因為我也沒記這個塔的發音,就讓司機載我們去。直到兵臨城下,手電筒一照,才發現是Bu Le Thi。我們立刻要求司機帶我們去其他地方看日出,於是我們到了知名的Shwesandaw。Shwesandaw位於Old bagan的南邊,開車很快就到了。



大清晨的,甚麼也看不見,只依稀看到這座高塔的輪廓而已

 真的是摸黑上塔,蠻陡峭的。


 我們是第一個上來的,登頂時刻,早上4:55。
 一些比較有名的佛塔都有打光,像這個一看就知道是最高的那座Thatbyinnyu Pahto。
 天微微亮,看到濃厚的雲層心想不妙......

 果然...日出還是被濃濃的雲層給擋住了。看來我真的跟日出無緣.....
       記得7年前在吳哥窟看日出失敗了、今年四月在婆羅浮屠看日出也失敗了,今日蒲甘的日出再度失敗。東南亞三大佛教聖地看日出宣告全軍覆沒…


 有外國人也來看日出,他們就這樣坐在塔上,享受這清晨的美好。

 又是這座,本次旅途最遺憾沒去到的Dhammayangyi Pahto...
我的東南亞三大佛教聖地感想:
吳哥窟不用一磚一瓦堆砌而成最厲害;婆羅浮屠雖然只有一座建築,其對稱與層次之美最具巧思;而蒲甘佛塔群為數眾多規模最大密度最高,最具震撼力。緬甸說是佛國實至名歸!



 根據考古數據,蒲甘王朝於13世紀時有4446座佛塔,據說王朝最強盛時期有多達一萬兩千座。而1978年的統計數據有2230座佛教建築,這個數據我一點也不懷疑。

 清晨的空氣真的很涼爽,就這樣坐在塔上享受微風

 這是...考古博物館
 王宮
 塔底已經有小販蓄勢待發,等待看日出的觀光客下來了~
我們在Shwesandaw待了好久,直到快七點才下來。爬這種像是祭壇的高塔真的很像在吳哥窟的感覺。









 下塔以後繞塔一圈,還是東面向陽面最美。

 虔誠的信眾



在當地人的指示之下,我們到了塔旁的一棟小建築,裡面是一尊巨大的臥佛。當地人都向外國遊客說"sleeping Buddha"

這尊臥佛還真的蠻大的

 光是他的寬度都比人高上兩倍

這個畫面很漂亮。我們看到一群僧侶突然出現在佛塔旁,然後開始往上爬。彷彿袈裟的顏色就是和佛塔的顏色最完美的搭配。


 約莫七點,啟程回旅館。現在我們才真正看清楚我們的包車長甚麼樣子。



回到GH享用簡單的早餐,稍作休息後,約8:30出發!
桌上那本是我向圖書館借來的MOOK自由自在第70期,2001年出版。


第一站來到了傳統市場。這裡賣了許多奇珍異果。





 這個外觀就像是一個迷你西瓜的東西,其實是一種香瓜類的水果。



 這個小孩跟前年我在蒙古遇到的一個小孩好像哦!忍不住哪起來拍她。


這裡有賣可以磨出香木粉的石造底盤。有各種不同的size,但挺重的。
 好多....蒼蠅阿.....

 在台灣看到這種告示,又貼在市場,大概會以為是甚麼通緝犯或是走失兒童吧...
不過我覺得這應該是表揚優良學生哦~~不知我的理解是否有錯誤??

 這張真是太有趣了
 磨香木粉的底座也有做成心型的,但應該不是很好用.....
 緬甸跟台灣一樣是個香蕉王國,幾乎到處都可以看到。
 如同之前所述,佛塔無所不在,市集裡面也有。

往Popa山的路上,約莫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我們來到了一個鄉野間的工作坊。


 這個是古老榨油的方式,用獸力將花生榨出油來。當然這只是展示而已,現在已經不用這種方式榨油了。

 這是旋轉榨油的原理

樹上有很多類似椰棗的東西,把桶子綁在樹上收集汁液。可以用來煮糖、釀酒。




先經過煮
 冷卻以後長這樣

這是釀酒!
這種酒的烈度就跟高粱差不多,用聞的就可以感受到。給女性喝的酒會加上一點檸檬汁。
 這是當地非常常見的一種「下茶菜」,我們昨天吃的緬甸料理飯後也有這道。
吃法是將盤子周圍的堅果類放在小碟子裡,加入盤子中間的發酵茶葉和著吃。當地人通常是配著茶吃而不是酒。口感很不錯,來緬甸的人一定要嘗試!




接著繼續往Popa山前進。這一路上看到了很多緬甸鄉間的景色,很像去年在史瓦濟蘭要到各處做志工服務時所經過的鄉間道路。


 牛車




一群動物過馬路,還真有各種奇珍異獸阿!



開始上山,山路有點陡,對我們包的這台車來說似乎有點吃力。



這座並非Popa山的主峰,而是另一座Taung Kalat,山頂有一間遠近馳名的廟宇。車子在移動不太好拍
Popa山的最高峰Taung Ma-gyi海拔高度1518公尺。而這座只有737公尺,但與周圍的高度落差達170公尺,因此顯得特別突兀。
 Popa是巴利語(Pali)中「花」的意思。
※巴利語古代印度的一種俗語,屬於印歐語系、印度-伊朗語族、印度-雅利安語支的一種中古印度-雅利安語,與梵語十分相近。現在已經沒有以巴利語為母語者,只用於書面交流和誦經使用。



要上去得親自徒步數層階梯才能到達

這座山到處都是猴子,從開始爬到山頂的廟宇,應該看到不下百隻猴子。

沿路有很多賣紀念品的商家,可見這裡已經高度觀光化了



還有特別留給外國人使用的廁所(比較乾淨)

 這是當地人用的


拖鞋子好像已經是緬甸的常態了,從這裡開始必須脫鞋子。

這應該是一種祈禱的儀式,類似乩童的人在做類似祈禱舞,信眾會把錢塞給她。

其實這座廟並非單純的佛教信仰,而是融合了許多緬甸人的民間信仰。

這座山的猴子還真的不是普通的多,而且他們就在你身邊。

 一路上階梯都有遮陽處,也能看到開闊的視野。

 光是這些猴子,就讓我拍了不下百張了吧.....
 我還是第一次近距離看到有母猴抱著小猴耶!

 她在吸奶

 太陽雖大,但一路上都有遮蔭,倒不覺得熱。

 她的眼睛受傷了.....不知道是不是在搶食物的時候弄傷的....感覺很痛...

 這是....猴子三兄弟!好有趣
 喂喂喂!下面那隻你頭轉錯編了!



 這是...捐助者名單...30000kyats就可以被登上去耶.....
 我們這樣悠閒地往上爬,約莫在正中午時到達山頂!
 這座是Popa山的主峰,是座休火山。雲霧繚繞增添了一股神祕感

 是說我覺得緬甸人對於佛像、神像或者說是信仰是真的蠻尊敬的。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信徒塞錢在這些神像上,但卻不會有人偷走。
 在緬甸,沒有一天是看不到金色,從你降落緬甸前,到起飛離開緬甸後,都能看到。



 虔誠的信徒
 這座山的垂直突兀感,從這裡可見一斑

 循原路的階梯下山。階梯總共777階
 這隻頑皮的猴子,搶到了這個水瓶,到處亂跑




午餐在這家Popa mountain resort享用,Popa mountain resort位在主峰上(Popa mountain proper),海拔高度4980英尺(1518公尺)


 三星的哦!
 有游泳池!視野超棒
 躺在游泳池裡面眺望遺世獨立的Popa Taung Kalat真是一大享受,可惜不在我們的行程內...
 從這裡看過去,Popa Taung Kalat的突兀一覽無疑。
 游泳的價格,小孩3美金、成人7美金。是不至於太貴...
 餐廳也可以直接遠望Popa Taung Kalat

午餐就在Popa mountain resort,萊姆果汁3USD
 雞肉炒飯7USD
 炒麵的話價錢我忘記了....

吃飽飯後稍作休息,就搭車返回蒲甘。
路上看到僧侶推車的畫面,有點有趣.....
 緬甸的牛,蹲坐在樹下乘涼。這種感覺好像遇到了神獸一樣!
 Phayathonzu phaya,位在娘烏的南方。裡面有許多13世紀的壁畫。內容是類似中國、西藏菩薩(bodhisattva)的壁畫。
這是少數內部不能拍照的地方。我很守規矩收起相機哦^_^


這裡只是路過,單純覺得白色的建築和紅磚建築形成強烈對比。


我們來到了一個原始的部落,就像一個小型的社會,裡面有各式各樣的分工。


 翁山蘇姬在緬甸當地真的具有很高的威望,在我交談過的緬甸人當中,每個人都很喜歡她。連這裡的部落,也貼著他的照片。

這個部落並不封閉,他們也有製作工藝品來賣。只不過價格不能說是非常便宜,但肯定是「純手工」的。
 這是在製作馬車了輪子,我活到現在第一次見到。
聽他們說,製作一個輪子要耗時「1個月」。我的天啊!這根本可以當成是藝術品了吧.....

 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工匠正在打造的這個輪軸好美......

 紡織。價格也並不是那麼便宜(我是指相對於緬甸物價來說,但其實沒貴到哪裡去),但一樣至少確定她是純手工的。

 這位老婦人要「捲菸」給我們看。
 他拿了一個很像玉米的葉子,然後就把他們要抽的東西放進去捲起來。書上寫說這叫做方頭雪茄菸。(後來我證實,那真的是玉米葉)
 他還真的抽給我們看
 真的有吐煙哦~
其實我真的很感謝他們三個能夠跟我們一起來這些地方。我相信就算我能夠到得了這裡,沒有他們在,我也無法理解上面所述的內容。有懂緬語的人帶領真的好棒!


我們約了5點半去伊洛瓦底江包船看夕陽,在那之前,我們請司機帶我們去位於Old Bagan南邊的兩座廟。
這兩座廟就在隔壁,第一個是Nan paya。
 裡面很暗,不過走道中間有一個開關,打開以後就有一個會亮的燈泡。
可以欣賞美麗的浮雕


在這裡我遇到一個會講中文的21歲女孩(下面那個)。她在補習班學了一個月的中文,能夠簡單的跟我對答。他希望我能去看他的店,可惜我沒有想買的東西。最後我贈送了一個新台幣5元的銅板給他。


第二個是Ma-nu-ha Temple。這個佛寺有名的並不是多了不起的建築外觀,而是室內極具壓迫感的佛像。



 這尊非常大的佛像。據說建築師為了影射當時國王心胸狹窄,打造了一尊非常大的佛像,但建築物本身卻沒有什麼空間可以容身。
 佛像的上臂都已經緊貼在牆上了。基本上也沒有甚麼空間能夠讓我拍照。



最後來到了伊洛瓦底江遊船看夕陽,五個人包了一艘船12000kyats。我們兩人付了5000kyats。

 三位同行的華人。有你們真好,我們不需要談價講價就可以拿到最好的價格。


 這就是觀光業開始興起的跡象了.....River view的旅館一定有其商機,也許再過幾年,整個江畔就會是一排旅館了......



 說伊洛瓦底江是蒲甘王朝的母親河一點也不為過。人民在這裡洗澡、洗衣、洗菜...


完全沒有安全措施的船,要掉進河裡非常容易....~~







 Bupaya

 洗菜.....我們吃的東西該不會都在這裡洗吧....
 他在...刷牙耶!


 雲層頗後,沒有辦法看到完整的夕陽。不過....這個光影、這個景已經讓我覺得非常滿足了。
又到了說再見的時刻了,他們三個明天要去仰光,而我們要搭夜車前往曼德勒。我們就在伊洛瓦底江畔道別,期待來日有機會再相會。一定要來台灣哦!


晚餐用菜地點是在這間據說是在瓦城(曼德勒)也有,老闆來蒲甘開的BBB餐廳。

而司機的工作也在日落後告一段落。雖然他的車子沒有冷氣,但他人真的很不錯。我們到了餐聽想要問旅館能不能訂今天晚上到曼德勒的車票,他立刻幫我們打回旅館問,並說會等到確定能夠(或不能夠)訂到票以後,通知我們再走。


 一坐下來,立刻來一道蝦餅上桌!而且可以續吃哦^_^

 在蒲甘的最後一晚,最後一餐,待會就要搭夜車離開了。很開心也很感謝三位(緬甸華僑、馬來西亞華僑和香港人)願意收留我們,還帶我們玩了一天。也因為有你們,我們才能如此貼近在地人的生活。我好喜歡這種旅行,看到緬甸最真實的一面。
 我的烤肉拼盤6900kyats,洋正的kebab 5800kyats,綜合果汁1800kyats,礦泉水450kyats。
 我喜歡這間餐廳的擺設和氣氛。尤其是這條走廊上的畫
 飯後已經天黑,BBB離Winner guest house並不遠,我們步行回旅館。

包車司機直接在我們離開的時候,幫我們聯絡GH的人,訂好了9:30到曼德勒的夜車(一人7500kyats),而且還可以直接在GH上車^_^。這是車票

往曼德勒的夜車,相較於從仰光坐到蒲甘的JJ express的確遜色許多,冷氣不冷,又不時有旅客上下車無法安靜休息。



這是一趟痛苦的夜車,我們又坐在第一排,受到上上下下的旅客影響。睡得不是很好,但anyway...這就是背包客的人生啊!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1 則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