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 🇹🇼台北-🇲🇲緬甸仰光(Yangon)-蒲甘(Bagan)

4 則留言

《仰光郊區》

這次的緬甸之旅真的是一波三折!歷經暴動、臨床微生物考試改期還有簽證即將到期,還好買的是可以免費一直改票的華航,終於可以出發囉^_^
這是持有10年護照第一次出國耶~看到護照到期日期是2023年就覺得好爽,可以用好久。
本次出征背包7.4公斤,腳架就佔了3公斤...下次我要審慎考慮要不要帶這個大傢伙去了...



緬甸的簽證早在3月底的時候就已經簽好,因為當時緬甸發生宗教衝突的關係而暫緩緬甸之行。三個月的效期即將到達,是說緬甸的簽證實在有點醜...




大概是因為長榮六月起停飛仰光的緣故,導致華航的座位很滿。想要候補晚一天去都沒有位子...
華航飛仰光的機型是波音737-800型,六排座位的小飛機

飛機降落前,就被一個從未見過的現象給震懾住了!
 那就是...遍地金色的佛塔。
早有耳聞緬甸被稱作佛國,但沒想到從窗外看出去,還真的能夠看到不少金色的塔。我不是坐窗邊,只好用有點扭曲的姿勢盡量捕捉畫面。



仰光機場


 從六月開始,台灣大哥大的用戶已經可以在緬甸漫遊。而我的中華電信到了緬甸還是小廢物一個...


緬甸因人權問題,長期受到西方國家經濟制裁,因此,開放以後有許多新舊融合的特殊現象。在緬甸,要擁有行動電話是很困難的,不是手機貴,而是SIM卡貴(一張要幾百美金)。現在開放以後,許多國外投資的電信公司,讓3G上網變得比較便宜(1分鐘2kyats),但Sim卡昂貴,在機場我們還是用租的方式(5天要價60美金超貴)!

以下在緬甸機場租SIM卡的資訊分享:
過去緬甸的SIM卡只有CDMA手機(就是亞太的那種手機)可以使用。但現在基本上大部份的手機都有可以用的SIM卡了(我的iPhone 5也有)。但在緬甸要辦張SIM的代價是幾百塊美金,非常昂貴。對於短期旅行的人來說相當不划算。因此,仰光機場有提供SIM卡的「出租」,最短天數是五天,要60美金(平均一天要12美金,還是相當貴)。超過以一天多12美金計算,更高天數的租借會更划算。只要影印護照,不用抵押任何東西,需在租出時付清。超過天數的話,在歸還時會收取額外費用。但不要期待緬甸的行動上網能夠提供你多麼高速的享受,大部分的訊號是E,偶爾會有3G訊號,但速度似乎是一樣慢。當然有時候也會蠻快的。根據使用經驗,此行動上網不適合用來導航,因為下載圖資就夠慢了;但是上個FB打個卡傳個照片,只要有點耐心是ok的!本人在緬甸8天傳了近200張照片。建議攜帶行動電源,因為有時傳一張照片也可以用掉許多電力。

仰光機場不大,櫃台也沒幾個,很容易可以找到這個租借SIM卡的櫃台。
上面有寫,租來的SIM卡可以異地歸還,包含幾個國內機場,以及曼德勒(Mandalay的)Swan hotel
SIM卡租借的費率一覽
 今日(2013.6.21)的匯率是1美元兌換959kyats(緬甸貨幣單位),就請洋正來當model囉!
機場外面有告示到市區統一的計程車價錢。
據遊客服務櫃台的小姐說,如果想要更便宜的話,可以走到機場的外面去攔車喊價,應該可以拿到更便宜的價格。
 仰光機場很小,走到門口也花不了幾分鐘。但機場沒有直達仰光市區的接駁車,所以這裡主要是以計程車為主,大約6000kyats就可以到市中心。
但計程車絕對不是「唯一」的方法,只要問一下旅客服務櫃台,就可以得知:從機場走出來的大馬路往右邊一直走,可以走到搭公車的地方,大約要走20分鐘。為了要體驗當地人的生活,我們兩個就真的這樣走下去了... 反正機場外面就只有一條路,也不至於會迷路。
 這一路上走下來還真的完全沒有機場的感覺
 看來...白蘭氏雞精已經開始進駐緬甸囉~~

走到底就會看到一條很大的馬路,這條馬路叫做Paya Road,直接貫穿進入仰光市中心。遇到Paya Rd.的時候往右轉,走幾分鐘便會看到很多人聚集。

 如果從機場的方向走過來搭公車的話要記得到對面。公車站長這樣
 這就是傳說中的野雞車吧~~隨招隨上車的那種交通工具
緬甸有個有趣的現象:因為曾受英國統治。為了反英,緬甸硬是把右駕的車輛改成靠右行駛。是不知道這樣對交通安全會不會有很大的影響...
 我已經忘記是搭哪一號公車了(印象中是51號),向當地懂英文的人詢問往downtown要搭哪一台,讓他指引上車就對了!反正就算知道要搭幾號,看不懂緬文也是白搭,因為公車上根本不會寫阿拉伯數字。
到市區只要200kyat,和印尼一樣,售票員就站在車門招客,上車收錢。車上很安靜,很有秩序,感覺很好。
 出現了,傳說中的「香木粉」,據書上寫說有防曬、防雀斑的神奇功效,容我在隔天的日記裡介紹!
 這是...電影院。頗有趣的,一天有五場,越晚越貴,3D版的最便宜居然只要1200塊(大概台幣40塊左右吧)...
 這是....仰光大金塔(Shwedagon Pagoda,譯作雪達貢、雪達根、瑞達貢大金塔等等....),在市中心的北邊約2公里處,與翁山市場的直線距離約1.5公里
 大金塔作為仰光,甚至全緬甸的代表一點都不為過,容我在Day7的日記裡介紹它。
我們想先到翁山市場附近走走,和車上的票務員雞同鴨講了一陣,它放我們下車。
下車後要去翁山市場,和一個大嬸雞同鴨講很久,似乎只聽得懂翁山(Aung san)兩個字,也好像沒弄懂我們要去哪。
不過緬甸人很熱情,到處都會有人問你where are you from?Japan? Korea?一直搖頭,頂多再加個China?真是哭笑不得…但這已經是我旅行至今司空見慣的事了...

這種傳統的路邊攤在緬甸隨處可見,數量遠比在建築物裡面的餐廳多很多
 這是我第一次帶Lonely planet(簡稱LP)出門(因為以前都用地球の歩き方,被他精美的地圖給寵壞了。緬甸的地球の歩き方沒有中文版,所以只好求助LP),還有一點抓不太到他書的結構,所以有點不太習慣它的地圖。
好在我至少看得懂翁山路(Bogyoke Aung San Rd.)的路牌,也知道翁山將軍市場(Bogyoke Aung San Market)就在這條路上,稍微看了之前就載好的手機GPS地圖,輕鬆上路!
(不過在緬甸這種緬英對照的路牌並沒有那麼常見,也許翁山路是條大路,所以有標英文)
 第一天來到緬甸,還對這種覆金箔的建築興致勃勃,但很快的,胃口就會被養大。
 看掌像,有關這種占卜類的生意似乎全世界都有
 翁山市場就在翁山路上,途中先經過這棟美麗的紅色建築-Yangon Institute of Nursing(地圖上標示Nurse training school)。設立於1986年,看這個年代和建築風格感覺是英國人留下了,遠遠隔著鐵窗真的可以看到很多白衣天使〜



越往翁山市場走就越熱鬧。路邊攤販賣的東西真是應有盡有〜書籍類種類眾多。
這些英緬對照的人體解剖圖才1000kyats而已很便宜〜要走的那天一定要來帶幾張走!

而且路邊攤居然也販賣Grant's的解剖書,這種感覺很奇特…這麼專業的書籍居然賣到路邊攤去了~~

兩個小尼姑。第一天在緬甸看到路上隨處可見的僧侶覺得很新奇。(其實到了最後一天,還是覺得很新奇)

翁山市場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我以為會像是那種傳統的露天市集。原來是在建築物裏頭



據說翁山市場現在已經成為觀光客消費的地點了,裡面的東西越來越貴,看來不是獵寶的好去處!其實本人對於買紀念品一直都沒有太大的興趣.....

紅毛丹,台灣也有.....


這是網咖,緬甸的網路普及率非常的低。因此網咖總是有生意可以做
來到了翁山路上的一家旅行社,大概就在翁山市場的斜對面。稍微問了晚上到蒲甘(Bagan)夜車的價錢、時間以及搭車地點。雖然最後我們因為保險起見沒有直接跟他們買票,他們還是很熱心地回應我們^_^對緬甸的印象加分!
 繼續沿著翁山路走,走到與蘇雷寶塔路(Sule paya Rd.),向右一看,驚見一座大金塔(不是瑞達貢大金塔哦!)。此時我們有眼不識泰山,這可是位在仰光市中心的蘇雷寶塔(Sule paya),一直到第七天正式遊仰光時才認識他。
 這種建築樣式,大概就是我在電影「翁山蘇姬」所看到的仰光市區的建築。


在看似百貨公司的超市紅寶石市場(Ruby mart)買了一公升的礦泉水250kyats(緬甸的礦泉水大概都這個價錢左右,好的餐廳礦泉水頂多500kyats)
 這張是偷偷拍的,我也不懂為什麼超市不能拍照.....


猜猜這是什麼?


這是…仰光火車站!
仰光環狀線(circle line)票價1美金,外國人才能買。直接走到6、7月台上可以買票。
可以直接通過檢票口沒有問題,走上下面這個樓梯上天橋往6、7月台的方向走。一時不察,沒有發現這張晃到了....
 上了天橋可以看到有寫阿拉伯數字的月台編號

 其實走到底就可以看到第6月台
 下樓梯後直走可以看到售票處
 票務人員都會說英文,環狀線列車到時會來提醒你。
 兩個人一起買只會開一張票。

 票務人員很熱心,他說他幫我們挑這個車廂,比較舒服。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這個車廂有不少外國人,而且好像比較寬敞明亮。




這一塊美金的票環繞仰光一圈要三小時,真的非常划算!
這一繞,不但可以看到仰光周圍鄉間的美景,還可以「非常近距離」貼近在地人的生活。
鐵軌周圍沒有什麼護欄,火車又開得很慢,手伸出窗外時常就可以來個give me 5!(下面這些照片全都是從車窗拍的)
火車停下來的地方就像是個小市集
金色的佛塔無所不在
如果你很想看緬甸人的生活形態,那麼仰光環狀線絕對是背包客的first choice!

典型的火車站,途中會經過許多這樣的車站,車站上就有很多擺地攤的攤販。
 有時候車站也不太像車站,好像有住戶出門就是火車站一樣



 這是...排球場???
 火車會一直駛向郊區,窗外的景色也隨之變化
 圍在一起下棋的老人

 用頭頂貨物的婦女
 這種感覺好棒!
 也有火車站就像這樣-一個非常熱鬧的市集,不要懷疑,我就是在車窗旁,用鏡頭的廣角端照的,就是這麼的近!



很像以前台鐵的普通車,車子慢慢開,大家把頭伸出窗外,穿梭在田野之間。





 這種景象大概在10年前我還能夠在台灣的火車上看到。車門沒關,火車也繼續開,這樣吹風看著鄉間的全景時在棒極了!

 在水中耕種

 小尼姑

 塗著香木粉的小孩


 就這樣,一對塗著香木粉的母子安詳的睡著,很美的畫面。

 緬甸可謂金色的國度,如果哪天在緬甸行走了一整天沒有看到金色,那你恐怕要懷疑你是不是已經走出了緬甸(認真!)。
 我說這一趟下來真的可以用雙眼看遍仰光的周遭,我不敢說這代表整個緬甸,但這種生活型態在我到過的緬甸各地是差不多的。



 相較之下,這棟西式高樓建築顯得和畫面很不協調

 經過3小時的環狀線之旅,又回到了仰光車站。
鐵軌總是有一股魅力,好像它能帶我到任何地方。






原本6、7月台的票務員要帶我們一起搭火車去坐夜巴,但環狀線回到仰光車站時已經5:40,他大概已經下班了。於是我們請另一個票務員指引我們搭火車。緬甸的英文指示很少,火車上也沒有廣播,沒有當地人的幫忙恐怕很難搭火車。現在應該正值上下班時間,火車非常的擁擠,和剛剛的環狀線完全兩個樣!

也多虧到處問,還有中午在旅行社拿的夜巴DM,使我們很幸運地在對的車站下車。
此為擁擠的車廂

下了火車還要轉搭公車或計程車。在兩個緬甸女孩的協助下我們上了公車。但車錢被其中一位女孩付了,真的很不好意思。
這張是擁擠但很有秩序的公車,一排座椅就是坐三個人,除了票務員會呼喊以外,整個車內是很安靜的。


仰光的長途巴士站Aung Mingalar Highway Bus Station。還蠻大的,如果已經確定要搭哪間巴士公司的話,建議直接問路人。

我們搭的仰光到蒲甘(Bagan)的夜行巴士是JJ Express公司的車,18000kyats。是本次旅途中最貴也最舒適的一趟車。

這張沒拍好,這是JJ Express的售票處兼上車處
 票長這樣,買票的時候可以劃位
 在廁所的時候遇到了我們的巴士司機,他一眼就跟我說You are from Taiwan。我還蠻驚訝的,畢竟這裡人看到我們這種面孔,幾乎沒有人會第一個猜台灣的(可見台灣真的有點國際弱勢)。
我們的巴士!

這台車的坐椅編排模式就跟咱們統聯、和欣客運的三排座是一樣的。坐起來蠻舒服的,還有附U型枕與毛毯。
 每個人會發一個餐盒,還可以選一杯飲料。


第一天緬甸就用掉記憶卡500張照片。才一天,就讓我覺得不虛此行!緬甸晚安〜
期待明日的蒲甘之旅^_^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4 則留言:

  1. 所以這天你們就呆在車上3小時飽覽仰光風光,沒有下車吧?
    夜車雖然看起來不錯,但換作是我,真想躺在床上好好睡一覺啊!
    偏偏白天搭車是很浪費時間的一件事!所以該不會所有旅人都是選擇搭夜車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耶 因為是環狀線 而且第一天還摸不清楚狀況 不敢輕易下車
      只有一個禮拜的時間可以旅行,所以多搭夜車賺時間,如果時間多的話白天搭車也不賴。

      刪除
  2. 有白天的長途車嗎?白天乘車也許可以看看沿途景物。

    另外想問是否有火車去蒲甘和萬德勒等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之到仰光到曼德勒、到蒲干都有火車,只不過我沒有嘗試過。我猜想應該會非常地擁擠而且漫長,雖然應該是個有趣的體驗。
      至於巴士,白天當然也有長途的。有人說緬甸的道路比較不好,搭夜間長途車有點風險。我是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有辦法消耗白天的時間,有機會的話也想長是日間車

      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