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0 佛羅倫斯(Florence)-盧卡(Lucca)-比薩(Pisa)-羅馬(Rome)

2 則留言

《比薩-洗禮堂、大教堂與斜塔》




今天的路線安排很簡單,火車分成三段:
1.佛羅倫斯-盧卡Lucca  車程1小時20分
2.盧卡-比薩Pisa  車程26分鐘
3.比薩-羅馬Rome  車程4小時
至於原本想去的五漁村,因為租車一天太貴而且又太趕所以放棄,改成輕鬆路線




在佛羅倫斯要寄明信片的話,Firenze S.M.N.火車站旁邊就有一間郵局了(和火車站建築同一棟很好找,郵筒在外面)。其實幾乎所有有寫Tabacci的香菸攤都有賣郵票



經過再次向郵局職員詢問過後,寄到台灣的明信片郵資真的要...2歐!!!
真的是他X的有夠貴,明信片一般價是0.5歐的話,寄一張明信片就要2.5歐,一百塊台幣耶!
這個國家真的是太坑人了!
從佛羅倫斯到盧卡Lucca的車票,單程單人7歐(區間車),三個人的票打在同一張,總共21歐。
佛羅倫斯S.M.N.車站。好像大站幾乎都是採這種鐵軌終端的設計,而不像台灣的鐵路幾乎都是貫穿城市的。
我們坐的區間車,區間車好像還是有很多類型。像這台區間車就跑高級的樣子,但有些就真的爛爛的....


抵達盧卡Lucca,沒有很準時,但我早就習以為常了。
這張Lucca車站的照片感覺很有台灣火車站的味道呢!
前一天為了寄行李的事爬了不少文,但沒想到如此簡單,火車站出去跟著這個指示走就對了很好找。
就在背對火車站入口的左前方那排建築
除了可以寄行李以外,還可以租腳踏車哦!行李一件3歐,腳架他沒有給我額外算一件^^
很有味道的Lucca車站
火車站出來對面就可以看到城牆和綠地,往城牆走過去準沒錯!
這片城牆是中世紀(1504-1645)保留下來的城牆
Lucca很小,紅色圈起來的部分大致上就是盧卡城牆,比例尺在圖左下角,環繞城牆一圈大概也才4公里左右,可以在城牆上散步一圈。

這個小洞就是通往盧卡城內的其中一個門
在義大利,到處都是街頭藝術
感覺好像要去探險
進到一個有點像是甕城的地方
然後再爬到城牆上

站在城牆上,大教堂就在不遠處
城牆上有人在散步,有人騎腳踏車,真的是個頗愜意的地方,右邊的斜坡可以通到城裡面

有人坐在城牆上野餐、聊天,很有大學城的感覺
在城牆上看這個小城市
車子還是開得進去的
我們沒有環繞Lucca一圈,大概只走了四分之一就進到城裡面
步行到大教堂的背後

在歐洲...每個城市都有一座大教堂(這句話我不知道打過幾次了...)
盧卡的大教堂,全名叫做盧卡聖瑪爾定主教座堂(Duomo di Lucca San Martino),是天主教盧卡總教區的主教座堂。
所謂的主教座堂(或叫座堂) 是指設有主教座位的教堂,換句話說就是一個教區主教的駐紮地,通常都會比較美(但應該也不一定吧...)。只有在設有主教制的基督教派(東正教、天主教、聖公會、部份信義宗等)才會有。
教堂前面的廣場也因教堂的名字而叫做聖瑪爾定(San Martino)廣場,聖瑪爾定也是基督教聖人之一。
沿著大教堂前方的道路一直走,就會來到拿破崙廣場Piazza Napoleone
拿破崙廣場建於 1806 年,廣場上有波旁王朝瑪麗路易的雕像
這個廣場算是Lucca最熱鬧的廣場,從這裡開始,能夠看到比較多的人群
過了拿破崙廣場,往北走,很快就會看到盧卡最美的聖米歇爾教堂Church of San Michele in Foro
這是羅馬天主教的教堂,由教宗亞歷山大二世下另於西元1070年重建
教堂的正面
正中間的是聖米歇爾
聖米歇爾的兩旁各有一隻天使的雕像

教堂旁的這個雕像我查不到他是誰...
繼續往北走,會看到聖佛雷迪亞諾教堂的鐘樓
聖佛雷迪亞諾教堂San Frediano
教堂正面是耶穌生天的馬賽克鑲畫
悠閒地看完了盧卡的三大教堂(其實還是聖米歇爾教堂最美)後,準備來飽餐一頓了...

但真的不知道為甚麼只要是事前做的功課或是網路上、書上找的美食幾乎都無緣.....
第一間Baralla關門...
第二間Calzoliaio關門...
第三間,不是餐廳,而是當地最有名的麵包店
我相信他真的事很有名的,因為我只是拿著網路上人家貼的照片,問了幾個路人,每個人都知道,看來應該名不虛傳!
所以要找這間店的朋友們,不訪在電子裝置裡面放張照片,直接問路人最快!Lucca小小的走幾步路就能找到
到底有多夯??
看看店裡面的人有多少就知道了
其實外國人好吃麵包的定義可能跟我們不太一樣,這些麵包大多數偏硬偏乾(有點類似德國的麵包),不過咀嚼久了滋味還不賴
麵包的袋子
往回程的路上,再次經過大教堂,這時候相機終於背光了!
從大教堂往車站的路上,經過這間!中東料理<3<3<3 眼睛為之一亮!
我愛中東料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在歐洲吃沙威瑪、捲餅這種東西,除了好吃以外,價格相對便宜很多也是我愛的重要原因!所以每次到歐洲,我對沙威瑪、kebab這種東西特別敏感~~花個三四歐就可以吃飽飽^^
今天都坐區間車,所以車票現場再買就好了,也可以少花很多錢,反正短距離的火車搭甚麼車其實差不多。
我們買的票是到比薩的Pisa S. Rossore車站,而不是比薩中央車站Pisa C.Le,原因是Pisa S. Rossore車站距離斜塔比較近,而且不用走回頭路(我們晚上是從Pisa C.Le搭車離開),但缺點就是要拖著行李走。

 在火車上瞄到洗禮堂Battistero(畫面正中央的圓頂),就知道到比薩了!

Pisa S. Rossore車站,相對於中央車站是小了許多,而且比較偏僻
一個很有趣的現象:這裡的鐵軌也是傾斜的耶,所以火車也是斜斜地進站,這應該不是配合比薩"斜"塔所故意設計的吧?還是說整個比薩都有地層下陷的問題??
傾斜的車廂
從下車的月台要走到對面才能到火車站,不過斜塔是在下車的月台這一側,從旁邊的小門(下圖)就可以直接出站,不用下地下道到火車站然後再走一次地下道到對面(多此一舉阿...)
街道好像頗冷清的...
洗禮堂圓頂不時出現,似乎像是在跟我們招手呢!沒有方向感朝著圓頂走準沒錯
出現了城牆,人也"漸漸"變多了
噢不!這裡的遊客也多的太嚇人了!除了隔天去的梵諦岡聖彼得大教堂之外,本次義大利之旅遊客最多的當屬比薩斜塔!
這張照片我不知道幾歲的時候就看過了,但進入城門看到這一切的時候,突然有一股非常強烈的不真實感:我真的到了傳說中的比薩斜塔了耶!!!
最前面的這座紅色圓頂的建築是洗禮堂Battistero,建於12到14世紀

洗禮堂後面的是大教堂Duomo,建於西元1068年,比斜塔還要早(1173)
正面由四層列柱構成,和上面盧卡的聖米歇爾教堂一樣,都長得很像蛋糕....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借位照,現場遊客眾多,要拍照還得隨時避開人群
很難想像這裡的旺季(夏天),人潮不知道有多可怕....(義大利真的光靠觀光業就可以立國了吧...見後述)


天氣沒有很好,感覺就快下雨了...不過拍起來還是很美
看別人拍借位照也是蠻有趣的^^
如果只拍斜塔的話,有時候還真難拍出他的斜度



要上塔的售票處不在斜塔裡面,而是在面對斜塔入口的左手邊,這排橘黃色的建築,標示很明顯
左邊是寄放行李的地方,右邊是售票處
不過可別以為寄放行李有多棒,可以一早買個票預約下午的登塔,然後就把行李丟著...
只有在上塔預約時間的前十分鐘,才可以開始寄行李... (好啦總比沒有好...)

為什麼我說義大利靠觀光業就可以立國了呢?(當然這是開玩笑啦...羅馬超多街友的...)
你看看你看看,爬個比薩斜塔要多少錢?18歐!!!!!有沒有搞錯阿!沒有電梯載,用雙腳爬要我720塊台幣?
不僅如此,下面那些洗禮堂、大教堂等門票或是聯票都還要額外收費.....
我保守估計這種淡季一天來比薩的遊客有2000人好了...假設每個人都只上塔不參觀其他地方的話,比薩斜塔一天幫義大利政府賺進144萬台票~~~真的是比薩搖錢塔~~
一個小時開放三批上塔,這樣看起來一批開放應該是45到50人的樣子(所以我上面算的一點也不誇張阿...)。而且我三點左右去買的,只能買到四點的票
令人心痛的門票...
搖錢塔的威力不僅僅門票而已,還有眾多周邊商品。


剛進塔時,會有一個解說員用義大利文和英文講解比薩斜塔

我想這張說明很完整了,我就不用再多說

從這裡開始爬
這種樓梯頗有古堡探險的感覺
從窗戶往外瞄,上塔應該是個正確的選擇(雖然很貴...)
可能我文筆不夠好...不會形容這種感覺
但斜塔、大教堂、洗禮堂真的給人一種非常整體又夢幻的協和感....難以言喻....
斜塔本身就是一個鐘塔

比薩最重要的這些景點都集中在奇蹟廣場Piazza del Miracoli

從塔頂俯瞰比薩,義大利的城市似乎偏好使用紅磚屋頂,每個城市的全景都是一片紅色磚瓦



塔上風很大....很冷的(接近零度吧)




下塔的時候瞄瞄窗外,發現居然下雪了!這是在義大利看到的第一場雪,頗令人興奮,不過到了塔底,一出塔就變成下雨了....真討厭....

在奇蹟廣場上就有郵筒可以寄明信片,很好找
這幅美麗的明信片,要和他say goodbye了
這一站停留了三個多小時,殺掉了不少記憶體
雖然有趕火車的壓力,但對斜塔的留戀使得我不斷回頭按幾張
回程往比薩的中央車站,只要沿著奇蹟廣場南邊的羅馬路Via Roma一直走就會到了,基本上只有一條路一直走,不太可能迷路。
雖然叫羅馬路,不過沒甚麼霸氣....就跟普通的街道一樣
往車站的路上,經過索爾菲利諾橋Ponte Solferino,剛好看到阿諾河的晚霞好美。這條阿諾河也就是流經佛羅倫斯的那條阿諾河
其實我也是回來以後查資料才知道,索爾菲利諾橋上可以看到荊棘聖瑪利亞教堂Santa Maria della Spina(下面那張照片河右岸上的白色小教堂)
從奇蹟廣場走到比薩中央車站Pisa Centrale大約兩公里,到車站的時候天已經幾乎全黑了
我們搭的是17:45開往羅馬特米尼車站的區間車!從比薩到羅馬的距離大約350公里,相當於台北到高雄的距離,這種距離居然也有區間車,花費時間4小時整整(雖然還是有誤點啦),高雄到台北應該是沒有區間車吧...看來義大利的區間車比台灣的自強號還快~~
如果搭個歐洲之星或是同等級的列車大概不用三小時就到了,不過冬天日落的早,晚上搭車其實也沒有損失甚麼玩的時間,在車上還可以好好寫個日記!重要的是,比薩到羅馬的區間車只要22歐左右~便宜!
窮苦背包客旅行就是這樣,有時候有用金錢來換取時間,但大部分的時候都是用時間來換取金錢~
這種區間車還不錯,有小團體包廂的,不過早就被占光光囉~
也有傳統式的座位,這張是我到羅馬以後,全車的人都下車以後才拍的
吃著中午在盧卡麵包店買的...蛋塔??
吃起來其實不像是蛋塔,裡面有類似米飯或是大米的東西,蠻好吃的^^可惜是冷的
搖搖晃晃四個多小時的區間火車,抵達羅馬特米尼車站。termini就是英文terminal之意,意味著羅馬是所有交通的中樞,也就是所有火車的終點。從來沒搭過這麼久的區間車啊!一路上都在寫日記,想一想....不知不覺就走到旅途的最後一站了。三度造訪羅馬,第一次是8天前,抵達義大利以後租車失敗只能先在羅馬待 一晚,第二次是4天前從南義到北義短暫經過停留半小時,兩次都匆匆帶過,這次要真的好好認識羅馬了!Ciao~
鐵軌上都是垃圾....
真的都是垃圾
特米尼車站是全義大利最大的火車站,到底有多大呢?
瞧!月台編號寫著26、27、28、29呢....
也許我們搭的區間車是終點站,所以月台(2X)特別遠,走到車站正門大概要走個10幾分鐘呢~
嫌台北車站太大的人....請問台北車站有第20月台嗎? 北車很棒了^^
這張是我偷偷把相機放在腰際拍的,要表現的是?
OMG羅馬的街友真的有夠多(比台北多)!我想夜晚的氣溫大概零度多一點點而已,看到他們縮在沒多厚的被子裡躺在室外,有些人還湊在一起取暖...八大工業國(G8)的義大利...
接下來的最後三天都要待在羅馬,所以為了不耽誤行程,先買個ROMA PASS再說!ROMA PASS的內容包含所有羅馬市內的地鐵、公車(觀光巴士和機場客運除外)和路面電車無限搭乘,以及前兩個羅馬景點免費(不包括梵蒂岡)。不過他的價錢已經漲到30歐元了,真的太貴了...
如果我第二次造訪羅馬,我應該不會買(當然是看個人需求,我個人傾向11號公車...)
我們入住的旅館Hotel Cressy,離火車站很近,大概步行10分鐘以內(我們第三天從火車站衝回旅館拿行李再衝回車站搭機場巴士才花了5分鐘左右...)
很典型的歐洲建築,還是這種以不破壞原有建築結構而加蓋的電梯。
有點像是民宿的經營(Hotels.com找的),一進去的接待櫃檯上就有免費的羅馬地圖可以拿。
主人是個非常親切人又很好的老先生(其實也沒有很老),總是笑臉迎人,有求必應(請他幫忙煮熱水、借吹風機、借刀子吃水果、借剪刀...)。
回到羅馬了!準備探索這個西方的長安城!
你的肯定是我持續寫的動力
較新的文章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較舊的文章 首頁

2 則留言:

  1. Hi 您好,
    非常詳細的內容跟照片呢, 很棒!
    想請教您一下, 區間車的部分在義鐵網站上面可以查得到時間表嗎? 因為目前在規劃路線跟時間.
    您看起來是直接當天車站購票的, 區間車應該不需要提前預訂, 也不會有優惠是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我個人不喜歡規劃太多行程,能不預訂就盡量不預訂,保持一點彈性。所以我也沒有很懂要怎樣買才會很省,有優惠的話就會當作賺到了。

      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

訪客統計(since 2014/4/2)

Flag Counter